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好,尖叫、哭闹、脾气少,5点小建议,促进孩子语言发展

其实小宝宝很早就能听懂一些语言了,他们只是还不会说而已。

比如几个月大的孩子,听到妈妈说:“吃奶奶”,他立即知道自己有奶吃;

比如家长都觉得2、3岁孩子脾气大,也是因为孩子已经“什么都能听得懂,但又不是什么都能说得出”,所以他们经常情绪不好,着急大哭。

这说明,即便在宝宝很小,还完全不会说话的时候,语言的交流就已经开始了。

所以,我们千万别等孩子一岁多,已经能说一点儿话了,才开始有意识地多和孩子说话,跟他唱歌、读绘本讲故事,这其实已经晚了一些,孩子小时候的语言输入量就不太够。

既然宝宝是先会听,才会说,那我们得从宝宝几个月起,就多和宝宝说话、唱歌、读绘本,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语言输入”。

我们用一个表格来总结一下,6个月~2岁幼儿的语言发展情况:

看完2岁前的小宝宝,再来看看2岁以后的大宝贝们:

踏入两岁后,孩子能掌握的词汇与日俱增,同时开始更广泛地利用语言来向人表达自己的需要。

但是语言发展进度因人而异,特别是在“语言表达”这个方面。

所以爸爸妈妈不能只看“别人家孩子”,而是需要了解自己孩子在语言能力上,具体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并且,利用适当的语言环境和活动,去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让孩子能将语言,作为他们日后的学习与思考的工具。

两岁之后孩子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大致是什么状况呢?我们来看看这个表格。

2至4岁孩子的语言发展:

以上是孩子从出生到四岁左右,语言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明白了这些,那我们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提升语言能力呢?

一句话总结就是:提供启发语言的环境和活动

1、先学听、后学讲

既然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是:先能听懂,然后才会说。那爸爸妈妈就可以先启发孩子的理解能力,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语言基础,然后再鼓励孩子多说话

这提示我们,平时教孩子的时候要注意一下方法。

有些家长喜欢用提问法,老是问孩子,这是什么啊,你做什么了啊?这就不太科学,没给孩子充分“听”的机会,就先期待孩子“说”了。

孩子或者不想说,或者即便回答了,也像是完成任务交卷一样,不想再说了。

比较好的办法,是描述法

比如孩子在搭积木,你在旁边说:

宝贝你搭了一个加油站,你又搭了一座桥……

然后你稍微停顿一下,再接着描述。

这个停顿的瞬间,孩子就有可能跟你搭话:“这不是桥,这是房子”。

描述性才是激发孩子语言的好方法,相比提问法,描述法让你和孩子之间的地位更加平等,你一句,他一句,是个对话交流的氛围。同时,也让孩子通过你的描述,听到了足够多的语言示范,获得了大量的语言输入,孩子才会说更多的话。

2、说话生动又清楚。

与孩子说话时,声线柔和一些,音调多加点抑扬顿挫,让孩子觉得说话是件轻松有趣的事;同时,说话要慢而清楚

其实这个很容易做到,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只要面对一个软萌的小宝宝,不论男女、不论他/她平时是个多强势、多健壮、说话多粗声大气的人,一旦对这小宝宝讲话,一下子就像变了一个人,声音也变细了,音调也变高了,语调起伏变化也更明显了,不自觉地开始“卖萌”了。

以前这样的言语模式被叫做“妈妈语”,因为一般假定只有妈妈才会使用。

但其实我们知道,哪里是只有妈妈呢?只要有一个萌萌的宝宝坐在面前,爸爸爷爷奶奶叔叔舅舅们都会一秒变“萌萌哒”的,所以我们给它一个中性的术语:“婴儿指向的言语”。

与正式的语言相比,新生儿更喜欢婴儿指向的言语,所以各位家长,我们“卖卖萌”,也是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的。

3、给孩子营造轻松自然的说话气氛

尽量别让孩子觉得说话时特别有压力。

所以,教孩子说话,除了前面提到的,不要老提问,跟考试似的;也不要急于要求孩子准确无误地说话

我们只须正确的和孩子说话,作示范就好了。

即便孩子发音错误,比如孩子说:“发发好漂酿!”,那妈妈回应:“是啊,花儿好漂亮”就可以了。

不需要强迫孩子再说一遍,更不要模仿孩子的发音来当笑话,否则,孩子会失去说话的信心和兴趣。

4、跟随孩子的兴趣,把握说话的机会,多谈眼前的事物。

语言促进认知发展,而认知也是语言发展的基础。

所以那些幻想故事、神话故事等书籍,并不是不好,只是因为和孩子的日常生活、情感联系很少,所以不太适合幼儿期的孩子。

我们可以选和孩子的日常生活、情感有关的绘本。和孩子说话的时候,也尽量多谈和他们日常的活动有关的话题。例如:

跟孩子洗澡 —— 和他谈身体各部份;

到超市 —— 告诉孩子你要买的东西;

跟孩子看书 —— 形容一下书内的图画或说简单的故事;

出外游玩 —— 告诉孩子沿途所见的事物;

5、给孩子自己说的机会,并帮孩子扩展句子

给孩子表达自己的机会,耐心聆听和猜想他要表达的意思。尽量让孩子把一句话说完

即便孩子说不好,也不打断,而是在孩子说完后,帮助孩子扩展刚才的句子。这样一来,孩子就有机会学习到新词汇和新概念了。

比如,如当孩子说“妈妈要饼”时,你可转述为:“哦,你肚子饿了,想让妈妈给你吃块美味的饼干。”

孩子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并不是让孩子记住一些简单的词汇,所以用“苹果apple、香蕉 banana”这样的方式教孩子说话,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并不好。

我们更希望孩子因为语言发展很棒,从而乐意与人交流、倾听、能清楚的讲出自己的想法。

当孩子遇到委屈、难过、生气的事情,他能用语言和妈妈好好说,情绪就会就会平和很多。不至于心里难过着急,却又无法表达,于是只能对着妈妈尖叫、着急、大哭了。

让语言真正帮助孩子,成为促进沟通的工具。

而且一个家庭里,良好的沟通,也不仅仅靠语言,我们在教孩子说话,为宝宝提供这些启发语言的环境,其实无意中,也增进了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知不觉中,帮助我们构建起其乐融融的一家!

有任何育儿问题,可以在评论里留言,我真的真的会回复哦。快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