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

我和她是一个小区的邻居,路上相遇,就是点头招呼,没有可说的话。这在我是一厢情愿的认为,一直固守。或许有年龄的差距,这也是我的想当然。 今天,我知道我的想法错了。

我和同事接孩子回家,边走边聊天。她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不记的从那句话开始有了交集,很快又被她转化了话题。继续前行,只剩我们俩和孩子,我以为三言两语就能礼节性应付过去,我笑脸相迎,安静倾听。她开始了她的家庭故事:

“……一定要让孩子吃好”,她靠近我,拍着我的胳膊,特亲切的样子。继续着:“要把孩子养得健健康康的,身体好,就什么都好了。攒钱干嘛?我们前几年想买房子也能买,后来想着给孩子买房子,不如用钱培养她,让她有自己的本事……现在孩子是公务员了,工资也不低……单位福利特好。”她说着边瞪大了眼睛,额头向上皱起,又使了劲点头,来努力强调好的福利。 我流露出赞叹的表情,插话仅赞叹她孩子真厉害。她便又抓住我的肩膀,用力晃动自己的手,真诚又投入:“你说咱养孩子不就是希望她有出息?我最初想让孩子当老师,就花钱找人辅导,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但是她不愿意了,有进银行的机会,找了人……最后也定下来了,结果她最后公务员又考上了……。”她一副凝重的表情,脸上的褶皱都聚到了鼻子周围,用力地向我说着。

我是极力地称赞,孩子真有出息。想来个总结,结束她的叙说。因为以往这个时间我已经在家里安顿好孩子,要写作业。但她正说在兴头上:“她们那福利真好,中午六菜一汤,晚上也少不了三菜一汤,还有水果,随便吃……唉,我那闺女吃的少,就吃一点,吃不多,人家那福利——真好——唉——”她说“真好”的时候,特别强调,就仿佛她亲见之后,替女儿表示对单位领导由衷的感激。

儿子过来了,趴在车子后座,小声嘟哝说妈妈回家。我听到了,心里窃喜,儿子真了解我。也就希望她听到,好结束她的话题。那里知道,她又抚摸着孩子的头,说:“孩子都这么大了,真快,再要个二胎,给他做个伴,不管男孩女孩……”,她继续展现一副凝重的表情,脸上的褶皱都聚到了鼻子周围,用力地向我说着肺腑之言:“……我姐的孩子没了之后,48岁又要了二胎,宝贝的了不得,我姐夫每天工作半天,挣够钱,就不多挣了,说够花就行,挣多少是够啊?他们要好好养身体,多陪孩子几年……”她停下来咳嗽几声,嘴角有唾沫溅出,她语速过快,应是口干舌燥的状态。我以为她会结束。这时儿子又等不得了,来回晃动自行车,又开始嚷嚷起来,我也真想走了,脸上陪着的笑,估计有了僵硬之态,不得不佩服,她的表达能力真强,而且表情丰富,肢体语言有亲和力……如果有可能,她一定是优秀的老师……

我想找个理由,成全儿子,竟是找不到脱身的时机。“……我表哥的儿子前几年一家三口车祸……又要了二胎……”儿子终于大声打断她的话“妈妈,回家吧?”满腹的委屈和不高兴,她这次是听到了,终于转换了话题“走吧走吧,孩子想回家了。”

到家的时间比平时晚了近半小时。我竟感觉比半小时要长很多。儿子到家抱怨我不走。我说妈妈插不上话,也不好意思打断她说走啊。儿子说:“我以为你想听呢?”儿子竟是这样理解我的?能忍着陪着我,真难为他了。

她说了她的幸福及亲人幸与不幸的故事,我做了一个听众,在别人面前,我一直习惯做个忠实的听众。今天,她竭尽全力,发自肺腑地说了,我觉得“忠实”我做的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一路,太多无常,失望、迷糊与渺茫; 汗水辛劳,挫折和苦难, 伴随着梦想的成长; 花儿的绽放,永远那么短暂, 盛...
    文戈乎乎阅读 263评论 0 0
  • —福娃 鲜卑和拓跋只留下祁连山上吹来的风 土蕃和土谷(yu)浑也只剩下玻璃柜里冰...
    福娃小瓜阅读 197评论 0 0
  • 一、《群山》 黑云成阵压青山 风如野马扫大川 登高纵有岚障目 心地无邪天地宽 二、《暴雨》 楚天风急云片阔 雨幕连...
    玉龙雕月阅读 373评论 0 1
  • 苹果投资滴滴10亿美金的消息公布后,已连续引发多轮讨论。对于此笔投资,有对这种大额投资的追捧,说明中国创新企业在世...
    webleo阅读 120评论 0 0
  • 什么样的人生最快乐?什么样的人生最幸福?什么样的人生最写意?你问我,我也回答不了你。 最近迷上了一款非常火的游戏―...
    红哥来了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