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农之名,写作者的困局

导读:

近年来,国内的杂志,质量越来越差,内容越来越俗。电视电脑手机,满屏的雷剧神剧,万年老梗,逻辑喂狗,低俗炒作。仅有几部拿得出手的经典,更是翻拍了一遍又一遍。

何因?

我想除了相关的政策外,还有一点便是剧本题材的缺乏。

这年头,稍微有些能力的人,都不太愿意写作,而是从事其他的行业。

有能力者不愿写作,但是市场又有需要,被逼急了的制作人只好使些手段。这手段不外乎炒冷饭,又或者硬着头皮乱写一通,然后打宣传战。炒作,博人眼球,他们最擅长了,只要趁着热度把钱赚了便好。

那么,为什么有能力的人都不愿意写作呢?

码农之名

当下社会,文字写作者与庄稼地里刨食的老农一般无二。并非是看不起农民伯伯,而是事实如此。

农民生产作物,被资本家低价收入,稍作加工后,高价卖出。写作者写出作品,被资本家低价买断,稍作加工后,高价卖出。

进出之间,资本家赚的盆满钵盈,而老农与写作者,只能卑微的跟在身后,讨一些从指缝间流出的残羹冷炙。

然而,只要能力稍显不足,又或者仅仅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码农便要面临窘迫的困境。即使是能力稍强者,碰上个好年份,也只能勉强混个体面罢了。

仅有万中无一的天才,因为才华出众,获得巨大的影响力,被资本家挑中,受到资本的青睐。但即使如此,他们也只能跟在资本家的身后,可怜兮兮的喝一口肉汤。若是运气好,侥幸能够分到一块骨头,那就必须要高兴的摇一摇尾巴,以示感谢。

即使是这些人,他们也只是资本家推出前台的榜样,才好骗得更多的码农,义无反顾的奉上自己的心血。

是的,相对于程序员、工程师们谦虚的自称,码农一词,更适合当下的写作者。笔耕于田,偶尔仰头,期待资本家的青睐。

(当然,某些善于经营的大神暂且不论,此处只谈单纯的写作者,除了写字别无所长。)

写作者的窘境

当下的写作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将写作作为一种爱好,并不以之谋生,从某种程度上说,算不得单纯的写作者,所以也不存在所谓的困局。

相对而言,另一类写作者,他们以写作谋生,靠码字赚钱。这类写作者,才是真正的码农,他们又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传统的写作者,传承自旧时代的文人,他们以创作传统文学为主。

这一类写作者的收入,主要有稿费与版权两种。 近几十年来的中国,不知为何,各家媒体机构的稿费都很低。不谈仅有欧美的几十分之一,即使与几十年前的稿酬相比,也是云泥之别,不需讲具体数据,从酬到费,态度的转变,就能够看出很多。

至于版权收入,相对于稿费自然要高得多,但这些与资本家所得相比,却也是很少很少了。

写作者呕心沥血,绞尽脑汁,写出作品来。有甚者,还要付出健康受损的代价,才憋出一部优秀的作品来。又经过层层筛选,才有幸被资本家挑中,大手一挥,复印出版销售,然后分钱。

那么这些极少数混到行业顶尖,有资格享受版权收入的作家,他们能够得到多少呢?

据传民国时期,对稿酬十分计较的鲁迅先生,大概能够拿到四成左右。这些对于当下的写作者来说,简直是天书奇谈。

当然,我们比不上先生的高度,少拿一成也是应该的。这时,资本家会站出来冷笑道,三成?两你都别妄想!

