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山岛,它会告诉你什么是旅行的过客?(内含攻略)

左耳拍摄地云霄
1.旅行的意义

元旦的主题就是被朋友圈全国各地的美食美景刷屏,被各种辞旧迎新的说辞覆盖。每一个人都在用打鸡血一般的话语告别2016,挥手2017。每一个景点都是你在拍照,别人在拍你,人山人海中寻找每一个可以单独合影的契机。这五年走了二十一个省、特区,去了五十五个城市,逛完大半个中国最后发现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别人活腻的地方看两眼。然而每一次回来之后你就更加确信尼采说的那句废话:“如果你认定了一种生活,那么其他的生活你都可以忍受!”而旅行就是一个去伪矫正的过程。不过,这个地方,你永远只是一个过客。倒不是你认定,只是你不愿意去打扰。

02.铜陵镇东山岛,赴你一年之约

铜陵镇位于东山岛的东北端,三面濒海,唯西部与康美毗邻,全镇总面积5.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4万人,下辖11个社区、1个行政村,12个渔业公司。是一座历经六百余年的文化古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是东山县的经济、文化中心。

铜陵镇标志
第一次接触它是在苏有朋导演的《左耳》里面,里面男主杨洋跟女主走在一起的海滩还有那个海边小镇。第二次听到是在好友丽娜口中,那天我在计划跟另一半的旅行,正还不知道去哪里。丽娜说:“右尔,你可以去熠南家去看看,就拍左耳的那个地方!那所中学还是他当年读书的地方!”

“好啊,我计划一下!”

计划归计划,不过永远赶不上变化。第一次准备去东山岛,因为工作、天气等等原因,没有去成,而且两个人还因为买票的事情吵了一顿。再后来,莫名其妙分手了,所以东山岛就成了我心里的一道坎,一直迈不过,也一直不想迈过的坎。我一直以来觉得应该是两个人去这个偏远小镇,可是最后却成了我一个人。新年第一天睁开眼醒来,丽娜给我的微信留言:“右尔,怎么样订好票没?”我思考了一会回了一条:“我还没看呢?”

“行吧,看你安排,我跟你干女儿还有熠南在家等你!”

“哦哦哦!”

其实31号我就抢到了去云霄的高铁,只是迟迟不肯支付罢了。打开高铁管家以为元旦票应该很紧俏,结果可选择性还蛮多,我知道说没票这个谎言是持续不下去,内心也就剩一个声音,是时候出去走走,赴了这一年之约。

票价还蛮亲民的
03.下车遇见黄道周,出门先了解下交通

深圳北到云霄有十一趟车,大约三个小时就到了:

上午的车次


下午的车次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扛起行囊去一个没有做任何攻略的地方,所以内心并为有太多的期待。上车之后带上眼罩就开始眯了一个半小时,因为早上起来太早。醒来之后,想起是元旦节,所以给亲人,好友,上司,供应商一对一编制了祝福短信,发完就快到云霄了。好多朋友说我矫情,花两个小时就编短信,可是在我的世界里,要么不发短信,要么就写上对方的名字和祝福语,这样才叫过节。从云霄高铁站下来之后,跟各个小县城一样,一个个的士司机问你要不要打车,再往右边走有一个公交站,十块一位到铜陵,车上标配一个司机,一个检票员,这趟车要走的路程比较远,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丽娜跟我说等所有人下完了就差不多到她家了。的确等我到了黄道周的时候,车上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乘客。下车之后一股浓浓的海腥味迎风而来,虽然没有看见海,但是你隐隐约约就可以感受到它就在哪里。广场中间立着一个高高的雕像,黄道周,明代首相,可是我一直在想到底他跟香港的黄道益是不是有什么关系。节假日的广场也不像深圳那样人山人海,就一两个小孩在狂奔嬉闹,留下白发苍苍的老人家迈着蹒跚的步伐在后面大喊。

