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读此书,“内向”再也不能使我为之困扰——《人生的智慧》读书笔记

这是一篇关于《人生的智慧》的读书笔记。

叔本华告诉我们很多真相,道出了很多我们想过却不愿承认的事情,读这本书,很多内容对于内向甚至有点社恐的我来说得到了一种自我宽慰。

叔本华是我这样不爱社交之人的知心大叔,我明白他所说的,就好像他的书是专门写给我看的,让我不再自卑自否。

读完这本书,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为他疯狂。

分享一下我的读书笔记,有点长……其实很长。

1.因此,尽管在人的一生中,世间的一切千变万化,但人的性格却始终如一;没有任何人能够摆脱自己的个性。

2.人也是如此:一个人所能得到的属于他的快乐,从一开始就已经由这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能力尤其决定了他领悟高级快乐的能力。

3.他的自身是在他孤独时须臾不离的东西,是别人无从给予、也无从夺走的东西,其重要性远远超过别人对他的评议。一个精神丰富的人能够在孤独中,在他独特的思想和创见中,怡然自得。

4.对于我们的幸福生活而言,那使我们成为自我的人格,绝对是最重要和最根本的。

5.只有无所不能的时间才可以行使它的权利:利:人在肉体和精神方面的优势逐渐输给了时间,唯有人的道德品格坚不可摧。

6.他们以声色犬马的享受开始,以追风赶月的空虚结束。

7.一个人的人格及其价值,是唯一直接影响他的幸福与财富的东西。

8.一个心怀喜悦的人总是有喜悦的理由,即他的本性。

9.我年轻时曾翻开一本旧书,看到这样一句话:「笑口常开的人有福,以泪洗面的人是不幸的。」这是通俗易懂的话,虽然它近乎老生常谈,但由于蕴含在它之中的朴素的道理,我却时时谨记。

10.所以,当快乐降临,我们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因为它的到来从未不合时宜。

11.精神丰富的人致力于远离痛苦和烦扰,追求严肃、安宁和清闲,过一种既安静、自在、远离痛苦,又充实的生活。因此,在洞察世人的里里外外之后,他会选择隐居,并且,凭借强大的精神,他甚至选择孤独。因为一个人自身所拥有的东西越多,他对外在之物的要求就越少,就越不会太在意其他事情。这意味着一个拥有精神卓越的人因而也就不喜交际。确实,如果社交的质量能被数量所取代,那么也值得在这个大千世界忙碌一场。

12.因为独处时,每个人将会反躬自省,他自身所拥有的东西会因此暴露无遗。

13.因为人生在世,无非是要么选择孤独,要么选择平庸。

14.一个人自有其足够的内在财富,就很少需要外部的帮助,或者能够自立更生。

15.歌德在《诗与真》中的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也有效:「所有事物终究都要溯本追源。」或者正如奥立弗·高尔斯密所说:无论身在何处,我们自己的幸福,只能由我们自己去创造,去发现。

16.当我们垂垂老矣,几乎所有的外部幸福必然走向终结。因为此时,风花雪月、嬉笑怒骂、打猎出游、社交激情,都离我们而去;甚至亲朋好友也撒手人寰。所以,一个人自身拥有的越多,他就越幸福。这些是人所拥有的最长久的东西。

17.生而为人,我们的愿望必须与我们的性格相符合,我们的成长必须与之相称,除此之外的事情一律避免。由此,我们必须选择最适合自身性格的职业和生活方式。

18.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的幸福看来存在于他的闲暇中

19.一个人能够一开始就拥有很多财富,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优势。他完全为自我而活,无须考虑家庭,用不着工作,实现真正的独立,舒舒服服地过日子。因为他就此摆脱了主宰人类生命的贫苦与烦恼,也摆脱了普罗大众的苦役——凡人不可逃脱的命运。唯有在命运如此厚爱之下,人才是一个真正天生的自由人。唯其如此,人才是真正自由的,是他的时间与能力的主人,能在每个早上说:「今天是属于我的。」

20.也许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的所有担忧、苦恼、愤怒、麻烦、恐惧、努力等,其实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有关。

21.我们从别人眼中脱身而出,因而摆脱了他们的任何看法带来的束缚,从长久的生命中获得了这样一个生命本源,借此,我们回归到自身。

22.傲是一个人已经确信自己拥有某一方面的优越价值;相反,虚荣是一个人希望唤起别人对自己的这样一种确信,因此,骄傲由内而发,是对自我的高度评价;相反,虚荣则是追求从外界间接获得这种敬重。

23.一个人只有对自己的突出优点和独特价值抱有坚定而不可动摇的信心,才能做到真正的骄傲。

24.任何人,当面对大多数人的无礼和傲慢时,只要他拥有某一种优点,他就要自己多多关注它,不要把它全忘了。因为如果谁为了把自己扮成别人,好像他与那些人一般无异,他就好心地忽略自己的优点,那么,别人就会立刻坦率地认为他就是这样的人。

