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打假防范知识

一、打假者的分类

1. 低段位打假人:主要以起诉,向市场监督投诉为手段,用恐吓威胁为目的来讹诈钱财

2. 专业打假人:这类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经验很足,通过法院起诉,执行的正常途径获取赔偿金,中途不会联系你,也没必要联系你

二、防卫打假者的心理建设

对于食品,化妆品都适用于十倍赔偿,法院一旦支持对方,那就是十倍,没有中间值,没有任何侥幸。所以这类产品对打假防卫的意义很重要,防卫机制应当优先于顾客体验

首先请先记住这句话:经营者有义务对经营产品进行合规审查(产品相关资质,进货渠道合法合规)90%的卖家倒在这条上面!

三、高风险产品

高风险的产品:进口食品>进口化妆品>国内农产品(简易标签,无标签等)>国内食品

1、大牌低价产品(假冒)

部分的打假人是通过寻找大品牌低价格的产品,通过“钓鱼式"沟通,问卖家类似是否是正品、高仿等问题,待卖家做出肯定的回复后,便用多个账号进行购买。收到货后,便以“假冒品牌"为由,申请仅退款。该种订单会存在异常,通常是团队操作,一个账号咨询,一旦得到明确的回复后,可能会有几个或十来个人同时下单。

2、违法广告法虚假宣传、绝对化用词、不正当竞争

标题过于夸大,忽视了法律风险,类似”最佳极品"“世界第一"世界级”“顶级”等绝对化用词的,以及“吃某某品牌要好"其他家都没有我们用的材料多”等类似的都属于不正当竟争。还有“使用3天,瘦30斤"吃一顿,5天不饿"等明显虚假的。这种只要拍下订单,留下订单号和交易快照,基本可以认定是违法行为。

3、价格欺诈

宣称原价较高,实际并无证明,或者宣传下单立减100,实际并无优惠。宣传到手价2000,实际收了2001甚至更多的,以及历史最低价是虚假的等情形。

4、标识标签:执行标准、生产许可、成分原料、生产日期

执行标准过期、生产许可虚假、成分原料存在非法添加、生产日期修改加贴等,非常广泛。大部分的产品质量问题都存在于产品标签问题中。例如:食品、药品等标识标签,就很容易被打假人盯住。

5、产品本身属性夸大宣传

产品的本质属性夸张,虽然产品本身会具有一定的功效,但是没有具体的证明,以及具体的数据来源,或者详情页中有贬低同行的表达,都很容易被打假人攻击。

6、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

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或者禁止私自交易的产品,基本该部分产品均可能涉及刑法。比如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精神类药品等。

7、行业内一直存在诟病的产品

该类型产品已经在行业上出现了相关行政处罚书,人民法院已经出了相关的不利判决书,要避免选择这样的产品。

8、进口食品、药品、化妆品

代购/进口的食品、药品、化妆品等,没有中文标签,没有进口商备案,没有质检报告、清关凭证报关单等,还有直邮现货的因素,也容易被打假人抓住漏洞。

四、容易打假的点

现在我们来讲讲打假者常见打假的几个点,以及法院常见所支持的几个点。

1. 进口产品无中文标签(法院:只要你证明了事先说过无中文标签,这不算啥大事)

2. 特殊药品/化妆品无特字的批准文号(进口的也要在国内备案)

3.产品无报关单,检疫证明,合法资质等资质(法院:能证明来源合法吗?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就算知假卖假十倍赔偿哦,亲。90%的十倍赔偿案例倒在这上面!)

4. 食品添加保健品的食材,但是仅做普通食品销售,而不是保健品(法院:一般为原料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类,标签上写明了就行)

5. 产品对身体造成损伤(法院:打假者你能拿出医学报告证明产品与你的健康损伤有直接联系吗,拿不出来就别BB)

五、防打假傻瓜版执行手册(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列)

1. 进货渠道有无合法资质

这条放在首位,也是你脱罪最后的保障,你可以证明自己进行过审查义务,并非知假卖假,需要取得对方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其它的相关资质(比如报关单,检疫证明,质检报告等)。

