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鱼海棠》,你能说这是国漫救星吗?|影评

就在几小时前,我去电影院看完了《大鱼海棠》,因为泪点向来很低,所以中途拭去好几次眼泪,但是直到看完彩蛋,看完众筹人的名单,走出电影院开始我就对电影有些不满和愤懑起来,主要是因为失望。

前几天和朋友讨论《大鱼海棠》时,朋友也十分期待,更是从初版的预告片发布时就开始关注了,但是她也不安,不止一次和我说:“我就是怕现在这部电影被捧得实在太高了,到时候出来了大家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我当时深以为然,现在看完了电影,更是理解到了这句话的意义。

从发布预告片广受好评开始,到电影一次又一次的跳票,还有那个制作了十二年的响亮名头和动画电影难得的浓郁中国风都足以让人们把这部电影捧上“国漫救星”这样的宝座。

靠着这样的舆论,在宣传阶段电影越是讲究情怀,到现在就越是会被说成“卖情怀”的商业作。但很矛盾的一点就是,如果不卖情怀的话,又会有多少人去看这部电影呢?这样的矛盾下,我们很难得出答案。

总的来说,《大鱼海棠》这部电影,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但缺点更是。

先来说说它的优点。

一:流畅优美的画风和浓厚的传统客家风土人情

在看预告片时我就为中国的动画行业的进步所震惊,帧数绝对够,人物的表情动作都十分流畅,对建筑物的特写和偶尔闪过的远景更是让我大饱眼福,竟有一种自己是在看日漫的错觉。

网络上有舆论说这部电影的画风有明显抄袭宫崎骏的地方,但是我却不赞同。

作为宫崎骏的粉丝我承认这部电影中的一些场景确实会让你有种在看《千与千寻》的即视感,但却并不明显而且都是讲述神魔类素材中不可避免的,我反而觉得画面上细致又可以考究的中国传统风貌绝对是可圈可点,这是中国自己的东西。

去年的《大圣归来》也有一些地方的动作模仿了好莱坞的电影,但这都是国内动画产业发展迟滞所造成的,中国的动画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学会从其他拥有发达完善动画制作产业的国家学习并且弥补自己的不足是可以谅解的。

无论是椿在人间游历时所看见的一幕幕华美京城风采,还是在“其他人”所居住的地方那波澜壮阔的云海和沟壑纵横的山谷,俯视时颇为壮观的层层梯田,这些都是中国动画自己的东西,而且画风的细腻精致就算是细节控也挑不出错来。客家土楼的风貌更是让我惊艳到屏住呼吸。

二:真实生动的人物形态

在观影过程中我无数次感到惊喜的地方就是这部电影在展现人物的动作神态时栩栩如生,每一个动作都让你觉得好像是在观看真人的电影。

几个简单的例子如下:

在海上,还没有变成大鱼的男孩鲲让妹妹帮自己在背上涂鱼食,在转身的时候,他特意用嘴叼起自己的头发,以便不让鱼食碰到;

椿在去石兽地方的那个夜晚,坐在窗台上啃柿子的湫在吃完柿子后不留痕迹地用手擦了一下衣服的前襟;

在湫准备去追椿的时候,他走到靠近门口处,然后又折回去拿蓑衣。

这样的小细节在电影中还有很多,就是这样的细节让我感受到这部电影在制作水准上的进步和制作组的用心良苦,绝对值得嘉奖。

三:“一本正经”的幽默和专业的台词配音

我在看宫崎骏的电影时就会常常笑出声来,因为在宫崎骏老先生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和充实复杂的画面中总会有些“一本正经”的笑点在,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有用火恶魔卡西法做早餐一样,《大鱼海棠》里也有不少这样的看似严肃的搞笑之处。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在椿和湫很担心地找被妈妈凤扔掉的鲲时,紧张的气氛下鼠婆却出来调戏湫,还冒出一句英语;

