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香烟人生

        我向来对香烟不感兴趣,可以说很讨厌这种对人的身体百害无一利的东西,反感的原因来自于我那嗜烟如命的父亲,父亲一生与香烟为伴,抽得最鼎盛时期,他可以一天消灭两盒,抽的多了,自然身体出了状况——每天早上起床,父亲都要使劲儿地咳嗽一阵子,那种撕心裂肺的咳嗽,让人感到要把五脏六腑咳出来……

        母亲把父亲的这种病态归罪于香烟之过,看着父亲咳嗽时憋得满脸青紫的痛苦样子,我和哥哥从小就惧怕和厌恶香烟,当然对其敬而远之——直到长大参加工作,我和哥哥都没有抽烟的“恶习”。

        父亲的烟龄老长了,据他讲,16岁上就开始抽烟,16岁半有了烟瘾。父亲命苦,我的爷爷奶奶过世早,早到连我母亲都没见过公公婆婆,父亲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小身板还没长成,生产队就安排他做赶车使唤牲口的把式,秋天犁地,天麻麻亮就赶牲口去地里,深秋的早晨已经很凉了,须穿了薄棉衣,在早晨凉丝丝的雾气里劳作,时间久了,人和牲口一样累得呼呼喘着粗气,老把式说,歇会儿,就开始抽烟,说这样解乏提神……袅袅青烟中,父亲逐渐“随乡入俗”,从抽别人的“涮烟”到掏钱买烟,逐渐对香烟有瘾了。

        香烟确实可以解乏提神,干体力活的民工们一般都有烟瘾,“闲茶闷酒解乏烟”,去年暑期的工地上,我见识了香烟的“功用”,干活的间隙,领工的老郑总让大伙儿歇会儿,大家伙就地或蹲或坐休息,互相让烟,只一会儿,每个人都在吞云吐雾了。老郑烟瘾大,一支烟明明灭灭几口就完了,他抽烟的样子很香,使劲地呷嘴,恨不得把香烟吃到肚里,加上香烟的特殊香味儿,很让人心生羡意。当然,老郑也咳嗽得最厉害。

        我不抽烟,在他们烟雾缭绕兼以海吹神聊中,得空休息,的确也很惬意。我曾把大半盒别人给的香烟送了老郑,他满心欢喜地接受了,以后得空抽烟就向别人夸我:王老师给了我一盒“红云”(红盒云烟)呢!

        看来,抽烟也不算是十恶不赦的恶习了,我的父亲和这些辛劳的民工一样,背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香烟,是他们劳作的助推剂。但当年的父亲却抽不起昂贵的过滤嘴硬盒香烟,和许多普通的农民一样,最初,抽的是“旱烟”,一支竹节制成的旱烟袋,上面的骨节、烟袋头上的点点根节历历在目,被磨得发亮醒目,烟袋锅里被熏成黑色,并且残存存着些许刺鼻的烟油。

        今天,闭上眼,还能回忆起父亲抽旱烟的过程——

        揪一小撮暗红的烟丝装在烟锅里,按实在了,左手食指和中指夹住烟袋,以免脱手,掏出火柴划着了,边点火边吸,往往火柴梗还未燃尽,一锅烟丝明灭几下,青烟一缕,便灰飞烟灭……磕烟灰的着力点很多:架子车车把、砖墙、锅台、门槛……但最多的还是父亲的布鞋鞋底。当时年幼的我还曾一度疑惑,这么繁琐的动作,就为那短暂的几口享受,抽烟咋那么上瘾?

