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优游”国学分享群 本周反馈文字版集锦 2019年5月13日~19日”

飞屋环游

目录:

*  本周主播分享

*  听众语音反馈

*  听众文字反馈

*  家长育儿分享及群里互动

*  学习参考资料链接

主播分享时间表:

百合:诗词赏析  隔周周二发布

齐天大圣:三国演义 隔周周二发布

棠棠:诗词赏析 隔周周三发布

本周主播音频:

齐天大圣 5-14 《三国演义》第三十回 战官渡本初败绩 劫乌巢孟德烧粮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三国演义》第三十回提问

棠棠 5-15 赵师秀《约客》


赵师秀《约客》


本周主播简书集锦

齐天大圣 简书 第三十回 战官渡本初败绩 劫乌巢孟德烧粮

棠棠 简书 《约客》赏析

语音反馈集锦

2019年5月第3周主播和听众语音反馈目录  小易妈妈制作

听众反馈时间、内容明细单:

吴与同 主播 5-19 百合和妈妈对《凉州词》反馈的集中回应  见上↑

杜伊祺 本周主播  5-15 赵师秀《约客》见上↑

齐天大圣 本周主播 5-14 《三国演义》第三十回 战官渡本初败绩 劫乌巢孟德烧粮  见上↑

北北  5-19 北北和妈妈和蜜儿反馈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第三十回 见上↑

陈沁芸 5-18 陈沁芸姐弟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主播《三国演义》三十回反馈 见上↑

大君  5-19 大君和妈妈关于齐天大圣主播《三国演义》第三十回的反馈 见上↑

贺子慕 5-19 子慕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的反馈 见上↑

季家泽 5-19 家泽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三国演义》30回的反馈 见上↑

刘轩辰 5-19 刘轩辰和妈妈反馈棠棠主播赵师秀的《约客》见上↑

蜜尔  5-17 蜜尔一家和北北关于棠棠主播《约客》的反馈 见上↑

米果 5-19 米果和妈妈反馈棠棠《约客》 见上↑

沙小易 5-19 小易姐弟和妈妈反馈《三国演义》第三十回 见上↑

涂翀  5-18 涂翀和爸爸对主播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第三十回的反馈 见上↑

武宣辰 5-19 武宣辰对棠棠主播的《约客》的反馈 见上↑

武宣辰妈妈 5-19 本周反馈文字版 见下↓

小卯  5-19 小卯对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第三十回进行反馈 见上↑

呦呦  5-17 呦呦和妈妈关于棠棠主播《约客》反馈 见上↑

于涵菲  5-19 于涵菲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的反馈 见上↑

涵菲妈妈 5-18 本周反馈 涵菲妈妈对棠棠的《约客》反馈 文字版

曾美龄 5-19 美龄和妈妈反馈棠棠之赵师秀《约客》见上↑

安宸 5-19 安宸和妈妈反馈齐天大圣《三国演义》30回  见上↑

李梦荷 5-19 李梦荷和妈妈反馈棠棠主播的《约客》见上↑

思涵若涵 5-16 若涵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第30回的反馈(上)见上↑

5-18 思涵和爸爸对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第30回的反馈 见上↑

5-19 若涵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主播三国演义第三十回的反馈

Amy  5-19 Amy和妈妈对棠棠主播《约客》的反馈 见上↑

沈豆豆 5-19 沈豆豆和爸爸反馈棠棠主播的《约客》 见上↑

丁老师 5-19 百合和妈妈对《凉州词》反馈的集中回应  见上↑

齐天大圣妈妈 5-19 齐天大圣妈妈对棠棠主播《约客》的延伸反馈 见上↑

棠棠妈妈 5-19 棠棠妈妈对棠棠《约客》反馈 见下↓

百合爸爸 5-17 吴与同爸爸关于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第30回的反馈  见上↑

5-18 吴与同爸爸反馈棠棠赵师秀《约客》赏析 文字版 见下↓

文字反馈集锦

@本周执勤-大君妈妈-听众-B2006上北 本周反馈:宣辰妈妈对棠棠主播的《约客》的反馈,赞叹棠棠的才气,更惊叹于棠棠在这么小的年纪就有这样豁达的胸怀,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在这么浮躁的环境下,有多久没有慢下来,静下来了?棠棠这次分享的《约客》仿佛午后的一杯清茶,有气定神闲之功效!与人约会而久候不至,难免焦躁不安,这大概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验,但赵师秀不同“闲敲棋子落灯花”,诗人等的这个人一定也是重要的朋友,“有约不来过夜半”了,诗人还在等,一个人的孤独。大家表达孤独的方式不一样,一代才子李白表达孤独是这样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大诗人和月亮、影子一起喝酒,“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诗人还喝的好欢乐!所以,有时孤独也是另外一种美!谢谢主播分享,辛苦执勤妈妈![玫瑰][玫瑰][玫瑰]


