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跨年演讲没讲的东西

作者:倪云华

2017年的元旦这个节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被两种跨年晚会分享的。一种是综艺明星的跨年晚会;另一个则是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

我的朋友圈第二天是被这场演讲刷屏了。不论是媒体还是个人,都是表达着对这场演讲的摘录和赞誉。似乎是像受到了神一样的启示,给大家指明了新年的方向。

我也是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看了这场演讲(我想优酷的会员量一定会因此大涨。)我从来没有会因为哪部电影、电视剧大片购买视频会员。

但罗胖的演讲我还是不愿错过,更重要的是,我不愿看第二天那些自媒体的转述。我想自己思考和判断。

关于演讲本身的内容,已经有无数自媒体在编译和转载,那五只黑天鹅已经满天飞了,所以我就不传播具体内容了。

我讲讲看到的一些东西。4个小时下来,我想从形式和内容两个角度呈上我的观点。

演讲的形式

首先,对于罗胖总结、表达、阐述观点的能力。我想这个功力目前在国内应该是无出其右者了。至少,全程没有明显的尿点。(难怪王石上台时想给大家10分钟方便的时间)。

罗胖对于论据的收集、归纳,论点的表达的能力炉火纯青。国内第一人。

你懂得多,但是没他会讲;你会讲,但是没他讲的有逻辑;你懂的多,有逻辑,但是不一定有他会用词。这是一个优秀文科生的典范。

其次,罗胖的逻辑能力,正和他的公司的名字一样。逻辑非常严谨。对于许多观点,其实可能不一定认同,但是罗胖能确保在逻辑上时无懈可击的。你没有办法在逻辑上攻击他。

他从数据、名人的言论(也不论这个言论可能过去用在哪个领域,就像下面钱钟书先生的这句话,其实并知道当时是何种语境,但被罗胖用起来,就感觉很权威),来论证他的观点。逻辑上没问题,观点不认同那是另外一回事,至少我说的在现场你挑不出刺来。

再次,从观众来说。跨年演讲像一场春晚,但仔细想想,其实又不是。春晚之所以重口难调,是因为没有办法解决罗胖说的世界是碎的,当一个平的世界看同一台节目的时候,不同的人群一定会有不用的偏好。

但现场,我想收看罗胖演讲的人群,特别那些自愿买票的应该是相同的一类人。王石从内心是不是一类人,能不能认可和投入,我有些质疑(王石的那套西服好像就与老罗不搭。)。

当罗胖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创业者的时候,他就和场下的大多数人成为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最后,佩服罗胖敢于发声,表达独立观点。虽然老罗是比较含蓄的,但在某些问题上,老罗是有立场和观点的。表达真实观点的,一定会得罪相关的利益群体。

但是,老罗这次为了自己的粉丝,他也是豁出去了。我想正是因为这样的观点,才是粉丝愿意听到的,会让人对之喜爱。所以,作为一个意见领袖,一定要有扬有抑的。

演讲的内容

从内容的角度来看,与去年的跨年演讲来相比,今年的跨年演讲,罗胖显然是融入了更多的他对创业的思考。与去年他更多的从宏观角度,可能还作为半个媒体人的角度来看整个市场的话。

今年这场演讲的主题,作为创业者的角色,显得更加的明显,他在其中所表达的很多观点,和对他所心爱的产品“得到”的多次推荐。显示了这个创业者的身份,和他的心路历程。

关于对2016年过去创业和投资的分享,我觉得这张片子总结的很好,但也足够了。对于未来的判断,看到的其实并不多。

在今年的演讲当中,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应该说60%到70的成分,都是与他个人的创业,和他的创业视角相关的,只有一个领域,可能是属于他的领域之外,是大众所关注的热点,所以他不得不去覆盖,那就是人工智能。

