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APP分析

「APP评测」系列文章均出自集创堂会员之手,他们中有设计总监,也有入行不久的交互设计新人;阐述大部分客观理性,难免也有主观感性的;点评深度也参差不齐。因此无论你认同还是反驳,都欢迎发出你的声音。



本文作者集创堂第36期学员谭木匠

版本3.3.0

产品概览

产品定位

瓜子二手车c2c交易平台模式,为个人用户提供诚信、专业、快捷、有安全的优质二手车交易平台。线上咨询卖家选车和预约,线下看车交易,减少用户线下时间成本而带来快捷交易。

现有市场中的瓜子二手车只有在该现有市场中拥有很好的需求满足度与极致服务效率,才能在该现有市场领域中获得更多的用户量,更好提高二手车的成交转化率。

用户概述

主要用户为中年男性占绝大多数的,90后已慢慢在关注二手车,用户占比将近达到50%。关注二手车的用户为以中年男性为主,买家男女比例为6:4。

因为瓜子二手车主要是个人车主对个人买家,能为用户带来利润最大化,因此瓜子二手车车主和买家用户人群中拥有极高的关注度。

买家建模

产品模式

起初主要以c2c交易二手车为主,因为这种需求频率最高,用户人群最广泛。再到分期购车、汽车金融、保险,再到后期服务保障(向买家收取最低服务费3500元)。

瓜子二手车面临着现有市场产品的挑战(优信,人人车,好车无忧)。

发展现状

2015年,超过5万名个人车主通过瓜子二手车平台将车卖给个人买家,平台累计销售额超过了37亿元人民币。2016年4月,瓜子二手车新一轮融资发生,获得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在后服务领域,为用户提供了超过2亿元的贷款服务。同时瓜子二手车业务覆盖城市数量已达75个。


处在中级阶段的产品,应该着重于保证用户体验增加活跃量,加强用户对接需求的效率,为了更好的发展和避免出现B端中介破坏体验,可以考虑转型或者做B2C。

产品迭代

在细分市场占有优势的瓜子二手车,在1.7.0版本中加入购车贷款,好车想买就买,又在2.2.0版本开始注重用户体验的升级,优化了客户端,提高了使用流畅度,全新视觉,全新功能。



产品六要素


主要吸引点

目前的二手车市场正处于传统中介模式向多种新兴模式转变的过程当中,近几年出现了一大批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好车无忧、优信二手车等纷纷加大宣传力度、以抢夺市场。

瓜子二手车在做到满足用户买卖二手车的极致需求下,还为用户带来了其它的各种服务,从前期的用户需求挑选到用户的买卖转化,到后期金融分期,到平台的后期服务,瓜子二手车都能打破传统,从根源解决问题,为买卖双方带来利益最大化。

需求满足度

二手车市场痛点在于二手车品质不透明、中间商的差价利润大、买卖双方无法建立良好的信用机制、售后服务不健全等。瓜子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检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给二手车品质盖了合格章、同时砍掉中间商环节,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不管是买车还是卖车平台都有专业人为用户服务解决问题 。

但平台依然要持续不断地吸引有买车、卖车需求的新用户,同时还要做好线下检车上架、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服务和运营推广 。

产品架构分析


主要分为买车、卖车、首页,我的,tab为主要业务分类。


首页头屏:主要强化分类买车,其次卖车和估价功能。定位城市和搜索在小banner上方,广告处于屏幕底端显示一半条目信息,其他功能在第二屏,瓜子学堂点击后跳转至其它页面里面有详情类容。


买车:定位城市搜索和筛选车源,tab主要有四种显示方式,智能排序、品牌、价格、筛选,订阅,条目内有车辆整体信息还有价格,付款方式。


卖车:以预约卖车为主,预约咨询,爱车估价,成交记录,卖车流程介绍平台优势介绍,在到卖车指南。


我的:顶端左右各为设置和消息,中间登陆注册一体,买家中心(预约记录、砍价记录、降价提醒,收藏车辆,订阅车源,浏览记录,车辆对比,购车贷款),卖车进度、我的优惠、联系客服,意见反馈,为您推荐。


