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最亲爱的大宝贝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母亲今年已85岁高龄(实则84,因有老话儿所以姐姐规定一律要说妈妈今年80有5)。母亲是在虚岁40岁的那年才有了我,家中我排行老四,是最小的那个,也是父母计划外的产物。这也让我和上面的哥哥姐姐的年龄相差比较多,而且父辈那个年代的人们一般结婚生子都会相对较早,所以我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带我上街,偶尔会遇到有的熟人把我们当做了祖孙辈儿的-_-||

    因为是最小的那个,自小我便是一直和父母同睡的。父亲和那个年代大多家庭的男主人一样,主外为主,而家中的一切事物则均由母亲一手操持。因此印象中的儿时父亲于我而言是温和且容易亲近也比较好说话的,而母亲,也是我时刻都离不开但也是会在犯错了以后真心惧怕的人。这样的感觉虽然一直在脑海里是根深蒂固的,可长大懂事后回头想想,兄妹四个,挨打的都屈指可数,而且,我似乎从未听过母亲有过对我们当中的任何一个孩子有过大声的责骂,虽然在我们犯错了以后她的表情是严肃的,她的批评是严厉的,但始终轻言细语,然而对我们的威慑力却丝毫不因这样而减轻半分。包括母亲和父亲之间,母亲和家中祖母外祖母之间,也从未有过像隔壁左右偶尔的家庭中那样大声的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我一直到今天,都认为自小我便是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父母感情特别好,家中三代同堂,却分外和睦其乐融融,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所有的家庭都是这样的,而当我终于明白生活的各式各样之后,也才真正明白了能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的我有多幸运,而我的母亲又是多么的不易和伟大!

    我的家算是人口比较多的,有奶奶,姥姥,爸爸,妈妈以及兄弟姐妹四个,一家八口人的收入来源仅有父母两个人的工资。可我回忆童年却从未觉得自己感受过生活的艰难之类的。原因一是那个年代大家的生活都差不多,而且我生活的区域类似于一个很大的系统,生活在这一大片区域的人们有着很明显的一些共同点:1,人员大都来自外地(老家不是本地的,为了建设工业从全国各地招募而来并在此安家落户结婚生子;2,大家几乎都在同一个很大的系统,不同的只是分属系统下面很多个不同的分公司,都是干活拿工资的阶层;3,我们有自己系统内的子弟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所以经常会出现一家几个孩子都从同一所学校毕业并且是同一个班主任的情况~二是那个时候的孩子吃饱穿暖就很开心了,物质生活整体贫乏也造就了人们没有太多的物质要求和渴望,当你的生活和你周遭的一切都没什么差别的时候,其实人的心理也就不会有因巨大落差所导致的不满足感了。并且在我的家庭里还有两位老人家从旁照顾帮衬,妈妈又特别能干把家里维持的特别好,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虽然我的童年没有电脑游戏机,甚至连电视都没有,也没有琳琅满目的玩具和游乐场所,但我依然认为自己的童年是幸福无忧和快乐的!

  讲到这里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我的家庭里有些和大多家庭成员结构不一样的地方,没错,我的祖母和外祖母是和我们一直生活在一起的,我的祖父在我父亲两个月的时候便去世了,我祖母一个人含辛茹苦的带大的父亲并供他读书上学。而我的外祖父则是在母亲念初中的时候也去世了。父亲和母亲念的是同一所中专(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毕业后双双被分配来武汉,父母结婚后便将各自的母亲接到一起照顾了。而我们兄弟姐夫四人也都是由她们两位老人带大。我的外祖母去世的时候九十高龄,祖母更是在105岁高龄的时候才离开我们,两位老人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一直相亲相爱,由上及下,让我们这个家庭也一直都是左邻右舍口中其乐融融的典范。

    我们家的四个孩子都没有上过幼儿园,虽然似乎人生中特定的阶段少了一种经历,但并没有让我们有着太大的遗憾,原因不外乎我们的童年并不孤单也不无趣。祖母因为年幼时被家中宠爱,虽未上过学堂,却在自家父辈和兄长的教导下识过字,还略通一些算数,年幼时的记忆中一直记得家中有一块儿妈妈托人帮忙做的一面小小的黑板,也有一些找来的粉笔,那面小黑板就挂在祖母外祖母房间窗户的下方,每天都会有固定的一段时间是“上课”的时间,我便日日在“课堂上”很小便学会了很多汉字的读法和写法,包括九九乘法表以及100以内的加减法,那时因为是子弟学校,生源并不是那么的充足,由于提早“上课学习”,所以未到学龄的我便早早的成为了一名小学生,这自是多亏了祖母的启蒙。

