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版《满江红》幕后同人

写在前面:

1.该文是1992版《满江红》剧的幕后同人创作,许多内容可能有一些影子,但请勿一一严格对应真人,ooc属于我,不合胃口请自行避雷

2.全文包括十个主题段和两个番外,主题段以十段史料为题,配合食用效果更佳。番外没有对应,纯属附赠小甜饼

3.声明一下,本人是岳帅和樊伯双料粉。但内心非常清楚二者的地位,绝没有相提并论的意思,写文的初衷也是为了体现对岳帅的崇敬以及樊伯的尊重。如果能通过这篇文了解一下岳飞的历史,或增进一下对樊老师的了解,简直额手称庆了。

4.附上文中涉及的本剧演职员表(括号中为文中所用名)

演员表:樊志起(小樊)——岳飞;邬倩倩(倩倩)——李娃;王振江(老王)——韩世忠;夏宗学(老夏、夏老师)——李若虚;魏启明(老魏、魏老师)——秦桧;金康民(老金)——张俊;(小雷)——岳雷

职员表:总导演——严恭(严导);副导演——张亨利、沈悦、黄克敏(张导、沈导和黄导);摄像:邓衍成(老邓);服装:聂姚弟(老聂)

5.依旧小白文笔+历史渣,欢迎评论交流提意见,不喜轻喷




(一)

  诣河北招讨使张所,所待以国士,借补修武郎,充中军统领。所问曰:「汝能敌几何?」飞曰:「勇不足恃,用兵在先定谋,栾枝曳柴以败荆,莫敖采樵以致绞,皆谋定也。」所矍然曰:「君殆非行伍中人。」飞因说之曰:「国家都汴,恃河北以为固。苟冯据要冲,峙列重镇,一城受围,则诸城或挠或救,金人不能窥河南,而京师根本之地固矣。招抚诚能提兵压境,飞唯命是从。」所大喜,借补武经郎。——《宋史.岳飞传》

  临近中午,严导从一堆照片和资料中抬起头来,疲惫地揉着太阳穴。还有一周的时间《满江红》剧就要开机了,其他各个角色也都选好了,还请到了省话剧团的几个知名老戏骨;就是岳飞的演员迟迟未定,他这些天已经现场面试了几十号人并看过各种邮寄的照片和简历,却总是不尽人意。

  “严导休息一下吧,还在为岳飞的人选发愁吗?”张副导演端着一杯热茶走进来,递给严导。“可不是嘛。”严导抿了一口茶,顺势把手头的几份照片和资料递给他,“岳飞的演员真的是不太好选,年龄不能超过四十岁,但这个阶段的年轻演员从形象上符合的就不多,演技上再成熟一些的就更少了。真是难办...”“正想跟您说这个事呢!”张副导演试探着说,“有朋友推荐北京的一位年轻演员,叫樊志起。我两年前见过一面,年龄相貌都都符合。听说也拍过几部历史剧,特别是在去年的热播剧《庄妃轶事》演过男主多尔衮,反响很不错。您看要不要叫他来试一试?”张导建议着。严导有点疑惑,“他是哪个单位的,我怎么没听说过?”“他不是科班出身的,也没有单位或艺术团体,一直在单干。”张导补充着。“唉,前面面试的可都是各个剧团或艺术院校推荐来的专业演员,面试过都不行。你这推荐个半路出家的能行吗?”严导听这个条件顿觉失望,但也不好直接驳了张导的面子,“好吧,反正也不多他一个,叫他有空来参加面试吧!”

  两天后下午,严导正在屋内忙着筹备事宜。忽然听到三声敲门声,紧接着传来沉稳又不失礼貌的男声,“打扰了,请问严导住在这里吗?我是樊志起,张导介绍来参加《满江红》试镜的。”“稍等,就来!”严导这才想起张导推荐的人选,连忙打开了门。刚一打量来人,严导马上意识到张导所言非虚:小樊身材高挑,眉宇开阔,在浅色眸子的映衬下,双目炯炯有神;板寸发型一丝不苟,下颌的胡须根根挺立,隐隐透露着几分英武之气;却不丝毫不显得粗野,神情谦和、举止有礼,实在是岳飞的不二人选!