百合爸爸 :本周反馈 吴与同爸爸反馈棠棠赵师秀《约客》赏析

各位尊敬的“诗书优游”国学分享交流群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及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对主播棠棠播出的赵师秀《约客》赏析来作反馈,因为篇幅不长就以文字反馈形式发出不再录音了。

我在前面对百合王翰《凉州词》赏析所做的反馈中提到过在灿若群星的唐代诗人中,存在着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有几位诗人他们只靠一首佳作而流芳百世,放在宋诗里,作为“永嘉四灵”之一赵师秀的这首《约客》似乎也符合这个现象,是一首国人从孩提时代就会背诵的千古佳作。而且我认为这首诗里“句句皆是佳句”。看到这首诗,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想到了唐代大诗人白乐天那首著名的《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有意思的是我在听《蜜尔一家和北北关于棠棠主播约客的反馈时》,蜜尔爸爸也提到了这点。在我看来这两首诗通篇里都洋溢着轻松和安逸、热情与期盼.两位诗人一个在“等”,一个在“问”,一个在“闲敲棋子”,一个在 “举杯问饮”,就像是一幅穿越时空同时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蒙太奇”式画卷。如果棠棠主播在分享里提到的《约客》中实写的雨是最清、最长、最细柔的,那么《问刘十九》中虚写的“雪”就是最纯、最静、最温柔的;如果棠棠主播在分享里提到的诗人“敲着棋子,看灯花剥落,这是一个多么安静、静美的夜晚”,叫做“以闹写静”,那么《问刘十九》中“淡绿的米酒,烧旺的火炉,雪意渐浓,能否共饮”也可称为“送暖于寒”,衬托着背后那浓浓的情谊,如果《问刘十九》里的诗人被《唐诗快》评为“岂非天下第一快活人”,那么《约客》里的诗人似乎也可被称为“岂非天下第一安逸人”,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同时想到这两首诗的答案吧。

好,本次反馈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耐心收看。

安宸妈妈: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反馈互评:听了丁老师对百合主播《凉州词》的反馈:丁老师就路上丝绸之路进行了更为详细地讲解,从养蚕和丝绸的起源、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和路线、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以及丝绸之路的遗迹等。学习了四大帝国(汉帝国、罗马帝国、波斯帝国和贵霜帝国),楼兰的北路、南路和中路的不同路线。丝绸之路从西安、兰州、经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出玉门关到楼兰古国,在楼兰分成三个方向。北路是从楼兰到吐鲁番、哈密、乌鲁木齐、伊宁、伊犁、再往西到黑海沿岸;中间的路是从楼兰到库车、阿克苏、喀什、再往西到伊朗,沿地中海沿岸到罗马;南路是从楼兰到且末、和田、莎车、印度、阿富汗。是一条国际通道,有效地讲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联合起来了。22遗迹在中国。@本周执勤-大君妈妈-听众-B2006上北 @班主任-与同妈妈 

家庭教育分享

陈沁芸妈妈育儿分享的点子真的很好,适合我这个没有规划的妈妈可以让自己坐下来好好反省反省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不作为的妈妈,从上次的育儿分享到今天差不多是5个多月时间,似乎旧愁未除,新忧又至。不过我是个乐天派,又感觉也有收获,所以是喜忧参半,目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梳理梳理。

