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老子就爱绿光(一)

韩道国

读《金瓶梅》的时候,常常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有意思”到你觉得不可思议。在 《金瓶梅》▏我色,故我在这篇里, 我们说过,《金瓶梅》是创作于明朝的“混沌时期”,在这个时期,不管人性的哪一方面都会被无限的放大,扭曲,直至面目全非。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有意思”人名叫韩道国。书中对他的介绍是:

姓韩名道国,字希尧,乃是破落户韩光头的儿子……其人性本虚飘,言过其实,巧于词色,善于言谈。许人钱,如抓影捕风;骗人财,如探囊取物。

总体来看就是一品德有问题的屌丝,但人家还娶到一个不错的媳妇,名叫王六儿。王六儿是屠户的妹子,长挑身材,瓜子脸,约二十八九,颜值很是可以(不然也不会被西门庆看上)。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叫韩爱姐,遗传母亲的基因,长得也很漂亮。除此之外,家中还有个成年的小叔子,“名二捣鬼,是个耍钱的捣子”,听这名字就知道不是什么好货色。

这“二捣鬼”不像韩道国那么幸运能娶妻成家,一直未娶。独自一人,寂寞难免,想嫖又没钱,肥水不流外人田,就刮上自己的嫂子。

韩道国知道吗?当然,但出于各种原因(也许是贫穷掺杂亲情,也许是道德对现实的妥协,反正就是很复杂),他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夫妻依旧恩爱。

王六儿放荡吗?好像不能这样说,“人略斗他斗儿,又臭又硬,就张致骂人。”所以,王六儿虽与小叔不伦,但她的自尊是不容许他人侵犯的。

调戏不成的吃瓜群众,很是愤怒,于是就找了个机会,将通奸的王六儿和二捣鬼逮住送了官,实行打击报复。

韩道国喜欢吹牛,又新进到西门府就业,愈发春风得意。老婆被抓时,他正在街上滔滔不绝,说什么西门庆开饭没他作陪就吃不下,留他在书房吃果子说话常到半夜才回后边,正在他快把牛皮吹破的时候,有人跑来告诉,他老婆和“二捣鬼”通奸被抓之事。

韩道国知道自己的媳妇被送官了,第一反应不是“我操你给老子戴绿帽子那我就日死你爸爸”,而是慌忙想求西门庆帮忙,但哪里够得着?自己不过是他的一个伙计,牛逼吹过头了确实很难堪。只能找应伯爵(此人是西门庆的老友帮闲,也是掮客无赖)向西门庆疏通,希望能够让官府不要判妻子和弟弟行奸之罪,可见韩道国还是把夫妻与兄弟之情放在第一位。

西门庆也很够意思,就买通县令,颠倒黑白一番之后,把王六儿开释了,反而把那些街坊少年定了个罪名投进牢里去。一瞬间义正词严的路人变作了欺负娘子的光棍,各个都被用了大刑。

西门庆下令放王六儿的时候,并没有见到她。他一天到晚为财色忙来忙去,不久也就忘记这个女子。但是突然有一天,接到东京蔡太师府大管家翟谦的来函,含蓄的提醒他,在东京曾求他在清河县寻觅一女子,西门庆竟把这件事忘的死死的,可能后来翟管家对他的用处不大吧。

于是就匆忙的托李瓶儿的养娘冯妈妈帮忙找合适的女子,就找到了韩道国的女儿韩爱姐身上。西门庆本来就对这件事情不是很上心,但耐不住韩家的上心啊!好不容易能攀上关系,怎能轻易放弃?就再三的邀请西门庆到家看看,西门庆只图省事,心想看看就看看吧。

这一看,没有看上年轻貌美的韩爱姐,却看上她老娘王六儿。西门庆向来对有夫之妇比较感兴趣,品味比较特殊。

韩道国似乎拿定西门庆会对自己的媳妇感兴趣,所以努力给他们创造机会。按理说接待西门庆这种事应该由男主人来,但韩道国却早早出去,买了些茶品,叫王六儿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独自接待西门庆,明显的钓鱼嘛,但西门庆愿意上钩。