广场很安静

在等好友的过程中,我仔细看了看周围的小卖铺,店面跟长沙的芙蓉兴盛相差无几,结果好友后面告诉我这还算大规模的,的确当我在老街上看见供销合作社的时候,认可了这个道理。广场前面是一条缝岔路,有几个红绿灯孤独的闪烁着,有时一辆公交车孤独的飘过了,紧随其后的是我多年未见过的柴油拖拉机哐啷哐啷的开过。或许这也是这座城市的奇特,现代与近代和平共处着。镇上主要的交通是嘟嘟车,你一定嘟嘟车是什么?就是一种发出嘟嘟声喇叭的电动三轮车,这是你在这里首选的taxi。因为这边的路不宽,路上两边经常有渔民摆摊卖海鲜,像极了我老家镇上的农贸市场。嘟嘟车大部分都是摩托车改造的,还有一部分是脚踏车。当然当地人也不叫嘟嘟,熠南告诉我是丽娜自创的,哈哈!

看到这个雕像就可以下车了

04.海浪挺矫情,供销社是大牌,带你游东山!

到好友家之后,已经是十二点半了,吃个饭就差不多已经快一点半了。中餐是当地特色烧麦,丽娜说今天早上排队都排了一个小时,因为前面一个顾客买了三百多个带回厦门去了,所以老板临时备货的。这种烧麦跟湖南的不一样,湖南的烧麦是糯米做的,可是这里的是海鲜,口味不错但也不大家想象中那么出类拔萃。因为这吃的是一种情怀,这是当地人从小到大的主食,就好像醴陵人回去一趟非得吃一碗醴陵炒粉一样。吃完之后,我们就出门了,像北走了约么十五分钟之后就到了海边,广阔无垠的沙滩,被海浪一次又一次的拍打着,转瞬即逝的泡沫犹如新娘婚纱的裙摆,拖的长长的,长长的,向左转就看见《左耳》的取景地。

阳光,沙滩,小镇

因为景点不是那么出名,加上旅游淡季,金黄的沙滩上人不多,远处几个小孩脱了鞋子在海浪里跑来跑去。我想来一张到此一游照,结果刚站好位置,调皮的海浪就把我的鞋子吻个通透,这个色狼不得了刚来就给了我一个湿身。上岸,拖鞋,好在沥青柏油路干净没有太多沙子,走在上面也不是那么难受。没走多久就去找到了一家小卖部,外表看着其貌不扬,进去之后里三层外三层,各类百货应有尽有,本以为景点东西很贵,结果一双拖鞋十元搞定。

十元的拖鞋

其实深冬海边也略微有些冷,穿拖鞋总觉得有些另类,可是熠南说在这边都很正常,一年四季都是拖鞋,因为靠海而生,随时都要下水帮忙,穿拖鞋方便。以前我有一个海南的大学同学,他在湖南冬天也是拖鞋,我还一直一位他不怕冷了。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就是所谓的习俗,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生活。沿着小路往里走,马上就到了上下街,一张铝板红字指示牌,配上国民时期的老建筑,历史的声音顺着海风传来。

老街与奔驰

在这里你随时都可以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冲击,奔驰车呼啸而过,留下的是老手艺人那把剪刀在咔咔的梳理着过往!

还记得那把刮胡子的弯刀么?

没走多久,一个老人家停下来跟熠南和丽娜打招呼这是他们的叔公,一句有一句轻快的闽南语,将主人与客人之间画出一条长长的界限,可是你不会觉得见外,因为这个天堂本就属于他们。

熠南说以前铜陵镇是东山县的城中心,这几年为了发展旅游业所以新城区迁徙了,那座字迹斑驳的图书馆就足以是曾经繁华的象征。

东山县老图书馆

图书馆的左边是文街,右边是武街,文街出文状元,武街出武状元。因为我是学文的,所以熠南说我们得走左边。

熠南和丽娜

文街很长,延绵的小路,久久看不见尽头,一路沿途走过,小镇的人开着摩的嘟嘟而过,然而,你只要一转身就估计会发现故事,归家夫妻手牵着手消失在某个深巷中,我想在某个拐角处就是他们的爱巢。

巷子里的爱情故事

我来深圳五年了,却没有去过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以及华侨城,按理说像我这样喜欢玩的人,不至于就这样,可是事实如此。一座城市一个景点必须有两个东西才叫好,美丽与内涵缺一不可。在漂亮的景点如果没有她的故事,大抵跟网红是差不多,衣服穿得再好也显示不出高贵,这个小镇虽然普通,简陋,但是一砖一瓦都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镂空窗

不知这家发生过什么欣荣衰败,曾经的富家千金远嫁何方?归家的游子是否还认得出故乡?

