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歆然答疑解惑】当孩子说出让你尴尬的话语时,如何超越对错从心出发回应孩子?

前言:

不论是在歆然的工作坊,还是在成长小组,以及沙龙活动中,都有一个学习的环节,就是问答。问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能透过老师对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实际问题的解答,更深入理解亲密关系系统理论,同时学习到如何将亲密关系的智慧实修于生活,给人非常棒的启迪。歆然发现,这些问答并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答的整理,还可以支持到非常多有同样疑惑的人,所以尽管很忙,还是会在百忙中抽出一些时间做一些适当的整理,分享给有缘看到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员:歆然老师,我孩子经常会问我一些让我很尴尬的问题,或是说一些让我很尴尬的话,我不知道如何应对?

歆然:你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学员:比如我家孩子,有一次在幼儿园被老师点名当了一回小老师,站在讲台上给其他小朋友讲故事,孩子因此感到非常的开心和得意。我去接他,他刚刚走出教室,就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好棒,老师让我当小老师。那个谁谁谁,他就不行,他就不如我那么棒。我留意到当时那个小朋友就在他的后面走,而且那个小朋友好敏感,听到他的话就哭鼻子了。那个小朋友的妈妈也在看着我,我感觉那个妈妈似乎在心里说我没有教好孩子似的,我感觉非常的尴尬。我往往在那样的时候就僵在那里,不知道是应该表扬孩子还是批评孩子,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不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歆然:所以你当时内在的感觉是什么呢?

学员:我觉得孩子不应该那么得意。

歆然:你是说,孩子被肯定和表扬之后,看上去却并不开心,或依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那样你才感觉更好吗?

学员:也不是这样,我主要是觉得他不应该贬低其他小朋友。

歆然:哦,他贬低其他小朋友让你感觉如何呢?

学员:我感觉那个小朋友的妈妈在心里觉得我没有教好孩子。

歆然:这是你的一个想法。这个想法的下面,有一个人类的感觉。你猜猜看,当你有了这样一个想法的时候,你内在的感觉如何呢?通常情况下,人们会有羞愧和不够好的感觉。

学员:是的,我会感觉到不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歆然:是的,你感觉到不够好。但是,这种感觉你却并没有面对,我们没有学习如何面对这个感觉,我们自动化的反应就是想把这种感觉推开,所以我猜你当时的脸色一定不好看,也许你没有批评孩子,但是孩子也许内心已经觉得很困惑,他不明白为什么她那么高兴,妈妈却好像并不高兴。你觉得是这样吗?

学员:是的,这是我担忧的。所以那个时候,我既不敢表扬他,也不敢批评他,心里好难受。

歆然:我们因为从来没有学习过,如何面对自己内在那些不够好的感觉,为了不感觉那些感觉,我们会设定一整套的人类游戏规则和所谓的处世之道。这在我们教孩子的时候表现的特别明显,我们一直都在说教,却完全的隔离我们的感觉,让关于孩子的互动全部变成对规则的灌输,也让我们的心和孩子的心越来越远。如果我们能够学习诚实面对自己的不够好,并且在孩子面前做到真诚的表达,我们不需要教导任何的规则,孩子会在爱中学习的如何与人相处,会有一颗柔软而有爱的心。更重要的,是会经由我们的示范,学习到如何和内在的负面感受相处,这可能是我们能给到孩子的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到这个问题中来的话,如果我们面对我们内在的不够好,接受这是我们人类体验的一部分,我们就只需要诚实的跟孩子说我们的感受就好:宝贝,妈妈看到你在学校有这么棒的表现,真的很为你赞叹!真的很开心你是我的孩子!同时,妈妈听到你说你的小伙伴不如你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小朋友好难过,其实妈妈也会有一些难过,为那个小朋友的难过而难过。妈妈也还有一些担忧,担忧那个小朋友可能会因此不喜欢和你玩,害怕宝宝会因此感到孤单。当然,这些难过和担忧是妈妈的,不代表事情真的就会这样发生,也不是宝宝的错。妈妈现在要陪伴一下我内心的这些难过和担忧,妈妈有这些感觉真的不是宝宝的错,妈妈需要一点点时间和妈妈内在的这个不舒服待一会,好吗?如果宝宝这一会心里也有不舒服,我们就一起来陪伴心里的不舒服,好吗?

        这个时候,妈妈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真的去感受那个不舒服的感觉,并且把手放到那个不舒服的身体部位,如果可能还可以把那个不舒服的感觉说出来。这个时候,妈妈就是非常棒的典范,而且孩子内心的不舒服也会流动出来。孩子会自然的学习到下次如何既表达自己,又照顾别人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学会和内在不舒服相处的能力。

学员:非常受益,谢谢歆然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