  严导一边请小樊进屋,一边反复告诫自己万不能以貌取人:毕竟前面面相气质合适的演员也有好几个,但是真正试镜就发现还是相距甚远。请小樊落座后,严导决定不露声色的考查一下这个年轻人,于是翻着他的简历,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问道,“我了解到,小樊并不是专业演员,目前演过的剧都不到20部。满江红可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岳飞题材的历史剧,你能演好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吗?”“作为青年演员,我的表演经验的确有限。但一个演员的演技不仅需要时间的累积,更需要自己不断的学习和体悟,特别需要好剧本以及与优秀的团队合作。参与优秀剧作的拍摄就像阅读一本名著一般淋漓畅快,不仅能获得表演的宝贵经验;更难能可贵的是对演员自身就是一种升华。所以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不会因为畏难而退缩,要珍惜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小樊回答得不卑不亢,又转过身从包里取出另一份文稿递给严导,“口说无凭,自从前天得到来面试岳飞的消息,虽然还没看到剧本,但我查找了相关资料并撰写了一份简要的人物分析,请您过目!”

  严导听小樊回答已是暗暗吃了一惊,因为面对他带有压力的质疑,很多演员只会一味自谦或是立军令状。小樊却能应对得体,把自己对表演的理解侃侃而谈,甚至不露声色地肯定了满江红的剧本和团队;再接过那份人物分析,密密麻麻的有三页纸之多,显然也在史实的基础上把握了人物主要性格。严导看过不由得面露喜色,亲自带着小樊去现场化妆试镜。待小樊化妆后,不仅严导,剧组人员都不由得暗暗称赞。严导指定表演的是接班师诏书的一段。只见小樊满怀悲愤地一步步走到众将身前,痛呼着“十年之功,废于一旦”,声泪俱下,最后跪倒在地,将岳飞的悲愤与不甘表现得淋漓尽致。

  “就是他了!”小樊的表演刚一结束,严导激动得宣布,并交代副导演说,“岳飞的演员就确定他了,赶紧跟他签约,让他尽快入组。”“这…各地推荐的人还有很多没面试呢!岳飞的演员毕竟是全剧是核心,是不是再看看,可以先把小樊留下,有合适的可以再比较嘛!”几位副导演都没想到严导会这么快做了决定,不由得谨慎的提醒着。“不必了!剩下的都不用再面试,就确定小樊了。”严导斩钉截铁的说道,“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别看小樊现在资历尚浅,他完全可以胜任岳飞这样的角色。而且我有预感,他以后绝对会在历史剧方面大放异彩的。”

(二)

  泽大奇之,曰:「尔勇智才艺,古良将不能过,然好野战,非万全计。」因授以阵图。飞曰:「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泽是其言。——《宋史.岳飞传》

 自从小樊入组以后,就常常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反复研读剧本和相关历史素材。一会儿就听到严导敲门声,“小樊在吗?我有事找你谈。”“严导来了,快请进!”小樊连忙把严导引进屋,还把唯一一把椅子让给严导坐。

  严导看到小樊的桌子上,摆着书籍史料和正在准备的剧本,赞许的点点头。他请小樊也坐下,从手中的袋子里掏出几本书递给小樊,颇为语重心长的说,“小樊在表演上很有天赋,也勤奋,我总觉得你以后会跻身一线演员之列的。但是你毕竟没有接受过表演方面的专业训练,很多肢体动作和表现方式还是随意了一些,台词也有待提高。这是我收藏的几本表演专业的书籍,送给你好好研读。”“谢谢严导!”小樊接过来翻了翻,然后转身把这几册书摆在远一点的架子上,回过身对严导解释道,“这些书固然重要,但恐怕不是我目前需要研读的最重要的内容。演员的核心还是要塑造人物,所以目前对于我而言还是要阅读史料并研读剧本,对岳飞的人物性格和内心活动精准把握,然后再通过表演展现出来。所以表演是形式,人物特点是内核,在这点上还需要抓主要矛盾把握本质的。”

  严导虽然认为小樊说得有理,但一时间从观念上难以接受,他追问道,“那你的意思就是这些表演的专业书就不值得学习吗?”“当然不是!”小樊反驳道,“只是这些表演技巧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需要根据角色特点灵活运用,否则表演就会陷入程式化,塑造人物难免扁平且流于表面。表演有法,而无常法,只有真正把握了人物特点,才能把各种表演技巧运用自如。”听了小樊一番话,严导不由得也频频点头,“小樊年纪轻轻就能对表演有这么深刻的认识,实在难能可贵。”

(三)

初,岳飞解兵往江州庐山,持余服也。累召敦促不肯起,朝延札下宣抚司参议官李若虚、统制王贵同去敦请飞依旧管制,如违,若虚等并行军法。若虚等既至庐山东林寺,见飞,道朝廷之意敦请,飞坚执不肯去。若虚曰:「是欲反耶!此非美事。若坚执不从,朝廷岂不疑宣抚;且宣抚乃河北一农夫耳,受天子之委任,付以兵柄,宣抚谓可与朝廷相抗乎?宣抚若坚执不从,若虚等受刑而死,何负于宣抚,宣抚心岂不愧?」凡六日,飞乃受诏赴行在。——《三朝北盟会编》·卷一百七十八