民国楼

高耸的建筑,浓绿的护栏,当年依栏远眺的达官贵人可曾为楼下水深火热的同胞操劳?

紧锁的大门外花开得正浓
时代在变,大字报不变

再往前走,就到了《左耳》男主家的小卖部,熠南说这家店从他爸的时候就存在着,一直是一家品种齐全的老店,算算时间应该有四五十年了,

我和小鱼

门匾上的繁体字,见证了一个时代,也见证了《左耳》的爱情我在想当年的男主是不是也在小卖部等着女主过来买东西,然后偷偷塞给她一块糖。女方半推半就,男生执意要给。

再往前走几米透过一个巷子你会突然发现海天一色惊现眼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别有一番洞天。


码头

晒太阳的老人懒洋洋的看了我一眼,然后随便我怎么拍摄。再往前就到了著名景点武圣殿,

中国四大关公庙之一

93版西游记拍摄地

孙悟空就是从这里蹦出来的

还有海边栈道,情侣一起牵牵手,吹吹海风也是蛮惬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去再看看风动石,一块只要一刮风就会有频率摆动的大石头,听说这些年为了防止出事故,因为太多游客站上去推石头,所以景区人员把它固定了,农表示听了之后很忧伤。

来,过来,看我砸死你!

当然,里面还有一个东山博物馆,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简陋的博物馆,一楼是一些动物,贝壳的标本,二楼有关公然后几艘标本船。

标本

其他景点像东门屿,我就没上去看了,还有吃在云霄,我在昨天的文章里面已经写了。

05.如果头一天是旅游观光,第二天更让我觉得在这里我们只能是过客!

当清晨的第一缕微光照亮的时候,家门口的集市上就已经人头攒动,商家都是当地的渔民,把早上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以便卖个好价钱,无论你多么好奇拍照,他们只会埋头开始整理自己的摊位。因为我的心思全部在海上日出上,所以便没花太多时间观望。当我到海边的时候,很遗憾太阳刚刚从水面蹦出,一些摄影家拿着大疆无人机在拍摄纪录片,那台机器与旷阔的大海融为一体就如同天外来客。

天外飞仙

晨练散步的阿婆问我是不是也在散步,起初她以为我是本地人,所以用得闽南话,当听见我说不懂的时候,她并没有逃避,用极其蹩脚的普通话问我:“你是不是来散步!”我笑了笑说:“嗯,阿婆,差不多!”当我提出要给她拍张照的时候,她笑眯眯的挥手示意,那一刻你就明白自己真的就是过客。

海滩的主人

沿着海的堤坝向码头走,一路上每一个行人都会向你微笑示意,但是谁也不会为你停留,只有我这个过客不停用照片记录着每一个点滴。

清晨安静的海边小路
三五成群忙做的妇女
晒鱿鱼的阿婆
专心致志的编网师傅
一只懒洋洋的猫懒洋洋的喵了我一眼
放老鼠的阿姨
花从不为谁而开
清晨唠家常的老人家

所有这里的一切都属于他们,捕鱼,分类,晒干,加工,每个人都整齐有序,工作,闲聊,搞卫生,无论你怎么强行入镜,都会觉得略显多余。

所以倘若你有空,就去那里放松,放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没有更新了,因为我依然在炒股(喂,说好的《地平线上的文明》第二部呢?)。两个月前我写下了一篇《牛市的真相》,试...
    愚指导阅读 3,420评论 16 7
  • 看过彭小六的文章“下班后怎么挣钱”后,把其中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并进一步整理了思维模型。如何将每天大量阅读的文章转换...
    老宋的日记阅读 404评论 0 0
  • 商业和广告摄影师的工作 摄影的好坏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最成功的摄影师不一定是最棒的摄影师。只有最用心追寻的人才会拔...
    达人酷阅读 199评论 0 0
  • 每天上下班,都会细细的看沿途的风景,觉得那真是一种享受。 有晴朗的早晨,天蓝的透彻,白云朵朵;春天有时远远的看到半...
    柳絮XM阅读 469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