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增量时代,和5倍速赛跑,你会赢吗?

不知不觉,在学习清单里收藏的专栏多了很多,听音频成为了知识吸收习惯。

比之于读文章,听音频显然是一种心流,只要不按暂停键,我就可以持续的听下去。一个音频接着一个音频,知识像流水一样往大脑里灌输。

有一天忽然意识到音频是可以倍速播放的,于是从打开倍速阀门那一刻开始,从此回不到正常的语速了。

大脑对倍速的适应能力,超越了我的想象。我从1倍速到1.5倍速,非常容易适应。而后尝试2倍速,开始明显感觉有点吃力,可是听了不多久,好像也能接受了。后来开始拖到2.5倍速,感觉似乎到极限了。

罗振宇从乌镇互联网大会回来后,在得到例会直播上谈心得,忽然爆料说百词斩的CEO是用5倍速在听书。

5倍速,天呐,这是一个量级的词汇。当我听到这个词时,吃惊竟然世界上存在这样的人。

于是我也尝试让音频拨动到3倍,4倍速。得到APP只能支持3倍速,mxplayer播放器的极限是4倍速。我用4倍速啃了10多本书的音频,对大脑的专注的确带来和很大的挑战。一开始什么也听不清,后来慢慢的能听出一些通俗的词语,再后来也能分辨出一些连贯的句子了。

但是大脑也竟然奇迹般的适应了4倍速的播放。适应,就是表示我可以在4倍速的情况下轻松听懂一本书的内容。

倍速播放后的体验

不过,大脑的思考时间是远远不够用的。可这并不影响我顺利听懂。那么这样是否有意义吗?

如果一本书正常听完是20分钟,4倍速条件下我可以5分钟听完全书。那么同样20分钟,我可以把同一本书听4遍。问题是,你认为20分钟听一本书吸收和记忆的高效呢?还是20分钟把一本书听4遍后吸收和记忆的更高效?

重复才是记忆的最佳策略。在听书策略上也不例外。

可是我是在知道极限的边界后,才意识到可以做到如此倍速的策略。

我用其他播放软件尝试过5倍速播放,我发现,短时间很难提升了。而且5倍速条件下,音频明显会跳过很多内容,这是在技术上音频快速后必然导致信息损失。

但是我还意识到一个有趣的事实。

当我把知识音频看得不是那么敬畏时,在5倍速的背景下依然可以吃到主要知识精华的。然后继续提高,用6倍速,7倍速尝试,还是能吃到一点,但是效率开始大打折扣。

在4倍速下,可以连贯的接收音频所有内容,5倍速之后就开始会有信息接收损失。人的大脑竟然也如同一个信号接收器在处理这些音频信息。当信息处于连续传递时,大脑也会适应这种连续传递的节奏。吸收和传递可以慢慢达到同步。

我们用眼睛看书时,是不连续的信息传递。看完一个篇章,很可能大脑会回忆思考一下刚看过的东西,试图把前面的消化吸收,而后继续看下面的内容。这样就是接受信息和吸收信息处于一个非常延迟的效果。而在听书模式下面,音频信息是一个连续的传递状态,大脑从接收到吸收中延迟是被大大压缩的。如果延迟太大,那么就很难听懂音频的内容。

音频在倍速模式下,延迟时间更需要被压缩,趋近于同步。

譬如在3倍速模式下,我在听到一段文字是,基本上马上能get到整段文字的精要内容,并且已经开始准备接收下一段的信息。

而在4倍速下,如果要保证毫无损失的接收所有信息,那么在听到一段文字后,只能刚刚做到吸收,但无法产生准备接收下一段信息的意念了。在这个倍速下面,信息接收和信息吸收达到同步,连续的信息传递推着我连续的信息吸收。

当然,这种能同步的效果,是训练后后的结果。一开始,高倍数下听完一本书,也是云遮雾绕不知道刚才都听了一些什么。

挑战5倍速的体验

对我来说,似乎4倍速已经到极限了。我是否还有必要挑战5倍速呢?

