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爱情的人呐,千万别怕麻烦

总是有人喜欢问我和万万一些问题:

你们谈了十年,不腻吗?

谈了这么久,你们还想结婚吗?

你们为什么谈了十年还能这么好?

那我今天就跟你们聊聊,关于爱情保鲜的事儿。




01不妨作一点

记得有回万万出差,我特意打探好他回程的航班号,设置了“航空管家”,方便提醒自己飞机落地时间。

我计划着偷偷去接机,给他一个惊喜。

身边的闺蜜听到了我这个想法,而且得知航班抵达时间是晚上10点后送了我八个字:你们这是畸形的爱。

“你这是嫉妒”,我回了她5个。

那天我心里一直砰砰跳,想象了无数个我在机场看到他时的场景:和一个女人手挽手走出来。我出现在他的面前,他一脸惊喜又宠溺的样子,傻傻的,呆呆的,手足无措,语无伦次。

哈哈,想到这个画面连我自己都笑出了声。

再说上周,又是他出差,也恰逢是元宵节和我们10年零10个月的纪念日,我计划着周末到访他的目的地,来一次从天而降的“突然袭击”。

你问我“130个月的纪念日有必要吗?”

我说:有!

仪式感在两性关系中很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

“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小王子》

在一起时间长了的两个人,通常都会把“过日子”变成“混日子”,最终活成了“熬日子”。

可生活是需要经营的,就像经营一家店铺一样,连淘宝都知道将11月11号运营成一场“购物狂欢节”,用来区别它与平时销售的不同,更何况这段感情中只有你们两个人。

所以,我所理解的“经营婚姻”“经营爱情”,其核心就在于会恰到好处的运用仪式感增添两性关系中的情趣。

比如,规定每周或是每月要“盛装”约会一次,就算活动依旧是吃饭、逛街、看电影的“约会老三样”,也要挑一件适合约会的衣服或画上精致的妆;选一家环境优美、安静又私密的中高档餐厅,放下手机,面对面的聊聊彼此最近的状态,说说你前几天听到却还没来得及分享的笑话,最后用看场剧情或爱情电影的方式,温馨的结束这浪漫的一天。


事实上,仪式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你对即将发生的事充满期待。

就像小时候开学前更让人兴奋的不是终于能和阔别已久的同学见面了,而是又可以找借口买一堆书皮、本子……

所以,懂得制造仪式感的人也因善于发现生活的细节,从而更能享受到身边的美好。刻意将日子过得有层次,才是爱情、婚姻保鲜的第一要义。

虽说“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但希望真到情人节那天,你们也能将这天变个花样来过。

说完仪式感,在两性关系中当然也不能忽视:情趣(18禁)。关于这方面我只说四个字:勇敢尝试。

02 不要完全相信Ta

这话听起来是挺反常识的,其实说的是危机感

在一起久了的两个人,通常会把彼此当成“自己人”。

其实这种身份很可怕。

因为你可以把“自己人”理解为亲密无间,也可以理解为“没有分寸”。

这种“被吃定”的感觉会让处于恋爱或婚姻中的你们对自己、对对方有所松懈。

先来说说对自己:

很多有稳定恋爱关系的女生会变得越来越邋遢,不修边幅,不注重保养。

以前的我也不例外。

曾经有段时间我都处于素个脸、抓件衣就出门的状态,回国后体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万万虽说胖乎乎的多可爱,但我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每个毛孔都在尴尬却不是礼貌的对我说:“这位大妈您今年贵庚?”

于是乎,减肥!

从体重巅峰到今早最新数据,8个月的时间,我减了15公斤。(顺便插播一条预告,周五我会说说关于我减肥的心路历程,尽情期待)

万万毛(ben)孔(ren)对我的态度有了些微变化。虽然他嘴上死不承认,但我能感受到他更愿意和我一起出去参加活动、约会,甚至带我去见他的同事们。

我变得越来越拿得出手,他的危机感也会随之而来。

在感情上他把你归于“自己人”,在心里,你还是那块未到手的“颜如玉”,他会更加珍惜你。

再来说说对对方:

我们和“自己人”相处很容易缺乏边界感,以为对方是那个骂也骂不走、撕也撕不掉的“狗皮膏药”,我们不会去刻意的照顾对方的感受,总觉得跟自己人何必那么客气。

而往往这个时候,就会经常在不经意间伤了对方的心,小到和Ta说话的态度、语气、用词,大到想要掌控Ta生活的全部。

你以为“毕竟在一起这么久了”,Ta肯定不会随随便便离开的。殊不知,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就是你的一句所谓的玩笑。

在行为上不要吃定对方,也不要被对方吃定。

在心里,你把Ta当成另一个自己都没关系。

这种分寸感的把握,以及危机意识是很多情侣,甚至是在一起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夫妻都会忽视的。

不要因为时间久了就可以随意对待,相反,正是因为时间长了,才应该更加小心翼翼的呵护。 

所以,别完全相信对方,别完全相信Ta不会离开,Ta是你的,但更是Ta自己的。

03 不要逼自己爱屋及乌

我有个朋友,前段时间和谈了六年的女朋友分手了,问其原因,他说“我觉得我们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了。”

我想想这句话,再想想我和万万的日常喜好:

工作:他工科商务,我文科码字;

电影:他喜欢烧脑,我喜欢剧情;

音乐:他喜欢古风,我不限风格更注重旋律;

食物:他喜欢吃肉,我喜欢吃甜;

饮料:他喜欢尝新口味,我只认喝过的东西;

书籍:他喜欢悬疑武侠、网络青春,我喜欢人物传记、经典随笔;

剧集:他喜欢仙侠网剧,我喜欢年代家庭;

……

我们的爱好如此不同,却从来没有要求对方必须喜欢自己喜欢的东西。即使差异很大,但我们从来不排斥听对方分享或与对方分享。

这种跨界式的交流,反而让我们的交流话题范围更广,会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思维碰撞。

事实上,双方关于兴趣爱好上的偏差,会附带来对彼此的崇拜感。

尽管我听万万说三国里那些男人之间的钩心斗角时毫无头绪,但这也不妨碍我佩服他怎么懂这么多。在他的兴趣世界里,我是他的小粉丝,仰着头痴痴的望着他,就像他也佩服我能在地铁里一眼认出哪个包是假名牌一样。

所以,这些爱好相不相同,根本不是你们衡量彼此是否该在一起的标准。耐心听听Ta感兴趣的话题,尝试接触,而不是直接抵触他的喜好,即便最终无法“吃喝玩乐”在一起,也不妨碍你们分享自己的小世界给Ta听。

另外,千万不要为了爱Ta,强迫自己喜欢本不喜欢的东西。因为这根本不是真是的你,Ta爱来爱去的,爱得是Ta自己。

其实,很少有情侣喜欢的东西百分之百的天差地别,当年你们之所以能走在一起,肯定也是因为对某个东西产生了同样的情绪。

比如,你爱自己,Ta也刚好爱你。


04 别太懂事。赖着Ta!

因为在公司头条内容组担任“资深(自封)情感编辑”许久,为找选题看过太多情感案例。

我其实很诧异,很多女生竟然以在恋爱中“独立自强”为标榜。

你什么都独立了,还谈个P恋爱啊!

我当然不反对在情感中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但生活自理这事儿,发生在你独处时就行了:

从物业徒手搬回十几公斤的快递;

自己在家澡洗一半没燃气了,顶着一头泡沫自己烧开水继续;

半夜醒来一抹黑,在确定不是瞎了之后,用手机买电,走到过道插了卡继续回来睡;

灯泡、柜子坏了在App上叫维修(站在保护自身安全的角度,所有维修我都不许工人关上防盗门进行);

……

以上都是我自己一人完成的。

我在这说的“生活不能自理”可不是让你装半身不遂,只是让你偶尔装无能。

比如,用娇嗔的口吻使唤他,或撒娇式的埋怨自己——“我怎么连鸡蛋壳都剥不好啊~~”从而引起他的关注。

小作能怡情,大作才伤身,你越懂事,他越不会在意你。

因为人是有被需要感的,你太过独立会让男人觉得不被需要,他不被你需要,自然有人需要。


05 学会秀恩爱,而不是炫富

其实我挺支持秀恩爱的,只是很多人不会秀恩爱。

我比较反感的是秀520块的红包截图、几百朵玫瑰花、“谢谢老婆(公)送的八星八箭iPhoneX”,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主播网红在刷礼物……

我支持秀恩爱是因为,首先我相信甜蜜、喜悦等任何积极向上的情绪是有感染力的,我只听说过屏蔽“负能量的人”,还没见过谁屏蔽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如果有,那就是嫉妒!