除此之外的所有的五只黑天鹅,其实真正是发生在他身上或者他身边的领域的黑天鹅,所以他能够更加的熟悉和了解。

从内容的角度,有两个话题感到非常巧合,与我在2016年的思考中的两篇文章所阐述的观点惊人相似。

一篇是关于时间的。我在2016年8月16日发的公众号(ni-yunhua)文章“老生常谈的话题—论需求”,对于刚需的把握,提出只有用户原因付出时间或金钱才是真正的刚需,正是考虑到手机屏的资源。

还有我们强调的所谓刚需,你设计出来的产品,是否是客户一定会愿意为之买单。这里的买单,既包括用金钱的买单,也包括用时间的买单。用户是否愿意花时间在你这个产品上,这对于用户也是成本。

第二篇文章是关于认知的,我在2016年8月25日发的公众号(ni-yunhua)文章“关于企业定位你要知道的最基本常识”这篇文章中也提到,要建立他人、用户对于自己、产品和企业的认知是非常有价值的。这种认知带来的价值是无形的、也是无价的,也是竞争的壁垒和门槛。

定位,从企业和产品的角度,说起来挺复杂。我想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描述一下:定位,就是你给你的目标受众的最显著的那个特征。就是那个Image。

我们先从小的范围来讲定位,其实,我们总在讲企业的定位。但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都有其定位。这就是我们呈现给外部的,具有鲜明特征的形象或者个性,让我们从大众中脱颖而出,让别人能够深深地记住你。

对于企业,或者产品来说也是一样。通过定位,一定是刻意思考过的定位,也就是企业的方向。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记忆点、差异点和竞争点。

其他一些看点

在人工智能这一个章节的描述当中,老罗显然,是有些纠结和私心的,在提到人工智能未来会对人类的大规模的替代的过程当中,描述的令人有些震惊,约有30-70%的人未来会失去价值、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但是他提到了,未来也许只有一类人能够很好的生存下来,并于人工智能进行抗衡。

那这人这一类人的特征,首先他提到了,是具有领导力,和创造力,而且他也精确地描述了,所谓的领导力和创新力到底是什么?

接下来他又提到,这一类人群是具有跨界能力的人群,所以其实从对于这一类具有较高生命力的人类的描述,可以看出罗胖是有私心的。

他所描述的这一类人,其实正是他,或者他身边的一群人,他们通过跨界的方式在进入不同的领域,他们整合着一些群体,领导的一些人群,做着一些创新的东西。

而俨然,得到,应该是他所认为的,在创新的领域当中,最可以称之为创新的东西。所以,当他把这种隐忧带给了所有听演讲的的人的时候,他为自己留了一个出口。

这也就让他自己站在了这场,未来战役的制高点上,也许现场的很多人也自认为是符号他标志的那一群人。如果场下坐的都是一些职业的人,那就有些难堪了。

最后,老罗对于包括小米、乐视这样的创业公司目前的处境,以及呼吁大家对于创业者的态度,我是非常认同的。许多中国人内心的阿Q精神,不见得人好,看人落魄踩一脚。这样的民族是进步不了的。

最后,一些不相关的东西。

每次都会请地方大佬站台,在北京请的是柳传志,在深圳请的是王石。我在想为什么北京没有请李彦宏,深圳没有叫马化腾。

关于广告,在整场演讲中,有直接的广告的片子,也有罗胖多次的赞扬包括vivo和深圳卫视。以及软广告的,好慷在线。

最优意思的是,全程一直曝光最高的,是他那件黑色的夹克,好像是阿迪达斯的,但没有看到阿迪的广告。

最后,想对大家说的。演讲给我们总结和启迪。但独立思考和判断还是要依赖自己。一场演讲不要成为每个人的教科书,每个人应该都有写书的能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ni-yunhua“回复时间的朋友2016”可下载演讲PPT。

作者简介:倪云华 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早期担任管理咨询顾问,服务过的公司包括普华永道、IBM、安永;后参与互联网公司创业。目前为某上市互联网公司VP。

微信公众号:ni-yunhua(云起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