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家村在花鼓镇,花鼓镇在城市的西北角。西北无高楼,只有一丛丛低矮的楼房,显得与这个高楼林立城市格格不入。

                        一 夜画

宋歌,是他的艺名,真名?画家村的人谁也不知道,在这些来自天南地北,颠沛流离的"先锋"画家群中,宋歌因为酷爱临摹宋代山水,市井画而略显古董,也因此出名。这点似乎可以从他的艺名中得到印证。

画家村的夜晚,风里也飘荡着油墨的清香。用蝇头小楷为画中的一阙楼房,题上"上河客栈"四字牌匾后。宋歌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一幅长约5米的"清明上河图"临摹画卷,在历时3个月后,如今可以交工了,昨天画廊的老板又挂来电话,新西兰一位华人客户正催着。

夜已深了,困意排山倒海似的向他袭来,头很沉,似乎有点醉后的懵懂,踉踉跄跄走进画室里间的休息室,意识就渐渐模糊起来。

                          二 入画

黎明裹着一阵阵吆喝声从窗外袭来,起初以为是楼下卖早餐的阿姨,但那份愈演愈烈的喧嚣,有着不同寻常的热闹,这是远离城市的角落从来没有的。

朦胧中撑开眼皮,正要起床,却发现,自己睡的不再是休息室的小铁床,见这宽大古老的木床边沿,雕着飞禽走兽的图案,身上盖着的是浅黄色的棉麻床单,手摸着有软软的质感。木制的窗棂,被半截竹枝撑开一片阳光。

宋歌寻着喧闹声往窗外望去,一条河从窗下流过,河水清清泛着绿波,河对岸的街道,柳树青青,风似乎舔着细细的叶子。喧闹声穿过柳林,飘过河面,纷至沓来。

街道行人戴帽着长衫,女子则穿着长裙,婀娜地穿行在人流,那酒坊,那亭台却是异样的熟悉,那不是昨晚才完成的画卷一角?

难道进入玄幻之地,遁入自己昨夜才完成的清明上河图中......这是在哪,怎么睡在这古老的床上?又怎么回到花鼓镇去?

宋歌正纳闷着,又故作镇静地走出房间,有三三两两的房客,从楼梯上来。一楼大堂里,四根古色古香的粗木圆柱,高高撑起,三五张四方桌,每桌配着四条木长登,桌面摆着瓷制的茶壶杯子,该是为旅客自用准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卖画

掌柜的正忙着,给几个高鼻子络腮胡男子结账,一把算盘拨弄得吡啪响。门外的骆驼正啃着柳条细叶,那几个男子朝门外走去,解下拴在树上的牵绳。应该是传说中的波斯商人,宋歌用仅有的历史知识作出判断。

那掌柜的,整理完帐目,突然朝宋歌望来,笑道:后生,你昨夜到店身着短衫截裤,一看便知是外域之人,且先借你些铜板,换身适合的衣裳,明日你得找个地方做工,还得交我房钱。

宋歌学着作揖致谢,兜着铜板往外走,在门口抬头一看,"上河客栈"四字牌匾,湿湿的,像昨夜写下,字迹未干的样子。

穿过似曾相识的街道小巷,买了件青布长衫,再添了些笔墨纸砚。别无它长,只能卖画为生了。宋歌这样想着。

离客栈不远的杨柳岸边,宋歌在人声鼎沸里,为来往的人现场泼墨写生,这周边阁楼景致早已是了然于胸的。第一副画,是被一个波斯人买走的,正赶上他要回国的日程,恰好买去留做纪念,那波斯人说。渐渐地,宋歌有了些名气,主要是因为他现场作画,人气旺。这在那些当时的文人骚客看来,是有辱斯文的。

只是有个问题困扰着宋歌,这里平时有人用银两,有人用铜板,有人用"交子",不像在花鼓镇,用"人民币"简单明了。买画的人多了以后,难免是手忙脚乱,只好摆一堆铜板放在摊上,让客人自个找零钱就是。

每每这个时候,不远处的卖花姑娘,总皱一皱眉头,就凑过来,热心地帮着张罗。宋歌往往心存感激地对她灿然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情画

那是一个黄昏,一群年轻人,从酒家亭台上,拍着栏杆,醉容满面地从石阶摇摇晃晃走下。他们的牢骚声中,夹杂着对昨天科考春试的不满。卖花姑娘正要收起装花的竹筐,却见他们围了上,手指很轻佻地往姑娘的脸上划去。

在到花鼓镇之前,就早已流浪成性的宋歌,随手就抓起一块青石板,冲到卖花姑娘身边的时候,那伙考场失意的年轻人早已作鸟兽散了。

慢慢地两个人就情愫渐生,知道卖花姑娘叫小乔,一场大水使她家流落到这。宋歌用手中的画笔,为小乔写画,仔细端详,才发现这位卖花的姑娘,有着花一样的容颜。

那些画有些是站在柳叶下,有些是靠在断桥边,有些是坐在青青的田野里。那些画放在姑娘的绣枕边,却刻在宋歌的脑海里。

宋歌凭着在花鼓镇画家村,三个月临摹的记忆,总是能最快地找到这上河区,最有特色的小吃店,最有名气的绸庄。小乔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宋歌身边悦雀起来。有时,在吃完饭的餐桌上,宋歌就蘸着盘里的绿的,红的,紫的蔬菜汁,用指尖在小乔的手绢上,画起各种小动物,维妙维俏。

那一夜,在月光下散步,走累了,他和她就一起躺在古城墙上,看着月亮渐渐走远,城墙外是一泓月牙湾,偶尔有船工划着桨唱着歌谣经过。

夜渐渐深了,宋歌起身送小乔回家,忽然记起这么久了,还没拜访过她家人。但走到北郊的山边时,小乔却突然不让送了,这一带还挺荒凉的,正想坚持,小乔早已转身离去,只留下娇小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出画

回到客栈的时候,宋歌掏出铜板,想付清这几日的房钱,掌柜的正要收钱的时候,突然一本正经的问道:后生,晚上去哪了?

古城墙赏月,送一姑娘到北郊山那边,宋歌一点都没含糊。

掌柜的脸色一变:北郊一带,可是各种生灵怪物出没最多的地方,若遇狐仙还好,否则......

看掌柜的一脸惊悚,宋歌也不经胆颤心惊起来,不过转念一想,小乔是没有恶意的,顶多也就是个善良美丽的狐仙,也就心安起来了。

宋歌躺在床上胡思乱想,眼皮渐渐合起。这时却听见"哧"的一声,像纸张撕裂的声音,迷迷糊糊中听见画廊老板和客户的争吵声,似乎是在讨价还价。睁开眼,像是撕开了一张时空屏幕,耀眼的阳光照进了画室里间的休息室。

从门缝中往外看,画室里留下一番争吵后的痕迹,那幅清明上河图的仿品,也被撕开了一条缝隙,或许就是那一条缝隙,为宋歌打开了回到花鼓镇的时空之门。

回到花鼓镇,本应高兴起来的,宋歌却隐隐地有些失落。靠着窗,目光越过低矮的楼房,前方是一条蜿蜒的小河,宋歌想起那晚的月光,那可能是狐仙的小乔,耳际飘来那船工悠远的歌谣:古城墙脚下 青草叶上 白露凝未干;晨曦里划桨唱着歌谣  撑过月牙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