翟管家催的急,韩道国便亲自护送女儿上京,留王六儿独守空房,“暖男”西门庆就赶紧送关怀来了。

第一次见面,西门庆见她没个丫鬟使唤,就决定买个丫头给她。第三十八回,西门庆嫌王六儿买的酒不好喝,她只一句

俺每不争气,住在这僻静巷子里,又没个好酒店,那里得像样的酒来吃……

西门庆一听,怎能让自己的姘头住的如此简陋,就决定给她买套房子。

出手如此大方,让韩道国美不胜收,而且西门庆为了方便与王六儿的约会,经常叫韩道国出差,赚了不少的外快。韩道国尝到了甜头,便对他的老婆说

等我明日往铺子里去,他若来时,你只推我不知道,休要怠慢了他,凡事奉承他些儿。如今好容易赚钱,怎么赶的这道路!

他老婆笑道

贼强人,倒路死的!你到会吃自在饭儿,你还不知道老娘怎样受苦哩!

两个又笑了一回,打发他吃了晚饭,夫妻收拾歇下。

Oh,My God!看这夫妻俩的对话,是不是觉得有点方?

可能现在我们很难理解他们的行为,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对于韩道国家夫妇这样的小市民而言,什么是非、伦理、羞耻、道德都显得无足轻重。

西门庆与王六儿做爱,用上了淫器包里的所有东西,花样百出,包括SM的方式,王六儿为西门庆献身的程度,超过了西门庆其他的性伴侣,确实很“受苦”。但是,王六儿与他唯性无情,西门庆死亡前先与她性狂欢,再与潘金莲性狂欢。王六二就这样卖身求银,直到供给中断。

西门庆首七那日,王六儿去烧纸,被月娘羞辱,幡然醒悟,已经存在与西门府划清界限的念头。韩道国贩布乘船回来,路上听到西门庆死讯,便在临清码头卖掉大部分布匹,回到家见到王六儿,还打算拿一半卖布银两给吴月娘送去,王六儿却主张独吞,说道:

自古有天理倒没饭吃哩!他占用着老娘,使他这几两银子,不差什么。

于是夫妻俩收拾好,投奔东京的女儿。

确实,王六儿与西门庆只是一场交易,哪来的情分?

王六儿在西门庆跟前任其蹂躏,口口声声骂丈夫“王八”,但是韩道国远道而来,二人对酌后就寝,“是夜欢愉无度”。韩二(二捣鬼)与韩道国而言,其实也是一个奸夫,王六儿被西门庆包占期间,被王六儿棒槌打击,但在西门庆死后,夫妻二人去东京,由让韩二给看家,彼此之间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可见,在那个时代,那种社会里,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礼义廉耻”那一套已经被无情解构,万事万物皆可入市买卖,只要有银子,一切都包容。

而这只是韩道国“绿光之路”的前半部分,他逃到东京后又会发生什么呢?我们明天见。

由于篇目有点多,所以就整了个目录,有兴趣的可以翻翻哦!

不归路,《金瓶梅》——目录


很希望多一个人懂,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将会每天一篇,跟你分享《金瓶梅》中的酸甜苦辣,人情练达,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持续关注,也可以一起探讨,拒绝耍流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的爱情有千百种模样,但是也有千百种疑似爱情的骗局,让你得了失心疯,然后告诉你痴心错付,一切不过笑话一场。...
    绿北阅读 1,269评论 4 12
  • 主题:思维导图练习 在思维导图的学习中有很多技法和心法需要学习、理解、练习,那么从哪些方面来训练呢?总结了一些好的...
    沈阳一庄晓娟阅读 427评论 2 4
  • 趁着当当满两百减一百的活动,囤一些书慢慢看,考虑到囊中羞涩,这次并没有贪多,200送100的活动,算准了,买个20...
    极简夏小胖阅读 254评论 0 0
  • 屋后的荷, 白天的漫步, 夜晚的闲踱, 依窗的俯瞰, 赏她看她无数遍。 总想为她写点什么, 但提笔又无言。 今天,...
    岁月如歌_d342阅读 260评论 0 1
  • 最是温柔 你那一低头; 最是温馨 你那宁静的内心; 远离烦恼 ...
    曼丽心语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