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抄

锦鲤抄

演唱:银临

作词:慕清明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回忆开始后安静遥望远方

荒草复没的古井枯塘

匀散一缕过往

晨曦惊扰了陌上新桑

风卷起庭前落花穿过回廊

浓墨追逐着情绪流淌

染我素衣白裳

阳光微凉 琴弦微凉

风声疏狂 人间仓皇

呼吸微凉 心事微凉

流年匆忙 对错何妨

你在尘世中辗转了千百年

却只让我看你最后一眼

火光描摹容颜燃尽了时间

别留我一人 孑然一身

凋零在梦境里面

萤火虫愿将夏夜遗忘

如果终究要挥别这段时光

裙袂不经意沾了荷香

从此坠入尘网

屐齿轻踩着烛焰摇晃

所有喧嚣沉默都描在画上

从惊蛰一路走到霜降

泪水凝成诗行

灯花微凉 笔锋微凉

难绘虚妄 难解惆怅

梦境微凉 情节微凉

迷离幻象 重叠忧伤

原来诀别是因为深藏眷恋

你用轮回换我枕边月圆

我愿记忆停止在枯瘦指尖

随繁花褪色 尘埃散落

渐渐地渐渐搁浅

多年之后 我又梦到那天

画面遥远 恍惚细雨绵绵

如果来生太远寄不到诺言

不如学着放下许多执念

以这断句残篇向岁月吊唁

老去的当年 水色天边

有谁将悲欢收殓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回忆的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异(银临)介绍:这首歌来源于自己的一场梦境,并由此带来了这样一个美丽的故事:从前有一位痴迷于画鲤鱼的画师。天天画鱼,喂鱼,与鲤鱼有了深厚的感情。某一天他家里发了大火。画师由于没法将鲤鱼带走而迟迟不肯脱离火海。在火将烧身之时,他看见了一个人,护送他安全离开。第二天画师醒来,看见池塘里全都干枯,鲤鱼也不见了,突然领悟到原来那当天救他之人便是鲤鱼幻化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曲文案(文案内容是歌词作者慕清明虚构的,并非文献所载,史上无《异闻录》一书)

宁武皇仁光九年锦文轩刻本《异闻录》载:

  扶桑画师浅溪,居泰安,喜绘鲤。院前一方荷塘,锦鲤游曳,溪常与嬉戏。

  其时正武德之乱,藩镇割据,战事频仍,魑魅魍魉,肆逆于道。兵戈逼泰安,街邻皆逃亡,独溪不舍锦鲤,未去。

  是夜,院室倏火。有人入火护溪,言其本鲤中妖,欲取溪命,却生情愫,遂不忍为之。翌日天明,火势渐歇,人已不见。

  溪始觉如梦,奔塘边,但见池水干涸,莲叶皆枯,塘中鲤亦不知所踪。

  自始至终,未辨眉目,只记襟上层迭莲花,其色魅惑,似血着泪。

  后有青岩居士闻之,叹曰:魑祟动情,必作灰飞。犹蛾之投火耳,非愚,乃命数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译》

宁武皇仁光九年锦文轩刻本《异闻录》记载:

扶桑有画师名叫浅溪,居住在泰安,醉心于画鲤鱼。他居住的庭院前有一个荷塘,里面有条锦鲤时常游来游去。浅溪常常与这条锦鲤嬉戏。

这个时候正逢武德之乱,藩王割据,战火纷飞,魑魅魍魉,现世作乱。战火烧到了泰安,浅溪的左邻右舍都竞相逃亡,只有浅溪舍不下锦鲤,没有离开。

入夜后,浅溪住的院子突然着了火,隐约有个人跳进火里保护浅溪。她说她本是个红鲤妖,起初想要夺取浅溪的性命,却在日日相伴中,对浅溪渐生情愫,所以她不忍心杀害他。第二天天亮,大火渐渐熄灭了,红鲤妖早已不见。

浅溪觉得这一切如一场大梦,他急忙跑到荷塘边,只看见池水干涸,莲叶皆枯,荷塘中的锦鲤也不知去了哪里。

自始至终,浅溪都没有看清红鲤妖的模样,只记得她衣襟上一层层的莲花,颜色魅惑,似泪水凝重含血色。

往后有个叫青岩的居士听说了这件事,感叹道:“妖鬼动了情,必然化为飞灰。就像飞蛾扑火,不是因为愚蠢,只是命数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议伴乐«锦鲤抄»,由音乐改写此文,文笔稚嫩,望包涵。 宁武皇仁光九年锦文轩刻本《异闻录》载: 扶桑画师浅溪,居泰...
    不爱请滚开阅读 638评论 0 5
  • 七 小太子龙焱修了花逗了鸟,一盘棋自娱自乐地下了半晌。送午饭的侍女怎么还不来。 只好望着屏风边一盆姿态优美的观赏灵...
    Rita的巴别塔阅读 489评论 8 17
  • ☾ 圈圈讲故事给你听 这日,浅溪一身素衣。刚从睡梦中醒来。不觉伸了个懒腰。拨开轩窗,却见夏日微凉的阳光袅袅婷婷的照...
    刘圈圈Susan阅读 942评论 1 9
  • “自始至终,未辨眉目,只见襟上层叠莲华,其色魅惑,似血着泪。” ——《...
    Rita的巴别塔阅读 998评论 7 21
  • 晴子打电话来怨气冲天:现在的人真不知好歹!看她可怜想帮她一下还好心当成了驴肝肺。 原来晴子最近做了一个很挣钱的项目...
    幸福D苏眉阅读 92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