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脑崛起的三大推动力

在工业社会中,我们相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大学学习理工科和上商学院为成功的标志,我们要通过各种考试高考、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这些考试都需要线性思考和顺序推理的能力,且又时间限制,一个问题有一个标准答案,外这样的体制下,我们的美好生活取决于快速的逻辑性顺序推理能力。这样的考试制度的好处是防止了阶层的固化,让穷人可以有机会得到好的教育和找到一个体面的工作,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是,现在社会,考试制度正在日益被攻击,在逐渐的不在那么重要,逐渐的在改良。可见,以线性思考和顺序推理能力见长的左脑思考正虽然还是很重要,当是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我们正在迈进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右脑思维将决定谁处于领先地位。

这个观点为什么是正确的?有三大理由: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和自动化的盛行。我们一一来说明。

全球物质财富的极大充裕

当代社会,我们可以买到任何我们需要的物品,物美廉价,经久耐用。各大城市大型的购物超市,如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人人乐等,让我们可以买到品类齐全的东西,如衣服、电器、学习用品、办公用品等,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汽车、房子和存款。我们不需要再囤积什么东西,只需要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去买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用富足来定义我们生活了。当时物质财富的充裕带了一个充满讽刺意味的后果:左脑给我们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同时也削弱了自身的重要性,让我们更加关注非理性的右脑感知,如美观、精神性和情感。我们更加注重商品的设计好,实用性推到的次要位置。我们需要有设计感的椅子和纸篓。设计师必须寻找满足人们需求的各种方式。如果设计出来的东西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或引起人们的注意,就不会有人买,拥有设计好感、共情力、娱乐感和其他看似比较柔和的能力。是帮你脱颖而出的主要途径。人们对在完美的无线追求,让人们更加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如对瑜伽、冥想、书籍和电影等。

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发展中国家主亚洲国家,由于这些国家人力成本非常的低,很多公司把一些工作外包给这些国家的人来做,如很多软件公司把写代码的工作交给印度人。说一个数据吧,通用电气公司的软件有48%是在印度开发的,该公司在印度的员工有24000人。而外包服务不在是编程,还有数字运算、财务分析初级编辑等工作。这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的外包工作者来说是一个美梦,但对欧洲和美洲的白领和左脑工作者来说就是一场噩梦。未来通讯成本降低为零,而发展中国家所培养的知识工作者,也具备高超的技能,发达国家的工作生活将会发生巨大改变。需要发达国家工作者掌握新的技能,即发挥右脑能力构建关系而不是处理事务,应对挑战而不是解决常规问题,综合分析而不是分析单一要素。

自动化盛行

英国工业革命之后,利用机器来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大大提高了效率,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通过软件可以控制机器的工作,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 ,很多蓝领工人失业了,举个例子,国际象棋大师卡斯特洛夫和IBM公司开发的深蓝进行了六个回合的对战,结果深蓝打败了他,从很多方面来看,国际象棋是一项典型的右脑活动,它没有任何的情感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记忆、理性和机械运算,这是电脑所擅长的。现在,我们很多人都相信机器可以代替人力,可以取代人类的左脑。软件成了我们头脑的铲车,很多左脑的工作,如计算机程序员,医生和律师,都在被软件所取代,这就需要他们具有其他的能力,这些能力依赖的是创造力,而非技能,是隐形知识而非技术规范,是把控全局而非处理处理细节。

综上所说,有三种力量促使人们越来越关注右脑思维,关注于电脑无法企及的新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左脑思维让生活更加美好,但未必让我们更加快乐。“软件已成为头脑的铲车”,只有具备电脑无法企及的能力,才能在未来占...
    鸭梨山大哎阅读 756评论 0 1
  • 在如今的时代里,有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那就是什么是真正重要的能力?什么样的能力能够让我们在职场中更具竞争...
    绿山墙的_安妮阅读 1,022评论 1 4
  • 同同三岁了,真真是光阴如飞啊,我都还记得他爸来北京看望他妈第一次来我们教会的情景,夏天未至,那天却异常热,他识时务...
    DanCraft阅读 494评论 0 0
  • 我曾是一只自由的小船 后来 生活的航标引领我前行 今天 在不经意中被你牵引 凝望你深沉的双眸 我的心便紧紧抽紧 啊...
    清风一隅阅读 209评论 0 0
  • 一周的读书量 小学除了语文课本,基本不翻阅任何书籍。 初中除了语文课本,英语课本及历史课本,基本不翻阅任何书籍。 ...
    关键期育儿锦囊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