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的教育?——师者仁心——第十一届核心能力班级文化建设与班主任工作室运营方略培训会心得修武一中   杨希梅

  为人父母都想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去接受最好的教育,可是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恐怕极少有人去真正的思考。大多数人认为学生分数高、升学率也高的学校才是好的学校,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上学就是在接受好的教育。那么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吗?李镇西老师说:“以牺牲孩子的健康和快乐换取‘优异成绩’的教育,无论如何不能说是好的教育。”那么什么是好的教育呢?李镇西老师从五个方面论证了他对好的教育的观点。“好的校长就是好的教育。”“充满 真爱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既有出色分数,又有浪漫生活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未来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给学生留下充满人性的温馨记忆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对照自我,我的教育是好的教育吗?我不是校长,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无法像张平原校长那样根据学生的兴趣去开发课程。但我可以做到像李老师说的第二点那样:“充满真爱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虽然我没有能力像詹大年校长那样去办学校,招收无学校接受,甚至连父母都已经放弃的孩子,也没有能力去收养弃婴,但我可以用自己的真爱教育学生。可是我所谓的真爱是不是抛开升学的功利心,一心一意的为学生的身心健康终身发展去考虑的呢?我开始反思我自己:到底什么是真爱?我想是“良知”,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用良知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言弃不放弃。面对绝大多数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小县城的普通家庭的孩子,除了努力的让他们有一个浪漫的高中生活,尤为重要的是让他们努力的拼搏上进拥有出色的分数。但这些好像还远远不够,还要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未来,给他们留下充满人性的温馨记忆。细细思索,我认为好的教育就是:师者仁心!“仁”者,“亲也!”“以人为本,富有爱心。”是孔子认为的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仁心”就是要有仁爱之心,具备最高的道德境界!那么我离这个境界还有多大的差距?虽然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教育一线,但从未静下心来思考什么才是好的教育。我也曾领着学生在一片微风过处杏花飘落的杏林开“杏花诗会”,我也曾和班长策划全班学生的生日祝福,也曾在春节前补课时给学生亲手蒸肉包子,还曾为咳嗽的学生熬制红皮冰糖梨水,还曾为学生录制一个个的班会视频、生日视频、元旦晚会视频、运动会视频并永久的保存在优酷网上等等,太多太多,我不知道能给学生留下多少充满人性的温馨记忆。还有,凡是我的教室,我一定用各种季节的花草装点,甚至养上小鱼,甚至带领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种上学生从家带来的花,种上他们爱吃的草莓,喜欢的向日葵等等,我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我的学生,我也不知道我的热情到底能感染多少学生。但我可以肯定的说除了我不是校长,其它的都做到了还都坚持了,并且我没有刻意去求取教育的功名,一直在追寻教育的幸福,我不奢望桃李满天下,人才遍四海,我只求师生情谊历久弥香,但实际上远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理想状态呢?我哪里做的不好?“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不是现在反思时迷惘,而是当时就已经很迷惘。痛定思痛,我必须深刻地剖析我自己,也许伤疤很痛,也许自尊很伤,但我必须正视自己羞于暴露的失败与不足。我的失败在于我没有上升到“仁”的道德境界,没有把我的爱持续的源源不断的传递给学生,太过严厉的话语毁灭了我的良苦用心!我用实际行动的爱温暖了学生的心,却用冰凉的言语冷冻了学生的情。既然是豆腐心为什么要用刀子嘴开启,为什么不能是甜蜜的言语?学生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偶然的一次或两次犯错时,我的严厉批评会让他们颜面扫地,即便是过后的关切安抚,也难以弥补苛刻的语言带给他的心灵伤害。没有被我批评的学生也会因为我对别人不留情面的批评而畏惧我,所以真正亲近我的学生——不多。起初认为是学生没有感恩心,殊不知是自己太过痛快淋漓而置学生的心理承受于不顾的语言所致,也许多年后学生会回味起我对他们的爱是真的,犹如与自己的母亲赌气,心里早已不再计较,却一时难以接受。可这对我来说就是严重的修行不够,道行太浅,不具备“仁”心。我该如何修炼?“仁”不够,难亲也,难亲自然心灵的距离就会遥远,心灵距离遥远感情就淡漠,情淡了,教师的幸福感就大打折扣!要想自己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必须直面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一边看书学习,一边当反思改进,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修炼自我,真正感谢学生,与他们的相遇相处就是我的修行。“师者仁心”铭记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6,012评论 2 7
  • 甘府御宴酒,它不仅只是一款家族酒,更是一款品牌酒,甘氏家族自古出自书香门第,满腹诗书,能文善武。体现了我甘氏子孙承...
    甘朝武阅读 902评论 0 0
  • 2 如果给父亲插上一对翅膀,他一定能飞起来。 父亲那时候真是浑身充满了干劲。 他所以充满了干劲,是因为他被梦想所激...
    写作王阅读 1,216评论 0 1
  • 昨天下班回家,碰到了老公的外甥媳妇,接儿子补课回家。她就住在我上班酒店的七楼。虽在一栋楼,碰到的次数也不多。每次遇...
    搞定自己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