1、 夫妻教育理念不同咋办

对了,现阶段我们家的主要矛盾就是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存在偏差。

a) 关于主课与兴趣

问题叙述:豆豆今年已经快10周岁,四年级马上结束就要五年级了,今年的学习我更多的是放手,虽然她比较自觉,应付学校的作业问题不大,但还是存在错别字多,计算马虎,不爱主动朗读的问题,因为她的时间最好都放在阅读,而现在作业多了阅读时间变少了,她就更加不愿意去花时间读读写写(我希望她能够每天花时间朗读、抄抄写写),两个人就会起争执,这时候爸爸就跳出来了,把兴趣课全部停掉就有时间了,特别是古筝,每天还要花时间练琴,有什么用,把练琴时间省出来,我来给她讲奥数。我真不知道我还能撑多久,没学好主科的帽子扣在我头上还是蛮重的。但这孩子不喜欢奥数,她爸给她讲奥数时她会找各种借口拖延时间,而爸爸没有耐心,应该说是不懂孩子的心里,不知道怎么“迂回教育”,两个人就不欢而散,当然可怜的是姑娘,经常眼泪汪汪的,我那个心疼啊,就会批评爸爸。年初定下的让爸爸教奥数的计划前段时间改变了(没有付钱就不会好好上,不是爸爸没时间就是孩子没时间),现在是跟着小班制老师上课,回来再抽时间爸爸辅导。前段时间姑娘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叫做《没有教不会的孩子》的书回来给她爸爸看(很给妈妈面子不是给我看的),她说爸爸我已经看了好几遍了,你得好好看看怎么教育孩子。我觉得太有意思了,连孩子都知道爸爸妈妈也要不断学习怎么教育。

问题总结:

I)如何取舍:其实我内心是焦虑的,爸爸说的是有一定道理,目前花在主科上的时间偏少,兴趣偏多,需要我做取舍。但我真不是个智慧的妈妈,总觉得什么都舍不得放弃,孩子在声乐方面、语言方面有一点天赋,应该好好坚持(她自己本身很喜欢),而古筝已经学了3年多了,正准备考8级,还是要继续,争取明年能够考满级(古筝练琴真的不自觉,所以我是纠结的,要不要继续呢)。

2)同时我又觉得孩子全面发展也挺好的,学习虽然没有拔尖,但总在中上水平,甚至期末考带病状态下(本来都请假了,没想到考试当天感觉好多坚持参加考试)还进入班级前三(主要是语文这次难课外很多大部分同学考砸了她超水平发挥),没有花太大精力学习主科能够保持中上说明学习能力还是可以的,小学那么使劲学主科会不会导致后劲不足呢, 兴趣爱好多培养对她以后的生活应该会有所帮助的。但不好玩的是小升初,真的我们是被裹挟着前行的,小升初必须要学的很难很深(那些题目我大部分不会),奥数是必须,目前又流行大语文培训,大语文培训我稍微看了一些机构的目录,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诗词、论语、诗经、楚辞到四大名著不等,呜呼,我又落伍了,语文都没有培训过,该不该去报名,时间怎么协调?

3)错别字怎么破解?平常大伙儿都是怎么让孩子写古诗的?孩子学校每个学期都有一本额外的古诗集,平时看她好像有背,五一刚好有时间我就让她默写,好了,10首诗除了4首完整其他或多或少都有错别字。

4)放学回来先做作业还是先做其他问题?丫头经常回来都是先看书而不是做作业,我有时看不过会让她到外面玩十分钟再回来做作业,但一般这种情况玩过头就忘记回来了,或者是看了书就完全忘记写作业这件事情,我就开始着急了,担心习惯养成了怎么办,以后作业多会受到影响,大家都是怎么做得呢。

b) 关于“棍棒教育”

这点要批评爸爸,爸爸不是会真的打孩子,就是喜欢随手敲脑袋,打屁股,他说不乖就要打,导致孩子们意见很大,也不爱听他的,对于豆豆来说,这种教育方法会导致胆小,不敢表达(主要在学奥数的时候,短板问题更应该给予鼓励,而不是敲脑袋)。

对于平平来说,就有样学样了,你打我我也打你,一点都不含糊的,前几天在回家路上,他推着行李箱下坡路还乱来,非常危险,我火到不行骂了一句“神经病”,他倒好,回到家里不知怎么的爷爷说他不能做某件事,他就说爷爷“神经”,我知道问题所在了,还是教训他不能这样跟爷爷说话,他回说“凭什么大人都可以为所欲为,而我不行?”他用了“为所欲为”这个成语,好吧,我有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幸好,关于不乖就要打的问题在不断沟通后,爸爸目前有所改变。

