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过来想

        一月未动笔,有阅读,但是近期却少有笔记,不知道是自己懒了,还是看的东西不足。明日小雪,今夜东北大雪,突然想聊聊逆向思维,在笔者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也就是笔者标题中的“反过来想”。

        1.反过来想是一种思考的意识习惯。

         在讲理之前,我们先看一个故事。在汉景帝时期,皇帝派出了一名宦官跟名将李广一同训练,这个宦官一次外出,带走了十几名士兵的,但是半路遭遇了3名匈奴人的袭击,十几名士兵悉数被击杀,宦官急急忙忙的逃回了营地找李广求援。李广一听,以为是简单的几个匈奴牧人,带了百余名士兵前往追击,刚到目的地击杀一人,却发现后方出现了上千名匈奴士兵。这个时候,眼看匈奴迅速的列好了阵型,准备大战,汉朝官兵转身想要逃跑。此时李广劝说大家,如果我们回头,肯定也跑不过对方的骑兵必将陷入围杀,但是如果按兵不动,假装诱敌,对方反而不敢来袭击我们。果不其然,李广带着部队又往前走了一段距离,在对方的附近就地休息,一幅不想走的样子,对方以为是诱饵,次日深夜就撤兵了。

          这个故事能读出很多东西,李广的英雄气概也好,三十六计的兵不厌诈也罢,运气也好,概率也罢。笔者读出的,更多的是在决策那一刻,李广心中的逆向思考的反应速度和意识。这几年毕业,如果说有什么思维方式受益匪浅的话,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能反过来想一想,算是重要的一条经验。我们没有古代打仗的空城计与心理战,但是我们有商业世界里的大量鲜活的案例。反过来想,本质上是辩证的去看问题的根源,但是我们却少有人将这个思维内化在我们的心中。我举一些案例,在销售的世界中,经常会有一种场景,就是客户嫌产品贵,如果正向想的话,可能是想这个客户是不是我们产品的客户,但是如果反过来想,你可能会有另一种观点,“嫌货才是买货人”,他可能除了价格之外,其他都已经满意了。再比如说,我们著名的那个去卖鞋的故事,说2个不同的业务员派到了一个陌生的岛上推销鞋子,发现全岛人都光着脚,一个业务员看到的是没有任何生意逻辑,另一个看到的是满满的商机。可能跟每个人对一件事的看法不同有关,但是笔者想说的是,这条反过来想的思维线,其实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舍弃的重要思维方式,至于这个思维方式有哪些宝藏用途,我在下面两段进行分享。

       2.反过来想,在笔者工作中的两条重要应用。

        我举两个工作上的案例,来解释这条思维方式,在我做销售和投资岗位的应用场景。为了简易清晰的看懂,我用制式化的语言,来表达这两个案例。

        2.1关于公寓及酒店的KA销售思路。

     (1)工作描述:公寓及酒店的KA销售,通常是向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兜售酒店的房餐会,三种业态(对于公寓来说只需要兜售房间出租即可),他们的客户主要为企业负责后勤,行政,办公室等人群。

     (2)正向路径:销售一般通过同行转介绍、陌生拜访,依托自身的圈子资源等等寻找企业客户,并且发展客户。

     (3)反过来想:这里怎么反过来想呢,笔者刚接手的时候既没有人脉圈,也没有这块的经验,怎么去破局呢,在干了3个月KA销售工作后发现,过去的思路,一直都在研究,怎么接触这些企业,找到更多的客户来源,但是没有反过来想,这些企业接触谁,这些企业的行政接触什么人。

反过来想---酒店及公寓的KA销售

       (4)后续结果:这一张企业生命周期节点图,是19年做销售的时候的重要积累,是反过来想的一个导出案例,顺着这条反过来的思路,我们在企业的生命节点中,找到了大量跟企业行政高频接触的重要触点,那一年,我们租出去了1000多套房子,占到天津团队总客户源的三分之一。

          2.2  酒店及公寓楼宇的选址开发思路。

        (1)工作描述:公寓及酒店的楼宇开发岗,主要工作是在城市中寻找合适的物业持有者,比如政府,国企,开发商,产业园等等,去接触这些资产,转化成酒店或者公寓。笔者跟不少人聊过,选址这个圈子里的人,大部分都是一干很多年,因为这个工作很吃人脉,如果没有同行的圈子的这帮人,你很难在一个城市打开局面,尤其是楼宇的选址更是,难有积累,就难有项目资源。

        (2)正向思维:跟上述事项方式一样,也是人找楼,我们有诸多种正向思路去看待这个问题,比如扫楼,去大街上看哪座楼是空的,再比如说朋友推荐,比如拜访中介,拜访招商局,拜访街道等等。

        (3)反向思维:这次开窍就比上次的三个月要短了,我们在大概第2个月的时候,就想明白了一件事,如果短时间的靠人脉打开局面,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得非常勤快的去新城市结交新朋友,与其找楼,为什么没有反过来想想这个楼会找哪些人呢?于是,我们顺着这个反过来想,同理做了一个楼宇的生命周期,反过来从一个楼宇从出生到死亡,来探寻开发楼宇的关键触点。这条笔者就不讲应用结果了,只能说还不错,今年新增了几个项目。

楼宇开发的反过来想

        3.反过来想,是一种从负面事项中吸取经验的能力。

        最近越发越有感触一件事情,那就是对于负面事项发生的处理,复制成功,其实是一件很鸡汤的事情,谁成功了都可以去归因,但是失败或者负向的经验,往往是真的可探寻的,我们说如何从一个负面的环境和事件中,去吸取正向的能量,正向的去面对,就需要我们说的“反过来想”,这是一种很关键的能力,在于他能否让我们在瞬间有正向的能量去面对。

        比如危机公关,有的人是把危推向了万丈深渊,有的人则做成了由危转机的范本,笔者认为,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变量,就是操刀者,有没有反过来想这件事,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其中蕴藏的正向视角。最近笔者和团队,遭遇了一场疫情保卫战,一个项目中突发了一名疑似弱阳性病例,员工和客户共处一栋楼,1000多人凌晨就封楼了,正向的去想,无论结局如何,这个事情产生的影响都会很负面,需要严格控制好每户不允许出门,如何处理消杀,如何对接政府,如何安抚客户情绪,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如何保障员工的安全,有或者没有,舆情和客诉都会只增不减,项目收入都将受到影响。团队凌晨组建了一个战斗小组,分工协作处理,但是我们在正向讨论后,也做了充分的反向思考,那就是在这场战役中,怎么才能转为危机,用专业加服务,让更多的客户通过这次战役更加信任我们。

        除了挨家挨户分工打1000多人的电话通知不能出门外,供给好临时的早餐和午餐,联系专业的笑啥公司,准备后勤物资外,我们的小伙伴,连夜买了1000多个苹果,准备在了第二天的午餐里,寓意祝福大家平安,庆幸的是,第二天清晨,被拉走的客户,核酸检测为假阳性(阴性)。全楼的封楼危机解除,大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反过来想,团队收获了一场通宵的防疫硬仗,客户收获了专业加温暖的人性服务,门店收获了更多的客户满意度和粘性,一次负面案例收获了诸多的正向能量,得益于在期初的反向思考目标。

           啰里啰嗦,就是想借着这篇小文,记录这个反过来想的思维方式,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些帮助,增强这条思维回路,获取更多的反向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