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温暖了谁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我想说一说日本的影片-《深夜食堂》。

低缓的弦乐,男低音如倾诉般平和的歌声中,影片《深夜食堂》拉开了序幕。

深夜食堂隐藏在繁华的东京新宿的一条小巷中,营业时间从晚上12点到清晨7点。它的老板,一位相貌平平的中年男人,正一丝不苟地将五花肉片翻炒入味,加入配菜,味增,炖煮片刻,就成为食堂菜单上唯一的菜品猪肉味增汤。

除了猪肉味增汤,深夜食堂还供应啤酒、日本酒和烧酒。但是,每当有客人推门进来,沉默寡言的老板会一挑厨房的门帘,问一句:“照旧?”片刻后就将一份金黄的玉子烧或炸香肠放在食客的面前。

虽然菜单上只有一种食物,但是只要你想吃,老板能做的,他都会给你做。

老板常常说来光顾的客人还真不少呢,实际上,我们见到的常客也就那么几个。一边端着小碗的泡饭斯文咀嚼一边压低声音谈着别人八卦的泡饭三姐妹,年逾花甲的异装癖男人,因为舞厅关闭而即将失业的舞女,收入低微但又一腔文艺情怀的片警,黑社会的小头目和他的跟班等等。

除了平庸和世俗,谁知道,在这群招人鄙视的人身上,能看到怎样的人生百态呢?

故事从一个骨灰罐开始。

虽然这部电影采用了三段式的叙事方式,但是导演别具匠心地让这个不知被哪个客人遗落的骨灰罐贯穿了全场。

一位客人发现了座位角落的骨灰罐,大家好奇地将它摆放在桌子中央左右打量,虽然不知道是谁的,可是在场的所有人还是虔诚地合起了手,对这位仙游的无名氏表达了尊敬。善良的老板在把它交到警亭之前,在食堂的二楼将它供奉了起来。

就在此时,第一个小故事“那不勒斯式意面”的女主角玉子登上了舞台。她一边嘟嘟囔囔地抱怨骨灰罐是不祥的东西,一边用叉子拨弄着盘中的食物,食不下咽。但是很快,她的话题就转到了自己的不幸上。

玉子的身份食客们讳莫如深,她是一位房地产老板的情妇。不幸的是,这位房地产老板最近去世了,却没有给玉子留下曾经承诺的遗产。玉子失去了经济来源,大为不满,从哀叹自己的不幸到抱怨男人失信,最后竟辱骂起自己的情夫来。就在这祥林嫂式的抱怨让大家都忍无可忍时,从不轻易发表过意见的食堂老板转身做了一份铁板那不勒斯式意面。

香肠、洋葱,配上浓油赤酱的酱汁,油腻的意面却一下子振奋了玉子的精神。玉子一边大口吃着,一边回忆小时候因为贫穷,偶尔能吃到这样的意面已经觉得是人间美味。

玉子关于童年的回忆引起了宅男型小职员阿初的注意,两人在食客的讶异的目光中迅速开始了热恋。然而很快,阿初就一个人回到了食堂,诉说自己被甩了。原来房地产老板的妻子被发现篡改遗嘱,玉子重新获得了一份遗产,当机立断与阿初断绝了关系,阿初苦苦哀求,玉子却带着轻蔑地摔坏了屋里阿初作为同居礼物搭建的的安土城模型。

春风满面的玉子回到了食堂,遭到了食客的冷遇,虽然表示不在乎,她还是向老板解释:我和阿初从开始就不合适,你知道吧?走出食堂的她步履轻捷,去收自己名下铺面的租金,面对店铺经理小心翼翼的贷款要求,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貌似无心的玉子从此从食客中消失了,第二个小故事“山药泥”拌饭的女主角,一身淳朴的流浪女美智留走入了视线。酷暑中,热汗淋漓的她贪婪地咀嚼着饮料中的冰块,对着自来水龙头大口地吞咽生水,一身的落魄与焦躁。

吃了老板霸王餐的美智留要求到食堂打工偿还饭钱,正好老板因为手疾需要一个助手。老板收留了美智留并且为她提供住处,拿到第一天打工工资的美智留终于能够安心在食堂的二楼放松地休息,看到无名的骨灰盒她同样虔诚地行了礼。

勤劳谦虚、厨艺精湛的美智留很快受到了食客的喜爱,自卑懦弱的她一天天欢快起来,并用自己的工钱给食堂买了一只动听的风铃,古板的深夜食堂焕发了寻常难有的青春活力。可是这一切激起了暗恋老板的另一家食肆的老板娘的妒忌,她公然指责美智留的厨艺,让美智留大为尴尬。

一名陌生男子的出现打破了食堂的宁静,原来是美智留乡下的渣男前夫。他透支了美智留的存款,美智留只好背井离乡。渣男理直气壮地要求美智留跟自己重新开始,并以美智留在乡下的外婆相威胁。美智留一口拒绝,食客们七嘴八舌地指责渣男,连威严的老板娘也不例外。小警官挺身而出扮演美智留的新男友,渣男终于狼狈而逃。

老板的手痊愈了,美智留也没有留下的必要,在为难之时,老板娘居然主动提出要给美智留提供一份工作。美智留欢天喜地地答应了,并调皮地说:“您是不是喜欢老板?”老板娘没有说话,脸上却是掩不住的妩媚羞涩。

临行前,老板向美智留要下了小风铃,并给她做了工序复杂的山药泥拌饭,雪白的米饭覆盖同样雪白的山药泥,朴实无华的山药泥拌饭在屏幕上静静散发着清新而又悠远的香气。

明美是一位年轻美丽的志愿者,日本大海啸后她坚持每周末去慰问灾民。谦三在海啸中失去了挚爱的妻子,无法从悲痛中自拔的他寄情于热情的明美,不断骚扰,甚至来到东京,徘徊于明美经常光顾的深夜食堂。老板为他做了明美曾为灾民做的咖喱饭,香醇辛辣的矛盾口感似乎代表了谦三的心情,谦三从此成为食堂的食客。但是完全失去生活信心的谦三经常无理取闹,让大家都觉得很无奈。

明美终于不堪重负,醉酒后跑到谦三的住处指责他给了自己太大压力。谦三默默割断了和明美一起编制的表达美好愿望的手串。

此时的明美,却在老板处痛苦地倾诉,去做志愿者,并不是因为行为高尚,而是与上司的婚外恋失败,无法正视自己而选择的逃避行为。

失望的谦三来到食堂,大家正准备凑钱将至今无人认领的骨灰罐送到寺庙上供,激动的谦三夺过了骨灰罐,打开了盖子。大家惊讶地发现,骨灰盒里是一把沙土。

谦三始终没有找到妻子的遗体,妻子的骨灰罐中,也是一把海砂。他感叹自己的鸵鸟心态,和想要重新成为某个人的依靠的懦弱心理,抓起一把沙土,在痛哭中和过去做了告别。

新年到了,离开的美智留带着自己做的新年食品回到了食堂,一片欢腾中,低缓的旋律再次响起。在这平淡的凡世间,每一缕忧愁都是那么鲜明,每一分快乐都是那样纯粹,它们潜伏在深夜里,却一如清晨的阳光般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