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当下开始

每一个生命都是天选之子

都能够突破无形的制约,开创更大的选择

在仅仅只有一次的人生里

成就生命所有的可能性

改变 从当下开始

一、认识你自己

        曾经看到一幅画,有一个人花了一生的时间爬梯子,最终达到了顶端的时候,却发现梯子架的并不是他想要的那堵墙。

        当初觉得很好笑,但是仔细去深入的思考就会感受到一种被针刺的感觉,为什么呢?你会发现它揭示了人生的最大的失败:不了解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不知道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违背了自我,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次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希望自己获得不凡的成就,创造卓越和美满的人生,一定要找出自己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价值,然后确认依照自己的核心价值来过好每一天、每一刻,这也正是生命中的根本所在,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略掉的部分。为什么价值观有如此重大的威力呢?我们都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决定就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行动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就会有什么样的命运,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决定造就了我们的人生,主宰我们作出不同决定的关键因素就是个人的价值观。当我们说什么东西有价值的时候,就代表它对我们有某种程度的重要性,当你喜欢某样东西的时候,就表示它在你的心中具有一定的分量。

        所以我们把价值观的定义的理解为,我们相信在生活当中,有最重要具有最高优先度的事情,它将直接影响到我们如何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也决定了我们的生命品质。价值观支配着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情,从你穿的衣服、开的车子、住的房子、教育孩子的方式,这一切都受着价值观的影响,无论你自己是否意识到,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拥有一个强烈地影响着我们外在行为的价值观,我们都有着让自己的行为跟心里深处价值观保持一致的倾向,在我们的身体内部好像就有一个组织可以根据内心的价值观来检查我们的行为。当我们的行为遵循了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感到内心的平和,而当我们这行为违背了自己的价值观时就必然会体验到痛苦。如果你认为诚实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会给你带来自责的痛苦;如果你认为人成功是最重要的,那么你就无法忍受碌碌无为的生活。价值观是我们人生的指南针,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让我们分辨出什么事重,什么事轻,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因此有些人在事后经常懊恼不已。几乎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始终按照价值观在生活。

        约翰伍登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的主教练,他创下了美国篮球运动史上一连串的奇迹,他代理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累积了最伟大的连续赢球记录——八十八场比赛,是唯一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名列美国篮球名人堂,在他带领的这个分校二十七年当中,球队从来没有输过一场球,在十二年当中他的球队赢得了十次NCAA冠军,包括七连冠,没有一个大学的篮球队可以接近这种成绩的。他到现在为止仍然保留着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二十七年以来每一场练习每一分钟的记录,他从来不提输赢的事情。“对我来讲,成功并不是得分超越别人,而是尽力做好自己决定的事情,从自我满足中得到内在的平静。”这是他在采访的时候分享的话,在采访中谈到十二岁小学毕业那年,父亲给了他一个守则,里面有七个要点,这对他日后的人生和事业影响巨大,代表他的主导价值观,他每天都是遵守这个守则在行事。第一个对自己诚实,第二个每天都是你的杰作,第三帮助别人,第四从输中吸取营养,第五把友谊当作一种艺术,第六未雨绸缪,第七感恩。约翰伍登取得这么巨大成就的人是有非常明确知道自己的价值观。

        我们必须明白人生的方向完全受控于个人价值观的指引,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我们做出何去何从的决定,最后也就决定了我们的一生。人生真正的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遵守自己的价值观,走过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价值观是决定我们如何做出选择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冲乱撞是对人生最大的浪费。我们所熟知的人生三大杀手:拖延、犹豫不绝、目标不明确,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或者说自己的价值观冲突的所导致。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人生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价值是需要坚持的,怎么会知道应该怎么做呢,怎么会知道如何做出有效的决定呢,因为你不清楚当时什么是你最重要的价值,同样的,你的价值观也会影响到你跟周围人的互动。当你的价值观与所爱的人的价值观不一致的时候,就会直接破坏你们的关系;当你的价值观跟老板的价值观有冲突的时候,你的升迁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丢掉工作;当你的价值观跟公司的价值观不合的时候,工作会很痛苦;当你的价值观跟社会法律不一致的时候,就会导致犯罪,这其中的任何一条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所有能够成功把握自己生命的人,都始于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那么你多么的努力都属于多余,因为如果你走错了路,就算拼命奔跑,又有什么用呢,别忘了真正的去活。(忙、盲、茫)

