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内容。 - 草稿 - 草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好!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口考点的考生。姓名毛丽娜。考试编码是202007。

我是你们的国学老师毛老师。在上课之前,我们先向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礼。男生右手在外,女生左手在外。大拇指向内扣。

一鞠躬:感恩您度厄克艰论著经典。

二鞠躬:感恩您言传身教,长善救施。

三鞠躬,感恩您学成古今,垂范后世。

好,礼毕。

同学们好!(同学说老师好)请大家调整好坐姿准备好课本。把书打到第15页。我们先复习一下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大家一起诵读。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这是我们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同学们想一下,事虽小,勿擅为。是什么意思?哪位同学能来回答一下?也就是说事情虽然很小,我们能不能够擅自做主呢?(同学说:不能。)

这位同学你能来给大家举个例子吗?(同学说:比如说我想出去玩,我要和妈妈商量一下。)好回答的很好。我们在思考下一个问题,东西虽然很小,我们能不能背着父母私藏呢?

(同学回答说不能。)好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今天同学给我一块橡皮。我跟妈妈说了,我并没有把他私自藏起来。)好回答的非常棒对呀,别人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是不能够随便要的。妈妈会帮助我们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

我们在生活当中如何去做呢?我们学习《弟子规》就要按照《弟子规》的言行去约束自己。虽然事情很小,也不能够擅自做主和行动。甚至行动造成错误,让父母担忧,有事做子女的本分。

东西很小,也不要背着父母私藏,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如果私藏东西,即使自己很谨慎也免不了会有父母发现的一天。让我们的父母就会很伤心。好,这一次我们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就复习到这里,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新课。请大家看黑板这个“孝”字。笑是会意字上半部分是一个不全的老字,下面是一个子字。老子不全呢,说明人老体衰了,需要子女来撑持,如果没有子女撑持老人就会怎么样?不会跌倒。(板书:在黑板上写孝字)好,请大家看一张图片。大家看到这张图片想到什么了?图片的左半部分是一个长着头发驼背的老人。老人的前面是一个孩子。用头扶持着老人。大家会不会联想到生活当中有这样一个老人呢?要孩子们扶持他。体现出了一个孝子。下面我们来诵读今天的学习内容,从亲所好读到孝方贤。同学们注意“好”字在这里面读四声好,还有字在这里念物。老师领读两遍同学们跟读。(板书。在孝字下面写,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同学们看黑板。好是喜欢。具是具备。恶是厌恶。谨是谨慎。这几句话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我们来把每一句话来仔细的讲解一下。亲所好。亲所好,力为具,就是说父母所喜欢的事情,我们作为儿女的要尽力的去准备齐全。亲所恶,谨为去。就是父母亲所讨厌的事情,我们尽量不要去做。

在生活当中父母所喜欢的事情,作为儿女的应当尽量去做,做到周全细致。在生活当中父母厌恶的事情我们不要去做,包括我们在生活中不好的习惯。哪位同学来说一说你父母所喜欢的事情和不喜欢的事情?

好,我们先来举例说一下,亲所好力为具,你平时在家里都是怎么做的?哪位同学来回答一下。

好,刘金明你来回答一下。(在家里,妈妈希望我每天都读书,希望我有礼貌有孝心。在学校里希望我能尊敬老师。专心地听讲。在公共场所希望我是一个遵守秩序的人。)哇,刘金铭回答的太棒了!那这些你都做到了吗?(我会尽力去做。)好,非常棒,好请坐。下面我们来看下一句,亲所恶谨为去。哪位同学来回答一下。这两句话我们在生活当中如何去做呢?

好,你来回答。在生活中。(妈妈不喜欢我没有礼貌,不喜欢我东西乱丢。不喜欢我和同学打架。不喜欢我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我已经把这些不好的习惯戒掉了)好回答的非常的完整。请坐。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小视频。(2分钟)从这个视频当中你学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样的体会?在生活当中,父母所喜欢的东西我们尽量的去准备齐全,父母厌恶的事情我们一定不要去做。当然也包括一些不好的习惯。比方说我们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要随便轻易的让自己受伤。让父母担忧曾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要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不可以做出伤风败德的事情。让我们的父母蒙受耻辱。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有品质的好少年。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我们都要做一个有教养的孩子,这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心。

我们再把以前的复习一下。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冬则温,夏则庆,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

现在作业是把今天的学习内容读熟背会并且理解。

今天我们学习了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这句话怎么奉行?放下自私自利,念念为父母着想。身体七新单体清新父母所希望的,我们尽心尽力的去完成。父母不希望我们有的坏习惯,我们赶快的把它去掉,父母是爱我们的。父母所喜好的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德行,孩子一生的幸福去着想我们体会到这一点,那父母之所好,我们就赶快满足父母的愿望。

好今天的学习课程就上到这里,同学们下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