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妩记

月上中天的时候,她隐隐转醒。清冷的月光,透过白色的窗纱,映了一地。

她伸出五指,近在咫尺却又抓不住,嘴角隐隐带了一丝嘲讽。

垂下了眼帘,翻了个身,背对着窗户,渐渐沉稳了呼吸,继续睡了过去。

隔日,身边婢子来唤她起身。梳洗的时候,婢子问:“小姐,今日老爷说有客人要来,嘱咐说要装扮着。您看?”手上停了动作,透过铜镜看了眼正在低头看簪子的女子,低低地询问着。

“如同往常就好。”清冷开口。

“是。”说完,手上动作稳妥细致,不多时,一个别致的发髻已经挽好。

她把手中的簪子递给身后的婢子,婢子拿着簪子比了比,而后没入左侧。

画眉抹胭脂抿了唇,挑了件藕色长裙,宽袖收腰设计,简约大气。

穿过廊檐,今早下过雨。廊檐下,听见燕子声,是一群新燕初生,生命的呼唤。

叶子在雨水的浸润下,显得翠绿清亮。土壤吸收了雨水的滋润,更是在自在的呼吸。

忍不住驻足片刻,婢子在一旁安静无声。她伸出手,去接从屋檐下掉落下来的雨滴,滴落在手掌心,绽开,凉凉的。

她遥遥望见哥哥带着一男子从大门走进来,她侧过脸问:“小莲,父亲有说今日是何事吗?”

婢子走近一步,说:“似乎是要谈论小姐的婚事。”

她听了,放下了仍在半空中接雨的手,默默地在衣袖里握紧。

半晌,才垂了眉眼,说了一声:“是吗?”

“听说,是少爷的一友人。”

“噢。带我去母亲房里吧。她定等我许久了已经。”

说完,往与他们反方向走去。长发垂落,半髻上压着一支点翠簪,衣服下摆随着步子一摆一摇,是熟悉而又陌生的模样。

他隐约瞧见一眼,便抿着嘴笑了。

身旁男子问他:“子轩,何事引发嘴角上扬?可是遇见了什么好事?”

他摇摇头,说:“你家院子好景色。”

这厢,她刚进母亲房间,便看见了姐姐陪在母亲身边。

她先给母亲请了安,再对姐姐笑了笑:“姐姐,早。”

“来,快坐。吃了没?”姐姐伸出手来拉她。

“没,饿了。”此时,小女孩脾性倒是露了几分。

“去厨房取碗粥来,再给二小姐多拿两个小包子,配个菜。”母亲对着身边的婢子轻声吩咐着,一面吩咐一面笑着看着她。

“妩儿,来,坐到母亲身边来。”

她闻言,从小墩椅上起身,挪到母亲榻边。“母亲”

母亲伸出手,抚摸着她的头,笑着说:“转眼,我们妩儿这么大了。”

“是啊,阿妩今年十四了。”姐姐在一旁开口,眼睛里闪着细碎的笑意。

“可许人家了呢。母亲。”

她心里一凛,面上却佯装羞涩得厉害。

“阿妩可是害羞了?阿姐那时候,也是如此。”

“顾家,你可还记得。”母亲笑着问。

“哪个顾家?”她问。

“城南书局顾家。就是那个小时候,青梅竹马的那个顾二少爷。”姐姐说完,抿着嘴笑。

“昂,臭子轩。”她似乎有点印象了。

幼时她喜欢跟在他跟哥哥后面,只是幼时顽劣,顽劣碰上顽劣,总是搞得哥哥当和事佬,却总是被当炮灰。

自从举家搬迁江浙后,就再也没有见过。

“许久未见,今日一见如何?”

“未见过。”

“当年的两个小霸王,如今性子都大不一样了。母亲,你说当年如同男孩子一般性格的妹妹竟然已经挽起发髻身着长裙,真是每每想起来都觉得有趣。”

母亲也在那里掩嘴笑,“我们妩儿长大了。反倒是你,越发仓狂了,可见是逸宣过于宠你之故。哪日他来,定要关照他两句。”

“母亲!”姐姐佯装恼怒,看起来纯美如昨日。

她在一旁,笑着不语。

转眼,看见窗纱上有一只蜘蛛,努力地结着网。

却被一个婆子,掸掉了。

不禁有些失望,随口问了一句:“姐姐,嫁人好么?”

刚还在谈笑的两位女子顿时停住,但也只是一瞬,恢复了表情与语气,说:“嫁人自是好的,你看母亲跟我,不就挺好。”

“挺好,是什么好?”眼睛看向姐姐,带着一丝迷茫也带着一丝尖锐。

姐姐嘴角有些颤抖,随即笑说:“咳,就是有人知冷知热的。”

“噢。”她不再多言,安静地无言一阵,她便托辞离开。

出了母亲房门,转弯角的时候,语气虽轻但是还是掉落进了她耳朵。

“母亲,逸宣昨日又去找那个女子了。我听您的话一直隐忍,可是妹妹刚才一句问话,我突然觉得心里难过。”说着,竟是隐隐开始低声啜泣。

母亲叹息了一声,地语了一句什么,她在外面没听清。但是嘴角勾起了一抹冷笑,也不过就是父亲也是一样。

她坐在房间里的时候,觉得有些疲惫。唤了婢子,“小莲,给我捏捏肩。”

“是,小姐。”

小莲的手法稳重而妥贴,渐渐地又入了梦。

隐约来到了一处安静的独门小院,看见说去跑外面做生意的父亲,正牵着一名陌生女子的手,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陌生女子隆起的肚子,可见是有孕。她趴在狗洞里,有些惊讶不已。幼时撞见的一幕,深深刻入了脑海。