  这天上午在拍接班师诏的戏份,严导不在,另一个副导演负责拍摄。小樊一步步走到众将面前,说道,“十年之功,废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何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停!卡掉”副导演突然喊停,弄得大家莫名其妙,小樊拍戏一般都能一条过,中途被喊停的情况实在少见。副导演走到小樊面前,生气地训斥道,“你怎么擅自改词?剧本上明明写着‘十年之功,毁于一旦;血战所得,一朝全休;中原百姓,以泪洗面;大宋江山,无由再复’。严导多次强调这是历史剧,一个字都不许改。”小樊明白过来,耐心地解释着,“剧本的词我当然记得,但这和史书上有出入,我觉得还是史书上那段话更能体现岳飞的悲愤的心境...”“历史上什么样你别管,作为演员一切要以剧本为准。有些演员就是这样,不认真背台词,就爱自作聪明,胡乱改词加词。”副导演打断小樊的话,一副振振有词的样子。小樊一听这话也生气了,“您这话什么意思?我们演员就没有一点质疑的权力,就是作为表演工具而存在的吗?”大家顿时觉得气氛骤然紧张,为小樊捏了一把汗。副导演听了小樊的话也是怒不可遏,看着时间也到中午了于是宣布,“今天上午收工!小樊你给我背好你的台词,下午照原词再来一遍。”说完扬长而去,狠狠的把门摔上。

  小樊也怒气冲冲的回到宿舍,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谁也不见。倩倩过来给他送午饭也不开门,她和老王一起隔门劝着小樊,屋子里一点动静也没有。眼看着下午的拍摄时间就到了,他这么置气下去耽误了下午的拍摄怎么得了?

  正着急着,就看着夏老师匆匆忙忙地赶了过来。他也是刚听说小樊吵架的事,本打算来劝劝小樊。结果一看老王和倩倩的神情就明白个七八分,他不由得怒气冲冲地抬手猛拍着门,“小樊,你给我出来!”老王和倩倩见状赶紧阻止,“老夏,今天吵架也不能全怪小樊。他也很委屈,你好好劝他,别吼他呀!”“为一点小事就置气闭门不出,小樊我真是看错你了!”老夏依旧不依不饶的拍着门。

  正说着,门打开了。小樊的桌子已经被各种书稿摆满,他手里拿着两页纸,依旧余怒未消,“我刚刚已经把历史书上关于这段台词的记载整理好了,我现在就要去找严导和史编剧继续申诉。如果他们也认为剧本是金科玉律,演员不能发表任何质疑的话,那这个剧组也没什么呆下去的必要了...”

  倩倩和老王听到小樊赌气的话,面面相觑却也不敢劝。老夏却上前一把夺过小樊手里的两页纸,狠狠地扔在桌子上,指着小樊怒气冲冲的训道,“倔驴!你年轻的时候报考艺术院校也是屡考屡败,后来也是靠着贵人的提携还有自己的努力才得以入行,其中种种艰辛,这些你都忘了吗?现在能被选中饰演岳飞,也是多少演员向往且求之不得的机会,你现在竟然因这点小事和导演和剧组置气!还有你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意思?你是要辞演吗?现在下午拍摄时间就到了,你再置气下去势必会影响下午的拍摄,因为你一个人影响拍摄进度,你对得起严导还有我们一众演员吗?”面对老夏的一通训斥,小樊也平静下来,面露惶恐,“夏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从不敢耽误拍摄进度,更没想辞演呀?”

  老夏看小樊认错了,觉得恐吓的目的达到了,给倩倩使了个眼色。“好了小樊,今天的事情也不能全怪你。但是你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会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倩倩会意的劝着,顺势把午饭给小樊放到桌上,“赶紧吃点东西,下午拍戏可以带着你的总结的内容去跟严导和编剧沟通,但一定要注意态度。”小樊点点头,面露愧色地对他们说,“我知道,我下午先向副导演道歉,然后再好好跟严导他们沟通这句台词。抱歉让你们跟着操心了!”“好了,年轻人脾气急躁都可以理解,小樊能想通比什么都强。”老夏也终于放下心来。

(四)

每辞官,必云:「某所之战,皆将士竭力,在臣何功。」——《鄂国金佗粹编》卷九 遗事

  《满江红》作为国内第一部岳飞题材的电视剧在拍摄期间就得到了广泛关注,很多电视台和杂志的记者都在联系剧组希望采访。这天两个记者小于和小梁来到了剧组,想采访报道一下拍摄情况。他们先是采访了一下严导,奈何严导实在太忙,没说两句就要去处理各种拍摄事宜。严导索性带她们来到片场,正在拍着大理寺辩冤的一场戏,不仅是工作人员,连小梁和小于也被感动了。拍摄告一段落,严导把两位记者拉到一旁说道,“我一会还有事。你们去找演岳飞的小樊采访吧,既是主演又为这部戏付出很多,肯定能说得你们满意。”