2、 二宝关系的协调

a) 平平两岁前在老家(周末我们三个才回去),两岁后才来到福州跟我们一起生活,那时候刚好豆豆上一年级,2岁多的男孩子有多皮多难带?不堪回首。。。那段时间鸡飞狗跳,也影响了豆豆正常的学习,比如撕掉姐姐的本子,在本子上乱画,也会乱打人,她本身是个很随和的女孩子,也会忍不住抱怨,甚至会说不要弟弟、妈妈偏心之类的话,我安慰她说,妈妈对你们的爱是平等的,而且相对弟弟来说,你很合算,因为你独享了妈妈4年的爱,而弟弟得不到妈妈独享的爱。(嘘,弟弟不懂,可以随便说)

b) 经过几年的磨合,两姐弟继续在相爱相杀中渡过,姐姐本来对弟弟的乱来不会还手,但自从有一次我跟她说你可以还手,再加上班级里女孩子“一手遮天老师重女轻男”以及妈妈偏姐姐后,两个人经常一言不合就干起来,但没几分钟就好了。姐姐经常要管弟弟,弟弟却不服管教,那画面不要太美,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我这个妈很不作为导致他们两个“胡作非为”,按他爸意思这种情况两个人都揍一顿就好了。

c) 随着弟弟的长大以及经常事后说教(对了,气头上孩子们都听不进去,事后跟他再强调利弊存在的问题他就很愉快的听进去了),弟弟也越来越懂事,也有暖男的趋势,比如刚打完架,姐姐咳嗽一声,他立马跑到厨房端了一碗温水给姐姐喝,我们调侃他,他回答说我已经忘记打架的事情了,也会懂得切好水果挨个问过去。

d) 目前为止,两个人互相玩耍,互相学习,偶尔互相打闹,蛮好。我想,只要给孩子们足够的爱和温暖,孩子们也会互相关心与友爱的。所以一个宝还是两个宝都不是问题,学会协调很重要。

3、 关于爸妈分工问题

a) 这个社会对妈妈要求很高,要什么都会,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爸爸多厉害呀,这个资源没有用上,太浪费了,我们家爸爸其实是多面手,爸爸除了唱歌不会语文不好家务活不会(应该说是懒),理科画画手工等还是蛮好的,所以目前动脑子的活交给爸爸,比如豆豆的数学、弟弟的围棋等都是爸爸负责,包括围棋培训课接送,但经常需要我当助手维持秩序。

b) 孩子越来越大,在学习上爸爸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多给爸爸贴点膏药,肯定爸爸的付出,可能爸爸就更有干劲了,我要继续努力,抱怨少点,鼓励多些,因为他们都是需要哄的。

4、 开始成长:如何跟孩子说她怎么来的?

以前糊弄孩子很容易,说从妈妈肚子里抱出来的,现在不行了,自从这两年她看了一些昆虫、人体结构等书,以及观察了蚕宝宝结茧、成蛾、争伴侣、交配、产卵全过程后,就开始问爸爸妈妈是怎么接触才有了她的问题。好吧,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太早说这些问题,先跟她说人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事情做,错过了可能就错过了,所以目前阶段是好好学习(虽然学习是活到老学到老,但这个阶段是最佳时期,不用考虑任何其他问题,纯粹的读书生涯),等大学毕业了可以谈恋爱生子,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要提前去做。小姑娘也很逗,不知道哪里学来的,她总结说人的一生从0开始,然后逐渐走到顶峰,再往下走下坡路,如果提前去结婚生孩子了,那么相当于还没有走到顶峰就往下走了,多不好呀。

但说了这么多,好像没有回答她提出的问题,我说这个问题有点复杂,目前说太早了点,初中生理课老师专门会讲。不知道这个回答是不是不对?

不知不觉孩子长大了,想法很多,我经常表扬她,我说妈妈其实蛮欣慰的,至少目前你这棵小树长的还是蛮正的,枝枝丫丫修剪的蛮好的,但还是要经常修剪,就如《题花山寺壁》所述:栽培剪伐需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但我也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特别是晚上如果十点还没有睡觉,妈妈就变成后妈了。这点要好好反省。

丁老师 @陈沁芸妈妈_听众_G2009下_福州 亲爱的,谢谢你用心的分享。[玫瑰][玫瑰]你提的每一个问题可能都是教育的一个大课题,需要专家的各种长篇大论才能说点皮毛。[呲牙][呲牙]

好多问题我家也有,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所以能首先也是最重要要建议你的是:欣赏自己的乐天,相信自己已经是一个很有作为的也做得很好的妈妈了。谁家的生活都是伴随着问题过的,所以咱不焦虑,没有大关系的。[握手][拥抱]

