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首未来有你的歌

文:温如夏

坚持写作


我们认识了四、五年了吧。”他熟练的打开一瓶酒倒到杯子里,在白沫即将冒出的时候他抿了一口。

“好像没有那么久,三年多或者四年吧......”吵杂的环境里她呆呆的望着眼前这个男人,慢条斯理的回答他的话。

“那你,快要结婚了吧?”他说着一饮而尽,一瓶酒很快见底儿。

她中指上的戒指在灯光与酒精的作用下在他眼前闪闪发亮变得刺眼。她的回答也湮没于随即传来的强烈节奏声。


他是一名自由音乐人,会经常来酒吧驻唱。他看过那些通宵的年轻人酩酊大醉后大把撒钱的,看过年轻的女子因一首歌勾起回忆痛苦不堪的,看过素不相识的男男女女因一杯酒生情的。看过最亮的夜,也见过最黑暗的夜。

他曾想写一首歌,能够治愈自己更能治愈他人,但他总觉得辞藻过于生硬,不完美的事物无法更替于他的乐谱里。


这天,他遇见了她。

她那天像是遇到了什么糟糕的事情,在朋友的陪同下去了这家酒吧。而那天人并不多,隔着几张空桌子抬头就能看到她。

她的打扮没有多出众,走远看就像是还在上学的高中生。她静静地待在角落里听着隔壁桌的对话,手捧一杯蓝色妖姬。

他在台上所唱的歌曲是一首老歌,是爸爸妈妈年轻时喜欢听的,但是她已经忘了那首歌的名字,只是记得他的声音真好听啊,目光也好清澈,如同汪洋大海。

没有童话故事里的机缘巧合,也没有狗血剧的搭讪,那天她只是听到了他的声音,他只是远远地见过她。


日子一如既往,他继续着一个人自由的生活,在浴室录着歌,洗澡的时候突然有了灵感裹上浴巾就去创作。

她继续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时而喜悦时而崩溃,时常失眠靠着褪黑素过日子。


有一天她再度失眠就索性不睡了,轻轻拉开一截窗帘来看窗外。

诺大的城市路灯下荒凉无比,她划亮手机看看时间,已是凌晨两点。不知为何她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想要出去走走。

在街角她看到了他,碍于近视外加有些害怕的缘故看到有人在她不敢向前走,就掉头想要回去。

那天他刚从酒吧收工回家,恰好在路口碰见了她,但他并不记得她的样子了,只是说了句,“这么晚了一个人不安全快点回去吧。”他声音响起的瞬间便触动了她那根敏感的神经。


这天,他们有了联系方式。

加了微信后他们都趴在被窝里看着对方的朋友圈,大概都是出于好奇。

人与人相识的开端或许雷同,没有什么目的,但时间一久,仿佛就开始变得不一样起来。就像,他从来都没有想过她会找自己聊天。

这是他失恋以来结识的第一位异性。


“时间过的真快啊,都过去这么久了。”他笑笑。

“咱能有点文化不,来点文艺的。”

“我其实就是一俗人,大白话说着舒服。要不你有文化你来?”他又喝了一杯。“啊,什么如白驹过隙,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他抢过她的话接着说着,有几分故意的意思。

认识她之前,他从来没想过有天自己也能够这样不怕社交,这样谈吐自如。

“不是那你今天叫我来到底有什么事儿?”她发问。

他顿了顿,沉默了几秒。


几年前,她有了男朋友。那个人不是他,是她工作上的同事。

他看着她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有些羡慕,又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后来啊,他想做个蛋炒饭忘了放盐,想洗衣服忘了买洗衣液,错把洗面奶当做牙膏,走路的时候看着红灯変绿灯,绿灯変红灯,脑子里在想问题,两腿像是被定住了一样硬是迈不出去那一步......

没过多久,他的歌写成了。

他想第一时间分享给她,但在最后那个页面果断返回了。

这首歌的名字就叫《写给未来的你》并不欢快但也不是悲哀到谷底的,像极了此刻他的样子。


“请你听歌。”他说着就将手机打开分享了那首歌给她。

“你第一次听到我唱的那首歌,叫《我的女孩》。你知道吗,我走出这首歌到现在可以毫无感情的唱我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


他说,那首歌是之前那个与他有故事的女孩最喜欢的一首歌,不过后来他们分手了;他说,过了偷偷摸摸谈恋爱的年纪,他很久没有遇到怦然心动的人;他说,她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不过他不知道是救赎还是......

他说,他很迷茫。


“我们......”


几年后他成为了当初的那个她,在一角落里流着泪听着他人唱着歌。

她耳朵里塞着耳机放满了他的声音,是那种迟到了多年的《写给未来的你》。

她没有告诉过他,目前自己的感情并不如给外界看待的样子:他也没有告诉她,眼下这首歌完全为你所写......



“这首歌里没有“你”的那句就是我想对你说的话。”他喝完最后一杯酒,“早点回去吧,不然他该担心了。”

她匆匆坐上出租车戴上耳机开始听歌,终于在最后的时候出现了那句,“天黑之后早点回家。”她笑了,喃喃自语还在猜测会是什么高深的话,却发现这样平凡的话自己已经很久都没有听到过了。

那一年他们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向她分享过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的一句话,现在她将这句话原封不动的送还给他。

“我什么都没有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我到家了,你注意安全。”


她站在门口看着眼前这个正玩着游戏的男人,“结婚的事,我还是再想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