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巧智除夕,百姓念佛过年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靖康之变后,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幸免于难,定都南京应天府(河南商丘)继承大宋皇位,史称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迁都临安府(浙江杭州)。

这年冬天,金人秘密取道海上,南下杭州湾,欲出奇兵一举攻克临安府。

眼看到了腊月底,杭州城里一派安乐祥和的气象;而杭州下面的一个小县城里,却出现了一件怪事。

“小宝!小宝!有没有人看见我家小宝?大嫂,看见我家小宝了吗?”一位农妇心急如焚地满大街找孩子。街坊们都说没看见,她无助地哭了起来。

“你家小宝不见了吗?我家小翠也走丢了。”一位中年男子说道。

“哎,是啊是啊,我家远儿也半天没见人影了。”人群骚动起来,都感觉事有蹊跷,恐有不妙。

“咱们上衙门报案吧!”

“走走走!快走!”

这一切都被济公看在眼里,上前安慰道“放心,放心,会回来的,会回来的!”

农妇仿佛看见了希望,“师父,您有办法找到我的孩子?”

“哈哈,我和尚没有办法嘛,阿弥陀佛有办法呀——你们呐,回去好好念佛,明天,孩子就会回来啦!”

“啊?念佛就能管用?”有人质疑道。

“你听他瞎说,哪有什么佛?看这和尚疯疯癫癫的,他的话怎么能信呢!”

众人七嘴八舌,济公笑而不语,农妇心中也将信将疑,但还是低声念了几句“南无阿弥陀佛,佛祖保佑!”

“善哉善哉!佛氏门中,有求必应。阿弥陀佛会满你的愿的。”济公笑道。

次日,腊月三十,衙门外围满了人,议论纷纷。

“哎,真是怪事,一日之间,居然二十七个孩子无故失踪。”

“怎么会有这种事啊?”

“就是啊,以前从没有过呀!”

就在此时,一衙役带了一个孩子上堂来,“大人!我们今早巡逻,看见一个孩子躺在大街上,一问正是昨日丢失的孩子。”

“小宝!小宝!你没事儿吧?可吓死妈妈了!”昨日的农妇冲上堂来,把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

“小宝,本官问你,你昨日去哪儿了?”

“我跟小虎在路边玩儿,不知从哪里窜出一只独角兽,向我扑过来,我就吓晕过去了。”

“啊?”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本县从未出现过什么独角兽啊…”县令纳闷儿道。

“大人”师爷道,“小人怀疑,这孩子所见的独角兽,很可能就是民间传说的年兽。”

“呵呵,师爷还真是见多识广,一听就知道是年兽了。”济公在堂外道。

“年兽?”县令疑惑道。

“对!”师爷斩钉截铁地说道,“相传,这年兽虎头、独角、犬耳、龙身、狮尾、麒麟足,每到腊月底就要出来,专吃小孩儿!”

“什么?”堂外人惊恐不安。

“那我的孩子呢?”

“小宝,你看见小翠了吗?”

“哼哼,我看嘛,年兽不吃人,倒是人要吃人嘞!”济公道。

师爷心头一惊,喝道:“疯和尚!休要胡言乱语!化缘你走错了地方!”

“肃静!小宝,本官再问你,你是怎么回来的呢?”

“不知道,我醒了就看见很多人围着我了。”

“小宝,你能平安回来就好,真是阿弥陀佛保佑!”农妇道。

“嘿嘿,怎么样啊?我说佛祖会满你的愿吧?”济公在人群中笑道。

农妇回头看见济公,低声笑道“多谢师父教我念佛,救得我儿性命,南无阿弥陀佛!”

县令只觉奇怪,师爷冷笑一声。

“啊?师父,哦不,圣僧,求您发发慈悲,也救救我的孩子吧!”昨日不念佛的人向济公求救。

“是啊!救救我家巧儿吧!”

“和尚,你进来,本官有话要问你。”

“哦?呵呵,大人你要问我和尚什么呀?”济公从人群中挤进来。

“若是念佛孩子就能回来,不念佛孩子就回不来,和尚,是不是你搞的鬼?”

“哎?我和尚嘛向来只会捉鬼,从来不会搞鬼。”济公摇着扇子道。

“那好,现在不让你捉鬼,让你捉年兽!”

“呵呵,这呀,不是什么年兽…”济公摆手道。

“胡说!”师爷抢道,“这孩子亲眼所见,跟传说中的年兽一模一样,难道还有假不成?”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能作假,假能做真,不真不假,不假不真呢!哈哈哈哈。”

“简直是一派胡言!大人,这和尚疯疯癫癫,还是赶紧轰出去,免得在此扰乱公堂!”