通常问题一大堆的时候我会想到首先需要简化。可能这也是因为读了经典,深切感受到并相信“本立而道生”的缘故。比如在我看来,父母自己保持学习和自省的心态和习惯是本,处理孩子问题的具体方法是末;让孩子养成认真做事、不敷衍的习惯是本,具体某些知识和成绩那是末;“知止而后有定”、“教之道,贵以专”、用心体会哪个是真心想做的或者真正需要做的是本,具体选择取哪个舍哪个是末;养成好习惯、重要的事有规律是本,具体时间安排是末……

还有,咱们这里的家长,任何问题,只要不过于强化,都不会有大问题。我想到我今天发的这个群公告,虽然是写给大家的,也可以算某种程度上给你的回应吧。

至于小升初。我能跟你分享的是我也带学了两年奥数,考了好多场小升初考试,最后想去的都没考上,去了一个很普通的中学。但她现在学习状态很好,我也觉得很满意。[握手]



反馈互评

反馈互评:基本上把反馈都听了,除了声音小的和点了无法播放的。有一点我表示有点遗憾:在说到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物种时,大多数都是错的。[抓狂][抓狂]或者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来的,或者压根儿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才从美洲传到世界各地的。这些甚至不需要看书,稍微查一下百度就能够证实。但当我们不认真对待,就这样传达给孩子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孩子就养成了这样模模糊糊、随口说、不负责的习惯。[流汗][流汗]

所以说,养成好习惯非常重要……

同时纠正我的一个错误:我在反馈音频中说到魏晋时期丝绸之路被战乱隔断了,今天早上听到自己那么说之后有点不太确定,又查了一下,确切地说是曾经被阻断,但多数时候跟波斯之间的路还是通畅的。

我的反馈主要参考了两本书,网上都可以买到。图片已经发了,供大家参考。


诗书优游公告2019.5.13

大家好。先预个警:我又要扬起我的小鞭子了哈……

本周的“反馈互评”我又要动用一下班主任特权,说几个比较有共性的情况。这个提示显示我要说的恐怕不是甜蜜的夸奖,而是显得不那么“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批评。我现在正努力包裹上糖衣再发射出来,让它显得不那么苦哈。

如果您没有时间真正参与群里的分享交流,或者觉得群里过多的信息会造成打扰,可以不看哈。当然,责任自负。实际上,人生的责任,说到底也只能自负哈。例外只有孩子未成年时,责任需要父母负。

基本上都是我在群里反复指出过的问题,至少明确提出或讨论过两次或以上的。当然,有的时候是用群公告的方式提出的,有的时候就是在群里的发言讨论或反馈互评中提出的,有可能您没有拔冗看到哈,或者看到了也没有往心里去。

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反复出现的情况,一定已经是习惯性的做法了,仅仅是一个隔空的名不正、言不顺的班主任,我无论如何尽心尽力,也不可能帮您改。咱们都只能想别的辙自救哈。

问题如下:

1.有的反馈声音太小,我反复用我的手机和百合的ipod来试,只能在非常安静的环境中不做任何别的事儿专心地支着耳朵才能一直听清楚。特别是在手机同样的音量下对比别的反馈,声音差别比较明显。作为班主任和主播妈妈,我基本上是每一个反馈都听,而且会认真地做笔记以备做集中反馈回应和反馈互评用,这就使我不得不利用很多路上、地铁里、在学校食堂吃饭或者做家务等的时间听,完全不可能保证有非常安静的环境。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麻烦。

2.在群里发布的反馈音频链接无法直接点击播放按钮收听。可能的原因我也在群里反复说过,涵菲妈妈还曾经给大家专门制作过视频手把手地教过。给我带来的困扰是听会一次又一次被打断。因为总会被提示“试听结束,请打开喜马拉雅听收听完整版”,另外我没有办法一边听一边做笔记。

3.经常性地不及时回复或者根本不回复被我@到的信息。这个问题是从培训阶段就反复强调过的,虽然现在不记错了,但并不意味着它不会有影响。比如您提出的问题,我花了很多时间非常认真作答,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或者您的反馈我很认真的听了,还专门在反馈回应时解答了您的问题,也是没有任何回应……一次两次的都还没有关系,但多了,我很清楚自己绝对达不到佛或者基督或者圣人的境界,所以当然就会有一番苦心和热心全部施予了一堵墙的尴尬。