满身脏兮兮的回家,看见了焦虑的母亲,也不管不顾地撞进温软的母亲的怀抱,突然有些委屈了,说:“母亲,对不起。”不知道为何,她心里只想对母亲说这句话。

母亲本来看见她这模样,想说两句,可是小女儿哭着说对不起的时候她的心都软了,连连拍着小女儿的背说:“没事没事,我不生气。”

可是,不知是受了什么委屈竟让她哭成这个样子。后来,再问,也是一语不发。

渐渐地,妩儿越来越乖巧,不再出去玩闹,像个小女孩一般学女红读诗书,再也不让她操心半分。

“母亲”她从梦中惊醒,发现不过是睡了一觉,矮桌上是一杯热茶。

她三两口喝了,更加沉默。

午食的时候,父亲身边的掌事来请。

她整理了服饰,带着婢子往主房走去。

她进门,依次行了礼。

父亲坐主位,母亲跟那个女人一左一右,旁边依次是姐姐跟那个女人的孩子,那个女人身侧是哥哥跟子轩。

她落座,微笑不语。一场饭,吃了些许食物,就停了著。

身旁男子,轻声询问:“吃得怎么这么少?”

她微微侧脸,说:“饱了。”

“你俩偷偷说什么呢?”哥哥在一旁笑问。“说来我们也听听。”

“没说什么。”他温声开口。

散了之后,她带着婢子往湖边走,消消食。

走了几步,听见人唤她,十步开外是哥哥带着他坐在湖心亭中。

她走过去,行了礼。

“我家妹子越来越知书达礼了。子轩,你看是不是跟小时候不一样了。”

“阿妩长大了,自是越发乖巧懂事了。”

“那什么,我去取个物件儿,你俩多年未见,聊聊。”说完,大步流星地走了。末了,还冲妹妹眨了眨眼。

“阿妩,好久不见。”

“嗯。”

“还在怪我当年,没有跟你说一声就走了么?”

她摇摇头,没说话。

亭中一阵安静,天气突变,下起了雨。

淅淅沥沥的,不大,敲打在瓦片上的声音却很好听。

“阿妩,”他想开口说些什么。

她却示意他安静听雨的声音。

渐渐地,两人似乎有了小时候的默契,相视一笑。静听落雨,不再言语。

哥哥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两个人静静听雨的模样。

妹妹在添茶水,看见他来了,笑着说:“哥哥,去拿什么宝贝了?”

身后的奴仆收了伞,站立在一旁。沾落在伞面上的雨珠汇成一条条小细线,晕湿了地面。

“之前,你一直想要的。”

“印鉴?”她眼睛一亮。

“聪明,前两日刚刻好,忘了给你。”说完,还朝身旁的子轩眨眨眼。

“可是,我的好哥哥,我怎么觉得这方印鉴不是你刻的呀?”

她手指抚摸过那个妩字,眼睛看向子轩。

他在那里,不动声色地笑了。

哥哥在那里摸了摸鼻子,说:“我输了输了。”

“输了?”

“我与子轩打赌,看你能否猜出刻这方印鉴的是谁。”

“话说,你怎么知道不是我刻的?”

她没开口,示意哥哥让子轩开口。

“妩字。”

“嗯?”不明所以的哥哥。

他和她却一起想起了以前,都笑了。

年少时,他和她总是谁都不服谁。

只是,她也还是记得他,背着她回过家,从城南走到城北。

写字,总要比个高低,只是他的字正她的字潦。

那天,他找到她的时候,伸出手遮住了她的眼睛。带着她,离开了那里。

他的掌心感受到了她的眼泪,不知所措的替她擦了泪,湿了衣袖。

只是那天,她看着他的眼神,让他不知所措。

他看着她一言不发的离去,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眼睁睁看着她离去。

后来,父亲带着家人离开了北方。

他再也没有见过她。

如今再见,也已不是年少不知事的孩子。

“阿妩,我想娶你。”

“为何?”

“因为心疼。”

“为何心疼?”

“幼时恣意的阿妩,我想把她找回来。”

“为何恣意的阿妩要找回来?”

“因为委屈。”

“如何委屈?”

“懂事的委屈,阿妩可以不懂事一些。”

“可是懂事的阿妩大家都喜欢。你不喜欢吗?”

“喜欢。都喜欢,私心却希望阿妩可以开心些。”

“我自是开心的。没有不开心。你多年不见我,自是不了解我。”

“呵呵,还是一般厉害。那我呢,你想重新了解下么?”

“那我呢,你是否也要重新了解下?”

三年后,杭州某院落。

“阿妩,吃饭了。”

躺在竹榻上的女子蜷着身子,听见声音,应了一声“来了。”

慢吞吞地拿开脸上的书,看着天空中的流云,忽然觉得轻松。

“阿妩,你在看什么呢?”

“流云。很自由。”

他从身后抱着她,一起看天空云卷云舒,享受着晚风带来的凉意。

她微微侧了脸,问他:“顾夫子,今日做了什么菜?”

“嗯,你喜欢的。”

“那我不喜欢如何?”

“你不会。只要我做的你都喜欢。”

“呵呵~傻子。是你只做我喜欢的。”

“吃饭去吧。你不饿,肚子里那位也该饿了。”

“听你这话的意思,大概我的地位是不保了。”

“不能不能。”

说话声渐渐远去,只剩晚风吹动着院子里的夏花的声音。

夕阳西下,日子总是要一个接着一个过下去的。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