二、认识你的价值观

       在繁忙的生活当中,我们忘了停下脚步来考虑这个根本的问题。我们当中很多人都在忙于用生命去赚钱,却很少有人去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生命。

       有只狐狸想溜进一个葡萄园里大吃一顿,但是栅栏的空隙太小,它钻不进去,在狠狠地节食了三天之后总算钻进去了,但当它大吃一顿之后却又出不来了,只好在里面又饿了三天才能够出来。这只狐狸就很感慨,忙来忙去,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当你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每天忙来忙去,我到底在忙什么?我真正追求的是什么?”,大约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都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忙来忙去究竟要到哪里去,就像水上的浮萍一样,稀里糊涂过一生,我们的生活可以说用三个字来开阔就是忙、盲、茫。

        很多人是什么一个状态呢?在读小学的时候就想到进大学,想得要死,进了大学之后巴不得马上毕业,能够早点工作,接着又想着结婚,结婚又想要小孩,有了小孩又恨不得小孩快点长大,小孩终于长大了,又想着退休,然后想着想着,突然发现真的就到了要死的时候了,突然之间突然明白我们忘记了真正去活。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悲哀。

        我们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呢?我们是在真正生活吗?我们有享受过生活的甜美和工作的快乐吗?有多少人下班之后比上班之前更加生龙活虎了,我们这一天没生机后,回到家里是不是更有活力呢?我们是兴高采烈的冲进家门神采飞扬的准备给家人共度美好的时光,还是我们在等死了,我们的工作不正是在慢慢扼杀我们的生命、健康、人际关系、欢乐吗?不知道你听到这里,是不是像很多人一样想当然的认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子的,这有什么呢,每个人都是这样过的,还是会认真深入的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追寻的价值观是什么?我们一定要在认识自己的价值观,人生所有的成功和快乐都来自价值观的明确,这是生命管理的根本所在,每个人心中都渴望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当你能够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过每时每刻每分每秒的时候,你就会看到自己每天都精力充沛,充满激情地投入到生活,听到内在自我肯定的声音,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成就感,心中平和而安详,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呢?

        先了解一下价值观是怎样形成的。价值观的形成是受环境的影响,当你是孩子的时候,是父母帮你建立价值观。他们都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标准,不断的告诉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当你的行为符合这些标准的时候,就会得到父母的赞赏,否则就会受到处罚,除了父母之外,还有小时候的玩伴也是你价值观的来源,你可能会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来配合他们的价值观,因为不这样做的话,他们可能就不跟你玩。在人的一生当中会不断的交际各种各样的朋友,他都会影响到你的价值观,另外包括媒体宣传、权威人士、公司文化以及一些偶像、英雄人物,还有老师等等,都会影响到我们价值观的形成。接下来给大家提供以下几个问题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价值观。

1、当你没有任何压力的时候,最想做什么?

2、如果你只能活6个月,你会如何度过?

3、如果你过世,最高兴的是自己做成了哪件事情?在你过世后,你最希望别人如何评价你?

4、当你感觉内心非常平和的时候,你正在做什么?

5、你经常想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总有一天你会从事的是什么事业?

6、上述的哪条是你的真正愿望,而不是你认为应该做的,或者是别人希望你去做的?

7、此生有什么事情会让你痛苦?

