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刘巧珍:拿得起放得下,是女人对待感情最好的姿态

文/动动

看完路遥的小说《人生》,当很多人都在为高加林和刘巧珍的爱情悲剧扼腕叹息时,我却想说,刘巧珍对待感情拿的起放得下的态度,是我们这个时代诸多女性所不具备的难能可贵的品质。

首次拜读《人生》,我最欣赏的女性人物,不是那个家庭优渥,表面上看起来有知识有文化有涵养、折射着现代女性光芒的黄亚萍,反倒是那个看起来没什么文化,并且因为文化悬殊而被伴侣抛弃,内心却依然极为善良和果敢的刘巧珍。

路遥《人生》

在和拥有高中文化的知识分子高加林之间的恋爱关系里,刘巧珍勇敢的选择放下了那个时代的传统女性本该拥有的矜持,主动大胆地追求高加林,并全心全意的为这段感情倾力付出。

在被高加林分手之后,她没有纠缠,而是果断放手,成全高加林的事业与梦想,任他去追寻想要的高处和自由,这种洒脱,着实令人钦佩。

路遥在书的开篇就对刘巧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她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感受和理解事物的能力很强,因此精神方面的追求很不平常。加上她天生的多情,形成了她极为丰富的内心世界。村前庄后的庄稼人只看见她外表的美,而不能理解她那绚丽的精神光彩。

巧珍对待爱情的洒脱和刚强,她那种拿得起放的下的爱情观,值得现代女性深思。

一、拿得起:遇到毕生所爱,放下矜持与束缚,主动大胆追求

《人生》剧照:刘巧珍

高加林和刘巧珍都生活在穷困卑微的高家村,巧珍是一个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人,她知道自己没读什么书配不上高中毕业的高加林,所以当高加林的教师职位被村长高明楼的儿子依托后门挤下去回村务农之后,巧珍按捺已久的心便开始躁动不安。

于是她开始主动寻找机会去靠近高加林。

先是主动走向高加林,站在他面前,将他“堵在路上”,看到了他去了趟集市却又没好意思卖出去的馍,主动帮助他卖掉。这样一来,她便加深了她在高加林心目中的印象。

单是这件小事,就已在巧珍心中埋藏和设想了好久。

在她刚懂得人世间还有爱情这一回事的时候,就在心里爱上了加林。多年来,她内心里一直都在为这个人发狂发痴,并且,她曾在心里无数次设想她和高加林在一起的情景,她想象着夕阳西下,他们相拥而吻,对于巧珍来说,这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但这个设想一直未能实现,只因自卑感让她觉得自己配不上从前从事教师工作的高加林,后来加林职场失意灰溜溜地回到村里以后,巧珍高兴得几乎发了疯。

巧珍虽然没有文化,内心却有一定的底气和自信,于是才有了她的主动,对于他们生长的那个还带有传统思想的年代里,巧珍的主动,已经非常难得了。

制造了第一次的机会,巧珍便锲而不舍,乘胜追击,终于在一个浪漫的黄昏下,巧珍表达了自己放在心里许久的爱慕:

“加林哥!你如果不嫌我,咱们两个一搭里过!你在家里待着,我给咱上山劳动!不会叫你受苦的……”巧珍说完,低下头,一只手扶着车把,另一只手局促地扯着衣服边。

不得不说,路遥的心理和细节描绘,总能让人充满画面感,简单的一句我不会让你受苦的,承载着巧珍毕生的爱意,对于一个乡下女子来说,这句话说出来,竟是那样的酷。

巧珍终于拥有了高加林,在她的主动之下,她收获了一段毕生刻骨铭心的爱情。

有人说,后来,高加林不也抛弃了她吗,这样的主动,难道不丢人吗?

诚然,巧珍和加林最终未能修成正果,但最凄美的爱情,并不是一定要拥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而是拥有了那个瞬间的幸福感,就足以让她一生回味无穷。

二、最勇敢的爱情,是抛开世俗眼光后的无所畏惧与坚守

《人生》剧照:刘巧珍与高加林

巧珍在和高加林在一起的日子里,令她毕生难忘。

而巧珍,也为了加林做了许多她曾经不敢做的疯狂事情,是爱情的力量,给了巧珍毕生的勇气。

在一起之后,为了吸引加林的注意,她不顾自己的矜持,一天连换好几件衣服,只为找寻一件加林喜欢看的衣服。

加林让她刷牙,面对村里人不能理解刷牙这样的西方“西洋景”,但她丝毫不顾村里人的议论。痴情的她,只要加林哥喜欢,任何勇气都能鼓起来。她根本不管世人的讥笑,她为了加林的爱情什么都可以忍受。

他们常常一天劳作后,傍晚跑去村里的小树林约会,这对于巧珍来说,这是一天中她最期盼的时刻。

后来他们的爱情被村里人议论纷纷,他们在家里人和村里人众目睽睽之下,高调的骑着同一辆单车。

对于她目前的处境来说,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她之所以不怕父亲的打骂,不怕村里人笑话,完全是因为她对加林痴迷的爱情!只要跟着加林,就算和他一起跳崖,她也在所不惜。

