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告诉你:如何才能不焦虑

亲爱的各位书友,今天是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的第553天,第553本。今晚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是《如何才能不焦虑》。在我朋友圈里面,我说:你焦虑吗?各位书友,你觉得你自己焦虑吗?仿佛焦虑成了现在社会一个公共的问题,好象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焦虑。焦虑也许是表面上能看出来的,有些虽然看不出来,但内心依然有很大的焦虑。在这个世界上,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样,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在生命的每一个或者很多生命的结点上,仿佛都不能够幸免焦虑的气息,就像一个感冒一样。或者有人说,它就是心理健康的一种感冒,仿佛每个人都存在着或轻或重的焦虑。甚至有研究表明,焦虑已经取代了抑郁,成了心理的头号的一种现象。



在这本书中,作者是美国人,他讲在美国友18.1%人已经深受焦虑的困扰。焦虑到底是什么呢?它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如何来避免,它对我们来说到底有什么意义呢?焦虑,解释为感到烦恼或者麻烦,焦虑是一种与恐慌、担忧、不安、恐惧和紧张密切相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虽然说一定程度上的焦虑是日常生活的构成部分,但是如果出去的过于频繁,过于剧烈,或者变得难以掌控时,就变成了心理障碍。我们在媒体上,经常会见到,而且我自己都曾经眼见了多人,一些小事就引发了极大的情绪。我曾经在一家银行的网点办业务的时候,一位相对比较年长的到大爷,用ATM机取款的时候,可能不是特别的会操作,就让大堂的人员帮他操作,也许这位小姑娘说话的时候没有特别礼貌,老先生极大的咆哮。在我办理业务的期间,大概15分钟,整个大厅里面只有他的声音,各种投诉,各种对服务的不满。我们可能认为这有点大题小作,实际上,按照今晚的理解,可能是老先生内在的某种情绪在这一点上被激发了,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宣泄的出口。但这样的情绪的爆发,确实给自己或者给身边很多人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和一些相对不好的结果。


焦虑是怎么来的呢?或者焦虑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因为一件事物我们关注三部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实际上在这三部分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呢?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自己在本子上画,以我自己对焦虑的理解,我是这样理解的:焦虑实际上是我们生活中底层恐惧的某种反应。我们的恐惧实际上有两个深刻的来源:一个是对死亡的恐惧,一种是对失去掌控感的恐惧。焦虑实际上就是担心自己与这个世界脱离。不管是生理的脱离,还是从社会环境的脱离,比如一个人不被群体所接受,就会非常焦虑。实际上,他对这个团队来说,他就已经被排除在外,已经类似于死亡。因为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存在已经失去了掌控力,充满了焦虑。


焦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双面性和两韧剑,它会帮助我们或提醒我们我们正遇到了我们不能够掌握的边界,可以帮助我们来破解突围,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能够突破的话,就会让我们困扰。这本书中,讲了一个叫焦虑的公式,说焦虑是什么呢?焦虑=关切+威胁。焦虑的开始来自于我们意识到了威胁,这个威胁可能是关系生命的,也可能并不关注生命本身。


有关于我们生命的有可能是暴风雨、海啸、火山、抢劫,或重大的暴力冲突。在我们生活中,更多情况是来自于非致命性的因素,比如关系的破裂,重大的身边亲人的离去。实际上,如果我们任何的一种情境视为威胁的话,它仿佛都有危及生命的力量。我们说人类的终极恐惧之一就是失去生命。


焦虑,是怎么来的呢?焦虑在本质上是什么?本质上是对于未知的一种恐惧感,帮我们传递危险的信息。焦虑的另一个构成要素是关切,就是和我们相关,有意义,我们特别在意,我们在意那个工作,在意那个人,在意我们某一段关系。如果你不在意的话,或者说你有其他更好的备选项的话,失去它也不会焦虑。如果比如说,你认为读书是你生活中重要的事的话,比如说我们的孩子,他们读书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那每次考试就足以让他们非常的紧张。因此,我们再来复习一下,焦虑的公式,焦虑=关切+威胁。当我们面对或者应对焦虑的时候,也是从这两方面入手。首先我们看,我们所认为的威胁到底是什么。我们是否可以改变对威胁的认识。比如很多人说我进不了某一个小组,我进不了某一个范围。假如你可以想,如果进不了的话,好象最坏也不会怎样。因为减少关切。