前面说过5倍速会导致信息传递损失,那么接收和吸收必然在损失的基础上再损失一些信息。这样效果还会好吗?

可是挑战之后,我又发现了一个惊喜的事情。

当我全神贯注的5倍速听书时,大脑可以根据我的本能兴趣,敏感的自动捕捉信息的接收点。也就是说,大脑可以自动有选择的处理接收信息:哪些接收,哪些忽视。于是一本书在如此倍速下面,完全由大脑来掌握可以吸收什么精要信息。这个过程是来源于此前对信息吸收的训练效果。

又回到那个老生常谈的疑惑了。如此学习知识,有意义吗?

在当下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常规接受知识的手段其实已经无法满足增量需求了。无论是通常看书和正常速度听书,都只是1:1的接收知识。现在的技术手段可以让我们5:1的接收知识时,为何不去需要拥抱这种变化?

这算不算技术变革必然导致的人类进化?

暂无需推到自然选择,其实我的体验发现:做到倍速播放的本质前提,就是放下对知识的敬畏心理。那些死的知识都不是知识,只是一些信息的存储和堆砌。只有用活的知识才是知识,才是我们得以生存发展进步的粮食。

用活知识,至少需要知道世界上存在那些知识。

在知识增量中,知道“有”,是第一步要做的。就像《五商》的刘润经常说的口头禅:你以为的顿悟其实是别人的基本功。

快速学习的价值,首先就是解决有的问题。

之后到用起来,自然不是快速学习所能一步解决的。反复,细读,深耕,研究,活用,这些就要开始用上了。

不要刻意追逐倍速播放

当大脑适应倍速播放后,适应度有时候真是不可逆的。比如让我再回到2倍速或者3倍速,我会感觉信息密度不够,听的有些乏味。有时候因为某些平台技术的滞后,只能选择1倍速的播放,我会失去耐心。有时候还会想用各种技术手段强迫平台支持我的倍速需求。

后来我听一些现场讲座也感觉到信息密度的乏味了。一些讲座者,习惯慢悠悠的语速,让我感觉像是被他强迫扼杀时间。有时候听朋友面对面交流,也会失去某种耐心。恨不得有一种播放键能让时间倍速起来。

这种追逐倍速的体验,就表现的有点过了。

并不是所有的音频都能在倍速下享受的。

比如,有一次我偶然听一首音乐,意识到音乐倍速后就失去了任何享受了。倍速后的音乐就像一张受潮了磁带,听上去真是一种噪音和折磨。必须控制在正常速率下面,慢慢欣赏。这就是必须要慢下来的价值。

当我把倍速音频公开播放时,身边的朋友就会觉得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噪音,尽管我还自得其乐。但是由于高度集中,也失去了那种背景音陪伴而言其他的乐趣了。

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适应的倍速习惯,听到并吸收才是最需要的,享受你所能吸收的知识,以及付出你可以承受的时间成本,这一切都需要从体验和行动开始。

只是我们对知识的吸收,最大的代价都是时间成本。平衡你的倍速习惯和你所投入的时间成本,这将是你对知识吸收的一次崭新体验。


作者:曹涛CT,产品经理,互联网追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本来想写一个正经的游记来着,鉴于我蠢萌的属性,还是通过另一种视角来写这一次陪伴老王和小伙伴的经历吧,必须先声...
    玺安心阅读 572评论 13 11
  • import PlaygroundSupportPlaygroundPage.current.needsIndef...
    我是小胡胡分胡阅读 939评论 0 0
  • 静默,倾听你曾传颂的真言, 不知何时,我便放在了心间, 诉念了不止千遍… 那一年,我虔诚的跪拜在洛阳大佛前, 许下...
    莫负岁月阅读 556评论 0 0
  • 23-Martina-东莞! 表单工作法的确是个大招,看了Grace的范本,我由衷觉得可以将人生的每一步都做到如此...
    Martina_6bbc阅读 235评论 0 0
  • 最近常常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莫名的感到一阵阵的孤独感,而这种所谓的我自以为是的孤独感总是在我处于人群中厮混时发作...
    琴瑟起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