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后一天,我做了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2017一整年都极少参加类似的活动,回想一下,一整年的时间连弘法寺都没去过,能在最后一天和众多的义工一起首次朝拜本焕塔,确实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

朝山是佛教徒至名山大寺进香,以忏除业障或还愿的朝礼行为。又修行者为了表示求道的虔诚,常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礼圣迹。

此次我们拜本焕塔,大家都听着法器声音,一句佛号,一拜一起,整齐有序。

义工和印顺大和尚合照

-壹-

12月31日,早上6点半,天还很完全亮,不得不起床了,急急忙忙穿好衣服洗簌完毕,就赶着出门了前往弘法寺了。一大早,前往仙湖植物园的公交车也没那么快到来,只能是割肉打滴滴车了。

因为弘法寺在仙湖植物园里面,而八点半前要到达寺庙山门,加上景区班车又不确定运营时间,所以只好能早尽早,与其让别人等,还不如等等别人。

7点多一点,就到了植物园大门了,天还是有点阴冷,看到了班车已经坐了好些人,我也懒得走路上山了,迅速买票上弘法寺。

到了寺庙,拜好佛出来寺庙山门,时间还没过八点,慢慢地人多起来也就热闹起来了。

拜山的人群,男女老少,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上至七八十岁,下至两三岁。

每个人都脸带笑容,都带着对2018的美好向往来拜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贰-

大概8点半,大伙统一服装,列好队伍,在一句句的佛号声中,一致的步伐,整齐划一地往本焕塔出发。

整齐划一

做好每一个动作,在一拜一起中,感受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磁场。

一句佛号,一念之,一拜一起,要我们放下的是尊严,是面子,是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印顺大和尚说过,山不需要你去拜,佛菩萨也不需要你去拜,你拜的是自己的那颗心。

过了好一会,脚慢慢地有了酸意,汗水也缓缓地往下滴,身体也慢慢热起来了,但没感觉到累,只觉得轻松,舒服。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温暖着我们的身心,塔就在眼前,为了心中的那一份信仰,大家都在坚持。

冬日暖阳

慢慢地,慢慢地,离塔越来越近了,直到完全接近了塔,因为人数太多了,所有人都在绕塔一圈就离开了。

塔很是庄严,来不及细看塔的样子,但却也能感受着本焕长老的慈悲。

塔前绿地合影

-叁-

朝山,拜塔,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和祝愿。

朝山的意义在于:

从山下拜到山上,越拜越高,如同步步高升。

从山外拜到殿内,表示平时除注重心外,也注重到心内。

从一人拜到万人,表示愈聚愈多,越多越有。

从贡高拜到恭敬,越恭敬越有佛法,越有佛法,越有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的往来要靠书信,通电话,礼物的交际;而我们与佛祖的来往交流,则靠朝山拜佛。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开心快乐的,都是不怕苦不怕累的。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辞旧迎新,迎接和顺的新年,意义非凡。

最后在印顺大和尚的开示祝愿中,结束了此次的活动。

人虽又渴又累,但却是欢喜的,期待着自己能有个不一样的2018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监考,从7:20到下午6h一直神经紧张,精神集中,生怕弄错了什么,任何一个小错误都会被放大,甚至都有可能带来不...
    白白770阅读 202评论 0 0
  • 人生的路很远,很艰苦,当你迈开步伐进入这个社会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实他并不是你憧憬的那么美好,而当你发现自己并没有...
    moshanghuakai88阅读 464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没课,我在宿舍里,正在用手机看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之际,我先听到了敲门声,随后门开了,宿管阿姨,拿着笔记本...
    告诉世界我能行520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