4.在主播的分享里重点强调的可能容易理解失误的地方或者会出错的读音,在反馈中不止一次出错。我不能确定但有理由猜测您在反馈前并没有听主播的分享。这对于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和努力的主播分享的积极性还是会有打击的。更重要的,这也非常不利于您的学习不是?虽然我们的反馈并不提任何水平的要求,但这样的态度恐怕只能是凑个热闹,在学习上很难有什么真正的提高。长时间没什么提高,您恐怕心里会嘀咕,这里要求东要求西的,也没什么用吗……

5.在群里公开答应或者自己提出要做某事,但一直不兑现。这当然也不违反规则,既不会记缺勤也不会记出错。但既不符合本群“诚”的宗旨,也不符合“敬“的宗旨。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不论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想提醒的是,您耳濡目染的身教,有很大可能会使得将来您的孩子在面对那些需要努力克服的困难时也会找种种借口拖延或者逃避哦。

所有这些问题,我个人觉得背后的原因无非以下两种:

第一,您不愿意或做不到(参考我常说的“没有抽不出的时间,只有不愿赴的约会”)每天至少抽出十几分钟来关注群里的分享交流。我完全理解和接受。但您是否记得,这一点是我在培训的时候就极力强调的,无论什么原因,做不到意味着和本群的要求不符啊。

第二,对他人的付出和群体没有应有的尊重,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什么明确的要求。所以很多事不认真对待,想当然,只强调自己的困难和外在原因,只求自己省事、舒服,不考虑会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这显然不符合本群“诚则明” 和“执事敬”的精神。这种对人对事的态度必然会带到您的亲子关系中,很有可能表现为对孩子的不尊重、放任自流、要求多变、自相矛盾……

也许您觉得这些都是小节,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我想说的是,儒家修身功夫的真正内涵恰恰体现在这些小节上:做事是不是会认真用心?愿不愿意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辨别、体会、感受那些真正导致人和人、事和事之间差别的微小细节的能力?愿不愿、会不会、能不能做到尊重别人、为别人着想?

我们想一想,这些做人做事的态度是不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当然也会体现在学习、分享、反馈、回应上。而关于“尊重”和“被信任”,我想说习惯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它不知不觉地在塑造着人。当您习惯性地觉得一切都是小节,忽略了不算是不“尊重”我和群里的其他成员这些“别人”时,您对您的孩子这个“别人”很可能也不知不觉地习惯这样。

我常常听到有家长感叹:我们也说了呀!都说了多少遍了!我们也试了呀!我们家这孩子XXXXX,怎么说他都不听!啥方法都用了,怎么就都没效果呢?……

我的答案是:这些小节您可能都没注意。而这些小节其实是决定性的,如果不关注的话,则做的其他都是表面功夫。

我之所以敢托大、斗胆说这些,源于我至少已经把“四书五经”里的三书和三经都至少读了100遍以上,很多我都会背,虽然年龄大了比较容易忘。而且我一字一句地精读了一些经典的古注,也努力把我理解的经典的道理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当然不敢说做的有多好,但我还是常常“吾日三省吾身”的。比如我在群里的每次发言和梳理其实就是我“日三省吾身”的一种方式,这也是美龄妈妈说我付出了那么多却没什么收益而我为什么会告诉她我和百合收获了成长。这也是我常说的“付出越多,收获越多”。毕竟做父母师长都要“正人先正己”,而无论正人还是正己,都需要真正深入的不断学习以提高自己理解和践行各种道理的能力。就像我之前跟大家分享过的,任何我要求百合做的事,我一定先做到,这样就很少出现当我指出她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好的时候被她反过来指责的尴尬。

还有,我做任何事都认认真真、不敷衍,一定专门花很多时间学习了解后尽量找到好老师、好方法后坚定地坚持去做。比如在百合小的时候我陪她读经典,因为积累有限,我绝不好高骛远、贪多嚼不烂,一定每周一点点地一遍一遍地跟着她一起只是朗读,我甚至比她读的遍数更多;她七八岁开始给她讲一些经典或诗词的意思时一次内容绝不求多,同一个内容她要我讲多少遍我都尽量满足她不赶进度;现在反馈时讲到的内容我一定会事先做功课,查找几家资料相对照,虽然不能保证但也尽量求真求确;有不认识的字我一定查字典,不会蒙混过去;有的问题确实一时不能确定的,一定明确说明,尤其面对孩子,绝不会信口开河;有不知道的一定老实承认,跟孩子约定好找时间查资料,而且不只是说说,接下来一定会去查;如果出了错,我一定明确道歉;无论面对什么人,一定做到对方关注了或问到我就一定有回复,哪怕再忙也至少有一个表情,回复迟了一定道歉;我绝不轻易承诺或答应做什么事,自忖做不到一定会明确拒绝,答应了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尽最大努力克服去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绝不允许自己这样的情况多次发生,没有做到则一定先诚恳道歉再想办法补偿……如此种种。