县令点点头,手中拿起惊堂木欲拍。

济公笑道“师爷别急呀!这年兽嘛,确实是有的,不过昨日所见并不是年——而是夕。”

“夕?”众人皆不解地望着济公。

“嗯,这年本是瑞兽,性情温和,非但从不伤人,反而能够护佑人兴旺发达,所以要拜年;可是一旦性情发狂,便成为夕。”济公解释道。

“哼,笑话!既然叫年,怎么又改叫夕呢?”师爷道。

“哎呀,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嘛?冰嘛,化了就叫水;水嘛,冻上就叫冰。年嘛,狂了就叫夕;夕嘛,清醒了就叫年。”

“嗯,有理。那这夕是如何发狂的呢?”县令道。

“哎呀,贫僧说得有些饿了,大人可有酒肉啊?”

“你这疯和尚,还不快说!还要吃酒肉?”

“不妨,快去后衙取酒肉来。”

酒肉端来,济公一边啃鸡腿,一边说道“请问大人,这夕字怎么写啊?”

县令提笔写了一个夕字,对济公道“这便是夕。”

济公看罢,把鸡骨头往字上一横,道“那这个字呢?”

“嗯?歹。”

“那要是再加一把匕首呢?”

“这?死——和尚,你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哎,我和尚这葫芦里可不卖药,我这里头呀,是陈年的佳酿嘞!呵呵,这年啊,就是闻到了人拿刀子杀猪宰羊啃骨头的腥味,才发狂的。年本不伤人,夕可是要吃人的嘞!”

“啊?”众皆惊惧。

“那该如何解救孩子、除夕之患呢?”县令问道。

“想保住性命,首先,要念南无阿弥陀佛…”

“和尚,你又弄什么玄虚?区区六个字就能让夕不吃人了?”师爷质疑道。

“小宝的母亲念佛,小宝这不是回来了么?”济公拿扇子指了指小宝母子俩。

“是啊大人!多亏佛祖显灵啊!”小宝母亲道,外面人群也纷纷点头道“是啊是啊!”

“你?”师爷暗自好笑,却又不好反驳。

“好好好,那就让百姓们念佛试试”县令道,“还有别的吗?”

“还有,就是要断掉令夕发狂之源头。”

“源头?你的意思是禁酒肉?”县令问。

“哈哈,看来大人还不是个糊涂官嘛!”

“放肆!竟敢出言不逊!”师爷喝道。

“无妨,听他说下去。”县令道。

“大人,这疯和尚分明就是在戏弄于您,他口口声声要禁酒肉,可您看他自己吃得香着呢!”

“哦对对对,禁酒肉嘛,从我和尚做起,不吃啦,不吃啦!还给你,还给你。哈哈!”济公把嘴里的骨头放回了盘子里。

“你?你都吃完了!还怎么还?还能吐出来不成?”师爷气道。

“吐出来?那好吧,那贫僧就试一试。”说着,把肚子一挺,仰面朝天,嘴巴张开,摆出一副要吐的架势。

“啊?”众人皆好奇地看着济公。

“南无阿弥陀佛!”济公说着,竟然有一只活的大公鸡从嘴里飞出来,飞到了县令的桌子上。所有人都愣住了。

“哎呀,想不到竟然真是一位圣僧啊!”县令赶忙站起身,面露喜悦。一旁的师爷却吃惊地心头一凉,但仍然故作镇定地说“大人,切勿上当,这只不过是区区障眼法而已。”

“嗯?”县令一听,也起了狐疑,“圣僧,这酒肉嘛,恐怕不容易禁,还有其他办法吗?”

“酒肉不禁嘛,那我和尚就无能为力喽。”济公双手一摊,作无奈状。

“哼!”师爷白了济公一眼,“禀大人,据古书记载,此兽怕红和爆竹,所以,我们只要跟往年一样,贴红纸、挂红灯、放爆竹,然后闭门不出,等上几天几夜,夕找不到吃的,走了就可以了。”

“嗯。”县令点点头。

“哎呀大人呐,使不得使不得呀!”

“哦?为何使不得?”

“你想想看,这几天几夜闭门不出,大街上不就空了嘛!万一有敌军来犯,岂不是可以很顺利地通过县城,直扑临安嘛?这爆竹声又这么响,可没人能发现得了啊!”

“疯和尚!这里是京畿腹地,又不是前线,哪来的什么敌军?休得在此妖言惑众!”

“哈哈,圣僧多虑了,真要有敌军打过来,朝廷岂会不知啊?”

“地上过不来嘛,可以从海上走呀!”

“疯和尚,你?”师爷额头上冒出了汗。

“啊哈哈哈哈,海上就更不可能了!一来路途遥远,粮草难以为继;二来我大宋的海防也不可能发现不了啊!”

“海防嘛,防人是可以的,防钱嘛,不一定防得住哦!”