25.把你所努力取得的骄傲献给你自己。

26.没有什么东西,比对获得或重提别人的好评的倚靠,更能增强一个人的生活勇气。

27.即使嫉妒迫使所有和你在一起生活的人都沉默,也会有人不带嫉妒、不带偏好地做出评价。

28.一个人越属于后世,也就是说,真正属于整个人类,那么他就越与他的时代格格不入。

29.因此,俄索利乌斯(《论名声》)尤为强调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名声逃离追逐它的人,却会跟随冷落它的人:因为前者在迎合同时代人的口味,而后者则在抵制这种口味。」

30.莱辛有一句话说得极妙:「有些人看起来名扬天下,而其他人做起来本应名扬四海。」

31.同时包揽名声与青春,这对于一个终有一死的人而言,太过奢侈。

32.漂洋过海的人,变换的只是气候,而非意识。

33.人生智慧的最高原则,在我看来,是亚里士多德在《尼各马可伦理学》中随口说过的一句话,它翻译成德文就是:「不是寻欢作乐,仅仅是免于痛苦跟随理性的人之后。」或者译为:「理性的人追求的是免于痛苦,而非寻欢作乐。」

34.柏拉图的格言:「没有什么世俗事务是值得我们太过劳心费力的。

35.倘若你失去了一个世界,不要为此悲伤,这无关紧要;倘若你得到了一个世界,不要为此欢喜,这无关紧要。痛苦与欢乐,瞬息即逝,世界瞬息即逝,这无关紧要。萨迪《古丽斯塔》

36.尚福尔有一句话最受人喜爱:「交际、圈子、沙龙,这些被人们称为社交活动的东西,它们是一幕糟糕的话剧、一场低劣的歌剧。它们毫无趣味,只是借助机器、戏服和装饰,来维持那点声望。」

37.假如我们为生活做出详细的部署,不管这种部署是什么样的,那么,一般而言,这是最大、也是最常见的蠢事。

38.除了学习,我感觉不到任何别的幸福。

39.我们只有来到我们人生中一个时期的终点,或者甚至在临终时,对于我们的所作所为、成就和作品、结果和联系,甚至人生价值本身,我们才能够正确地从整体上来认识它们。

40.凡事皆必然,因为我们在每一刻都只做我们那时认为正确而合适的事。只有事情的结果才表明发生了什么事,只有对事情的整个来龙去脉进行回顾,我们才能清楚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如何做。

41.人生智慧的重要之处,存在于一个正确的关系之中,在这个关系中,我们的注意力时而放在当下,时而放在未来。把握好这个关系的平衡,我们才不会在当下与未来之间顾此失彼。

42.我们不要老是在计划、担忧未来,或者一味沉湎于往事之中不可自拔。我们千万不可忘记:当下才是唯一真实可靠的。与此相反,未来总是与我们所设想的格格不入,过去也同样与我们对过去的惦记迥然不同。

43.从整体来看,不管是未来还是过去,都没有它在我们眼中的样子那么重要。遥远的距离使物体在眼中变小,但在思想中却变大。唯有当下才是真正实际存在的,它确实是充实的时间,并且,只有在它那里才有我们的生存。因此,我们应该始终快乐地珍惜当下,有意识地享受每一段尚可承受的、没有直接的厌烦或痛苦的自由时间。也就是说,不要因为过去,而把希望落空了;也不要为将来顾虑重重,却把当下毁了。因为,追悔过去,或者顾虑未来,而去排斥当下的美好时光,或者任意糟践它,这是十足的蠢事。我们可以用一段特定时间来顾虑甚至追悔,但从此以后,我们应该这样思考已经发生的事情。

44.但是,无论世事多么令人感伤,我们还是想让它过去;并且,无论世事多么令人煎熬,我们还是要克制不满。关于未来:它全在诸神的腹中孕育。相反,对于现在:你要把每一天视为一个特别的生命。(塞涅卡语)

45.而且我们应该尽可能愉快地度过这段真实的光阴。

46.眼前的日子唯有一次,它一去不复返。然而,我们只是错以为,它会在明天再来;但是明天又是另一天,它也仅有一次。我们忘却了,每天其实就是生命的一个不可分割也不可代替的部分。我们要把它仅仅视为生命中的组成部分,就像共同概念中的单个事物一样。

47.无论如何,假如我们的日子美好、健康,我们就应更珍惜当下,享受当下。毋宁说,我们应该珍重每个尚可忍受的、平平常常的当下。

48.很多人沉沦于当下肤浅的生活,其他人则对未来太过于忧心忡忡。一个人极少能够在这两者之间游刃自如。那些不断奋斗、也不断期望的人,仅仅活在未来中。

49.所有桎梏都会使我们幸福。

50.只有当每个人独自一人时,他才会完全成为自己。所以,谁无法消受孤独,谁就无福消受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自面对自己时,他才会自由。

51.如果在他身上,生理的孤独与精神的孤独相符,那么这对他而言无异于一件幸事。否则的话,他在与和自己迥然不同的人频繁来往时,会常常受阻,甚至会对他不利,夺走他的自我,对此他却得不到任何补偿

