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

01初次上岗,请多多关照

世界上的节日很神奇,有像生日一样命中注定的;也有像儿童节一样逐渐丧失资格的;还有像父亲节这样,中途而来却伴随一生的。如今我刚获得过父亲节的资格。

在看到怀里这个小豆丁之前,我从未想过这世上会有人和我如此相似:他细细的眉眼、唇角弯曲的弧度,都和我每天在镜子里看到的一模一样。我终于像妻子怀孕时那样,感受到血脉相连的柔软。

孩子刚出生没多久,不太适应这个世界,经常夜里哭泣不止,还大大小小得过好几次病。每天我出门上班,都害怕接到妻子的电话,因为那可能是我的孩子又出了一些问题。

那段时间我最经常做得就是抱着孩子焦急地往妇幼保健院跑,他发烧了,他腹泻了,他出水痘了。

有时候我想,他的到来并不在我的计划中,是不是我的原因造成他现在的病痛?可是无论如何,他来了,我只能手忙脚乱地学着适应他、照顾他,也学着和他说:“爸爸下次一定轻轻地。”

确实,我的毛手毛脚经常让妻子不满,她嫌弃我弄得孩子哇哇大哭。有时候烦躁起来,我也会冲她发火:“我是第一次当爸,肯定没有经验啊。”

吼完自己也愣住了,这句话似曾相识,上一个说这话的男人,是我爸。

02万能的爸爸,人设总会坍塌的

我爸是个身材高大的退伍军人,他完美继承了中国军人吃苦耐劳又服从命令的优良传统,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我要求更严格。

在我小时候,我恨他这一点,因为我没有得到他的温情对待,却要达成他定下的一个个目标。可是我也尊敬他的这一点,因为他总是比别人家的爸爸更有办法,更豁达,而我也被训练得格外能干。

父亲在孩子面前,是天然的超级英雄,他们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从小到大,他帮我指点学业,引导人生;他教我扛起责任,解决问题。

可是在我长大后,他也曾失落地告诉我,第一次当爸,总有做不好的地方。

那时候我刚工作,因为学生时期没有入党,错失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升职机会。他很懊恼,我们爆发了一次很大的争吵。他埋怨我不肯尽早入党,所以错失机会;我埋怨他工作太忙,对我疏于关心。

可能是我的语言太犀利,他楞了很久,颓丧地坐在床边:“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总有疏漏的地方,只是耽误了你。”

我第一次发现父亲头顶的白发,恍然想起,我已经比他还要高。并不是我成长得太快,只是他佝偻得太早。

我心酸地道歉,他摇摇头,拍我肩膀的手早没了当初举我高高的力量,他苦笑着告诉我,等我有一天当了爸,就知道他的忐忑心情。他还说,终于明白了他的爸爸。

03爸爸的爸爸,还不如爸爸

如果说我爸这一生最后悔的,一定要数从部队退伍这件事,这是他爸强烈要求的。

我爷是民兵,后来当大队书记,在老家的十里八村都十分有影响力。当年我爸想继承他的衣钵在村里办事,可是我爷觉得好男儿要当兵,于是送我爸去部队受训。

几年参军下来,我爸在部队表现很好,受他们司长赏识,眼瞅着就要晋升,可是我爷强硬地要求他回去参加大队书记竞选。因为他觉得锻炼地差不多了,该回家沿着他走过的路发展,他会给儿子全部经验和最大的支持。

后来的事情没朝着我爷的计划发展,我爸愤恨地离开部队,却也坚决地逃离了家乡。他背着我爷服从部队分配,来到我出生的城市,娶了我妈,后来又有了我。

他和我爷的关系仍然不好,老爷子经常训斥我爸不听话,我爸的那些豁达和风度在他爸面前也总像是不存在一般,两人常年互相不理,需要奶奶和我妈来调节关系。

我爷现在九十多岁,近两年有些糊涂,却还把“我是为你好”挂在嘴边,我听过我爸无奈地和我妈说,我爷确实是为他好,只是态度太过强硬,还总以为自己的决定全都对而已。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平往往无法解决。这也就是我爷和我爸之间的矛盾所在了,心是好的,可是结果不一定好。

04父爱如山,却没有重来的机会

前段时间我看《请回答1988》,中年爸爸成日东,因为总是忽略二女儿成德善,于是在杂货铺门口向闺女道歉。

他说:“爸爸妈妈对不住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教他好好做人。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那个瞬间,我的眼泪喷薄而出。韩剧总是催泪弹一样,让我烦躁,可是心口却像发酵过的面团,酸酸软软。

我是爸爸,我爸和我爷也都是爸爸,将来我怀里的小豆丁,也会成为爸爸。我们一代做得比一代强,可终究都无法做完美的爸爸。

最遗憾的是,做爸爸,永远没有重来的机会,只能珍惜这一世的父子缘分。多想来生能再续这父子情深,却也想着,来世我当爸爸的爸爸,还他今生的父爱如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回家以后我就向电脑奔去看了一会儿直播,然后又玩了一会儿游戏。那个游戏名叫《荣誉勋章》
    窦子_e284阅读 116评论 0 0
  • 姐姐在一首老歌里面 我在歌里唱 姐姐带我回家 老歌太老了 和我的爹死去的日子一样长 冬天的雪下过了 夏天已经茂盛...
    行者走天涯阅读 455评论 40 37
  • 梨木喜欢上了一位拥有一张网红脸的女孩的时候,他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 梨木说每天与你擦肩而过的人那么多,谈天说地,一...
    落雨听歌阅读 3,698评论 7 39
  • 此生无悔入夏目,来世愿做帐中妖。
    书洱阅读 620评论 0 2
  • 原文链接:http://yuchao.wang/2016/06/27/rx-java/ 1. 前言 前些日子,一个...
    wangyuchao阅读 34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