  小樊刚卸了妆,就被两位记者围住采访。他还有点沉浸在刚才的剧情里不知所措,而且又是第一次面对记者采访不免紧张起来。小樊紧张又略带激动地说,“其实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经验也不足,这次能被选中演岳飞,实属幸运。这首先要感谢严导和几位副导演对我的信任,把这么重要的戏份和机会交给我。他们不顾工作繁忙,经常挤出时间给我讲戏,在表演上也给予很多指导和建议,对我十分照顾。”

  小梁迫不及待的追问,“除此之外还有呢?您能再讲讲拍摄过程中的故事吗?”“还有就是要感谢剧组的其他前辈老师了!”小樊依旧一副谦虚诚恳的样子,“这个剧组除了我以外,几乎全是各个剧团的前辈老师,虽然戏份不多,但在表演上沉稳老练、举重若轻,让我在佩服之余又学到很多。而且他们都很热心帮助年轻人,魏老师和夏老师他们在片场经常会给我很多指导,还教会我准备案头、分析人物;王老师和我住在一起,所以每天收工了回宿舍还会给我单独辅导。”

  “那还有其他的吗?您能再讲一些?”这次小于也着急了,继续追问道。“除此以外,当然要感谢剧组的工作人员呀!”小樊注视着在片场忙碌的工作人员,若有所思:“他们其实最辛苦了,任劳任怨的做着幕后工作,也就是有他们的保障我们的拍摄才能顺利进行。当然还有那些群演,因为我们经费实在紧张,他们的报酬非常有限,却和我们一样认真地对待着每一个镜头......”

  “樊老师,我们的意思是说,您能讲讲自己拍摄过程的故事吗?”这次小于和小梁忍不住截断他的话,“严导说您为这部剧付出很多,特意让我们来采访您的呀!”

  “我自己没什么好说的,无非是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对待每一个镜头罢了。”小樊愣了一下,继而摆摆手说,“所谓付出也不过是作为演员的分内之事,不值一提。”

(五)

公(岳飞)再谓语先父(黄纵)曰:「某被主上拔擢至此,若有纤毫非是,被儒生写在史书上,万世揩改不得。某苟有过,机密必以见告」——《鄂国金佗续编》卷二十七 黄元振编岳飞事迹

  军中会议的戏拍完了,大家挤在录像机前看回放,果然严导满意的表示通过,然后宣布今天上午收工。大家开心地欢呼一下,然后寒暄着准备卸妆休息了。小樊注意到夏老师本想过去跟导演说什么,却又踌躇地又折回去,向更衣室走去。

  “夏老师好像有话要说,是对刚才的戏有什么疑问吗?”小樊追上去问。“啊没有没有,都挺好的;导演也满意,大家也都觉得挺好…”老夏掩饰着,但看到小樊一副严肃认真的神色,只能实话实说,“我就是觉得小樊刚刚那段演得过于严肃沉闷了,总觉得历史上岳帅应该性格鲜明的人,虽然说他“沉厚寡言”,但毕竟还有‘论兵慷慨,齿颊带风生’的描写嘛;所以气氛应该稍微活跃一点,这样再说出‘直捣黄龙府’的话也就更顺理成章了。不过既然导演同意,那也没必要重拍,下次注意就好......”

  不等老夏说完,小樊就连连点头,然后硬拉着他重新回到严导那里,提出重拍。严导一开始并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经不住小樊强烈要求,又反复陈述利害;严导终于被说服了,把演员们又召集回来,重拍一条。这次小樊不像上次那么紧张严肃了,说起联结河朔的方略时还露出了得意的微笑;也加上了很多肢体动作,时而指一指部下的酒碗,时而拍拍他们的肩膀;最后当他以挥斥方遒的神情说出“一直打到黄龙府,我也要开酒戒,与你们痛饮一番”时,大家都跟着笑了起来,把碗中的酒一饮而尽,气氛极为融洽。

  刚一拍完,严导就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地夸着重拍效果很好。小樊也谦逊的笑笑,径直走到老夏身边向他连连道谢。“小樊客气了!”老夏一脸赞许地望着小樊,“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小樊年纪轻轻就能虚心接受批评,对待演戏精益求精,实在难能可贵!”

  “不瞒夏老师说,我其实并非科班出身,也从未接受过表演专业的训练,更没有太多演戏的经验。这次被选上男主角,又是这么重的戏份,第一次演民族英雄,的确诚惶诚恐!生怕演不好损坏了岳帅的英雄形象,也辜负了严导和大家对自己的信任。”小樊一脸诚恳的继续补充道,“所以后续有任何表演上的问题,恳请夏老师和各位前辈及时批评指正。毕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等到真正上电视台播出了被观众批评了,想改也不可能了,那才是追悔莫及!”