有的微商产品,从微信里进货,因为购买渠道没有合法主体(个体户或者是公司),出了问題,那么产品即使是正品也说不清了,所以大家慎重考虑风险问题。

2. 最好在1688上购买一单或者让对方给你开个发票

发票可以多开点产品数量,比如开50盒,你给税费就行了

1688上买,目的在于保存详情页内容,后面不管卖家下架,还是修改详情页,都能从交易快照反应出你和他交易的事实,以及详情页上的产品承诺

3. 在PC和移动端的加上购买约定,详情见最后相关法条

购买约定(重要),这个标题要求字体,字号,颜色与周围文字不同,一般换个字体,标红,加大就行了,证明显著提醒过

购买约定就是约定管辖地,打假者需要出差到你约定的法院进行诉讼,差旅费+诉讼费也是一笔钱,推高对方的打假成本,达到防假的目的。

PC端的详情页打头就应该是购买约定,反正没人看,加最前面可以阻挠对方从PC5g取证。

移动端为了用户体验,加在后面就行了。

设置这个仲裁所是有原因的,一是上海的司法环境相对对打假者不利,二是仲裁所的费用比法院诉讼要高几倍,打假者的成本相应推高,三是仲裁所即便判你输,对方拿到结果需要去法院执行庭申请执行的时候,你可以以证据不足事实不清让执行庭宣布仲裁无效,这点你可以一开始就给你的律师说清楚一起做个局,仲裁无效后对方还要弄你只能再走一遍法院起诉程序,这招可谓是费时费力,专业选手一般也不会选择这么搞,除非十拿九点八稳

4. 大额订单一定要旺旺单发购买约定,并且要求对方已读(打假高危产品,要求把购买约定设置在自动回复里!)

法律认可消费者可以不看详情页就下单,也就是说只在详情页加,对方一句没看就是约定无效。

所以一定要再旺旺里发,并且是已读状态才放心。

再教一个万全的方法,可以把购买约定打在快递单上,对方签收就算确认确认约定了。

肯定有机灵鬼说这多麻烦呀,我不发货就行了,那么打假者用小号把大单化成小单,更难以防范,最后一起起诉你也是可以的哦,所以笨办法有笨办法的好处。

购买约定(重要)

各位亲,如与本店发生任何纠纷,双方均同意向上海市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不同意请勿购买,下单即视为接受该约定

六、打假人打假方式

1、收到极限词投诉

如果是极限词投诉,打假人一般会直接投诉到淘宝,或者旺旺发截图给工商局或者类似起诉书。你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修改掉敏感词语,全力配合淘宝以及当地工商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单凭打假人的一张页面截图就定性为违反广告法这类的投诉是很难成立的。在很多种情况下,只要不是对买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淘宝是不支持这些买家投诉违禁词的,一般都是判投诉不成立,主要是协商商家整改。因为淘宝也知道这种是职业打假想索取赔偿的。

2、被投诉到食药监、工商

一般这类投诉是很难成立,其次成立之后难以取证。你要做的还是要配合相关部门,提供材料,走个流程。在此期间,可能会遇到被工商局罚款的卖家,这种处罚可以要求复议,要求复议是90天,到期后可以以准备材料的理由继续拖3-6个月,期间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并且即使我们被罚款,钱也是罚给政府的。而打假人的目的是讹钱,所以很多打假人就放弃了。

3、被打假人起诉发传票

这种情况一定要拒签法院传票,先拖着,不签收表明被告不知情,案件无法继续进行。但是在已经接了传票的情况下,也可以等案件复议二审,如果复议失败,可以要求刑侦诉讼,这个时间是30-90天,到期后去法院交50元诉讼,以取证为由可以拖3个月左右,法院压着案子,大多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的。当然,即使有几率取证,3个月开庭后又判你的过,可以要求二审,然后根据以上流程再走一遍。一个案子能拖1年多,再回到打假人的本质,90%以上的案件打假人都会撤诉的。

 

包含以下字眼的描述必须要取得特殊化妆品备案,如国妆特字G20120587

除臭、唇部防晒、淡斑、淡化暗斑、淡化乳晕、防晒、防脱、防脱发、防脱生发、防紫外线、分解黑色素、丰胸、抗氧化美白、美白、美白保湿、美白清爽、美白提亮肤色、美白滋润、美体、祛斑、祛斑抗衰老/抗皱、祛斑美白、去狐臭、去角质美白、染发、染头发、染色固色、晒后修护祛斑、收缩毛孔祛斑、手部美白、塑身、塑造轮廓、烫发、脱毛、纤体、胸部紧实、眼部防晒、育发、去狐臭

进口化妆品必须要取得进口化妆品备案,如卫妆备进字(2004)第1155号

不确定的去以下网站查询:

国家药品监管局官网:https://www.nmpa.gov.c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