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07 大脑远比想象的神奇

《重塑大脑 重塑人生》(美)诺曼.道伊奇

现代的教科书或者脑神经读物对我们讲大脑可以分为两部分:左脑和右脑,它们之间由胼胝体连接。左脑负责记忆、逻辑等功能,富有分析性和秩序性的思维模式;右脑负责情感、身体协调等功能,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空间与形象思维模式。在心理学界还因左右脑的功能划分,与一些心理症状映射,命名出众多的专用术语。

要不成为智障,人必须要有左右脑。果真如此吗?《重塑大脑 重塑人生》这本书提到一个神奇“半脑人”的存在,她叫米歇尔。米歇尔天生缺左脑,通过核磁共振可清晰看到她大脑左半球边的恐怖黑洞。没人知道米歇尔为什么没有左脑,医生怀疑她还在胎儿时期,左脑动脉被阻塞,以至于没发育出左脑来。关键是她仅仅只有右脑,但是她并没有显示出半个心智。她拥有正常生活,可以依赖自己的右脑来阅读、祈祷、交友。更神奇的是,她没有左脑,却拥有超乎寻常的运算能力,这简直是侮辱左脑负责逻辑运算的理论。补充一下,因为没有左脑,米歇尔没有右视力,不过她的听觉和触觉异常敏感,仿佛补偿了右视力丧失的不幸。

后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约旦.格拉夫曼医生团队对米歇尔进行进一步观察后,发现米歇尔的思维特质有如下:一是她对具象化的事物记忆远超常人;二是她的抽象思维能力相当的糟糕。这里就引出“大脑可塑性”的问题,显然米希尔不能如常人一般进行左右脑功能的组织分配,她的右脑实际上处在高负荷运转状态,右脑在可塑性上做出取舍:舍弃抽象能力,强化具象记忆。这样的取舍并不是盲目的,而是基于米歇尔的生存环境做出的最佳判断,它让米歇尔能够正常生活和情感体验,具象记忆还保证她生活的规律性。

随着的研究深入,科学家们为我们展示出大脑的神奇之处,在“用进废退”的原则下,具有四种可塑性。一是“地图的扩张”,大脑神经元会为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实时地做出改变。二是“感官的重新分配”,当一种感官被阻挡,其他感官会送来新信息。三是“补偿性欺骗”,如米歇尔强大的具象记忆是对抽象能力缺失的补偿性欺骗。四是“相对应区域的接手”,当一个脑半球不能正常工作时,另一个脑半球相对应的区域可以接过来做,虽然没原来的好,但是会尽量调试到最好。

大脑可塑性的基本运作如下:先接收到陌生刺激,因为不适应先把新信息储存下来;然后如果在一个时间段内大脑反复受到类似信息的刺激,大脑就会改变自己的神经地图,重组以适应新的变化,也叫“关键期”;度过“关键期”后,大脑已经建立起对这种新信息的接收和反应模式,相同信息就不能再刺激大脑发生变化。这种可塑性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是青春期的人由于大脑极富活力,可以向不同领域、多维度地学习和转化新知识;而中老年人经验积累变得比学习更重要,大脑并没老化而是大量修剪未受到充分刺激的精神联结,因为它发现继续保持对外界的刺激敏感是“超负荷且不划算”,这个时期也叫“后关键期”。

“关键期”的发现使神经科学家意识到大脑是基因与环境“互动的产物”。比如有个著名的“猫眼实验”,美国生物学家休伯与威赛尔两人把初生小猫的意志眼睛缝起来,在3-8周后,为小猫拆线后发现被遮蔽的视神经没有因为视觉刺激而恢复视力,这只小猫的眼睛从此都无法正常视物了。这个实验就证明大脑神经的不可修复性,大脑并非一成不变,它有“关键期”,没有外界的刺激,大脑也只是“一潭死水”。人的“后关键期”大脑会变得异常固执,它会坚守现存模式,以此来保护自己,在行为上就表现为惰性。年龄越增长就越习惯于现有生活和思考方式,改变与调整的难度就很大。

前文都说了任何年龄段的大脑都具有可塑性,那么对于“后关键期”的人要增强大脑活力,就要给大脑制造“骗局”,改变大脑日常习惯的信息接收方式,让它“不安”起来。想想是没用的,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去。比如你喜欢运动,大脑已经习惯了你平时运动的模式,你不妨花些时间去看看书,甚至你可以去玩玩电玩什么的,只要跟平时的运动差异大就可以,新事物的尝试能够引发大脑新的刺激,大脑就会想办法融入新环境。这就好比那条鲶鱼,扔到死气沉沉的沙丁鱼群里,因为排异的骚动让整个鱼群都变得生动活跃起来。

《重塑大脑 重塑人生》由美国诺曼.道伊奇所著。他的核心观点是:大脑是基因与环境互动的产物,具备潜在的可塑性,外部环境的变化、人类观念的调整都会刺激大脑神经的改变,从而让大脑变得神奇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