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自嘲,才能活得更潇洒

一个容易孤独寂寞冷的人,偶尔在一些场合,是需要做点什么来醒醒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夜幕降临,花前月下,安静校道上,情侣成双成对的时候, 当失恋的伤口还没完全愈合,撞见隔壁大肥妞拉着一个小鲜肉的手嗲里嗲气的“讨厌”来“讨厌”去的时候,整个人就都不好了。

理发店,金发帅哥好像宰猪一样笑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听见“擦擦擦”手气刀落的声音后,我看见镜子里我原本齐肩的学生头不幸变成更短的萝卜头,我终于发出杀猪似的号叫。

我想我这辈子是再也不会走进这家理发店了。

理发师用一种可怜又天真的眼神的望着镜子里已经心惊肉跳到泪眼蒙蒙的我那一刻,我努力告诉自己,要心诚,气息沉潜,深呼吸,不然眼皮会抖,杀人会不眨眼后果必将很难看。

于是,当我就顶着一头伸手就可以碰到我的后脑勺的汉子发型走出店时,那感觉就跟修炼成精的道士出山一样。

我用《做头》里关之琳一句台词不断安慰自己:怎么连头都不做,这日子真是过到头了,跟自暴自弃有什么样。

可是当宿舍所有人都以为有人认错宿舍门的时候,他们抬起头,静默两秒后发出一浪高过一浪放荡不羁的笑声,我就恨不得以后出门都蒙个被子在头上,贴上几个大字:“不要看我”。

本来平时在穿衣搭配颜色协调方面就缺根筋的我,真真正正论为了一枚汉子,配上在大二开学前为自己量身订做的波波头的变形版发型,我的整个人生像是绕了弯一夜回到小时候假小子的模样,就是稍稍显老了些。

照相的时候,我总是操拿相机的那个,在某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只有长发妹子才能拍出那种小清新范,而短发的我不管怎么搔首弄姿都会让人忍不住喷饭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闺蜜逛街,总有几款裙子是以前心心念念要买的,如今好不容易等到清仓大甩卖,竟然只能对着橱窗里汉子的倒影一笑而过。

在人潮人涌的饭堂门口,在部门联谊的咖啡馆里,在新生见面会上,最引人注目不过还是女生们一头乌黑闪亮自然披落下来的秀发,像黑色的锦缎一样光滑柔软,偶尔别上个蝴蝶结,蓬松的刘海儿垂挂在前额上,那是叫太阳的光芒都要妒忌的,男生们的眼神便直接绕过我,落在我的各个舍友身上,话语里飞满了挑逗的味道。

有那么一刻,心里头是恨不得把那个该死的理发师碎尸万段,汉子的春天就这么一下子冷成了冬天。

后来,在路上被人惊呼n次:这是肥姐啊!你怎么剪了个这么短的头发!你想不开吗?失恋了吗?……

类似的感叹句疑问句无限循环,从里到外,从近到远之后,我把我肥姐的形象在大众的齐刷刷的目光下重新刷新了一遍:嗯!你没看错,这就是我,陈小鱼,我没有失恋,我很好。

当然,我肯定不会出卖自己那点可怜的智商,告诉他们其实这些都是因为我口齿不清没和理发师沟通好,因为我近视干脆闭上眼睛把一顶本来不太像样的头发交给了一个审美观严重缺失的傻B。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段时间后,在四面八方的眼神和问候下,我终于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心脏之后,以至于有人再次拿我当乐子的 时候,我不会再没出息一副被人抢劫一样的落魄模样,不知哪里冒出来的自信挤出嫣然一笑: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姐现在特有范!

我相信,每个女孩都是上帝派来折磨自己头发的恶魔。他们从不间断光临理发店的脚步,特别是当美团和大众点评成为手机必备的APP之后,某天轻轻一登便能刷到某某家理发店19.9的洗剪吹或者天天都是“最后一天”大优惠的什么秀发套餐。

然后,他们每次都是抱着一种期待又无比忐忑的 心情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几个小时,慢慢看自己的头发由多到少,由纯黑到各种五颜六色。

这个过程好比抱着希望熬一口汤,慢火细熬 之后恰到火候的鲜美靓汤总是让人心动不已,然而一旦同样的价钱做出来的汤难喝到不行,便觉得所有投入的时间精力成本付诸东流,甚至还有一种情绪,气急攻心,怒火会在胸膛极具燃烧。

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

我问自己,怎么办?总不能躲在宿舍不出门吧,总不能总是逢人一幅窦娥冤的表情吧……

生活还要继续,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既然很多事情由不得自己掌控,那么就改变自己的心态。

这跟你准备了很久的六级考试一样,别人一次性就飘过;

跟你心情很嗨地走在路上突然头上滴落鸟屎;

跟你难得出来外拍却发现模特是个大粗腿水桶腰的妹子一样,各种“草泥马”的心情巴巴拉拉在心里过了一遍后。

OK,做人最后还是要懂得自嘲的。

若你真走不过一个坎,那么就找一种舒服的方式让自己活得更有劲些?

Believe or not,选择了做一个逗比,在最难为情的时候给自己找条逃跑的路。或许你会收获不同的人生惊喜。

我就是这么做了。

学校的迎新晚会上,我报名参与了人员选拨,出于身高长相各方面的考虑,编排老师让我穿上男生的衣服围着一大堆女生跳《Nobody》。

演出我表现得很认真,结果整个节目下来夜洞上其他学院的同学齐齐刷屏打听要我的短号。当时那种被人仰慕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还真的有点小激动。

还有一次,被女神闺蜜放了飞机后,摄影师瞅了我好久,说,不然我来帮你拍个写真吧,于是,我便成了傍晚灰暗天空下一个孤单落寞的卖火柴的小男孩,据说这组摄影作品最后还拿了奖。

估计我本身就有一种搞笑的气质在,逗比成了我日后孤单寂寞缺爱冷的时候一种骄傲的存在。

以前从不敢戴的帽子如今配上这顶短发相得益彰,N久之前压箱底的那些哈伦裤,休闲骷髅衣重见天日,倒也很适合现在的我。

一身精心打扮出门后,再也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眼神:肥姐这身打扮不错哦!很帅很赞!……

然后,我就这样,静静等待着我的头发一根一根慢慢长;

然后,我就这样,静静地按照自己的方式愉快生活,追求梦想。

不卑不亢,不急不燥。

当你以为生活已经开始越发没趣的时候,这正是你应该为现状打吊针注鸡血的时候。

世界那么大,只是你缺少一种发现美的眼睛。

再不行,做个逗比如何?学会自嘲,才能潇潇洒洒走四方,路迢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