“啊?这?”县令开始感觉有点不对劲儿了,但是又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劲儿。

再看师爷,面色铁青,浑身上下已经被汗水沁透了,气急败坏道“疯和尚,你再敢胡言乱语,蛊惑人心,就治你个谋乱之罪!”

“啊哈哈哈哈,师爷息怒,贫僧只是开个玩笑!”

“哎呀,圣僧,你好端端地开什么玩笑嘛,让本官好一阵担心。”县令舒了一口气,“就听师爷的,贴红纸、挂红灯、放爆竹,三天三夜闭门不出。”

“还要念佛呦!”济公补充道。

夜幕降临,大街上已经空无一人,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已经挂出了红灯笼,把路照得清清楚楚。爆竹声声,震耳欲聋。

“大人,百姓们都在家里过节,可是守城的将士们还在坚守岗位,不如小的代您去慰问一下他们吧?”师爷道。

“嗯,好,那就辛苦你一趟了!”

转眼到了城楼,师爷喊道:“哎,兄弟们辛苦啦!过年了,县令大人给大家准备了酒肉,来来来,都尽情地吃啊!”

“对对,大人赏赐的美酒佳肴,每个人都有份儿啊!”济公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

“疯和尚!你?”师爷一惊。

“师爷,过年了嘛,我和尚也来化顿斋饭吃吃啊!”

“哼!好,吃吧,吃吧!”师爷冷笑道。

很快,众人醉得醉,倒得倒,济公也打起了鼾,边打鼾还边念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爷迅速打开了城门,放下了吊桥,走出城外,连放三个爆竹。每放一个,就听到一句济公念佛,感到毛骨悚然。

远处夜色苍茫中,一下涌出数万黑影,向城门进发。

话说师爷点燃的三个爆竹,一个一个飞上了天,一直飞,飞出城外很远很远。忽然,远处的天空红彤彤一片火光。

众黑影停下了脚步,惊愕失措。只听一人喊道“不要停!那些粮草我们已经不需要了,城中仓库有的是,加速前进!”

师爷见大队人马到来,喜笑颜开,忽听得背后“Duang”的一声,城门竟然自动关闭了。师爷大吃一惊,立马上前推,却怎么推也推不开。

“怎么回事?”一个将军模样的人上来问道。

“不知道,这城门突然关上了,肯定是那疯和尚搞的鬼!”师爷道。

“来人!给我撞开!”将军一声令下,数百人抬着一根粗重的柱子撞击城门。然而每撞一下,就听到有很多人在念“南无阿弥陀佛”。

原来,这是城中的百姓在通宵念佛,一方面是失踪的孩子还没找回来,恐有不测而彻夜念佛;另一方面,也担心红纸和爆竹挡不住夕,怕夕闯进家里而念佛祈福。

公鸡叫了,城门还是没能撞开。师爷一抬头,看到济公坐在城墙上,笑着喝酒,惊恐万分“啊——疯和尚!”

济公道“师爷,过年好啊!哈哈哈哈!”

师爷与将军嘀咕了几句,将军手一挥“撤!”很快,所有人都退回去了。

“大人呐,醒醒吧!”济公扇子一扇,县令睁开了眼睛。

“嗯?圣僧?你怎么跑到本官家里来了?”县令诧异道。

“来给大人您道喜呀!”

“道喜?喜从何来呀?”

“昨夜百姓守岁念佛,使得夕兽狂性已经消退,现在变回年啦!”

“哦?那年现在何处啊?”

“就在这城中,可能在你家,也可能在他家。不过嘛,年是瑞兽,人看不见它,但它能看得见人。所以,要挨家挨户去拜一拜年,好保佑人安居乐业、五谷丰登啊!”

“原来是这样啊,如此甚好!如此甚好哇!”

“不过记住,要一直念佛,不然,年再变回夕,就麻烦了!”济公叮嘱道。

很快,男女老少纷纷走出家门,挨家挨户念佛拜年。

“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

忽然,在一所废弃的宅子里,传出孩子的哭声。众人进去一看,正是失踪的孩子!

“真是活佛呀!”众人欢喜道。

“活佛,这孩子们是找回来了,可我那师爷,不知道去哪儿了。您能不能也帮忙找找?”县令问道。

“哈哈,他呀,回老家拜年去啦!”

“哦?”

“好了好了,贫僧也该去了!”济公说着往外走。

“哎,活佛,您这是要去哪里呀?”

“呵呵,大人呐,欲消世上刀兵劫,须息屠门夜半声。这酒肉不绝,明年,夕兽还可能再回来的!”

“没关系,再来的话,我们还是贴红纸、挂红灯、放爆竹,守岁念佛!”

大街上,人来人往,互相道喜“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拜年啦!南无阿弥陀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