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有多美,在山在水在明月,更在千年流传的诗词中

在秋天,水和蓝天一样的清凉。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山影儿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虚幻的吻着。山儿不动,水儿微响。那中古的老城,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

秋天有多美呢,在早晨晶莹的露珠里,在层林尽染漫山毕透的红叶上,像灯笼一样玲珑剔透的柿子,还有那迎风起舞金黄的银杏叶,天空湛蓝高远,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秋水澄清静谧,秋天的美,秋天的味道还在那千百年流传的诗词里。

①宋 · 程颢《秋月》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

赏析:这首诗就是宋代的一幅秋月静夜图。秋色笼罩着秋山、秋水,明净澄清冷寂,不写秋月而月已见,是宋画含蓄隽永的美。

首二句写山,写水,写秋月照临下明净的秋色。清溪自碧山之头流下来,正值秋月当空,清光洒满山川大地。水是鲜洁澄澈的,天也是鲜洁澄澈的,水天混茫一色,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使人感受到的只是一片空明澄清的秋色,极清,极冷,极美。

后二句写诗人的感受,这秋月的清辉使得山青水碧,整个世界都变得一尘不染,洁净得令人产生一种崇高圣洁的感觉。在这里远离了滚滚红尘,远离了尘世的种种烦恼与不堪,秋山秋水,白云红叶,悠然自在,纯净而美好,这里是精神的乐园,自由自在,高远无际。

秋山碧,秋水净,秋月明,白云悠悠,红叶尽染,秋天的美,是一幅宋画,含蓄隽永而高洁,让人心生向往。

作者简介:程颢, 北宋哲学家、教育家、北宋理学的奠基者。字伯淳,学者称明道先生。程颢学说在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来为朱熹所继承和发展,世称程朱学派。其亲撰及后人集其言论所编的著述书籍,收入《二程全书》。

②宋·白朴《天净沙·秋》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赏析:“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两十二个字,共用了六个图景:“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字字都能感受秋日秋景的萧瑟气氛。作者接着一转,像妙手神笔,“一点飞鸿影下”,原来凄清的画面立即鲜活起来,满天的彩霞下,一只飞鸟展翅高飞,带来鲜活的生气。作者眼中的秋天有多美?请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原本寂寞萧瑟的秋景,突然变得五颜六色而多彩多姿起来。

作者开篇绘出了一幅秋日黄昏图,营造出一种宁静、寂寥的氛围,再由远及近,描绘出一幅色彩绚丽的秋景图。至此,眼前的秋景也由先前的萧瑟、寂寥变为明朗、清丽了。此曲仅二十八字,语言简练优美 ,意义深刻。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爱橙黄橘绿时”,白朴的秋天就像一个调色板,色彩斑斓,明亮而清丽。在烟霞朦胧之中,传达出一种地老天荒式的宁静。

作者简介:白朴,原名恒,字仁甫,后改名朴,字太素,号兰谷,终身未仕。白朴是元代著名的杂剧作家,与关汉卿、马致远和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

山远峰峰碧,林疏叶叶红。——宋·陈尧咨《普济院》

这是群山苍翠、林疏叶红的秋日之美。

万顷沧江万顷秋,镜天飞雪一双鸥。——宋·董颖《江上》

秋色满眼、秋水沧茫、水天一色、双鸥翱翔。这是宋诗里秋江之美。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宋·黄庭坚《登快阁》

群山落叶萧萧、天穹辽阔茫茫、江水澄澈清碧、明月朗照在上,这是秋夜江月山水之美。

秋天的美在山在水,在清风在明月,更在那千古流传的诗词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观察、认识、体会自然,再加上思维映射与情感共鸣,林林总总述诸笔端,成就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敏感的心灵与细...
    简圭阅读 377评论 0 2
  • 秋天有多美?秋天,无论是在哪里,总是好的。无论是北方秋的凛冽,还是南方秋的温婉,都能让人内心顿生感慨。 逢...
    苍山古月阅读 996评论 4 14
  •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一年之中树叶最美的季节是秋季:层林尽染;一日之中最美的日光莫过于夕阳:落日余晖。...
    亭轩听雨阅读 502评论 0 0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四十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
    陈良心阅读 5,266评论 61 161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四十四期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
    陈良心阅读 4,980评论 59 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