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脑洞的方式

山大对面一个学校 叫XX专升本学校 这会儿 还留在山大上自习的 很多这个学校的了。这件事让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本来打算好的是报辅导班去山沟沟里培训,后来发现报辅导班没必要但是缺少一个自习环境改成了去那里上自习,再后来发现同学的学校山大不封校我完全可以在这里住宿上自习没必要花钱去山沟沟,于是大闹一番在辅导班退了钱跑到山大,本来想的是有同学在这里心理上就感到有安全感有所依赖所以虽然不是山大的学生还是敢跑到这里来,因为心里想到有同学在这里就算遇到什么问题也都可以问他靠他解决,搬到同学宿舍去的时候因为拿着一大堆行李没登记被宿管大妈发现了给赶了出来,心情十分沮丧,因为自己的心理上是以同学和宿舍为心理依赖点才有安全感向外扩散的,心理依赖点没了就好像失去了根据地变得畏手畏脚了。然后在外边租房子,没想到竟然以25元每天的价格租到了一个有阳台厨房一个衣柜一张双人床还有一条过道的单间,然后心情平复之后发现这样更好,爱几点回住的地方就几点回没人管很自由,并且学校是随意自由出入的公共教室也是随便进根本没人查不需要依赖谁自己在旁边租个小房间就可以来上自习就能搞定。我一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要来山大,现在却坐在这里上自习。这让我想到“解决问题的最简单方法”这本书里所说的,人有两种思维和行动指南,当问题和答案是在一个固定的已知的范围之内时,提前深思熟虑详细的思考周到会得出最佳的方案;而当问题是开放式的而非封闭式的时候,不断探索未知不断扩展认知边界,跳出现有思维的框架之外发现更多的思路和资源,越能解决问题。我想到的第二个是忽悠高手是怎么忽悠人的,忽悠人的高手利用了你和他之间信息和认知边界的不对称性,你的认知范围是在他的认知范围之内的一个小圆,他利用双方掌握的信息量的不对称性将你诱导进一个在你看来是“开放性问题”因为你在探索未知,而在他看来是“封闭性问题”的范围之中。因为他早已了解,他懂得比你多,这个圈子范围他太熟悉了,而你对这范围的了解却是一无所知,所以他便可以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性利用你的无知,从容的在他的封闭性认知范围之内分析设计出一套框架或者说方案构想,将你引向他为你设计的终点。我想到一个善于利用此道操纵别人的同学,他把我领到他家小区的楼顶,让我闭上眼睛跟着他走,利用信息不对称性制造出让我紧张的感觉,因为我所知道的只是那里很高掉下去会摔死而对地形一无所知,他却熟识那里的情况。最后的最后我紧张的要死,睁开眼之后却发现自己刚才原来是在很安全的内部空间里做出各种畏缩胆怯的姿态,整件事就显得可笑了。在这里我又想到下棋时说哪个棋手厉害可以看到多少步,战争中的谋略家古代兵法设计各种精妙的策略,想到丁元英整死刘冰整死乐圣,都是这种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性,所以才有兵法“知己知彼”强调收集信息的重要性。这些例子都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性,利用自己的认知范围远大于对方的,对于对方而言是一个未知的探索性问题,而对自己而言却是一个封闭性的空间,于是自己可以利用对方的无知,设计出方案策略,把本来平淡无奇的山伪装成妖山,本来平淡的树木伪装成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将对方诱导到自己想要他去的地方。其实就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性,所导致的一个是封闭性问题,对另一个而言是未知性问题。说到这里就感受到了收集信息的重要性,尽可能的收集信息情报是第一部的。然后话题转回来,在面对未知的开放性问题的时候,应该尽力的多去尝试,多去开拓,多往前走,因为整个问题是开放的,你越尝试开拓就越广泛,可能性就越多。而如果只是呆在现有的认知范围内不动,一成不变,那这真就人为的变成了一个封闭性问题,命运真的就被注定了。这让我想到一个日本广告,一群人在跑步比赛,突然四散跑开,说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而是有无数的可能。他最关键的在于道出了“人生是个开放性问题”这个核心。还有一篇我很喜欢的劝人不要放弃努力提升自己的文章,说不要以现在的你的格局眼界去揣摩未来的自己,登上一座小山才能看到更多的高山,其实根本核心还是,人生是开放性的问题,越探索越广泛,越探索资源量和机会越多,可能性就越多,一面积累一面探索,自己成长的越来越高看到的世界也越来越大,同时也有能力去应对相应的看到的世界了。我不得不对那本“最简单的方法”的作者感到佩服,一句话说到本质上了,这是一个封闭性问题还是一个开放性问题,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策略方案。