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栀子花开

我突然想起高考前的那段时候,是栀子花开得正好的时候,每天在心神紧张又燥热难耐的午睡后醒来,一抬头就能看到讲台上一朵朵开得正好,洁白还带着水珠的栀子花挤在一个小小的铁盒子里,散发着淡雅的清香,午睡后闷热烦躁的情绪瞬间就被带走了。

从QQ空间找到的

我那时候正好坐在讲台前的第一排,每天班主任不知在哪里采摘来的新鲜栀子花,趁我们短暂的午休时间,偷偷插在一个吃完八宝粥的空盒子里放在讲台上,她的头上也会别两朵清新的栀子花,让一向严肃的她都似乎都变得亲切。

这仿佛就是那年明媚而又忧伤的六月前最有芬芳的回忆了。

8年前的今天走出考场的时候,也是完全懵懵的状态,觉得一切就这样结束了,也不过如此,就如高三那一年考过的上百场考试中的一场。直到从考场回到自己学校的那栋高三教学楼,全部的考生就像从困顿多年的牢笼里放出来一样,疯狂的从楼上扔书和试卷,漫天飞舞都是曾经那些视如宝贝的书本、笔记,一页一页,那不仅仅是一张张纸,而是回不去的那些满载汗水与奋斗的昨天。

而我相对比较平静,没有疯狂没有欢呼,似乎还不敢相信原来传说中的高考就这样结束了。唯一的感觉就是结束了,再也没有那么多作业,那么多考试,那么多东西要背,那么严格的老师,那么多压力。爸妈在校外无比拥挤的人潮和车流中看到我大喊我的名字,我依然很懵,就这样我跟着他们去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回家,也找不到同学告别,可能那时候大家都去狂欢了,也想着反正还会再见面,可好像有些人就从那之后再也没见过了…

那年的黑板报

我们都被时光推着向前走,好多当初好到形影不离的彼此都走散了,再也没见过,也没有消息,不知在何方,不知好不好。那时候的班主任就苦口婆心地跟我们说,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友情。那时候的我们怎么听得进,一心想要逃离那个苦海再也不回头。后来,上了大学,才明白老师说得真有道理!

今天上午,语文考试还没结束,H老师就微信说好期待今年的作文题目,我突然在想现在无论让我写什么题目,我可能都写不出来吧。中午他发来作文题目问我选那几个词写,我说“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吧。我讨厌写议论文,我想了好久,假如真要我写,我可能只会拿这两个词来造句吧。

晚上遇到了“小鲜肉”姚同学,我热情地叫住他跟他聊起来,原来这两天他们因为高考放假休息,我笑着说明年的今天就到你啦,有木有一丝丝的紧张,要加油哦!他平静地跟我说今天又去看心理医生了,医生说他的抑郁最近有点加重,要先把学习放一放,等完全调整好再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他很坦诚的跟我聊着医生建议他应该怎么做,可能我跟他聊过几次天,他在我面前毫无隐藏,我心里既欣慰又心疼。

欣慰他对我如此坦白与信任,欣慰他还难敞开心扉的与我这样聊而不是完全封闭自己,可我心疼一个如此大好年纪的孩子为什么要遭受如此痛苦的挣扎,心疼他很想要去改变一切却又显得无能为力的苦闷。

我激情满满的从各方面去开导他,让他多约朋友去运动,千万不要太敏感,不要去在意别人的看法,人生是为自己而活的……我还讲了很多自己亲身经历和感受,最后我说:希望你能真正变得阳光,你现在是多好的年纪,一定要珍惜现在的一切,不论是学习的时光还是同学之间的友情,一定要珍惜当下!因为现在的我就无比怀念那时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日子和那时候纯粹简单的感情。他说我现在就很舍不得啊!

我也很想念以前无话不说的闺蜜们和吵吵闹闹的同桌们,她会在我生日的时候送我最爱吃的零食,她又会让妈妈在带饭的时候帮我多带一份,他会唱着稻香故意嘲笑我怎么又错那么多,他也会耐心地跟我讲解我不会做的题;想念那个时候至少还有很多知识的自己,怎么就记不了一辈子了,因为不再继续学习就会忘记,就如人不进步就会退步;想念那一抹栀子花的清香,她是那些五味杂陈的日子里唯一的一丝芬芳与惊喜……

我在这个南方城市,没见过栀子花,见过很多叫不出名字包装非常漂亮的花,却没见过普通但又清新脱俗的栀子花。我记得老家每年五六月份就是栀子花开得正好的时候,我们会去采摘好多然后插在客厅和房间里,走进去满屋子都散发着沁人的清香,不浓烈不艳俗,妈妈还会在给我们梳好辫子后特意别几朵漂亮的栀子花在头上,小辫子在头上尽情地摇曳,留洒一方的清香在身后。

其实,真正可以决定一辈子的,不是已经过去的昨天,而是当下,唯有好好努力把握当下,才能不负理想,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谨以此碎碎念,献给我已经过去八年的高考!经历过,也无憾!

曾经最爱的香樟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一周左右的功夫读完了《和食》这本500多页厚的大书,不敢说加深了多少对日本饮食文化的认识,但眼前的日本文化的线...
    倪瓒阅读 1,581评论 0 4
  • 我所在的地方,是西马的新山,(马来西亚分东马和西马)如果是游客,铁定了不会来这里,因为风光旖旎的东马沙巴才是理想之...
    风听月阅读 322评论 1 2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丽莎 2、他几岁了? 30 3、...
    天音思语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