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思维》丨讲什么道理,我要听故事

莫言先生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在瑞典学院演讲厅发表了获奖演说。莫言先生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莫言先生作为一个文学大家,将他的成功归功于讲故事,可见会讲故事的重要性。其实,不仅是在文学方面,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还会得到生活和工作的诸多优待。

安妮特·西蒙斯的《故事思维》讲的就是如何将故事思维应用到商界。安妮特·西蒙斯作为将故事思维运用到商界领域的第一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微软公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税局等著名机构都曾经是她的培训客户。

安妮特·西蒙斯在《故事思维》中强调了故事思维在商业领域的重要性,介绍了在商业沟通中每个人都应该会讲的六个故事,故事带来的影响力是事实和道理所不能比拟的,另外,安妮特·西蒙斯也在书中教授了怎样才能讲好一个故事。

01 相比于真相,故事更容易产生信任

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相信,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如果一个企业内部不能形成信任,企业必然无法获得持续发展。领导者对员工不信任,就不敢放手让员工去干,无尽的监督和汇报,最终会让员工丧失激情,即使仍然留在公司,也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员工对公司领导不信任,那少不了阳奉阴违,领导的指示无法得到实施,最终沦为空头支票。

人们讨厌欺骗,所以认为讲真相可以产生信任。其实不然,讲故事更容易产生信任。安妮特·西蒙斯认为故事是建立信任的捷径。

一位名校在读大学生,受邀前往母校,给高中的学弟学妹讲授一些学习方法。为了表达他的这套学习方法很有用,他可以有两种方式来介绍。

一是直接告诉真相。比如说,我当初能考入现在的大学,就是因为采用了这套学习方法,它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

二是讲一个故事。比如说,我以前也跟你们一样,在高中的时候,经常感到迷茫,成绩也不是很稳定,但是一想到上一个好大学,将会对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我最终还是沉下心来,自己琢磨出了一套学习方法,然后成绩也不断提高,逐渐趋于稳定,最后考上了现在的大学。

这两种方式想要传达的信息是一样的,但是效果后者明显比前者要好。真相是直接告诉对方结论是什么;故事则是引导别人得出我们想要传达给他的结论。人天生是一个怀疑者,相比于别人直接给的结论,人们更愿意相信自己得出来的结论。

上学的时候,课本上明明给出一些公式和定律,但是老师还是不厌其烦地让我们重新推导一遍。虽然最终的结果并无二致,但在自己推导的过程中,对得出的结论更加信任,也加深了记忆。

信任是商业合作的基础。要想建立信任,你首先要让对方知道你是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时候,一个简单的小故事,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不仅能增加信任感,还能给对方留下更深的印象。

02 相比于讲道理,故事能更有效传递情感

人是群居动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生活在群体中,别人会对我们产生影响,我们也会去影响别人,这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

当我们想要去影响别人的时候,更多的是把我们想要表达的情感传递给对方。很多时候,我们通过讲道理来实现,但是后来发现,人们似乎对讲道理的人有一种天然的排斥。而且,即使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似乎也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当我们试图通过讲道理去影响别人,很多时候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时候,我们该试试讲故事了。

如果我们想要让一个心怀绝望的人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我们可以跟他讲道理——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自己不放弃,总能找到解决方法。道理并无高深之处,每个人都懂很多的道理,但通常,道理被滥用的次数太多,以至于逐渐失去了效果

这时候,我们可以讲一个关于绝望的驴子的故事。有一头驴,掉进了一个枯井里。人们想着这头驴年纪也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救它出来,不如干脆埋了。人们开始往枯井里填泥土。驴意识了自己的处境,刚开始很绝望——遇到这种情况,谁不会绝望呢。可是,后来驴安静了下来,它把每次落在背上的泥土抖落在一边,然后不断踩在新的土堆上面。这只驴就这样,上升到了井口,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走出了枯井。

这是一个故事,并没有明说什么道理,但是听的人自然会懂得其中的含义——看似绝望的处境,其实也会藏有生机,只要自己不放弃希望。

人就是这么奇怪,同样的道理,直接从别人口出说出来,会受到排斥;但是通过一个故事表达出来,则会受到触动。故事能够更加有效地将我们的情感传达出去,并且被人接受。

相比于文字的内容,人的头脑更容易记住图像画面,所以后来出现了图像记忆法。真相和道理更多的是文字,而故事则是一个一个的画面,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说,讲故事也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更容易被人记住,也更容易被人接受。

小孩子生来就喜欢听故事,这是人的天性。但是在我们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却将这种天性埋没了。不只是孩子,大人也喜欢听故事,只是因为种种束缚,我们主动去忽视了这种喜好。

讲故事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获得很多的便利。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潜在的讲故事高手,只是我们太长时间没有使用这个技能,以至于突然让我们讲一个故事会感到不知所措。而安妮特·西蒙斯的这本《故事思维》能够让我们知道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在什么场合讲什么样的故事,并且让故事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有时候,真相并不能让人信服,道理也并不能让人改变,那就试着讲一个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在鸡国,每只鸡的奋斗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标准家庭。 公鸡要成为斗鸡,母鸡要成为蛋鸡。 倘若哪只公鸡一生里没有为...
    佘玺阅读 1,048评论 0 4
  • 「一」 我有时在想。如果你是那时候遇到我该多好。那时候的自己爱就爱了。冲动不计后果。身体里年轻的血液叫嚣着。蓄意待...
    马背酒阅读 406评论 0 1
  • 咖啡和香烟一样是说谎的女子一个让你孤独一个让你寂寞是让你上瘾的女子咖啡和香烟一样是灵魂之外的毒一个让你细饮一个让你...
    守月人摘星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