(六)

父老百姓争挽车牵牛,载糗粮以馈义军,顶盆焚香迎候者,充满道路。飞班师,民遮马恸哭,诉曰:「我等戴香盆、运粮草以迎官军,金人悉知之。相公去,我辈无噍类矣。」飞亦悲泣,取诏示之曰:「吾不得擅留。」哭声震野——《宋史.岳飞传》

  下一场要拍朱仙镇撤军的戏,这是个大场面,需要很多群演。严导正跟几位副导演商量着,愁容满面,经费预算已经快超标了;可是古装剧的群演可不像现代剧,服装和化妆样样都要考虑,何况还要群演们演出来牵衣拦马、椎心泣血的样子,不提高一下片酬实在说不过去。严导几位副导演摁了半天计算器,又打了几个电话,都无奈的相对叹了一口气。

  正说着沈导急冲冲的跑进来,一脸的惊喜,“严导好消息,我试着问了几个周围的村民,他们都表示愿意来,而且义务参演不要片酬。”“真的吗?”严导和另几位副导演转忧为喜,把沈导团团围住,“快说说,他们是怎么答应的?”

  “我本来跟他们提出群演的事情,他们都不理我,有的还借口家里有活走掉了。可是后来一听说是岳飞题材的历史剧,并且是演送别的群众时,大家就很一下子兴奋起来,一个个义不容辞的表示愿意参与,还有两个村干部直接问我需要多少群演,他们要回村用大喇叭通知一下。”沈导演激动地一口气汇报完,“他们跟我保证明天拍摄的时候会带一百多乡亲们一起来,我已经和他们约定好了拍摄的时间和地点。”

  “太好了!这真是以外之喜。”严导兴奋地把手里的计算器往桌上一扔,又转过头来对几位副导演说,“你们都听见了吧?赶紧通知各部门准备明天的拍摄,争取一条过,不要辜负了乡亲们的热情啊!”“好!”大家全部热情高涨

  第二天一早,一百多号群演已经早早的到剧组门口等候了,很多都是一大家子的男女老幼行了几里的路一起来赶的,翘首盼望着剧组的开机。等正式开拍的时候,看到岳家军的队伍来的时候,乡亲们竟然齐齐跪下,抓着他们的衣袖哭了起来;不仅是小樊和各位演员被打动,连摄影和现场工作人员都不禁眼含热泪地望着这感人的一幕。虽然由于天气和道路行人的缘故,拍摄几次被打断,但所有群众演员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样子;每次一开拍乡亲们就完全投入,每次都是牵衣拦马,泪流满面,依依不舍的目送大军远去。

  等这场戏拍完后,已经是半下午了,严导亲自过来和乡亲们握手并表示感谢,“您们演的太好了!不仅应该支付你们群演的报酬,都应该再加些钱。但我们剧组实在资金紧张,实在对不住......”说起资金问题,严导的声音也低了下去。

  “岳飞是民族英雄,能参与演出我们也很高兴呀!”一位村书记一脸自豪地说着,大家也纷纷附和。说完这位书记悄悄拉着严导,满怀期待的试探着问,“不过好多老乡们都很想和岳飞的演员合影留念,不知道能不能满足一下我们这个小心愿呢?”

  “这个没问题,您们稍等。”听到这个要求,严导一口答应,扭头对旁边的助理说,“一会儿小樊下戏叫他不要卸妆,直接把他带过来陪乡亲们拍照;让摄影老邓来给他们拍,拍到他们满意为止!”

(七)

复襄汉时,宰臣朱胜非使人谕之,以饮至日建节旄。先臣愕然,曰:「丞相待我何薄耶!」乃谢使者曰:「为飞善辞丞相,岳飞可以义责,不可以利驱。襄阳之役,君事也,使讫事不授节,将坐视不为乎?拔一城而予一爵者,所以待众人,而非所以待国士也。」——《鄂国金佗粹编》卷九 遗事

  按照拍摄计划,后天要拍岳母刺字的片段,虽然应该只是作为全剧的补充镜头,台词也很少。但小樊还是找到相关的戏词、图片和资料,在宿舍认真准备着。

  “小樊在么?”黄副导演匆匆的跑进来,看到小樊却有点不太自然的笑着说,“那个关于后天拍摄的事情,导演有新想法让我跟你商量商量...”“王导客气了,商量什么,有话直说嘛。”小樊把宿舍里唯一的椅子让给王导演,又顺势坐在他旁边自己的床上。

  “嗯,其实是这样。”黄导有点为难的开了口,“你看后天不是岳母刺字的戏份了么?严导跟我们讨论了半天这段戏,觉得这段是体现岳飞忠孝两全的点睛之笔,所以这段拍摄丝毫不能马虎。所以刺字时的一些特写镜头是少不了的......”黄导顿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开口接下去。“这我知道。”小樊也点头附和,略带焦急的追问道,“但您特意跑来一趟肯定有重要的事情传达。是不是严导又有新想法了?”