        后来随着生活的提高,父亲不再吸旱烟,改抽不带过滤嘴儿的劣质香烟,说是“香烟”,其实没一点今天香烟的诱人香气,倒是既苦涩又呛人,父亲喜欢抽一种浅黑色劲儿很大的“黑轱辘”,抽这种烟,不仅他自己常激烈地咳嗽,连我们这些“二手烟受害者”也会被呛得眼泪鼻涕一起流。

        点火的工具也上升为打火机,一种老式装汽油的铁壳火机,肚儿里塞满充了汽油的棉花,头上一个轮子,手指撮动,带动火石,引燃棉芯子。这样的火机常坏,父亲经常就着昏黄的油灯拨弄修理他的宝贝火机。因此,父亲身上除了汗腥烟草的苦涩味道,又增加了一股刺鼻的汽油味儿。

      父亲抽烟不光为劳累时解乏,遇到难事、心情不好了,父亲照样会默默地抽“闷烟”,多少次看见父亲侧卧在床,黑暗里香烟的微光明灭闪烁,间或一两声微微的叹息,那是父亲在为家庭的琐事犯愁呢!

      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人都是自己烧窑造砖建房,一向胆小懦弱的父亲被逼得连打坯的场所都没有,那一晚上,我们一家人为此事发愁,父亲坐在门槛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满布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无助与愁绪,都说“少年不知愁滋味”,但那时的我,幼小的心灵里第一次装进了烦恼与不知所措,我真想为父母解忧但又没有办法,心就那么重重地沉着,在父亲呛人的烟草味道里,我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沉重。

        一个寒冷冬日的夜晚,一个和父亲矛盾由来已久的邻居大伯找上门来,两人言辞激烈地你一句我一句争论着,现场弥漫着冰冷的气氛,邻居大伯蹲在门框边,父亲坐在里间床上,没有开灯,父亲天生木讷,不善言辞,邻居大伯说几句他还搭不上话,本来有理却讲不出来,父亲只有拼命地抽烟,烟雾缭绕中,父亲也许想把可怜无辜的自己藏匿起来,也许想把对生活的愁苦与烦恼就着苦涩的烟味儿一同咽到肚子里……

        父亲已经过世十年了,从苦涩的烟叶,劲儿大冲人的“黑轱辘”,到廉价质劣的过滤嘴香烟,父亲一生都在抽着低档的烟,他连3块钱的“散花”烟都没舍得买过。香烟,伴了父亲大半生,从先前艰苦的日子,到今天稍微好点儿的生活,父亲土里刨食,辛勤劳作,把我们兄妹抚养成人,又供应上学,哪个阶段少了香烟的陪伴?在我看来,香烟不再是面目狰狞的慢性杀手,从某种意义上讲,在艰苦的岁月里,它在助推着父亲的意志力:为了生活,为了家庭,  坚持下去,不能垮下!

      今天常听某人说起抽烟的故事: 平时并不怎么抽;同事闲嗙,朋友聚会,成宿打牌……抽烟数量会猛增,我对他们的近似炫耀不以为然,因为人的追求,生活方式不尽相同,同是抽烟上瘾,但他们抽烟,也许是为了安逸、舒服,追潮流;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 在善意禁烟的同时,不要再刻意责怪我们抽烟的父辈了 ,因为,在他们的青烟袅袅中,也许会埋藏着一个个心酸的故事,融化着一段段温暖的情愫,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呢!

                                  2018.10.18

                长垣县芦岗乡中心学校    王文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父亲和母亲来北京已近一个月了。我少小离家二十余年,陪伴父母的日子屈指可数,心中的愧疚和慌恐之情与日俱...
    秋之畔阅读 353评论 1 6
  • 文/半夏 父亲和香烟,相爱了一辈子。 从记事起,我就会拿着钱去代销点给父亲买香烟了。给一毛钱,八分钱就可以买一盒秋...
    llz半夏阅读 482评论 1 1
  • 输入迭代器 只读 支持++,==,!=解引用 * 只出现于赋值运算符的右侧。 如istream_iterator ...
    如是我言阅读 208评论 0 0
  • 耳闻已久的一部电影,原来是一个中年妇女出轨的故事,出人意料,却也是情理之中。似乎告诉我们,生命中的时时刻刻都可能是...
    松鼠娱阅读 488评论 0 0
  • 看YYTransaction的说明为,创建一个YYTransaction实例,在main runloop休眠前执行...
    _阿南_阅读 6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