在鼠婆派老鼠找到了鲲之后,老鼠们纷纷回到巨大的玩偶肚子里,玩偶还自己用手把肚子缝了起来;

在整部电影偏向紧张和悲伤的氛围中这种给人理所当然感觉的幽默是不错的亮点。

同样,这部电影的配音也太对我胃口。

无论是椿的那种天真女孩特有的声线,湫带着青春期少年的清朗中带着沙哑,还是老年椿那带着明显声带振动的苍老音,和松子和鹿神说话时毫不生硬的清灵秀气都让我在听角色对话时大为享受。

特别可以突出的是在鲲要离去的前一天夜晚,椿和湫背对背躺在树下,隐晦的表白被拒绝的湫很尴尬地问椿的那句“冷不冷”和椿瞬间回复导致的“不冷”都让人有一种想起年少恋情的感同身受和理解。

湫在喝醉后大吼那句“你拒绝的是天神的爱”时,坐在我旁边的女生更是擦了好久眼泪,这部电影的配音让我完全纠正了对中国声优的误解。

四:有根有据的历史引证

这部电影里中国神话中的嫘祖,鹿神,祝融还有孟婆汤纷纷出场,人物海报中的形象设计更是美轮美奂。

其中有很多家喻户晓的,但也有很多都是鲜有人知的,比如抬着灵婆的那四只黑猫,我一开始一直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在看电影的时候一直觉得是因为灵婆的形象是一条鱼,但却能够使唤本应该是天敌的猫做奴隶,是一种故意违反常理的创意。

但是在事后我查询这一点的时候,bilibili上一位大神给出了解释:“《相猫经》有云:“以单胎为贵,双胎为贱。一胎四子,名曰抬轿猫,贱而无用。”

能够知道这样冷门的古卷的制作组,我在这一点上真的是很佩服的。

听起来像是把电影夸上了天,但接下来我就要说说这部电影更为严重的缺点。

单薄的角色塑造和剧情

是的,《大鱼海棠》的缺点在我看来只有这一个,但是却几乎能够掩盖它的所有优点。

虽然从去年开始就关注这部电影,但之前也一直没有非要去电影院看的意思,直到我不久前看到官方的宣传图,是祝融鹿神等人物的形象,中国式的水墨美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当天就定下了电影票。

但是在看完电影后,我却十分失望。海报中出现的那几位神话人物,在电影中出场场景都寥寥无几,台词更是少得可怜,让这几个本来可以塑造得十分出彩大有文章可作的角色就这么变得单薄无力。

当然,这一点我还是理解的。电影的篇幅本来就有限,如果能讲好故事,塑造好主角就很不错了。但是就连这两点这部电影都是没有做到的。

椿,本来在我心中是一个和赵灵儿,婴宁一般的人物,单纯可爱的女孩,但是在这部电影中,她这个角色简直就是来拉人仇恨的。

她欠了男孩一条命,所以宁愿用自己的半条命也要救回他这一点我理解,但是在之后鲲的存在已经让她的家乡充满了灾难和苦痛时,她竟然还是要拼命维护鲲而不管和自己生活多年的家人。

最离谱的一段就是湫把椿和鲲放在废弃的屋子后离开,到家乡的人们找上门来要杀死鲲,椿一直呆在那栋房子里,没有在意救她的湫如何了,也没有想到突然消失的自己会让妈妈有多担心,她一直在念叨的,是不希望和鲲分开。

椿是在这个村庄生活了十六年的女孩,她的父母,爷爷奶奶还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湫全都在这个村庄里,懂得报恩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明白这么重情义宁愿拼了半条命都要报恩的女孩为什么在看到家乡的人都因为她而受伤之后还是要坚持错下去。