  “特写不能借位。所以严导提出来刺字要实拍。”黄导只好和盘托出,一边小心翼翼的观察着小樊的反应,一边着急的补充道,“当然这只是严导的提议,关键还要看你的意见。估计也只有几个特写镜头需要,应该不会扎伤你的;严导已经嘱咐化妆部门准备一些消毒酒精和紫药水了,以防万一。”又凑近小樊的耳边压低声音,“严导特别让我转告你,如果答应实拍,会给你额外支付片酬作为补贴;而且如果需要就医,剧组也会为你报销费用的......”

  “您不用再说了!岳母刺字的特写镜头必须实拍,就是严导不提,我自己也会要求的。”小樊摆摆手,斩钉截铁地说道,“我虽然读书不多,但也是从小看京剧中岳母刺字的桥段长大的,当时看得热血沸腾,感动不已。如今自己竟然有机会饰演岳飞,演这样的经典桥段,如果不实拍不是欺骗观众嘛?也对不起岳飞呀!”

  “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黄导长舒一口气,然后准备起身,“我这就去回复严导,准备拍摄事宜,你也好好准备。”“那是自然。”小樊起身送黄导出门,走到门口想想又补充了一句,“请您帮我转告严导。作为一个演员,认真拍戏,力求每个镜头都做到真实,这是我的分内之事。即使遇到特殊镜头,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实拍;稍微遇到困难就借此要求涨片酬的,那是明星的沽名钓誉的炒作,绝非一个职业演员的做法。”

  黄导连忙解释道,“我理解小樊的心意,但严导也是好意.....”“严导的好意我当然心领!”小樊点着头,口中的倔强却仍一如既往,“剧组的前辈老师们的片酬和拍摄条件都不如我,还兢兢业业的对待每一个镜头,作为后辈年轻人怎么可以如此急功近利呢?”

(八)

公(岳飞)命宅库,除宣赐金器存留外,余物尽出货,以付军匠,造弓两千张。先父(黄纵)曰:「此军器,当破官钱。」公曰:「几个劄子乞得,某速用之,故自为之。」——《鄂国金佗续编》卷二十七 黄元振编岳飞事迹

  今天要拍绍兴和议的戏份,又是大场面人员很多,严导和几位导演忙着布景,道具,还有安排群众演员的事宜,忙得脚不沾地。小樊本来这场没有戏份,但是还是到现场观摩,顺便帮着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活。

  人员太多,难免考虑不周。中午休工午餐的时候,导演们才发现盒饭订的不够,还差十几个人没有。导演一看现在再订也来不及了,只能跟他们解释说先忍忍,半小时后吃完饭马上开拍,到时候给你们加片酬。群众演员也比较通情达理,一个个地表示理解。

  小樊见状一声不响的跑出去,一会儿拎着两个大袋子回来。他顾不上擦汗,就忙不迭的解开袋子给群演分着包子和矿泉水,“买不到其他的,吃个包子先垫垫。一会下午还有戏,饿着肚子怎么行?”

  “小樊怎么也来了?”魏老师端着饭走了过来,看着小樊给大家分着包子,“还给大家买了吃的?”“这不是过来观摩学习嘛!”小樊说着递给魏老师一瓶水,在他身边找个位置坐下,“然后看到盒饭订的少了,我自己买饭正好给他们也捎一点,好歹垫垫饥。”

  “小樊总是做好事不留名。”老魏忍不住又夸了他一句,喝了口水又提醒他,“不过这次事后可得找导演报销,毕竟给这么多人买了水和饭呀!”“我连发票都没开,怎么报销呢?”小樊笑笑,拿起剩下的包子吃着,一脸诚恳地解释道,“剧组资金一向紧张,又数我的片酬最高,买几个包子真的不算什么。”

(九)

奉身俭薄,不二胾,居家惟御布素,服食器用,取足而已,不求华巧。见妻御缯帛,则曰:「吾闻后宫妃嫔在北方,尚多窭乏。汝既与吾同忧乐,则不宜衣此。命易以布素。」——《鄂国金佗粹编》卷九 遗事

