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迷雾

回家的路上,微信响起。翻开来看,原来是柳。

柳是同事的女孩,也是同村的女孩,是儿子从小的玩伴。柳率真开朗、热情奔放,如一团火;儿子内向腼腆、温和宁静,似一潭水,尽管性格各异,但岁月流淌,他们的友情却不曾疏远。先后上了大学,闲散的时间多了,彼此的交流也多了起来,暑假里柳一个人西安旅游,两人几乎每天都电话联络,看儿子那神采飞扬的样子,惹得我这当妈的都羡慕嫉妒:这明明是闺蜜啊!

柳微信留言,她有个感情上的困惑想请教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丫头,是恋爱了吗?

“如果两个人是异地的,就是学校异地,家也是异地的那种,你认为有必要吗?”柳问。

“你这是对哪个男孩动心了吗?”我想了想,打趣道,“西安偶遇吗?”

“就是同学介绍的,然后聊天,很有感觉的样子。人家都说爱情隔不住山海,我觉得距离不是问题。”

画外,儿子的信息:妈,你和柳聊啥呢?接着是一串惊惧的表情。

我狡黠地笑了:这也是吃醋吗?不理他,吊吊他的胃口!

“哪里的啊?见过面了吗?”我继续和柳聊。

“江苏镇江的,我见过照片,挺优秀的。”

这孩子,这是动了真情了?我其实想说,傻孩子,之前一点都不认识,单凭虚拟的网络,怎么会产生真正的爱情?再有,距离真的是问题,你是独苗苗,将来爸妈老了,走不动了,他们何以依靠?但是,现在说这些,是不是有点为时过早?孩子嘛,也许就是觉得好玩,哪有那么长远的打算?

我说,如果感觉不错,可以先做普通朋友谈谈,至于其他,或许都无需考虑。

“那就是不可能了呗?”柳说。

“不,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可以先聊聊,看能不能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妈,妈,说话——”儿子还在旁边添乱,“你们说什么呢?你别听柳胡说!”

“什么情况?”我渐渐感到事情不那么简单。我与柳聊天,儿子是知道的;而且一直忙不叠地想解释什么。这俩小家伙,到底搞什么鬼?

我回复儿子:你想知道什么?我在听柳胡说啊!捂嘴偷笑。

“你都知道什么?”儿子一脸焦急。

我决定主动出击:“坦白从宽!”

“坦白什么啊?我什么也不知道!”一只无辜的小狗亮了出来。

我的大脑高速运转,努力把俩孩子的描述和表现牵连起来,试图还原一个能解释的真相。在不明真相前,我还是静观其变吧!

终于,柳招架不住了,一个哭泣的表情“婶婶,被你识破了!”我莫名奇妙,估计俩孩子沟通时,高估了我的能力,至少一方给另一方传递了错误信息,那么,我就要坐收渔翁之利了!

“确实不是我的事情,我也没有什么感情问题,我是在胡说。”柳说。

“嗯嗯,即使你有问题自己也会处理。你完全可以做别人的心理咨询师。”这话,是真的,柳一向大大咧咧,从不会忸怩作态。

“那,男主角是谁?”

“大三理工男,而且,我也非常了解。”

开始有了些头绪,也渐渐明白了儿子的焦躁。

“女主角是南方的小姐姐,很温柔善解人意,我一看就喜欢她,和她成了朋友,然后我就作为红娘撮合一下。”

我说,我相信你的眼光,但你也应该相信缘分。完全不相干的人,如何走到一起?

那端,儿子也被我的不理睬搞得无招架之功:“算了,我还是告诉你吧,柳给我推了个女生,说挺温柔,人挺好,说给我介绍对象,我开始觉得挺远,而且又不认识,没同意,然后她直接把我的微信给了她,我们就聊了,柳见我们聊得挺多,昨天起就想告诉你,问问你的意见。”

我边听边回复,没事,谈谈还是可以的;多一个朋友也不错。

“可她太心急了,你知道吗!”然后是几个大哭的表情。

我说,我知道的,没事,我的儿子我相信。

谁知儿子却烦恼地说:所以你们给我挖坑,把我往里面推,好尴尬!我怎么就这么难?

我有些不解,有我什么事吗?愿意聊就大方地聊,多个朋友也不错;不愿意聊就直接说不,做事光明磊落,有什么难?

儿子说,这不是我说不就能解决的,昨天我就一直在拒绝。

我说,儿子,老妈相信你,做好自己 ,别在意别人说啥,没事了,愉快地学习去吧!

我发现我的心远没有聊天时的淡定:距离那么远,一年也见不到一两次,哪会有什么未来?白白浪费精力罢了。那么,我就浇点冷水吧!

“多花力气在学习上,别把精力放在无聊的人无聊的事上。”

几分钟后,柳再次留言:我是不是做错了?我就是不想挑明,因为我哥不想让你们知道,我也不想让我哥为难,没想到很快被你看破了!我只是想问问你的意见!

我安慰道:“你没有错,又含蓄又委婉,多好!只是,我是火眼金睛!”

“但是我老感觉他们不被看好,各种阻碍吧,感觉自己不太靠谱,要多磨砺。”

我说,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有的是时间成长,你敢想敢做,遇事有主见,是我欣赏的类型!

聊天告一段落,教师资格证却找不到了,我心乱如麻,在可能出现的地方,一遍遍地搜寻。

微信铃声又响。“妈,柳好像生气了,把我删了,信息不回,电话也不接。”

我有些不耐烦:那一定是你先不高兴,惹烦了她!

“不是,我把聊天记录给她看,你说她们学校不靠谱,说她不靠谱,她生气了!”

唉,原来,一瓢冷水浇在了柳的身上!

“可是,你为什么把通话记录给她看?那分明是断章取义,我不是那个意思的!”再次反转的剧情令我措手不及。

“柳要看,我就给她看了,这次我知道我错了,真的错了。”

我赶紧给柳发信息,可是,我也被拉黑了!

“自己不试着长大,只等撞墙,才知道错了。别解释了,爱咋滴吧!”

心,突然黯淡。因为儿子的幼稚,因为柳的任性与误解,因为事务的繁杂,因为未来的不可知。

今夜,注定无眠,但明天,太阳肯定会升起。愿孩子们能穿越迷雾,躲过阴霾,拥抱灿烂的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爱玲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
    燕纪事阅读 292评论 3 1
  •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座城,写出一首歌,没错!他就是赵雷。 还没在春节假期醒过来的我什么都不想干,少有的清...
    月夜1314阅读 461评论 1 2
  • 因为怀孕需要休养回到老家休息了半个多月。 东北老家11月已经是寒冬,看着朋友圈被雾霾刷屏,自己暗自窃喜,这湛蓝的天...
    溪水旁葡萄树阅读 313评论 0 1
  • 南朝陈天嘉二年冬十一月,时值小年冬至日,冼英于高凉府邸设籺宴,以飨百官。 席间太史令袁驺曰:“吾昨夜观天象,据象所...
    吹水公子阅读 570评论 0 1
  • 顾名思义,其实至今的社会,确实不用碰的头破血流,到处试水,搞的自己怎么怎么有经验,学习,包括做事情,甚至其他都...
    王臣亮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