实际上,我们说我们改动焦虑公式的两项,关切和威胁的话,我们改变任何一个都会改变焦虑体验。我们要强调的一下实际上焦虑是一种主观的感受。一个事情可能发生了,如何对待它,如何面对和处理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当年台湾的领导人有一位竞选副领导人的政治家,在竞选前期非常焦虑,他去请教法师,法师给了他八个字:面对、接受、处理、放下。而实际上,这就是我们面对一个事物的态度,因为焦虑是来自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们不愿面对它,我们不接受它,不处理它,无法把它放下。所以,我们处理焦虑的时候,首先处理的是对焦虑的认识,处理的是我们的主观感受。


有一位心理学家曾经有本著作《别为琐事烦恼》。提出了两个应对压力或者焦虑的办法:第一,别为琐事烦恼。第二,一切皆是琐事。好象很多宗教的信仰或者很多的圣者生死之前,或生死之中,皆为小事。我本人对佛教比较有兴趣,实际上,佛教在佛法的根本上就是脱离痛苦,摆脱轮回。这就是让我们更好的来面对这些事情。所以我们说,破除焦虑在于我们如何来面对那个事情。面对焦虑,有两个方法:


第一,远离焦虑的简单方法,一种是如果焦虑比较严重的话,就有一些相对系统的方法。比如我们说,面对焦虑有一些简易的方法,像我们可以去深刻的理解这个公式,分析我们的关切是什么,威胁是什么,意义是什么,真的会怎么样。然后可以关注好自己的注意力,当我们的注意力能够在某一个当下可以去读书、散步等,总之专注到注意力的时候,就会好。第三,有一个小计划。因为焦虑产生于一锅混水之中。也就是说,哪里有混乱无序、满不经心,结果缺失,哪里就有焦虑。因为焦虑是对未来恐惧,未来无知的恐惧的感知。所以当我们感觉到生活混乱的时候,就去做一个计划。做好计划的时间,让我们强制自己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去干哪些事情,当我们的生活变得有计划,有秩序起来,焦虑就会慢慢散失,因为我们记得有人说过:天下之事,分三个:你的事,我的事,老天爷的事。所以,我们先去关注自己的事,去执行计划,你会发现你的掌控比之前要更好的。如果焦虑变得比较严重了,就很有必要去咨询心理医生。但更多的焦虑是浅层次的。通过我们做计划、认识它,深呼吸,不断清空,加强锻炼,特别是提前演练,很多时候,我们参加很多活动,我们很焦虑,是因为你的演练太少,给自己的空间太小。


相对而言,脱离焦虑的系统方法同时不要让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好了。今晚的分享大家记住三句话:


第一,焦虑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不光你有,我有,每个人都有。


第二,面对焦虑,我们知道它是什么。在本质上是对于未来不可确知的恐惧感。


第三,恐惧如果严重,去看心理医生。如果不严重,做计划,关注自己,掌控每一个节奏。祝福大家,晚安!


【创办人简介】

王学勇

企业教练、行动学习催化师、心理咨询师

“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创办人、受邀济南电视台《文化泉城:我的故事我爱的书》分享嘉宾
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总执行长
受邀担任《齐鲁创业 》、《我能赢》、《乡恋》等省内多家广播电台栏目嘉宾,职场求职栏目《才女无敌》职场顾问
2017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齐鲁银行杯”济南2017创业大赛评委等

研究方向:企业价值增长,组织转型,企业教练
培训教练领域涉及能源、制造、银行、医药、IT、零售连锁、餐饮、教育培训等数百家企业


想读更多的书却没有时间?

在任何一个你知道的平台,搜索“超级连接者王学勇”(UC的朋友直接搜索“王学勇”)

每天都能得到一本书的精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