一个救了她性命的人比给予她性命养育她性命陪伴她人生的所有人加起来还要重要吗?爷爷临死前说的那套“你善良你就一定是对的不用管别人”的三观更是让我刚听到就笑出声。

椿是有付出半条命的觉悟没错,但是她的觉悟让更多的人受苦受难,爷爷为了救湫而死,因为湫保护了椿中了蛇毒,湫也为了完成椿的愿望背叛天神,最后更是献出自己的生命。

松子的质问没错,鲲还有妹妹等着他,但是别人呢?湫还有关心着他的奶奶,在洪水中挣扎的孩子还有他的家人,每个人都有珍视的东西,但只有椿这么自私。

坚持是好事,但是你的坚持不应该无视别人的痛苦。这一段剧情的单薄和无理取闹,以致于最后就算椿有觉悟献出生命拯救大家还挽回不了她这个人设形象的崩塌。

再有就是两个男主,鲲和湫。

作为男一号,鲲的角色实在太过单薄,除了救女主的善良和鱼儿嬉戏表现的淳朴天真之外,我几乎看不出他能作为男主的魅力所在,他的存在就像是专门为了让椿报恩然后发展出后续一番事件让制作组的动画技术得以成功展现的工具。

对于这个角色,我不能认同。

至于湫,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他一开始那种男孩年少的张扬随性,对椿的默默呵护守护,还有到最后表白被拒但是依然献出生命让椿和鲲在人间相聚的毅然决然,这简直是女生心目中的完美恋人,当然换句话说,也就是备胎旗舰版。

湫这个人物本身就带着一种悲剧人物的色彩,他从小无父无母,长大后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让椿不受苦,但是剧本中属于他和椿的相处感情线却有点单薄。

观众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会那么爱椿,也不知道他过去和椿相处的经历,在我看来,湫就是一味的付出,而椿,就是嘴上说着把湫当作哥哥,但是没有为湫付出过什么东西,以一部以椿为主角的电影,这对椿很不利,观众们会加深对她的恶感。

另外,湫在电影中过于突出的表现也会让这部电影太过偏向于感情线,反而减少了本该有的更加深度,更加内涵的东西。

灵婆我很喜欢,但是鼠婆这个角色却意义不明。

一开始我认为她的出场是为了给电影增加一些笑点,顺便帮椿找到鲲,但是后来她拿走了椿的埙,然后接湫的力量去了人间。直到那里,我都以为鼠婆是有什么隐秘的故事与主线牵连起来,就算不是,应该也像爷爷和奶奶一样是一条很有味道的支线,但是并没有。

《大鱼海棠》的剧本里最让我无法理解的事就是它的角色出场都不是完整的,我冒昧认为一部真正的好剧本应该让每一个角色的故事,不求有始有终丰满如一,每个人物的出场都应该是有意义的,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限制,这部电影里我并没有看到。

去年的《大圣归来》上映时,观众们吐槽大圣的剧本太简单太老套了,但是今年的《大鱼海棠》的剧本却还要糟糕一点,不仅老套,还在三观上有些偏差。

当然,两部电影的完成度都很高,将这两部电影当成是国漫崛起路上的阶梯名副其实,但是国漫的救星?那一天一定会到来,但我们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PS.剧中松子和祝融的“感情线”我还是很喜欢的,特别是两人握着双手对抗洪水的片段。另外,看完了剧中的小彩蛋,我还是觉得灵婆之所以选择湫做接班人,是因为他麻将打得好。

仅仅是个人拙见,不赞同轻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5评论 0 1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我们的系统,不知道该如何开始操作,那么你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流程一步一步进行,就可以完成一次会员配...
    好农场阅读 620评论 0 1
  • 念驹 年近尽怀旧日迹,一代青王憾久今。九三命逝天英才,摇滚创独盛万心。故人歌里长,情志风雨荡。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78评论 2 1
  • 京东,天猫,淘宝等等这些电商的商品主图都会有放大器的功能,用户只需要将鼠标移到主图上就可以将图片放大查看细节。这种...
    孤_帆_一_心阅读 7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