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作为一名铁道专业同学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老的蒸汽老式火车,挺有历史感吧,没错,我们学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皮火车,想必大家也都坐过吧,我们学校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调车,电力机车,相对还舒适一些,我们学校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CRH和谐号,型号有CRH1,2,3,5。坐着特舒服吧,我们学校也有。

是的,我就是一名铁道院校的大三学生。学校实行的是三年全日制的教学,毕业了铁路局过来招聘,学校推荐就业,混个国企,铁饭碗!呵!有面子。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就业环境中已经算不错了。可现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现在我也到了毕业季。和许多毕业生差不多,迷茫和焦虑并存。但是时间回到三年前,那时候我就不是这样想的,也没有这种感觉。

高考过后考了个不高不低的分数,在家里的安排下,走进了并不太感兴趣的铁路学校。心想反正有着就业的保障,在大学享受生活就好。平时的闲暇时间我并不怎么在寝室呆着,参加各种协会,什么羽毛球,漂移板,书法协会等等吧,忙的不亦乐乎,也认识了不少其他系的同学,感觉还不错,在系里的学生会还进了女生部,天天晚上查寝,尤其查到了学姐的寝室,装装*的感觉还不错哈,还一心奔着锻炼能力去呢。那学期我的所有成绩都是60分。然而,渐渐的谁都会发现,白白付出,谁也不会甘心,没有几个人干脆是奔着锻炼能力去的,一切需要的都是money。它就是老大。腐败,贿赂,这个时候在我心里刚刚滋生。之前并不懂,而且我也发现那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后来索性就退了出来,那小半年的日子过得还算潇洒舒坦。看看书,旅旅游,周末出去爬爬山,不错。

时间到了大二,普通学生,学习是生活中唯一的主旋律,成绩上来了不少。第一次接触关于铁路的基本专业知识,突然感觉特自豪,特有成就感。感觉自己做的是项特别伟大的“事业”,参与进了关于国家的建设中,在社会中有了存在感。最爱做的事就是每次回家坐火车,在车站等车,好像这一切都和我有关一样。并且我们还会做许多关于铁路电务方面的图纸,那一学期差不多做了七八十张吧。接触着各种铁路的内部设备,连接着各种电路,实现各种逻辑关系,通过继电器吸起落下控制着列车运行,保证着安全。真的真的,成就感爆棚。我特别清楚的记得大二期末的时候,三周时间,我们小组第一个焊完继电器组合架,通电后成功接通,小组六个人欢呼雀跃,激动的眼泪在眼圈打转。作为女生手被磨出茧子不怕,大夏天不能穿裙子不怕,电烙铁烫到手脚都不怕,此刻就是开心。都值得。

这些就是我们的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开学,也就是这学期我到了大三。到了毕业季,也就是就业季。从开学回来就一直在准备着各种单位来的招聘,济南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等等吧,还有好多。网上报名,做简历,体检,希冀满满的等待着,谁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的很。首先,济南不要女同学,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上海倒是面试了,可是要的同学全是在路局管辖范围内的,也就是江浙安徽还有上海的,其次就是走过后门的,爸妈是在铁路工作的,听说过富二代,官二代,生平第一次听说过“铁二代”。很无奈。这两天南昌来面试,在全国都大范围招聘,但是,来我系就只带走了一个管辖范围内的男生,女生干脆面试机会也没有。事实,情况摆在这,谁都没有办法。只能抓住每一次机会。

从刚开始来到这信心满满,到后来的自豪感爆棚,再到现在的无奈,这就是我一个铁道专业学生的三年真切感受。

突然想起我三年前报考的时候,爸妈只要求我报这个学校,专业自己选,也许他们也不知道每个专业是干嘛的,自然我也是不知道,但是那晚看着信号两个字就是比运输好看,就把信号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结果就超录取线一分录取。相反运输要是作为第一志愿,我就拜拜回去复习了。

我相信一切的安排都自有道理。虽说现在处在这个尴尬的局面,但是我还是不会放弃希望,总有一个地方是我喜欢它,而它也正好中意我的。

年轻,谁不曾迷茫过,焦虑过,不过,我不会放弃。之前想用来谋生的手段,现在却成了我的热爱的事业。并且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决定。希望和大多数的和我处于同一时期的同学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