正是因为我有过深入的学习并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践行自己给孩子讲的道理,所以多数情况下讨论问题孩子会对我心服口服。

最后说说我的解决方案。

如果是百合有这种同样的问题说了几次还反复出现的情况,我一定会再想各种办法去帮助她改进。实际上如果说我对百合的培养还算有一点点成绩的话,最根本就是因为从小我就对她既非常尊重又想尽各种办法一以贯之地严格要求。但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百合是我的孩子,我对她既有这样的权利又有这样的责任。而对大家我既不是家长,也不是正经收了学费行了拜师礼的老师,当然既不敢也没有责任这样去做。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我提出来可以收费对一两个孩子做一对一指导的原因,收了费拜了师才能名正言顺。(非小广告哈。目前的时间精力,第一次报名的还有几个都没接受,不能再收其他任何学生。)

子曰“朋友数,斯疏矣”,即使你是真正为朋友好,也比较确定自己说的是很多案例验证过的,说多了也难免让朋友心里不舒服、不以为然,导致互相疏远甚至反目成仇都不是没有可能。所以我要多谢安宸妈妈的提醒,把握好这个度。

也因此借这次反馈互评的机会声明一下:以后声音小的和不能直接点击收听的反馈我将不再收听,当然在相应的反馈回应中也将不再提及。符合3、4、5条的,除非会影响到群规则的执行,我在今后的群回复中将不再涉及,反馈互评和主播集中反馈回应的时候也将不再关注。

另外,如果您没有时间真正参与群里的分享交流,或者觉得群里过多的信息会造成打扰,真心建议您移步“诗书优游”自治群。在那里可以一样分享反馈,但不需要履行本群的任何职责,也没有人会像我在这里一样对你啰嗦。

注:此声明不针对本期新加入的成员。每一个加入的成员都有半年的适应期,如果半年后还没有适应群里的气氛和节奏,也没有受到感染和影响有所改变,那基本上确定实际上是不适合这里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明确告诉大家每半年一次我会按我的标准请出个别朋友。因为有的成员可能证的不适合本群,我真心建议您寻找另外更适合自己的学习群体,而这不妨碍我们可以继续做朋友。

还有一条单说哈:

我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会很慎重地针对某个反馈提出可能会影响孩子兴趣培养和学习效果的建议。通常问题可能并非只有被我@的成员存在,只是借合适的契机提醒大家注意。在提这些建议的时候,说真心话我是把咱们群当成像百合一样的亲生孩子来给您义务上课的,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和我自认为最最珍贵的经验,也是很多案例验证过的。我免费、无偿、费心费力地分享给大家,是真的希望孩子能够逐渐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国学,希望咱们每个成员的家庭都能够有这种愉快的、不断向上的学习气氛。但原本教育就没有定法,您可能对教育有自己的看法,或者只是习惯于自己一直的做法,而没有想到也许应该改变或者应该挑战自己的舒适区。这个我完全理解并接受,但实话说,对于我认真给出的建议基本上直接被忽视这一点,我非常自大自恋而且敝帚自珍地觉得比较遗憾哈。

学习和成长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长期的、大量的、符合学习之道的、循序渐进的、艰苦的努力(真正投入之后则一定会感受到乐)。如果您在这里只是增长知识,而没有感觉到有必要挑战和改变自己,没有真切地感受过困难和挑战以及改变带来的暂时不适,那基本上是因为成长没有发生。

功名利禄和任何外在的成功都有可能由种种非主观力量决定,但成长这件事,没有自己足够的努力和付出,是一定不会发生的。

君子求诸己。不怨天不尤人。自助者天助。

与大家共勉!

学习参考资料

丁老师:分享在一篇文章里看到的一段话,稍微做了点改动:

世上的事陷入困境,无法随机应变,基本上都是因为我们想用简单、省力又好听的方法,解决复杂问题。

人生没有坦途。只有复杂方案才能应对复杂问题。很多问题本身无解。真善美的和谐统一只是理想,只存在在我们的想象里。现实人生不能没有浪漫主义,但首先需要现实主义。

正如冯友兰所说: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