视觉分析

1.四个tab页面视觉顺畅,信息强点合理,一致性较好; 电话咨询入口偏多、砍价入口、降价通知入口、对比入口,电话咨询和砍价入口的视觉样式不一致。

2.车辆详情页面的首屏的内容不很多,但是功能入口偏多,砍价各预约看车入口颜色识别度较高能提高转化率,其它较为一致规整。

交互分析

1.整体层级浅

2.分类清晰 

3.砍价和咨询入口偏多

4.车辆详情页功能偏多 

首页交互分析


1.首页小banner有吸引用户点击内容,下方视觉重点处放了各种分内标签入口、查看全部优质车源入口,引导用户快速进入买车需求。有明确需求的买车用户直接通过搜索找到需求车辆,而对车辆选择没有明确目标的,可以通过分类标签和第二屏的好车推荐促进转化。再到平台服务分期购车、帮我找车,服务保障、成交查询,瓜子学堂等服务。

2.分类标签不能快速转化需求,需要点击查看全部优质车源入口影响转化速度,可以使用用户经常搜索的记录以及用户经常查看的标签。

车辆详情交互分析


1.车辆详情页包含车辆图片、车辆品牌名字型号,车辆价格及服务费用、分期购车额度测试,后期服务保障,车辆参数配置、车辆检测信息、收藏、三个咨询入口(咨询车况、咨询看车)、对比入口、两个砍价入口、降价通知按钮、分享。

2.头屏信息规整,重点信息突出。按钮状态层级清晰,两种砍价功能表现方式不一样。

条目分析


四个tab选项下面的条目主要包含有车辆图片、车辆型号、价格、上牌时间、行驶公里数。车辆标签  (新上架、急售、保卖车,准新车,今日超值,距离近)能让用户快速了解想买车辆的第一手信息,能提高用户点击的转化率。

买车流程

卖车流程

总结

1.瓜子二手车解决当下买卖二手车的主要需求和痛点,打破传统二手车交易方式,交易流程价格等都得到了更透明化的展现。

2.瓜子二手车平台买卖双方信息获取更直接,使交易的效率得到提高。不过不管怎么样二手车交易流程还是线下完成,看车、交易、过户等都需要买卖双方来完成,也是整个交易过程中用时最多的。在有一定的用户基础上要通过各种宣传等渠道达到源源不断吸引新用户然后进行转化。

3.平台需要对咨询和卖车的用户及车辆详情内容进行数据留存,后期客服回电话的时间应该即时,在用户需求特别强烈的时候进一步提高转化力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忖良久,还是写一下我的五个目标吧。 2018已经过去快四分之一,周末要参加教师证的考试,该背的还没背下来,也不知...
    刘大本阅读 324评论 7 1
  • 1、新后台产品上传 2、万科产品对接 3、会员体系完善 小确幸 中午睡一下 感悟 昨天煜全老师来杭州了,晚上和黑天...
    Katrina程阅读 93评论 0 1
  • 我的妹妹是一个喜欢玩秋千的小女孩,每次他来我们威海都要去最大的游乐场去玩最好玩的秋千,是一个圆形的,圆形的形状是用...
    cb58ea8ecf8f阅读 259评论 0 1
  • 配合《太平公主 电视剧原声带》中《死亡》食用,风味更加。真事隐,假语存,更兼存景观,希望成为一篇美丽的游记而已,这...
    程灵素手上的七星海棠阅读 556评论 2 3
  • 肝不好未老先倒 肝净皮肤都娇嫩 胃是喇叭肝是哑巴 胃痛你有感觉,但是没有人会说肝疼。因为肝脏是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
    向阳花_0898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