        在选择的时候,我们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不要想太多,可以先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之后再开始。 回答完这些问题之后,请把答案写下来,因为这些答案有着对你很重要但你一直很少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价值观。现在你已经开始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可以帮助你从思想深处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通过对上面问题的回答你已经对自己的价值观,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下来我提供一些有关价值观的形容词,你可以从中选择那些对你重要或者你感觉不错的词,把那些你觉得应该选的词和你真正想选择的词都划出来,你也可以把自己认为重要但没有写出来的词和词组加进去。接下来请重新评估一下你所选的词语,从中选出八个你认为的确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词语,然后把它写下来。请仔细观察一下你所选择的这八个词,注意一下内心的感受,它是否代表着你内心真正的自我,接下来请从这八个字当中再选择五个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词,你可以考虑一下哪些价值观实质上代表的是同样一个意思,只是不同的表达方式,是否还有更广泛的价值观可以涵盖这些语义相近的价值观,对于以上你所选的八个价值观可以问一下这几个问题:为什么我觉得这个价值观是如此的重要?为什么我会在与这个价值观相关的事物上花钱?为什么我在这个价值观上只花了这么少的时间和精力?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对你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

健康 自由 美丽 勇气 自信 幸福 关心 学习

服务 奉献 真诚 真实 兴奋 爱 尊重 尊严

安全 稳定 活泼 智慧 伟大 权利 幽默 高雅

高尚 和谐 正义 简洁 乐趣 活力 公平 和平

自律 毅力 诚信 体贴 吸引 热情 忠诚 舒适

享受 完美 娱乐 独立 耐心 浪漫 感激 激情

家庭 同情 发明 鼓舞 控制 休闲 平静 造诣

教导 公正 认同 助人为乐 成就感 创造力

        在问完这些问题之后,你会发现有些价值可能并不像你原来想象中那么重要,相反的有些你原来认为不那么重要的却可能是你真正看重的价值观。现在把选择出来的五个价值观写下来,请看着这五个经过精心挑选的价值观,你的内心是否感觉到兴奋?是不是你对这几个价值观所代表的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他是否代表你内心深处渴望成为的人?或者说渴望过的生活?如果是的话,他就是你的主导价值观,代表着你的核心自我。发现很多人选择的价值观都是相同的,这是为什么呢,价值观决定了我们采取的行为,那为什么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不同,但价值观是相同的呢?真正的差别在哪里呢?我们可以选择相同的价值观,但是真正的差别在价值观的准则不同。

什么是价值观准则呢?

        价值观准则就是用来判断我们所重视的价值观是否已经实现的规则。假设我重视的价值观是爱,那么价值观准则就是当我付出了爱心不求回报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爱。你就会发现很多人拥有相同的价值观,但是对价值观的定义,也就是价值观准则是不同的,这才是真正的区别。比如说同样拥有关心这个价值观,有人认为如果你关心我,就让我一个人安静的呆会儿;而有人则认为,如果你关心我就应该在我伤心的时候来安慰我一下。价值观准则就像一个审判长一样,决定着我们的行动是否满足自己所重视的价值观。

究竟该如何制定价值观准则?

        通过对比调整后的价值观准则,我们就会发现制定价值观准则应该遵循的原则。

调整前:

受欢迎:如果别人能够接受我的观点,喜欢我,并且认为我是好人,那么我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受欢迎的人。

成功:当我赚到人生第一个100万元时,我就成功了。

爱:当我伤心难过时,我的爱人能够安慰我,我就体会到了爱。

健康:当我没有任何疾病,而且身体状况比其他朋友好时,就说明是健康的。

成就感:当我付出的努力,能够得到别人的肯定,并且达到自己的目标时,就会有成就感。

调整后:

受欢迎:我想受到别人欢迎,就要随时去关心帮助别人,要对别人付出爱心。

成功:当我每天都能完成计划内工作,并且每天都能有所进步时,就算成功了。

爱:当我付出了爱,而不求回报时,就感觉到了爱。

健康:当我看起来精力充沛、神清气爽时,就表示身体健康。

成就感:当我能够为别人创造更大的价值时,我就体会到了成就感。

        仔细看一下调整前的价值观准则,你会发现这样的价值观准则很难让自己体会到快乐,反正很容易感受到痛苦。因为它将自己的快乐的控制权交给了外界,使自己无法控制内心的感受,所以制定价值观准则要遵守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所制定的规则要能够帮助到你,而不是阻碍到你达到目标,它必须是你所能够掌握的,这样外界就无法控制你的感受,它要让你很容易感到快乐而很难感到痛苦。 可能有些人认为调整后的价值观准则只是把标准降低了,其实相反,我们是把标准提高了。这意味着我们将无视任何情况,都可以让自己体验到快乐,让自己更有弹性的来控制自己的状态。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我们就不会努力,就不会去追求成功,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如果一个人把规则定的太严太紧,很快就会发现,不管自己怎么努力都很难符合这些规则,结果就越来越没有信心,严格要求自己固然是好的,它会督促我们不断的前进,不过也应该有个底线,最起码不会使我们觉得痛苦。

        当我们认识到潜意识当中的价值观,当我们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我们接下来就要活出自己。

三、活出自己

        假如你对成功制定的准则是要赚到一百万,当你为之奋斗了很长时间,却依然没有达到目标的时候,你就会沮丧,也就不会好好的工作,最后你会觉得达到目标越来越难,反而丧失追求目标的信心和激情。请记住价值观准则是用来帮助我们获得成功和快乐的人生的工具,不是阻碍我们实现目标。接下来我们按照上面所述的价值观准则制定的原则为我们选择的五个价值观制定相对应的准则,并把它们写下来。

你的5个价值观准则:

1、

2、

3、

4、

5、

        最后我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准则写出来,否则你会发现就算你知道自己内心深层的价值观,但是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生活依然不幸福,很难去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到此为止,你已经知道自己的价值观了,如果说我现在问你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什么,也许你可以给我答案,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去行动!去实践!很多人很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籍,也习惯从知识上面获得短期的动力,但是却很难得到真正的力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只倾向于学习而很少去练习,更不用说去使用老师提供的建议。这种学习方法得到的只是知识,而不是获得力量,这无疑是浪费时间。能够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并制定出价值观准则,这不仅是时间管理的根本,更是生命的根本。其实我们已经具备了充分的能力和资源,但是我们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不知道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那么我们就生活在自己的雾霾当中,所有的能力都可能没办法发挥出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马上行动,做这样的练习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一般一两个小时就OK了,这个决定也许会给你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改变。真诚的希望大家能够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每时每刻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当人养成一个新的好习惯的时候,原来的坏习惯总会出来阻碍,比如说懒惰、拖延,我们在卡片上写下价值观和价值观准则,然后每天随心携带,每天早晚两次检查自己是否按照价值观生活。当你坚持三十八天之后,保证你一定会养成这个习惯,只要持续不断的坚持三十八天,就可以使一个行为变成习惯,这非常重要,它可以让你受益终生。

什么叫活出自己?

就是在仅有的一次生命当中,活出自己最大的可能。

        我们都在动物园里面看过动物表演,有一种动物叫大象,它有巨大的力量,可以做许多不同的表演。但是在没有表演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它被一根麻绳绑在木桩上,很温顺,很乖巧的限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这些大象在很小的时候,生活在大草原里面自由自在,大概在一岁左右,有些人把它捕捉卖给了马戏团。在这种情况之下,虽然它的身体比现在要小几十倍,力量比现在也要小,但是现在绑的那根麻绳肯定是绑不住它的。所以在那个时候要用巨大的铁链才能够绑住它,只有一岁的它因为拥有本质上的自由的动力,因此明明知道脚上的铁链没办法挣脱都会一次又一次不停地往前冲,怒吼着,哀嚎着,挣扎着,一天两天三天,脚上最坚韧的皮肤都流出了鲜血,但是它向往自由的天性让它依然要挣脱那巨大的铁链,一天又一天,鲜血不断的流出来,声音也嘶哑了,最后它放弃了挣扎,用它整个身体和头脑记住了脚上的疼痛以及挣扎的无奈,然后它放弃了。从此以后,为了得到食物,得到赞赏,得到人类的一些抚慰,它学会了许多表演动作,最后加入了表演团,做出了很多让我们开心欣赏的动作。现在细细的麻绳就能绑住它,让它在麻绳所限制的有限范围内活动,它已经忘了自己的身体是以前的几十倍,力量也是比以前强了好几百倍,但是它丝毫没有觉察发给麻绳根本就绑不住它了,此时此刻绑住它的究竟是脚上那个有形绳子?还是它小时候用身体头脑和整个生命所记住的那种无奈、无助与痛苦的无形绳索呢,