巧珍的执拗,她不惧世俗的偏见,不在意加林的家境贫寒,挽回了这段本不被看好的家境有所悬殊的感情,她的父亲最终经不住她的执着与坚守,还是无奈选择成全她和“穷小子”高加林。

三、放得下:被分手时不纠缠,忍痛放手,最好的爱,是成全对方

《人生》剧照:刘巧珍与高加林

然而这段爱情却没有顺着巧珍的心意着,她努力的铲除了家境的差距带来的感情障碍,却终究没能留住加林低挡不住远方的诱惑,而想要飞出去的心。

他们的爱情没有持续多久,加林便在叔叔的间接关系之下,去县城里担任了记者。原本就不是很满意巧珍这个农村的没有文化的女朋友的高加林,对巧珍辛辛苦苦赶来的见面失去了新鲜感。

而他的老同学黄亚萍又在这时对他下了猛烈的追求攻势,鼓动加林和自己一同回到她的老家南京。

加林对这个相对时尚、并且还有文化的县城出生的黄亚萍丝毫没有抵抗力,终于决定为她抛弃巧珍。

在和巧珍分手前,加林以为巧珍会痛不欲生,当场闹得他下不了台,但巧珍的果敢和冷静,却狠狠打了高加林的脸。

面对加林突如其来的分手,巧珍先是一阵长时间的沉默。接下来,两串泪珠静静地从她的脸颊上淌下来了。她的两只手痉挛地抓着桥栏杆,哽咽着说:

“……加林哥,你再别说了!你的意思我都明白了!你……去吧!我决不会连累你!加林哥,你参加工作后,我就想过不知多少次了,我尽管爱你爱得要命,但知道我配不上你了。我一个字不识,给你帮不上忙,还要拖累你的工作……你走你的,到外面找个更好的对象……到外面你多操心,人生地疏,不像咱本乡田地……加林哥,你不知道,我是怎样爱你……”

而后,她迅疾地转过身,说:“加林哥……我走了!”

《人生》剧照:刘巧珍

书中她对于她走的时候样子,是这样描绘的:她摇摇晃晃走过去,困难地骑上了她的自行车,然后就头也不回地向大马河川飞跑而去了。等加林抬起头的时候,眼前只剩下了满川绿色的庄稼和一条空荡荡的黄土路。

巧珍显然走的很不舍,内心亦非常痛苦,然而却走得异常洒脱,头也不回。巧珍的这番洒脱的姿态,反倒是让高加林傻了眼。

后来,她和村里爱慕她已久的马拴结婚了,于她而言,没有文化但和她同样淳朴的马拴更适合她。

在失去了曾经令她疯狂的挚爱之后,巧珍没有大哭大闹,没有精神失常,于这个坚强的姑娘而言,人生的灾难打倒了她,但她又从地上爬起来了,勇敢的结束并选择新的平凡的开始。

这是多么的令人肃然起敬,比起那些失恋后便一蹶不振、纠缠不清的姑娘们来说,巧珍在那个年代,无疑是倔强而又潇洒的存在。

分手后的态度,与刘巧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书中另一位更具现代化女性特色的黄亚萍。

高加林和刘巧珍分手之后,和黄亚萍开始了一段为期不长的完全的“现代式”的恋爱。

但好景不长,高加林被黄亚萍的前男友克南的妈妈举报而再次丢了工作被打回了农村。

高加林深知回到农村的自己高攀不了黄亚萍,于是提出了分手,和巧珍一样大胆并且更加热烈追求高加林的黄亚萍,却没了和巧珍一样放的下的勇气。

她拼命的挽回高加林,她要陪他去她根本就适应不了的农村,叨念着非理智的话。

“我不工作了!也不到南京去了!我退职!我跟你去当农民!我不能没有你……”亚萍一下子双手蒙住脸,痛哭流涕了。

与知识分子黄亚萍的纠缠相比,没有文化的刘巧珍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上,反而更令人钦佩。

四、写在最后

高文升曾在书本里这样评价刘巧珍:巧珍美丽善良,爱情真诚。但她把自己置于高加林的附属地位,理想之光幻灭后,她以无爱的婚姻表示对命运的抗争,恰恰重陷传统道德观念的桎梏。

的确,巧珍的爱情受到了一定的传统和道德观念的束缚,更是受到了加林对她的伤害,但他并没有因为被抛弃而去大闹一场,甚至实施报复,让加林难堪。

在那个年代,受到这样的屈辱应当让她抬不起头,她反倒是勇敢的选择放下,重新开始她的婚姻,去匹配另一个更“适合”她的人。

面对前任高加林,她的态度是无怨无悔,在一起的时候她毫无保留的真诚的爱与付出,分手后的成全与洒脱,皆是她对待这段感情最美的姿态。

巧珍对待爱情的姿态是拿起的而又能放得下,既能勇敢的追寻,又能洒脱的放手,保持那份与生俱来的纯真善良的本色,是巧珍最值得欣赏的地方,亦是巧珍作为一个淳朴的农村姑娘,最可贵的素养所在。

巧珍的爱情无疑是那个时代的悲剧,但她的爱情观,放在现代,却仍然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反思。

作者简介:动动,工科研究生在读。一位热爱文字、爱读书的文艺女青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