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134」梁浩瀚:低质量的赞美真让人恶心

今天是浩瀚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134篇。

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明明这个人是在赞美你、夸奖你,但是你巴不得快点离开这个人,因为太恶心了。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不是每个人的赞美,我们都能很愉快的接受的。

文章末尾有奇效的“三重赞美法”,一定要get到!

(一)

朋友公司有个特别优秀的新员工,各种证书一摞一摞的,而且实际工作能力很强, 很多难题在他那里就不是问题。

他从第一年做到第五年,整整五年时间申请了很多次升职,发表了很多企业内刊文章,但是还是做一个小组长。

朋友说,他的工作成绩非常漂亮,文章观点也很独到精辟。但是有一点,他的内容都是去指出别人工作上的错误,甚至把别人的经验直接推翻。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去找别人的错,虽然很正确,但是每次都没办法通过升职请求。

后来朋友建议他,多写别人的优点,说别人的长处,从这个角度去发表文章,再参加内聘或者提出申请,说不定会有转机。他听了以后眉头都皱了起来,觉得很困难。

后来他确实换角度去写文章,拿给朋友看,但朋友觉得很不自然。

(二)

浩瀚以前公司也有一个类似但不相同的同事,我们的工作属于车间计件性质,但是多劳不多得,公司规定产量达成即可,一般人完不成也正常,因为机器总是会出问题。

他属于那种“不合群”的优秀员工,工作成绩非常出色,总是要追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这会让其他工友在领导面前抬不起头来,这已经足够让大家感觉他特立独行了。

他还有额外的本事——就是给公司提各种书面建议。

虽然公司鼓励员工提合理建议,但是这位同事的建议数量,比全班人加起来还要多。

这两点就让很多人受不了,感觉这个同事特别能装。

浩瀚我的感受却和大部分人截然相反。

我不是特意要去赞美这位同事,而是我在平时就发现他的做事风格的确非常棒,他工作上从不拖泥带水,从不磨洋工,也从来不给别人制造麻烦,他甚至把上道工序的活都干了。

所以,我实在看不出来他在“装”,他有自己的做事风格而已,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不但是工作上如此追求极致,他其他方面也是这样的人,他写的一手好字,非常娟秀飘逸,一般人没见过。他真的不是装,只是不小心触碰到了那些投机取巧磨洋工的人的利益罢了。

我从没面对面赞美过他,但是他也感受到了我和其他人的不同,就是真诚的交往,他觉得至少我比其他人更懂他,他就教给我很多工作经验,我完不成产量的时候,他甚至还愿意帮助我干活。而这些,我从来没有要求过他!

(三)

一个人想要称赞、欣赏别人,只有在真诚的基础上才能做的出来。

真诚做到位了,即使不用语言去直白的夸奖,他人也能够感觉到你的心意。

我们也看到有些训练课程,教导人要经常称赞他人,对别人微笑,就可以和对方做生意。往往这些上完课程的人,他对你微笑时,你会觉得他很奇怪、很不自然,就是那种笑比哭还难看的样子。这些人说白了,就是一种带有功利心的赞美,他不是发自内心的欣赏别人,而是藏着一种私利的目的心,他自己伪装不了,所以就会出现笑比哭还难看。

所以,“见人善,即思齐”,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心态,我们要从内心欢喜去欣赏别人。我们做善事,也要引导别人一起来做。

做与人为善的过程中,“攻人之恶勿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心勿过高,当使其可从。”这些人生哲理跟中庸之道都很相似。

(四)

当以上的心态能够做到,我再提供一个简单的“三重赞美法”话术,能够让我们赞美别人更上一层楼。

1.惊叹
2.承认难度
3.请求解释

举例:
1.哇!你真是太棒了,你的工作做的真好
2.你做的比我强多了,我是绝对做不到这么好的
3.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是不是很有操作性?可以从身边最亲密的人开始试试,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今天的温暖能量传输就到这里吧,谢谢查看,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一壶酒 今朝离别愁 回眸 漫天飞絮 是飘落的雪 还是盈耳的乡愁 别了 挥一挥手 梦想在前方 盼归路不再漫长 灵...
    赵一民阅读 153评论 0 0
  • 搜狗输入法个人中心 是不是会看看搜狗输入法的个人中心,其实这个模块还有很多缺陷但是却给搜狗输入法的使用者增添了许多...
    神域熊猫阅读 254评论 0 0
  • 最近得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病。 说不大,因为并不能要命也不用住院连针都不需要打。 说不小,因为疼痛难忍高烧不退无法吞咽...
    暴走的骨小璃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曾有梦,梦闻诗声。 梦回先秦,我心怀恩意。 这里,是万古诗流的不老泉源。 郊外春晨,露水盈盈。这里,有"有一美人...
    子房家的小瓦片阅读 36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