在当下,出版收入,一成二算是良心,一成五已经是大师的价格了,再多就不可能了。若实在谈不拢,还可以盗版,一分钱你也别想要。

然后还有影视改编,这一类的版权收入,极少极少的人,才有机会能够拿到,即使拿到了,也没有多少。

相对于这种传统写作者,大多数因为难以养活自己,只能中途退出,另一种写作者看似能够轻易的取得成功。

他们依托网络,发表自己文字。不必讲究什么咬文嚼字,文学规范,只要能够博人眼球即可。

在这一类写作者中,网络小说作者尤为显眼。这个群体中有不少大神,凭借刺激的故事情节,持久大量的更新,轻易的年收入过百万,甚至千万。

有了这些大神珠玉在前,无数的小白红着眼,奋不顾身的跳进这片大海。

其中大部分人,入了海才发现,原来自己不会游泳,所幸入水不深,还能够趟着海水回头。

少数反应迟钝者,到了深水区,才想起来呼救,虽然被折腾的奄奄一息,但好歹被救上了岸。

极少数不自知者,以不惧生死的大勇气,拼命向前,绝不回头,然后,被淹死。

最终,偶尔有极少数的一两个幸运儿,凭借上帝的眷顾,自己的天赋以及勤奋,登上彼岸,攀上神位。

然后,引得又一轮小白红着眼,奋不顾身的跳进这片大海。

这类网络写作者,虽被许多传统写作者所不屑,但可笑的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并不是传统写作者,而是影视游戏等娱乐产业。

虽然在众位大神的衬托下,网文如今看起来烈火烹油,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动辄百万字的网文,在快节奏的当下,前途不甚明亮。

困局之因

综上而言,当下的写作者陷入了一种困局,写作还是生活,这是个选择,很难。

这种困局,表面看来是因为资本家的剥削,但是在当下的中国,人人平等,资本家为什么可以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日,仍就肆无忌惮的剥削写作者?当然是因为民众变相的“支持”!

在中国,写作这种无法产出实物的生产方式,民众大多不愿意为此付出哪怕一分钱,更不谈所谓的尊重创作。

写作者想要靠写作变现,只能求助资本家和他们的资本。

只有资本家才能将他们的作品实体化,也只有资本家才能够对抗那些盗版网站,同样仍就只有资本家营销炒作的现代化手段,才能股让民众心甘情愿的从口袋里掏出票子。

自费出版不是一般写作者能够负担的起的,当然出一两本书,只为圆梦不求盈利者除外。同样,版权维护之路也是任总而道远,没有资本开路,困难程度不亚于蜀道。至于营销炒作,更是离不开资本的投入。

若仍就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法,最可能的结果就是死在陋室无人知。

逆转困局?

不记得哪位仁兄说过,提出问题谁都会,最重要是能够紧接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否则都是**。

为了不当**,我只好假大空的提出一个方案:营造尊重原创的氛围,提高读者的版权意识,最后多报道报道写作者的惨状,博取同情。

这样,显然是不行的!

与其等待读者的同情,不如先来一瓶敌敌畏,趁早结束这注定的悲催。

既然被动的等待注定悲剧,那么只有主动的改变,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挣得一席之地。

席位虽小,却总好过有上顿没下顿的同情施舍。

结束假大空,总结就是一句: 单纯的写作者注定被淘汰,与其自怨自艾,不如乘早改变。

当然,也希望社会制度方面,对写作者及其作品有起码的尊重。

闲话:

资本家对写作者的剥削,使得写作者无利可图,进而影响文化环境,表面看起来百害而无一粒。

实际上,其中的好处有很多,其中一条便是: 降低资本家的成本,促进资本积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先富带后富,先富带后富,重要的话说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泛黄的纸页写不尽从前尘封的沙漏留不住明天你在黎明赶路执意追上时间日升月落一遍又一遍起伏跌宕万水又千山十年后摊开书卷...
    媒趣小姐阅读 264评论 0 3
  • 我们常常会说:”好累呀!”然后顺道抱怨两句,但请不要把抱怨当作一种习惯。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有些...
    xcy无名阅读 189评论 0 0
  • 从教二十多年,小学、初中都经历过,感觉到教育工作越来越难干,甚至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办更好,是什么问题制约了或...
    甘草gc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