    似乎扯得有些远了,忆起儿时总让我感触颇多,难道真的是老了么-_-||

    虽然自家八口人全靠父母两人的工资生活,可是祖母外祖母手巧,母亲更是个中翘楚,我们自小的棉衣棉裤棉背心棉鞋布鞋等等都出自于祖母和外祖母的巧手,而外面的罩衣和春秋夏三季的衣服自然是我亲爱的妈妈给我们缝制的,当时家里有一台凤凰牌的缝纫机,晚上饭后我们学习的时候,节假日休息的日子,便常常是这台缝纫机在母亲的手下工作的时间,哒哒哒有节奏的声响中,我们的衣服一件件成型。母亲很聪明,更有很多生活的小心思,比如那时每个学生都要准备一件白衬衫和蓝裤子,就类似于现在的校服了,只不过当时是由学生自行准备,只需要在重大的集体活动中需要穿着,大家几乎都是白色的确良的衬衣和由父母们的蓝色工作服的裤子改制而成。几乎没有买来穿的,多是家里做的货拜托会做的邻居工友之类帮忙做成的。我的一身却常常被同学们喜欢和羡慕,因为首先妈妈会给我们缝制得很合身,而不是差不多长短肥大些也没事能穿就行,另外妈妈还会把用剩的布条制作成花边,围着衬衣的领子和袖口缝制一圈儿,很简单也不是特别打眼,却能让人穿上身之后立马显得更加的活泼起来。生活虽然并不富裕,可由于母亲的巧手,让我们姊妹不仅不觉得苦,反而常常引来小伙伴儿们羡慕的目光,就连毛衣小了母亲在袖口和底边加长的部分也会注意颜色的搭配,或者把加长的部分编织成喇叭边儿,穿上身后反而更像是一件新衣服似得。小时候只是单纯的喜欢或者高兴,长大后才懂得,正是母亲在虽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从细节处花心思,才会让我们在成长的岁月中不仅没有觉得艰难反而记住的全是美好。而这份美好还在我们的家里随处可见,缝纫机、衣柜上缀着小花边儿的罩布,桌上素雅的小花儿桌布,甚至小到搭在家中那台走时很准的台钟上的搭布都有母亲用她特有的眼光为这个家所增添出的色彩及巧思...而这样一份对待生活的态度在今天的我看来更是一份多么难得的品质啊!

    母亲很喜欢小动物,从小家里就一直都有不同的小动物陪伴我们,小鸡,小鸭,小兔子,小猫儿~好几次遇到家里的兔妈妈猫妈妈恰好在冬天的时候生小宝宝,妈妈就会带着我们一起帮着照顾小宝宝们。猫咪还好,兔宝宝如果兔妈妈觉得照顾不来,有时就会出现兔妈妈把刚出生的宝宝咬死的情况,所以每当兔妈妈要生宝宝的前几天妈妈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很多次,一旦发现宝宝出来了就连忙抱走,生怕小宝宝们夭折了。有时兔妈妈或者猫妈妈生的宝宝比较多,奶水不够,妈妈就会提早准备好宝宝们的小奶瓶儿(其实就是用当时一种水剂的药瓶,那种瓶子的前端有一截呈细长的管状,后面又正好是软盖儿,妈妈把自行车的气门芯高温消毒后剪成差不多长短套在药瓶的前端,自制的奶瓶便大功告成了),然后用奶粉冲制喂养,喂的时候也需要极小心,因为宝宝们太小,动作大了一下呛着可就有可能要了他们的命...兔宝宝和猫宝宝刚出生的时候身上都要没有毛光秃秃的那种,放在手心里小小的一坨,眼睛都还没睁开,而每当宝宝们在妈妈带领着我们一天天喂养和呵护下慢慢长大越来越可爱之后,那种喜悦和成就感至今回想自然历历在目。如果说长大后我们兄妹们都成为了应该算是善良且有爱心的人,那么这些品格的形成大约便是母亲带着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所慢慢形成的吧~

【题外话】前一段儿子强烈要求养只小猫儿,美其名曰一个人很寂寞,还信誓旦旦地说等猫儿来了以后他要每天放学回来抱着他,每天晚上要猫儿都和他一起睡...不仅如此,他爸爸居然也对此项提议兴致勃勃,说是要带个“小儿子”回来作伴儿...正巧朋友家的布偶生产,便去抱了一只“弟弟”回来,让我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弟弟”回来之后儿子不敢碰他,老公也是,问原因方知他们不知道如何抱,生怕一个不妥弄疼了猫儿...不仅如此,他们两个居然谁也不知道猫儿的眼球会随着光线的强暗变化,不知道猫儿的尾巴不能抓,不知道猫儿的胡子不能碰,不知道猫儿后脖颈有一块儿可以直接抓着的地方,不知道猫儿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不知道猫儿经过训练可以自己上厕所,并且在“便便“之后还会自己用猫砂盖住...总之就是没啥是他们知道的,让我倍感无语˚‧º·(˚ ˃̣̣̥⌓˂̣̣̥ )‧º·˚经过我的“培训”老公已经可以抱着他也能很负责的做一名“铲屎官”了,可儿子尽管很喜欢,却依然不太敢抱猫儿,既怕弄疼他,也担心自己被猫儿抓咬。看着儿子很喜欢又怕怕的样子真是一下让我很感触:现在的孩子虽然拥有太多我们的童年所没有的东西,但同样也有很多对于他们闻所未闻的东西,这些看似不算什么的“缺失”于他们而言究竟是幸还是不幸呢?现在的孩子有电视动漫游戏机各种电动玩具数码产品琳琅满目,远比我们小时候可以玩儿的要丰富的多,然而,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跳房子”,不知道什么是“丢沙包”“转铁圈儿”“拍洋画儿”“跳皮筋儿“,不知道“铁牛”是什么,也没掏过鸟窝,没抓过麻雀儿,没粘过知了,没玩儿过泥巴...这些最接地气儿的也是孩子们最早和大自然接触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的经历都没有,两相比较,孰好孰坏也许并不好界定,或许现在的孩子听到我说的这些会嗤之以鼻,但于我而言,若要我换我是不会换的,我也从未因为自己的童年里没有电脑没有游戏机而有过半分的遗憾,所以,见仁见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