其次,这种行为能给对方带来安全感,当你们将恋爱关系摆在大众面前,就意味着宣告全世界:我非单身,闲人勿扰。

把关系秀到位就行了,炫富会显得油腻且俗气,偶尔一两次还好,总这样会引起大众审美疲劳不说,可能还误以为你被包养。

所以,恩爱到底要怎么秀?

1、秀你们的日常甜蜜互动;

2、秀你们纪念日时富有趣味的活动;

3、秀你们关系更进一步的证明。

如果你觉得以上三类,实在无法体现他给你的人民币,对你浓厚的爱,那我建议分组,炫给你的塑料姐妹(兄弟)团吧。


06 争吵,是爱情自带的防腐剂

有人说“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我特别赞同。

曾经听过一对儿大家嘴里的“优秀情侣”,恩爱标签就是“从来没吵过架”,结果还是以分手收场。

我和万万也吵,吵得动静还不小。

但我们吵架通常有7大原则:

1、不揭短;

2、不冷战;

3、不打人;(这条对我没用)

4、不吵隔夜架;

5、不轻易说分手;

6、无论谁对谁错,最后必须互相道歉;

7、有问题必须想好解决办法,以防下次为同样的事情争吵。

其实我现在根本不怕吵架,倒不是因为最后总能以我委屈巴巴的流眼泪,他于心不忍收场,而是我知道,这次吵架能解决至少一个问题。

将吵架作为你们的感情调和剂,一个让你们发现问题的“小擦炮”,点着了,甩出去,就没啦。


0动手吧!

“哎!你刚说完不打人的!”

你别急嘛,我说的“动手”,指的是“一起动手做件事”。

一起组装新买的家具;一起策划你们的婚礼;一起做旅行攻略;一起参加周末兴趣小组……

“平时都在一起,干嘛还要刻意的做这些事儿呢?”

为了有源源不断的共同语言。

工作后的你们从事的职业不一样,接触的人群不一样,就连上下班都很难同步,如果你们继续进行如此不一致的生活步调,那你们的未来只会渐行渐远。

其实就算他在公司加班,你在家里撸猫,同样可以进行一场协作。

我曾经就干过一件事儿:

(迄今为止我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有次万万在公司加班到好晚,过了饭点我想问他吃了没,打电话说已经和其他三个同事点了外卖。我有点失望,但转念一想,万万好辛苦的,不如让他感受到我远程发来的爱意吧(biu~biu~)

于是我在App上点了四杯饮料,考虑到他同事们的口味偏好,冷热酸甜均有。备注里写着:“万万和同事们加班辛苦了”,让外卖小哥帮我送到他公司。

晚上回来,万万超级开心,说我今天倍儿给他长面子,同事们都羡慕他,然后和我讲了加班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有意思的事儿。

你瞧,虽然我在家逗着春娇、吃着雪糕,但同样陪他完成了一场愉快的加班,我们虽然相隔遥远,但互动依旧存在。




总之,如果你认为精心赴约太烦、小心说话太累、送个礼物没钱、写个情书没空……

没关系,会有天使替你爱Ta,然后就没你什么事儿了。

所以说,想谈场不分手的恋爱呀,千万别怕麻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片云 一直对那些有刺绣元素的服饰情有独钟,舞台上那些咿咿呀呀的戏文虽然听不大懂,但是爱死了那一袭袭华丽的袍。...
    我是一片云云阅读 1,131评论 3 2
  • 开学第一周,室友W说她要和她的男朋友T分手了。 闻言,大家都只是沉默,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毕竟热恋中的小情侣是非常...
    所言非言1022阅读 245评论 0 2
  • 知乎上20个让人神清气爽的回答!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道理吗? - Question - 一辈子都要和别人去...
    中二病xx阅读 81评论 0 0
  • 这两天,一篇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出身的作者,她是湖北人,来自襄阳市襄州区打伙村,4...
    微荷阅读 1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