  下一场要拍岳帅和李夫人的戏,沈副导演拉着服装师老聂过来,手里拿着几套衣服,一脸兴奋的说:“昨天好容易从其他剧组又借来了几套衣服,终于显得不那么寒酸了。来倩倩换上这套,小樊换上这套试试。”

  倩倩很快换好了,导演和服装师看着都频频点头。小樊却拿着衣服没有换,看着倩倩身上的衣服,皱起眉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小樊赶紧换上吧?你看倩倩这套多好看呀,服装师给你们两个特意选的是相配的颜色呢!”沈导提醒着小樊。

  小樊略犹豫了一下,还是开了口,“我觉得这两套衣服都太华丽了。并不适合岳帅和李夫人的身份!我觉得服装方面不需要准备太多,李夫人一件服装就可以了,岳帅的常服两件也够了。”

  “可是…”老聂觉得很不容易借来的,本来还想在反驳两句。小樊依旧坚持,“服装道具要为剧中人物服务,怎么可以为了追求华丽而乱用呢?史书上记载岳飞一直被称为布衣将帅,衣料只用细麻,而孝娥夫人一直与岳帅同甘共苦,怎么会再穿比较华丽的衣服呢?”

  沈导和老聂被怼得无话可说,只能让倩倩把衣服换下重新拿走。倩倩心想:这个犟小樊,我的造型已经朴素到极点了。好不容易见到一套漂亮的衣服,还被他给拒绝了。

(十)

先臣亦喜,语其下曰:「这回杀番人,直到黄龙府,当与诸君痛饮!」——《鄂国金佗粹编》卷九 鄂王行实编年

  全戏杀青,严导组织剧组还有几位主演聚餐。严导和大家一脸轻松的聊着天,小樊频频起身为各位老师斟酒,然后倒了一杯茶摆在自己面前。

  “我以茶代酒,先敬严导还有各位老师一杯吧!”小樊端着茶杯站了起来,“多谢您们几个月来的关心和照顾!无论在表演还是在为人处世上,都学习了很多,受益匪浅!”

  “小樊坐下来,然后把自己的酒满上。”魏老师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指着小樊的杯子揶揄道,“今天剧组已经杀青了,别再用拍戏当借口不喝酒了哈。一起喝个痛快吧。”

  “严导还有各位老师不要见怪。”小樊依旧拿起茶壶给自己添满了茶,“我实在是酒量不佳,几杯酒下肚已是醉的不省人事了。而且我后面还接了一部戏,后天就需要进组了,还有一些案头工作要做......”

  “没想到,小樊比我们都忙呀!算了,工作为重,这次就饶过你吧。”严导笑着放下酒杯,“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现在基本已经确定等《满江红》后期制作完成后,明年初能在央视首播了,还有两个地方台也会后续连播。”严导的话音未落,大家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央视首播可不容易呢!”老王得意地看向旁边的小樊,“估计收视率也差不了。等小樊拿了最佳男主的奖,这顿酒可得一起补上,到时候我要先罚他三杯!”

  “那是一定的,如果这部剧要能获奖,我一定要请各位老师重聚与此,陪您们开怀畅饮!”小樊这次难得的没有逊谢,反而满怀期待的说,“届时我也要再去岳王庙焚香祭拜,告慰岳帅的英灵!”

番外1

  下一场戏是狱中父子相会,导演和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布景。小樊早早就化好了妆,在黑漆漆的牢狱布景中徘徊良久,酝酿感情。

  不一会演小岳雷的孩子也来了,小樊跟他最后排练了一下,排练中小雷总是不敢靠到小樊跟前,眼神里充满了抗拒,一点也不像父子相遇的状态。严导亲自过去给他讲戏,执行导演和其他演员也在教他也无济于事。小雷依旧一脸畏惧的样子,“樊叔叔板起脸的样子好凶,我怕”,可是在剧中情境下小樊也不能笑呀,弄得大家哭笑不得。

  “导演,这么兴师动众不是更把小朋友吓坏了?”一直不说话的小樊走过来,开口提议道,“不如就这样开拍吧?说不定在场景中的就能激发出小雷的感情发挥呢?”严导只能点头表示同意,然后各部门准备拍摄。

  开拍了之后,前面都很顺利,直到父子狱中相会时,小雷又是一副瞪大眼睛的惊恐表情,还一直畏惧地向旁边的栅栏后躲着。严导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脸无奈,正想喊停。却发现小樊也改了台词,他装作费力的移动着身子,眼中含泪,颤声唤着,“雷儿别怕,过来呀!到爹爹这里来......”。反复唤了几句,小雷竟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跑过去一头扎进小樊的怀里。

  “这条过!”一直看摄影的严导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其他工作人员也都送了一口气。小樊笑着给小雷擦着哭花的小脸,“你演得很好,好了好了,现在不哭了。我们今天圆满收工了哈!”可是小雷却一时间入戏太深,依旧伏在小樊的膝盖上哭个不停。

