红棉袄

细雨中夹杂着些许雪花。

天擦麻黑,我紧赶慢赶回到了家。昨儿个中午,娘到学校找到我,给了我10块钱:这个礼拜天回趟家,买点肉,让你奶奶给你们包顿饺子吃,你妹今儿个10岁生日呢。买点火纸,领你弟、妹去你爹坟头上烧了, “寒衣节”到了,不能让你爹在那边冻着......

回到家,弟、妹高兴的有些夸张,抑或是我在县城上高中,平时回来的少,也抑或是我带回了久违的肉腥味......

奶奶一阵忙活,过年才能闻着味的饺子吃到嘴了。妹妹听说娘特意让给她补过10岁生日时,竟然泪水涟涟,竟瞬间长大了一岁。

第二天依旧的阴冷,却是没有了雨雪。半上午,我领着弟、妹,来到屋后半坡上爹的坟头,跪着十分虔诚地烧着火纸给爹送钱。爹孤零零地躺在这儿已经五年了。

爹是病死的。为了给爹治病,娘把亲戚都借了个遍,还是没能留住爹,却留下一屁股的债。

我吃过午饭,就又急匆匆地赶往学校了。高三显得异常紧张,对于农村的孩子,考上大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周五中午,娘又准时到学校给我送生活费。娘依然穿着那件有点发白的红棉袄。娘在县城打工两年了。娘说是在一家有钱人家作保姆,活不累,只是不能耽搁,所以就很少回家。

看着娘双鬓如霜的头发,再望望她那满是老茧的双手,我一直将信将疑。

娘又来送生活费了。我待娘走远了,悄悄地、远远地跟在后面。娘出了学校路口,变戏法似的从路边小店拎出个蛇皮袋,把穿在身上的红棉袄脱了,换上那身黄不拉几的帆布衫。

娘腋下夹着红棉袄,步履蹒跚地走在马路上,我远远地跟在后面。娘却是往出城的方向去了。

砖窑场?娘进了砖窑场。我趴在墙根看得清清楚楚:娘和一帮大老爷们一起,佝偻着身子背着砖坯……

回到学校,晚上在操场角落,我大哭了一场。那年,我17。

我不念书了,家里就我一个男子汉,我要和娘一起扛起这个家。辗转了好久,终于到一家小餐馆找到个洗碗打杂的活。是背着娘。

到了周五,我依然换上洗的发白的中山装,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等着娘穿着红棉袄给我送生活费。娘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咛:好好念书……

纸是包不住火的。娘终于发现了。

娘把我叫到学校外面没人处,气得嘴脸乌青,抡起了巴掌,我直愣愣地等着往脸上挨,巴掌却又拐了个弯,重重地打在我屁股上。

“你要气死我呀?!”娘却“嘤嘤”地哭了,“小小年纪不学好,学会说谎话啦?”

我挭着脖子,望着天空。“说谎话也是跟你学的”,可我终于没说出口。

看到娘伤心欲绝的样子,我终于妥协了,答应娘“好好念书”。

我这回没说谎,到小餐馆要回了八块五角的工资,又回到学校念书了。

娘依旧是不论刮风下雪,每周五准点到学校送生活费。

学校放寒假了。娘说,你回家领着弟、妹好好念书。娘做保姆的这家人家离不开她,可能要到年跟前才能回去。

娘啊!你是在做保姆吗?你在砖窑场干的都是男人干的活呀!我却不忍心当面拆穿。

我回到了家。除了把柴禾堆增大了一圈,其余时间都是带着弟、妹读书写字,做寒假作业。稍有空闲,弟、妹总是一遍遍地嘟囔:娘咋还不回来。

奶奶挪揄着:“你娘在城里享福,怕是不回咱这个穷家了。”

我气不打一处来,还未及接茬,妹妹瞪了奶奶一眼:“你胡说——娘在城里挣钱,过年给俺买炮、买新衣服呢。”

我憋了一句:“奶奶,说话要讲良心,俺娘对得起这个家。”

日子也真不经熬,一晃到了腊月二十九,明天就是过年了。山村年味浓了,只有我家一如往日地冷清。吃过中午饭,我带着弟、妹来到村口老槐树下,等娘。

妹妹一遍遍地问,哥,你真的确定咱娘今儿个回来?

其实我也不敢确定,但还是自信地回答妹妹,娘肯定今儿个回来。

半下午,终于看到小道上有了个人影。妹妹眼尖:是娘——红棉袄,我认识。

我带着弟、妹朝着娘回来的方向奔去。接过娘肩扛手提的大包小兜——这是一家人过年的希望。

望着娘拖着一身的疲惫,我满眼泪花。

发白的红棉袄,是那么的鲜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寒地冻,大雪纷飞。 "老赵啊,我实在是动不了了。你上在爹那边再去要点地瓜干来吧。" "她娘啊,我早就去过了,咱三...
    白衣卿相润江南阅读 994评论 0 1
  • 听母亲说,那是一九七九年的初冬,天气还不是太冷,年幼的她穿着姥姥亲手缝制的新棉袄上街,棉袄轻薄,穿着很合身,...
    詝默阅读 302评论 0 1
  • 今天,深圳飘起了冷雨,终于有了点冬天的样子。 我和同事说,还没穿上秋裤,感觉腿有点儿冷。作为北方人,在冬天怕冷的表...
    李杨手记阅读 140评论 0 0
  • 天气炎热,人一个个安安稳稳地呆在了阴凉的屋里,隔着透明的玻璃窗向外张望,外面耀眼炙烤的阳光像一团缠绕房间的熊熊大火...
    小小鸟88阅读 6,102评论 90 373
  • 我记得,小时候,大概是小学四五年级吧,冬天,天气很冷,真的,怎么会觉得那个时候的冬天那么冷呢?手冻得红红的,都有些...
    春之细雨濛濛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