思考到这里,我已经可以用简单的精华概括那篇文章了,它在我看来不再是全是硬货字字珠玑,而只不过是一个核心的基本概念在具体现实中的变形,核心就是人生像爬高山,专注于一个目标提升自己,爬得越高见识到的风景越多世界越大,所以不断攀爬。本质核心则是这是一个开放性问题。然后关于概念框架我还想到一点,概念框架是根据我们现有的认知范围所决定的。想跳出框架,不断扩展范围就好了。无论是敢于勇敢的探索未知,不断尝试,还是提升自己借助跳跃到一个个更大的平台增长见识,反正不能消极的认为这是一个封闭性答案,一切都是固定不变的,为了现状的沮丧而停留在原地不变,认命了命就成真了,因为你把它变成了一个封闭性问题而在现有的框架之中它确实是很糟糕的,然而它本质上不是封闭的,它本质上是越探索可能性越多的开放性问题,所以我想到乔布斯所说的“don't settle keep looking"(不要将就继续进步),穷则思变。谁都知道如果你不小心走入了臭气熏天的粪坑,那么你应该尽快从中走出来,即使挣扎着向上爬会弄的臭味加重,一身臭气,也应该挣扎出来。可是我们在现实中却不是这样的,我们在现实中,选择呆在粪坑里不采取任何行动,我们选择无助的抱怨,宁可一边呆在粪坑里蹲着一边抱怨这里有多臭,也不去想想试试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带来改变,而是把希望全都寄托给遥远的救世主,希望有一天有一个高大威猛超人一般威力无边的“别人”来拯救我们于水火之中。我们没意识到人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成长起来的,先开始的时候谁都很弱很怂,先开始的时候谁都觉得自己渺小无比弱小不堪,而对面的困难如高山一般矗立,征服困难的过程又是那么艰难。我们误以为会有一个巨人可以毫不费力的夷平这一切,于是便不肯付出让自己遍体鳞伤的千辛万苦的努力。可是这世上从来都没有救世主,生活却依然要继续。看到一篇文章,一个人总爱问之前荒废了现在再学习还来得及吗?那是正值高三,他一个老师毫不客气的给他来了一句,来不及就不努力了么?于是他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应该尽力拯救自己的生命,即使拯救不了爬不到高峰也应该尽可能往上爬,晚一点被潮水淹没。不努力永远是老样子,没有任何改变,然而沉没成本已经付出,不管努不努力代价都已经付出了,唯有淋漓尽致让结果尽可能好一些才对得起自己。这其实是关乎于态度的,关于自己对待人生的态度,一种尊重自己尊重生命的态度,我的生命有价值所以我应该尽力发掘它的价值。也是一种明智的判断,不管情况顺利或糟糕,都应该尽可能地提升自己。自己越提升爬的山越高,看的风景越多世界越大,自己的命运就越好。所以归根结底,两个故事的核心都是关于无时无刻都要提升自己。别说没有救世主,有很牛逼的人,人家也是专注于提升自己,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你是谁,你是他儿子还是他孙子,能让他爱你胜过爱他自己,把精力全放在提升你上来?而且扶不上墙的烂泥是不值得扶的,我看了一篇一个韩国母亲教导出六个世界牛逼人物孩子的故事也说,人应该专注于自己,自己强了,才能更多的帮助到别人。就算是自己孩子,也应该是好歹扶他一下,别让他成了烂泥。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对自己负有绝对的责任,也只有自己能救自己。连这一点都搞不清楚,妄图依赖别人,依赖救世主的话,脑子不聪明。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无益的抱怨是没用的,解决不了问题,而自己之所以抱怨也是因为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根本的核心在于,意识到自己是有能力去行动的,意识到自己是有影响力有力量去做一些事的,意识到现实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行动和认知的扩大改变而改变的;也就是说意识到自己可以改变现状,然后采取行动去做就好了。在“最简单的方法”一书里还提到一个概念,人们往往去追寻问题产生的原因而将问题复杂化了,其实很多时候只需要解决问题就可以,完全没必要那么复杂。这个观点是个很有趣的事实,就好像西医看哪里病了给哪里动手术开药,而中医把身体当做一个整体通过改善整体来调节局部一样。我不知道哪个对哪个错,我觉得两者都对但我不清楚应用的方面。不过这结论确实是对的。我想到我们一有什么问题,就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我曾经被虐待过啊、我高中怎么了、我小学怎么了…所以才导致现在这样。但是知道这些没用啊,一遍遍地想只能让这在自己的大脑里一遍遍的重演,加强自己痛苦的记忆,加深它对自己的影响,并且它本质上更倾向于是一种抱怨。所以少有人走的路作者才说“人生本就苦难重重”,意思是人生哪有完美的一切都好的理想化状态,大家都一样,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战胜克服困难,从残缺变成完美的一个过程。所以别他妈抱怨了,快去努力改变吧。这就是就事说事的能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别抱怨别扯远了。