  “导演,您们看这怎么办?”小樊一时也没了主意,面露难色的看着导演。“当然是谁弄哭的谁哄好了呀?这可是我们剧组的规矩。”黄副导演一边整理布景,一边揶揄着。“我同意!”严导也过来补了一句,“正好你们父子多交流一下感情,下面还有一段戏呢!”说完扬长而去。

  小樊只好使出浑身解数继续哄着小雷,“好了好了,小雷不哭了,我们先去卸妆,然后叔叔带你去吃晚饭,请你吃葱包烩好不好?”“呜呜呜,我什么也不想吃...”小雷依旧难过的抱着小樊哭个不停。

  “小雷知道葱包烩的由来吗?岳飞父子殉难后,老百姓都恨秦桧陷害忠良,却又敢怒不敢言,所以就想出做油炸秦桧的主意了,这便是油条的由来。但是炸了太多卖不完......最后这种叫‘葱包烩’的美食就逐渐流传起来了。”小樊绘声绘色地讲起故事来

  “这是真的吗?”小雷渐渐停止了哭声,用好奇的神情望着小樊

  “那当然,所以小雷晚上多吃两个,给岳飞报仇好不好?”

  “嗯嗯”睫毛上还带着泪痕的小雷,坚定的点点头

番外2

  “等等,卡!”严导一脸严肃地径直走到小樊身边,“刚刚那个镜头,你脖子上露出的红绳是怎么回事?我不是三番五次强调不可以戴个人物品了么?”

  “对不起,这是我的问题,今早化妆的时候忘记摘了。”小樊连忙向大家道歉,又忙不迭地解下脖子上戴的玉坠,又一时间不知道放在哪里好。老王正好没戏在围观,看到小樊窘迫的样子,就赶紧上前接了过来。

  直到这条拍完,小樊下了戏卸了妆,老王才过去吧玉坠还给他。小樊轻声向他道谢,小心翼翼地收进上衣口袋。老王忍不住调侃道,“小樊这玉应该是价值连城吧?时刻都带在身上,连上戏都忘了摘?”

  “玉倒是不贵。”小樊微垂着头,却掩不住一脸幸福的红晕,“不过是结婚时我爱人送的,要我随时带在身上保平安的。”


 一日傍晚,老金和老魏一起去隔壁屋,招呼着正在听广播的老王,“老王明天没有戏吧?一起出去转转,别老闷在屋里呀?喝瓶啤酒吃点烧烤怎么样?”“好呀!正无聊呢!”老王关掉收音机,拿起外套准备跟他们一起出去。

  “对了!小樊不在么,他不是明天也没戏份吗?叫上他一起出去呗。”老魏突然想起来,补上一句。

  老王一边锁门一边笑着说,“哈哈,他可请不动,人家每天晚上都有安排的!你们看那里就明白了。”顺手一指窗外,老魏和老金随着他的手指看向院子,才发现小樊站在传达室门口的电话机前,手握话筒兴高采烈地说着什么。冬日天寒,他不时跺跺脚,或把另一只手揣在口袋里捂着,但还是一脸幸福的神情,时不时开心地笑着。

  “看他这表情一定是在给爱人打电话吧?”老魏和老金一副破获真相的模样,相视一笑。“那是呀!小樊可是雷打不动的打电话。传达室的大爷都跟我抱怨过好几次,每到晚上电话就被他给霸占了。”老王笑着补充道。



写在后面的补充说明

  2022是岳帅殉难880周年,也是《满江红》剧播出30周年,总想写点什么纪念一下。岳帅同人自然是不敢碰的,连基本史料都没读完的小白实在不敢轻易尝试。本来想写一篇剧评,也觉得难以下手而罢休。只是和同好开玩笑的时候联想了几个同人脑洞(就是番外的内容还零星两段),自作聪明地以为这样的沙雕风格可以hold住,就从番外开始写了。番外和最后两个段落写的还算顺,后来真正写才发现这种思路简直在给自己挖坑:既要代入岳帅的历史,又要符合樊伯的性格,还要在符合当时拍摄基本背景事实的情况下酌情创作。在写的时候又时常担心ooc之类的,几度想放弃,最终还是坚持写出来了。虽然之前也写过几篇同人,但写起来都没觉得很吃力,所以这篇在自己看来也是小小的突破吧。

  特别感谢@苗苗的支持和帮助,几个月前和她交流想法时,她就鼓励我把这篇文写出来。中途也会经常给我提供一些幕后资料和修改建议,几次卡文或者想要放弃的时候都不断支持安慰我,所以这篇文才能得以写出。感谢她以及所有默默支持我的同好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