        其实我们人类也是一样,人类有一种敏感递减法,这是天性用来保护我们免于接受太多的痛苦,而使我们自己能够生存下来的保护系统。所谓敏感递减法就是指同样的经验,当我们经历过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时候,我们的敏感度就会逐渐的降低。

        我们可以用五杯同样分量的水来做实验:第一杯水里面加一勺糖,第二杯水里面加两勺,第三杯加三勺糖,第四杯加四勺糖,第五杯加五勺糖。将它们搅拌均匀之后,从第一杯开始喝,在嘴里面含两分钟左右,然后把它咽下去,再喝第二杯同样也是含两分钟再咽下,这样喝完第五杯糖水的时候,你会发现第一杯虽然只加了一勺糖,但喝起来却是最甜的。

        同样的,在生命当中,如果有很多次失恋的经验,第一次和第五次、第十次的经验是有很大的不同,你对第一次的失恋感到非常的痛苦,慢慢的,随着每一次失恋也就不再感到那么难过,甚至到了第五次,你可能不需要几分钟就可以避开那些痛苦。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已经学会了摆脱痛苦的方法。

        像佛家谈到的佛陀,能在第一次看到一朵鲜花和在第五百次看到是有同样的惊喜,我们称这个能力为“能够活在当下”,它是能够抛开过去经验的一种能力,但是大多数人仍然活在敏感递减法里面,因为它是一种与生俱来保护我们的本能,所以我们在六岁以前的记忆大部分都已经忘。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做一个实验:

        用一块纸尿片,今天晚上就包着那个纸尿片睡觉,临睡之前在尿片里面尿尿,如果你能够睡得着,我会很佩服你。如果你能够坚持十分钟,我觉得你是非常了不起。因为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经历过无数次的敏感递减法之后,对这种情况仍然感受如此的难受,更何况我们可曾想到在成长的经验里,我们已经经历过多次这样的情况。

        在生命当中,第一次的痛苦感受通常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选择不要去记住它,让它深深的埋在潜意识的深处,但是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却在我们生命里面一再重现,比如说到小时候你有需求或者你觉得很孤单、害怕、难过,需要有人陪伴的时候,试图去找父亲、找母亲,可是那个时候他们正在谈话,当你去请求他们却受到责备或是惩罚,要么她曾经大声的向你吼叫,就这样一个经验,可能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制约。虽然我们已经忘记了当时是如何害怕,如何恐惧,但是这样的一个制约却跟着我们自己的生命。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比如说有急事找朋友,刚好他在跟别人谈话,你就不知道怎样去介入才比较妥当,也不知道怎样去处理自己当时的焦虑和烦躁,然后总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坐立不安的感觉卡在你的心里,让你无法介入到别人的谈话当中。

我们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一个小孩子去接近一个小白兔。刚开始接近小白兔的时候,他是很愉快的,当他刚要碰到那个小白兔的时候,我们在旁边很有力地敲一声锣,小孩子被吓得大哭起来,一两个礼拜之后再让他接近那只小白兔,这次他就没有像上次那样迅速地走过去,他有一些犹豫,但还是鼓起了勇气去接近那只小白兔,当他快接近的时候,又是一身锣响,又把他吓得哭起来。在过了几个礼拜再让这个小孩和小白兔在一起,这次他就不敢接近了,到小白兔接近他的时候,他就吓得马上哭起来。再过了几个礼拜,让白胡子老爷爷去接近他,他都会哭,他都会害怕。