52.一个只依靠自己并且能够完完全全做自己的人,这种人就是最优秀的。

53.年轻人的主要课程应该是学会忍受孤独,因为孤独是幸福和心灵安宁的一个源泉。

54.每个自尊自重、超凡脱俗的人都会选择归隐。

55.一个人的社交如果在质量上有所欠缺,那么他必然就会通过社交的数量来代替这些欠缺的部分。在这种交际中,哪怕只遇到一个精神丰富的人,那也足够了;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那就只好找那些乌合之众了。在那么多人里面,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那么,借助众人的多样性和共同努力,总会捣鼓出什么名堂来。

56.「他非常不擅长交际」几乎就是说「他是一个卓尔不群的人」。

57.孤独会给才智出众的人带来双重好处:第一,他可以独处;第二,他可以不必和别人在一起。

58.拉布吕耶尔曾经说过:「我们所有的灾祸都源于我们没有能力去独处。」

59.如果一个人自身拥有的足够多,以至于根本无需社会交际,那么,这实在是一大幸事。

60.贝尔纳丹·德·圣皮埃尔的话一针见血,且如此精彩:「限制饮食可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限制社交则可以保证我们的心灵安宁。」

61.在独身自处时,一个人的思想分量越重,他对与世隔绝、怡然自处的偏爱也越多。

62.尚福特则以讽刺的口吻,指出导致离群索居的次要的和间接的根源。他说:「人们偶尔谈论某个人,说这个人独自生活,不爱交际。这就好比我们说某个人不爱散步时,可作为理由提出来的仅仅是他不喜欢在邦迪的树林里散步。」

63.孤独是所有精神杰出的人的命运。他们有时为此叹息不已,但是他们总会在孤独与平庸之中选择孤独。

64.在饱经世事之后,我们不再对别人抱有太多的期望。因为,大体来说,别人并非我们通过进一步了解之后,就能与之交心的人。

65.最终,尤其当我们把孤独也认作一个红颜知己时,我们越来越选择与世隔绝、与己为友,并且,这成了我们的第二本性。

66.长期与人不相往来,生活在孤独中,会使我们的情绪对外界相当敏感。

67.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将社交比喻成一堆火。聪明人晓得在取暖时,与火保持一段恰当的距离,而不会像傻子一样把手伸到火里去烤,在烤伤自己之后,落荒逃进寒冷的孤独中,抱怨火焰太灼人。

68.如果不和别人攀比,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高兴;可是,如果我们因为别人的幸福而备受折磨,那么我们绝对不会幸福。

69.那么在和嫉妒的人打交道时,要尽量保持从容自如,

70.塞涅卡有一句名言:「假如你想让一切都听命于你,那么你就自己听命于理性吧。」

71.贺拉斯说道:在你的所作所为中,要始终阅读、请教智者:如何才能让此生过得无忧无虑,免受对无用之物的永恒贪念、顾虑和期望所带来的折磨。

72.在一定程度上,一旦我们和一些人打交道稍微多一点,或者以一种信任的方式和他们谈话,他们就会变得自傲自大。很快,他们就会认为我们必须包容他们,然后,他们就会试图超出礼貌的界限。

73.无论如何,对某个新近结识的人,我们不要评价过高。

74.从小事上,我们就可以得知一个人的性格特征。」

75.验一个朋友的忠诚,我们可以借此得知:除了我们可以从他那得到真心的帮助,必要时要他做出显著牺牲之外,最好的时机就是,我们向他告知我们刚好遭到一个不幸的时候。然后,在他的脸上,要么表现出真实、衷心、纯粹的悲伤;要么镇定自如地去核实此事,或者闪过一种异样的神情。洛舍福柯尔德对此有一句著名的格言:「在我们最好的朋友的不幸中,我们总会找到让我们高兴之处。」一个普通的所谓的朋友,在这个时候,往往难掩脸上涌出的一个轻微而欢快的微笑。

76.在社会上,精神优势绝不会被人们所期望,反倒是地位和财富受人吹捧。

77.「你的敌人不应知道的事情,也不可说给你的朋友听。」「如果我想要保守我的秘密,我就让它成为我的死囚;如果我失口泄露了我的秘密,我就成为它的死囚。」

78.「既不去爱,也不去恨。」这句话道穿了一半的世俗智慧;「既不多嘴,也不多耳」则说破了另一半。

79.「说话要慢条斯理。」这一古训提醒世俗之人,要让别人用心揣摩我们说话的深意。

80.人生如戏,命运坐庄。

81.人生如棋,我们通盘考虑,但是处处受制于下棋的对手;在人生这个大棋盘上,这个对手始终是命运,棋势的走向,完全取决于他的喜好。

82.睡眠就是我们向死亡预借的一小段死亡过程,在此期间,白天所消耗的生命力又得以维持和更新。「睡眠就是预借死亡。」为了延续我们的生命,我们就向死亡借来时间。也可以说,睡眠就是死亡的临时利息,而死亡甚至会偿还全部贷款。如果利息按时足额缴纳,死亡就会迟些时日被征收。

[END] by——期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