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绝望的那句:这是撤退,不是战争

《敦刻尔克》是诺兰的第一部战争片,也是诺兰第一次执导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敦刻尔克》是迄今为止诺兰最任性的作品。它必将引起极大争议,喜欢的人会敬若神明,不喜欢的人将弃如敝屣。

真实的历史

1939年9月1日凌晨,纳粹德国对波兰发动闪电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1940年5月,德国装甲部队横贯法国,直插英吉利海峡岸边。40万英法联军被包围在法国北部,开始向法国海滨小城敦刻尔克撤退。西面的英吉利海峡成为联军绝处逢生的惟一希望。

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法文:Dunkerque),法国南部濒临多佛尔海峡的一座古城。从地图上看,它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要找到它的确切位置还得花点功夫。

但现在,40多万英法联军被挤压在这座小城里。如果他们被全歼,世界历史很可能会彻底改变。数千名英法士兵等待从敦刻尔克海滩撤离。

英法联军在敦刻尔克三面受敌,一面临海,处境非常危急,唯一的生路就是从海上穿过英吉利海峡,撤回英国本土。

此时,德国军队从西、南、东三个方向敦刻尔克步步紧逼,德军的坦克离港口仅10英里。

英国士兵躺在敦刻尔克沙滩上,用他们的来福枪向敌机射击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奇迹发生了:1940年5月24日,德军接到了希特勒下达的停止前进的命令。

关于希特勒为何会下达这个奇怪命令,历史学家持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是因为敦刻尔克地势低洼,遍布沼泽,不利装甲部队前进;也有人认为是德国空军司令戈林保证,仅凭空军就可以消灭联军;也有人认为是希特勒想与英国议和…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总之英法联军因此获得了喘息之机。英国政府发动大批军舰、民船前来营救自己的子弟兵。

《敦刻尔克》剧照

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而滑稽的一幕。上千条各色各样的船向着敦刻尔克驶去。有颜色鲜艳的法国渔船,有运载乘客的旅游船,还有维修船、扫雷艇、拖网渔船、驱逐舰、救援船、雷达哨船……有人开玩笑说:英格兰所有能漂浮的东西,全部都去了敦刻尔克。

这支难以形容的船队,由各式各样的英国人法国人驾驶。他们中有银行家、牙科医生、出租车司机、快艇驾驶员、码头工人、少年、工程师、渔夫…他们中有娇嫩的童子军,也有古铜色皮肤白发苍苍的老人。(引用自[互动百科])

《敦刻尔克》剧照

他们中很多人明显是穷人,他们没有外套,穿着破旧的毛衣和卫生衫,他们穿着有裂缝的胶鞋,在海水和雨水中浑身湿淋淋的,彻骨的寒风中他们饥肠辘辘…

这只奇怪的船队在炮火的轰击下,没有武装、没有护航,但他们却迎着枪林弹雨和硝烟烈火,在漂着沉船的海面,灵活地向前行驶着。

按照英国首相丘吉尔的计划,力争救出3万至4万人,但最终却救出了33万人…

从敦刻尔克归来的英军士兵与女友拥吻

诺兰眼中的敦刻尔克

豆瓣8.5分,IMDB8.7分,表面上看《敦刻尔克》还是一如既往的诺兰式高分。

但如果减掉没看片就刷五星的脑残粉,你会发现本片的争议极大。有人说是“为了拿奖走火入魔”“无新意的流水账”,也有人说是“诺兰最好的作品”“影史最佳战争电影”,甚至还有网友说:建议影院特设诺兰厅,不要座椅,大家跪着看…

电影一开场,几个英国士兵,游荡在空无一人的敦刻尔克城区里,空中飞舞着德国人的劝降传单。

其中一个小伙子捡了几张传单,还在烟灰缸里捡了一个烟屁股,正准备找个角落,抽着烟,拉个屎…这时候,德国人的枪响了…

当死里逃生的小伙子跑上沙滩,才发现,30多万英国士兵挤满了敦刻尔克沙滩:呼啸的德军轰炸机,轰鸣的炸弹,横七竖八的尸体…

这个时候,诺兰开始搭建他的叙事迷宫。电影分出了三条故事线:第一条,沙滩上,三个士兵想尽一切办法逃离敦刻尔克。第二条,在大海上,道森先生驾驶着一条民船,驶往敦刻尔克营救士兵。第三条,三架英军的喷火式战斗机盘旋在敦刻尔克上空,与德国空军殊死搏斗,掩护大撤退的英军。

这三个故事的时间维度是不同的。发生在沙滩上的故事是一个星期,发生在大海上的时间是一天,空中则是一小时。

诺兰把这三个时间维度,剪辑在了一起。沙滩的士兵,海上的民船,空中的战斗机,他们都在敦刻尔克,但他们处在不同的时间维度里。

也就是说,发生一个事件,会在电影中出现三次,而且出现的顺序并不相同。这样的剪辑,构架出了烧脑的视听感受,对观众来说,观影障碍确实挺大的。

另外一方面,这部《敦刻尔克》有反故事、反高潮的倾向。整部电影的故事极其简单,几乎没有大起大落的剧情。人物对话极少,你甚至可以把它当成默片来看。电影中的人物情绪也非常克制,很少出现大喜大悲的情绪。大型战争场面极少出现,还几乎没有血腥镜头…

这一系列的处理方式,都决定了《敦刻尔克》与传统战争大片截然不同,与传统商业电影大相径庭。

据说,本片是诺兰

“献给自己50岁前的礼物”

。它确实很任性,很个人,很诺兰。

迷宫一样的叙事方式,除了让观众感觉很疲惫,它也为观众提供了从士兵、民众、飞行员三个不同的视角去看待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壮举,让观众多维度的感受到战争的惨烈。我个人认为,这部《敦刻尔克》是一部让观众最大限度的接近战争的另类作品。

因此,有豆瓣网友评论道:

没有慷慨激昂,没有热血沸腾,没有英勇冲锋。只有惊恐的士兵,泥泞的海滩,阴暗的天空,求生的欲望,沉闷的气氛,压抑的绝望。战场就是炼狱,生命就是这么卑微…

当电影上映的时候,电影就不再属于导演了,它属于每一个观众。但无论你赞美它,或是批评它,你都很难忽视它,因为它是你从未见过的战争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敦刻尔克》我在电影院看了两遍,看了第一遍后立刻决定刷第二遍,首先觉得看了一遍觉得不够过瘾,其次觉得这是一部值得“...
    打野快来我要崩啦阅读 5,088评论 2 12
  • 近几天随着电影《敦刻尔克》的上映,网络上出现了不少相关的历史解说,但是细细一看,很多所谓的历史解说其实并不客观,有...
    基于云上的猫阅读 2,056评论 1 14
  • 八月一日 天气晴 皮皮,刚刚看了你修改后的日记,很高兴。先不说改的如何,单是,你能够关上电视,静下心来,拿...
    盼之阅读 207评论 0 0
  • 1 “两口子过日子,步幅可以不大,但步调尽量保持一致,最好的状态是并驾齐驱。若不然,有可能走得越远、差距越大,正所...
    张看简书阅读 214评论 0 5
  • 目录 第四章 念去去 三年后。 “芍儿,此行要好好照顾自己,听子凡的话,到了南疆让若贤带你好好玩,这十四年...
    归舟客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