        生命中的制约可能是因为一些很单纯的事情,当时我们却因为这些事件受到伤害而痛苦,这样的制约还会转移到生命当中更多相似的地方,大多数人都忘了自己十岁以前所发生的事情。我们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经过精挑细选,都是具备成为生命所有的可能性,而来到这个世界。

       在佛教里面有这样的说法:佛陀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一生下来就能够走路。走了七步以后,脚下浮起一朵莲花,然后说出来“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告诉我们什么呢?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如同佛陀一样,我们是在带着佛的本质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拥佛性。圣经也告诉我们,人是照着神的形象所创造的,换句话说,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早就有了神性。我们是在一亿多个精子里边,奔跑、竞赛、最有毅力、最迅速、最强壮、最有力量,也是最有智慧的,我们都曾经是冠军,是第一名,才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今天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我们都曾经带着无限的可能性,无限的潜能,我们都曾经是一个佛。但是如同马戏团的大象,在我们成长过程当中,在我们所忘掉的十岁以前许多的成长经验里面,我们的生命学到了很多的制约,为了生存下来,我们在许多痛苦无助挣扎的状态里面,在心灵最深处的地方制作了这些许许多多的制约。许多人总觉得生命有一种无力感,觉得自己被环境、被现实限制住。事实上环境和现实,就如同大象脚上的那个外在的有形的手链,绑住我们的不是那些外在有形的现实和环境,而是烙印在内心深处,在成长过程当中形成的许多无形的制约。人是世界上所有生物当中对父母依赖时间最长的动物,长达十几年二十多年,而很多动物刚一出生就会走路了,而人是最接近灵性的动物,当一个幼小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必须要依靠他人才能够生存下来,对我们来说,父母和其他大人就好像是神一般,他们满足我们所有的需要。当我们与他们有了冲突,他们的情绪、愤怒甚至他们的责怪、打骂、惩罚、责备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恐惧,为了让自己快乐地生存下来,我们学会了说谎,我们学会了不再那么勇敢,不再那么诚实。

        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我们也要渐渐懂得感谢在过去生命当中所曾经自认为的所有缺点,我们也渐渐能够了解那些缺点是我们为了生存而学会的,谢谢他们曾经陪伴我们走过数十年的岁月,同时也渐渐发现自己不像小时候那么无助,知道身体已经是以前的数十倍大,也许各方面学习所得到的一些成就,所综合起来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小时候的数百倍。同时我们也要懂得,当我们在外界的环境与现实当中碰到限制和捆绑时,要向自己的内在去看,到底绑住我的是外界的现实环境?还是我们自己内在的一些成长经验?如果可能的话,试着在当时拿出一些勇气,冒一些险去突破自己身边的制约。如果那个内在的恐惧太过于强大,也要懂得暂时允许自己还不具备突破生命各种制约的能力。今天你所有的一切,不论是有意识的,无意识的,都是生命最高的智慧为你做的选择。此时你所呈现的一切面貌都是生命的潜能为了生存所做出的决策,这不是你不好,而是在这个环境,在你成长的过程当中,你已经做了你所能做到的最佳选择。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退缩,没有自信的人,那么回想一下在生命的某一段过程当中,退缩曾经是你最好的选择。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很难与别人接近的人,那么可以回头看看自己成长的过程,也许不与别人接近是你曾经所能做到的最佳选择,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放弃很难去坚持的人也可以回头看看,你曾经有过因为坚持而换的更痛苦结果的经验,为了不让自己受到更大的挫败,你学会了留在安全的地方,你选择了放弃。但是现在你的身体已经是以前的几十倍,你的力量已经是以前的几百几千倍,也有了更多生存的能力,你可以在自己的生命里重新在做不同的选择,这堂课程就是为了要协助你在自己仅仅只有一次的人生里, 活出一个最大可能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