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挪威买了三套房,生活过得超惨淡(下)

(我们第二套房出售时拍照)

我们就这样在2013年的秋天买下了一栋125平米依山而建的联排别墅,私有产权,有自己的阳台和院子,其秋天的绝妙风景是我们当初买下最主要的原因,虽然有点遗憾,已经远离了奥斯陆省。当时房子的售价为400万,我们最终也以400万成交,但我们作为购房者还需要缴纳2.5%的印花税。

在挪威房子售价和成交价之间并不是一回事,可能这之间的差别还及其悬殊,这主要是因为挪威的二手房售卖基本采用集中竞拍的方式来进行.换句话说,对于售卖的房子,房主会有一个预估的市场价格作为售价,但具体最后会多少成交完全取决于房市状况和参加竞拍购买者的情况。

这里面还会涉及到竞拍者的心理,财力等等因素。一栋房子可能成交价格比售出价格高出几百万,也可能比售出价格低几十万,这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家门口便是滑雪场)

我们之所以顺利购买,其实是因为当天在参与竞拍的时候,没有人与我们竞价,这给了我们机会,但也说明这个房子可能市场价要比我们的竞价更低,也就是说我们实际上买的很不划算,但这不重要,买房,只要在自己的经济许可之内买下来就是一种幸福。

竞拍是购房的关键,有实力也有运气成分在,所谓缘分就蕴含在此。或许自己看中了一栋房子,也有财务能力去购买,但如果当时也有其他人同样看中了,而且也有财务能力势在必得,那么只能说自己运气不佳,即便是最后自己能购买下来也可能要多花更多的钱,因为有竞争就必然有价值增加嘛。当然如果自己看中的房子刚好没有人看到或者参与竞拍,那就是相当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们在准备换第四套房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很想要的一套房子却遇到了两个势在必得的竞争者,开出的价格超出了我们的财务能力,只能无奈地放弃,感叹有缘无分。

前任房主在交接房子的时候,对我们说:我在这栋房子里住了15年,我也希望你们能开心地住15年。当时我们也满心期待在这个联排别墅一直住下去,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会更加珍惜。

(第二套房的后院)

当我们看尽了窗前的风景,享受浪漫情调后,终归要回到现实生活里。住在半山腰总是有诸多不便,出门靠开车,冬天雪坡难驾驶;做饭缺个啥,还得一脚油门奔超市;遇上天寒地冻,门前就是溜冰场,娃娃们出门要小心,大人们更要留意,稍不留神摔个人仰马翻。

在住了3年多以后,我们再一次决定要换房,我们很想再搬回奥斯陆省,可惜这次换房并不是好时机,奥斯陆的房价这几年涨的有点离谱,我们捉襟见肘,好的房子买不了,差的房子不想要。

我们最终决定买下了离自己家不远的期房。一年后交付,我们也便有了更多的期待。娃娃们每次经过建筑工地,都会兴奋地喊:爸爸,你看我们的新房!

期房的购买非常简单,期房的价格是明码标价,不需要竞拍,但相同户型的房子会因为采光的不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

相比购买二手房,期房虽然省去了竞拍的环节,但操心的事情要比买二手房多很多。

(期房效果图)

首先,挪威的期房或者说到手的新房是没有所谓的毛胚房的,基本是国内所谓的精装房,但是精装的格局,品味完全可以由购买者自己来决定,当然供应商会提供最一般的标准配置,如果你不想做任何修改也是可以的,也很省事。

但所有购买期房的朋友对新房都是有一种期待的,也因此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想法来对新房进行一些改动,这样的改动包括房屋格局,地板选择,厨房设计,浴室设计,墙体颜色,也包括照明灯,插座,接口等等一切合理的需求。

改动就意味着自己要做选择。

开发商会为我们提供标准配置的同时,也会提供一些其他选择,比如水龙头,淋浴头,门把手,马桶按钮,开关形状等等,我们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还有经济能力来决定。好看适用的也可能意味着价格更高。

有一些可以通过开发商展示的图即可选择,但还有很多是需要和开发商提供的供应商联系的,比如厨房设计,比如地板选择,比如瓷砖选择,比如楼梯设计等等,这些都需要和供应商一一确定。

(期房效果图)

其次,验房也比二手房繁琐的多,二手房在交接的时候,基本上确定房屋干净整洁,水电气一切正常,和买房的广告大体一致,多数买房人就会同意交接。

但是新房的验收就需要对房屋的建造,设计,功能等一一做核对,由于验收新房的工作量大,而且拒绝收房的概率也很大。因此开发商一般会采取提前看房的方式来获取购房者的意见反馈,然后进行最后的整改,从而达到按期交房的约定。

我们在验收新房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新房是否按照自己的要求进行了修改建造,也要注意水电木等方面,地板是否有磨损,墙角线是否紧贴规整,所有我们觉得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来。

尽管接收新房以后,房子里的所有设施都是有质保期的,一旦发生损坏,都可以找开放商,但是如果在验房的时候能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会让我们自己住的更舒心。

(新房完工图)

一年后当我们搬离半山别墅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生出几分留恋,突然觉得不想搬了。我问身边的儿子:你想住新家还是旧家?儿子答:新家。毕竟他也期待很久了。

只不过对于我们而言,时间久了,总会有一些感情,这也是人之常情,住在这里总觉得不好,而当要搬离的时候,心里又觉得住在这里也挺好。

人就是一个奇怪的动物,理智和情感,总是一个在左,一个在右。


上周末一家人再一次来到了brugata,妈妈给孩子们一一介绍,脸上洋溢着一种快乐。这里是以前和爸爸住的地方,那里是和爸爸一起去上班的路,印度餐厅怎么不见了?麦当劳怎么也被换成了穆斯林餐厅?

走过曾经,怀念过去,其实是因为珍惜现在。

来挪威7年多,生活在这个传说高幸福感高福利的国家,却过得非常辛苦,有过欢乐和幸福,也有过疲惫和痛苦,在每一个寂静的夜里,唯有两人相互倾诉这么多年的不容易,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谁曾能理解背后的努力和辛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