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栀子花,永恒的爱

文/七云舒

清明节到家已是傍晚,夕阳西下,明月初升,父母、爷爷奶奶还有外婆已开始在后院准备晚餐。刚进后院,院角那棵葱茏繁茂的高过院墙的栀子花树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它现在已经长成了蘑菇样,密密匝匝的树叶像打了白蜡似的,朦胧地发出润泽的光。

我边和家人打着招呼,边走到了树旁,当初砍断的主干凸凸的,依稀可见,现在的树枝都是从主干旁边新发的芽长成的。椭圆形的树叶呈现出深绿色,定睛看,已能看见栀子花树枝尖吐出的花苞,一个、两个、三个……我边找边数,发现树上已挂满了栀子花苞。小小的花苞长得和芽孢一样,椭球形的,只是稍微大了点。

心里不禁感叹,已十年未见它这么繁茂的样子了,从上大学到现在,基本都是过年才会回来。在外求学的日子,每到五六月都会看到有老爷爷老奶奶用竹篓装着栀子花卖,相比于玫瑰花,它要便宜、清香许多。我总会买一扎插在床边的杯子里,再倒点清水在里面,一个多星期满屋都会是栀子花的香味,晚上伴着这香味进入梦乡,梦里仿佛回到儿时,母亲在为我梳头。

我走到母亲身边说,“今年估计要开很多花吧?又是丰收的一年。”母亲得意地说:“是呀!都没管过它,它却年年开出许多,而且花朵很大,到时邻里乡亲都会过来摘了放到自家的房间里。”看着边忙边和我聊天的母亲,皮肤还是很白皙,只是脸上增添了些许皱纹,银白的发根在乌黑的马尾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刺眼。母亲的头发白的比较早,还不到五十岁,一年都要染黑好几次,她这辈子太累、太操心了。

母亲比较爱美,喜欢种花,总是用废弃的桶或盆刨点土种上邻里间摘回来的花。但她最爱栀子花,总说它好养、好看又耐用。后院这棵栀子花树和我同岁,是在母亲怀我的那个春天插的,夏天就生了我,算起来,它比我还稍大些。那天,母亲去地里干活,回来的路上掐的王大妈家的栀子树枝,然后插在后院的墙角,因为那里靠近池塘,不用浇水,这二十几年来也确实没人管它,只是花开的时候,摘掉它的花朵。

第二年,它就从筷子大小发芽长成了小树苗,甚至还开了一朵小花。当然,这些都是母亲告诉我的。我对它的记忆是花开时,满院的清香、翠绿的树上星星点点的白以及邻居们你一朵我一朵的摘回家的情景。

这期间母亲都会在我的羊角辫上各扎一朵栀子花,然后说我的小公主真美。那时家里穷,栀子花是我唯一的头饰。平时都会抓乱头发的我,在那个栀子花期,可以保证不弄乱一缕头发。因为,我觉得那时的自己就是公主。

后来,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母亲和叔叔伯伯们南下去深圳打工,当时父亲是事业单位的职工,虽然工资微薄,但却是铁饭碗。父母商量后,决定母亲一个人出去,父亲继续在家上班。

十年后,也就是我上大学的那一年,母亲才结束那段南下的生活。在我八岁到十八岁的时候,一直留着短发。开始是因为母亲不在身边,而父亲手拙地将我的头发梳地歪歪扭扭的,母亲只好带我减掉长发,后来因为学习任务重,短发比较方便,就一直到大学才蓄长发。

但是每到栀子花开,看到班上的女同学扎着栀子花的时候,我就会特别的想母亲,会从后院的栀子花树上摘些下来放到房间和教室的课桌上。那时,特别不希望母亲出去,但是没有办法,只能盼着日子快些过,过年的时候时间慢点走。

自己工作之后,才明白母亲这十年的辛酸与不易。她最初在深圳摆台球桌,后来开小卖部,再后来在叔叔的餐馆从事采购工作,每天早上2点起床,三点半点跟着采购车到市场采购,五点半前把新鲜的蔬菜送到餐馆,然后吃早餐、报账,九点回去睡到中午十二点起来吃午饭,这种打乱节奏的生活对她的身体伤害很大,导致她现在经常身体不适。丈夫、孩子以及父母都不在身边,她默默地承受着这份离别相思之苦。

母亲出去的第三年,奶奶说这棵树长得太好、太占园田了,不如挖掉多种些蔬菜。我死活不让,奶奶只好砍掉树枝,看到原本茂盛的栀子花树,在砍刀的挥舞下,只剩几根光秃秃的主树干,我心疼了好久。但是,第二年它又发芽,还长出了好多新枝丫。

如今,叔叔伯伯们都已在深圳安家,爷爷奶奶身边只有父亲一个孩子,而父亲长期在工地上跑,养老的重任自然落到了母亲身上。母亲从无怨言,有时我也会担心,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但是,从邻居们夸我奶奶有个好媳妇的言语中,我就知道,母亲是真心实意地尽儿媳的义务。奶奶中风后,是母亲在床前伺候,爷爷脑淤血,也是母亲照顾着。本来婶婶们都说要回来和她轮流照顾的,她却说你们在深圳也不容易,就不要来回折腾了,我应付的来。

外公四年前去世后,外婆开始跟着我们,母亲一个人照顾着三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还要操心我和父亲的事情,几年如一日的默默操持着家务。

母亲就像栀子花一样,没有玫瑰艳丽的外表,没有牡丹高贵的身份,可它不求回报的默默的散发着香味,默默的为这个家付出了所有。

母亲节就要到了,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是她们,十月怀胎给了我们生命,是她们,日夜操劳不求回报的养育着我们。愿她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备注:在网上查了栀子花的花语:栀子花从冬天就开始孕育花苞了,直到夏天才会绽放,他的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所以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很久远的努力与坚持。由此可见,栀子花的花语永恒的爱与约定很是符合这一特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