然后谈到意识框架给我最后的一个启示,我想到两本书,一本力克胡哲的 人生不设限,一本古典的 拆掉思维里的墙。内容我忘了,但是我想说的是名字很对。他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将我们所见到的人生比作一张地图,我们每日运行所依据的则是我们自身在这张地图上所画出的路线,我们运行都要有路线,头脑中都要有道路思维标准边界,关于我们言行举止的条例,我们不只是活在客观的世界中,我们更是活在经过头脑规划诠释后的世界里。可是我们自己规划的路线,我们对世界的诠释和定义就是对的么?我认为不存在对错,而是糟糕和更好的区别。这又要回到西班牙神剧《海帆》上来,说他是神剧不是因为特别牛逼,而是因为编剧脑残到侮辱智商。上面演到女主和坏蛋男分手,坏蛋男威胁女主要是敢和男主在一起,就把他们全杀了。于是脑残的女主就为此而疏远男主,并且对坏蛋的话言听计从,倍受委屈屈辱。然而现实是坏蛋男就一个帮手,而女主她爸爸是管着四十个人的船长,并且男主和男主爸都是船长的心腹。她根本没有任何必要怕坏蛋男,这好像一个小学生威胁一个高中生,这高中生因为害怕而被吓怂了老老实实的做小学生的小弟一样。在旁人看来可笑至极,并且后来女主又和男主在一起了,也是什么都没发生。所以证明了唯一所限制她的只有她头脑里的观念,出于她对坏蛋男的恐惧也好或者其他理由也好,竟然让她看不清现实,自愿屈居人下摆处远低于对方的姿态,甘愿被奴役。这坏蛋男是深通人性主动用恐吓威胁去利用别人,然而在生活中却有很多人主动去降低贬义自己,甘愿被对方奴役,包括我在内。这些人经历过童年阴影或其他,或出于恐惧或处于敌意,总而言之,无论是想取悦别人还是想敌视别人,总是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上。我高中时为了搞好人际关系恐惧别人孤立我而低声下气取悦别人是如此,看到影片里女主对坏蛋男言听计从是如此,老包害怕别人疏远他而拼命奉献是如此,马加爵那几个舍友也是如此。而那些因为低声下气者卑躬屈膝,而变得变本加厉的人,他们倒不是那种主动作恶的坏人,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一般人,所驱使着他们的是人性。大多数人,一般的人并不是有意识的清醒的生活着的,而是跟随着自己所处的环境,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被不自觉的习惯所操纵着,惯性的无意识的自发的行动。所以他们其实是被惯坏了,是被惯出来的暴君。根源还是在于受害者自己不应该主动在心理上为自己设限,认为自己低人一等并依此而行动。取悦别人和憎恨别人的是一类人,谄媚和接受拍马屁的也是一类人,这只不过是同一种思维方式在不同态势下的表现。所以可恨往往也是可怜,本质上是可悲。根本的关键在于,从自己的意识圈子里跳出来,鉴于自卑和自负、低声下气和耀武扬威乃是一体的。最好的选择莫过于“不卑不亢”。认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专注于自我,自己对自己负责,消除依赖别人做自己的上帝的心理,不依赖别人对自己怎么怎么样,而依靠自己为自己得到。其实核心就是回到了,专注于自己,自己对自己负责。简单几个字多么多的变形,多么多适应条件啊!认为每个人都平等独立,自己为自己负责。你必须先尊重自己,你的善意才有价值,别人才会在乎。你越有价值,你的一切就鸡犬升天,打狗还得看主人,你的价值就是主人,你的表现付出就是狗。越专注于自己,才越有价值,被人肯定。然后最后一点,我想到,人不断收集信息,不断闯荡,扩展认知边界,跳出框架的过程。好比我那次闭着眼睛在楼顶站着一样,其实在认知圈子大的人看来根本很正常,但在自己看来则忐忑不安很紧张。经历一个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是正常的。最后,仅仅是了解概念是没用的。需要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按计划固化成习惯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说,攀枝花是不缺水果的,况且离家也不算远,还可以吃到家里自己的水果,也是挺爽的一件事。就放我最喜欢的几个今天。
    Lynn欧尼阅读 57评论 0 0
  • 沈素商,千年不老不死不灭。 他实在是太寂寞了。 他的国家遭受天谴,举国灭绝。他自己身中诅咒。 他...
    苏梨绯公子阅读 425评论 0 0
  • 1、英语 2、聚会看电影 3、完成各营作业 4、爬楼听子眉练声分享 5、做增肌计划
    皮儿米阅读 180评论 0 0
  • 不管情之所起 终之何方 该来的人一定会来 该走的人也注定会走 你约束不住也强求不来 可这就是爱情 它高冷似星月 也...
    幻梦邪魂阅读 361评论 0 3
  • 白先生: 你好 许久没有给你写信,原谅我的懒癌发作。 十一在朋友圈看着外面的人山人海,美景美食以及场场异...
    罄歌阅读 1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