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而不屈的人

听过一个很火的段子,“oppo R7可以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又怎样,你有可以跟你通话两小时的人么?”

犹记得最初听到这个段子时,不免一笑,后来想想,嘿,说的还挺在理,回头翻翻你的通讯录,真的有人可以二话不说放下手头所有的事陪你瞎扯两个小时吗?当时我也没深究这个问题,笑了笑也就过去了,毕竟我是迷之自信的人,一定会有人陪我天南地北胡说八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段子之所以是段子,就一定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大概是触到了这社会的心病,这段子也顺应时代潮流火得一塌糊涂。

踏进成年人的行列之后,愈发觉得时间是留不住的影子,每天看着日出东方转眼间也能看到西山落日,钟表上的指针一圈又一圈不知疲倦的奔走,仿佛什么变化都没有,实际上它并不可能逆行。似乎每一天都有满满当当的事做,每个人都过得很忙碌,只是这日子一天又一天的推移,到了月末年终,终于得空想想自己都做了些什么的时候,发现并没什么可想的,因为真的收获的东西,寥寥无几。

这时候就会去想,难道我的青春都拿去喂狗了吗?竟然一无所获。于是开始走进迷茫,妄自菲薄的怪圈。不停的反思自责,这一天天的,像个什么样子?不停的连轴转,却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可以证明,啊,我真的做过这些事情。不仅这样,也发现了没有收获的同时,更失去了很多的东西。

忙于日常琐碎,就常常忘了交流感情。朋友,爱人,甚至家人,关心越来越敷衍,抱怨越来缘频繁,通话成了接头信号,有事则打,无事是万万不会闹这一出的。那么感情的热度,又该如何保温呢?

所有人都很忙,根本不会再有那种闲情逸致开始一次任性的谈天说地,偶尔闲来无事,社交软件上戳一戳小伙伴的头像,“嘿,你在干嘛呢?”幸运的会有人陪你瞎掰几句,不幸的得到回复已是第二天。某人安慰我说,“生活啊,总是会逼得你步履匆匆,来不及欣赏沿途风景,更没时间感受风土人情,这一路上,所有人都一样,孤独而不屈。”“可是朋友圈里看到的他们过得精彩纷呈,一点都不为此烦恼和忧虑”,我反驳。“也许是他们把痛苦都埋藏在心里,你不知道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知后觉,他的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有朋友会突然的悲观,也开始有人戳我的头像跟我诉苦。我并不知道他们如今的生活,每一天都是怎样度过的,但是他们说出来的话语,难过并且委屈,迷茫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应该如何慰藉他们脆弱的心灵,只言片语,也总是说不到点上,说到底,我也算一个孤独而不屈的人,也挣扎在迷茫的怪圈里,有点不知所措。

“那你就试着去抓住你想要的东西吧!”某人如是说到,“朋友,家人,你想要的收获,想达成的目标,先不要管会不会抓住他们,先去做吧!”

可是往往现实会让你沉溺于漩涡而不自知。我想要很多很多的东西,比如希望获得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可以很好的参与完成部门的活动,会交到一些关系很好并且志同道合的朋友,依然与旧友保持热络的联系,有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去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却在专业之外的东西……只是啊,我在这世上的每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

做一个很可笑的假设,如果我腾出一天的时间来跟老朋友联络感情,每个人就是段子里的两个小时就好了,那么一天下来,我不吃不喝不睡,也只能弥补12段感情的空缺,但是我热切的想要去通话的人,并不是只有这十二个人而已。可能你会说,可以一天与一个人通话,但是啊,每天两个小时,一轮下来,之前的弥补早就失去了效应,下一次,你还需要从头再来。日子久了,热络的感情会变成尴尬的寒暄,通过信号传播的,很可能会渐渐变成冷空气或者均匀的呼吸声。这样想了想,不如不联系,还能留个念想,至少他们的眼里,我还是那个能说会道年轻又充满活力的模样。

那就又回到了最初的问题了。我们都很忙,没时间联系也没时间插科打诨,每一天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去做,接触着不一样的圈子,被不同的世界观洗礼着,久而久之呢?还有人会记得当初的感动吗?当感情降温之后,当事人疲于奔命之后,还有人会想起曾经开过的玩笑许下的约定言辞中的动容吗?也许最后只有偶尔的点赞和评论可以证明,你还活在我的世界里,我还是很喜欢你。

这个假设是非常可笑并且不真实的。毕竟我不可能一天不吃不喝不睡,也不可能一天什么事都不做只耗在通话两小时这件事上。这些话听着像借口,却实打实的存在着。我很喜欢聊天啊,跟朋友说说近况聊聊心事什么的,可是我的日常需要上课,开会,参加一些活动,日常学习,准备考试……哪来的每天两个小时呢?

你可以拿一句老话来呛我,“时间就像吸了水的海绵,挤一挤总是有的。”的确,挤一挤,总是有的,只是我终于挤出两个小时之后,我想与之深入交流的人未必正好也在休息的空档。两个人得多幸运,才能在自己有空有意愿通话两个小时的时候,对方也正有此意?

听过一句至理名言,“你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是因为时间对你来说越来越重要了。”一个人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也会越来越精于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完成更多的事情。伴随着成长的,是人愈发不可收拾的欲望。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能力不一定跟得上思想的速度,所以只能不停的压榨有限的时间,希望用更快的速度达成目的,这样就可以满足更多的欲望。如此下来,时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沉浸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不停的奔波忙碌,想要的越多,生活也过的越充实。但是付出与收获未必成正比,你可能努力了很久很久却一无所获。原因有很多,方式方法不对,或者思想不够成熟,处事不够稳重,甚至是因为不够聪明,输给了自己的一时惰性等等。你想要知道的理由,有很多很多。只是,在你失败的时候,你的时间已逝,你再也不能再回到当时的场景,再来一遍,也不可能再把逝去的时间捡回来,去补补没有把这时间用在与朋友交流感情的遗憾上面。

日子过了就过了,来不及道别,就像上次我与挚友通话结束的时候忘了说的那一句“珍重”,没有及时说出口的话,换个时间地点,就变了味道,永远成了心里的缺憾。

现在的我自然是兜兜转转,庸碌于人间,无处可逃。无奈之余,是不甘。凭什么我必须享受孤独的折磨,却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收获,顺带渐渐失去了我长久以为的很重要的东西。某人说的很对,我就是那个“孤独而不屈”的人。生活在这种怪圈里无法自拔,却一次又一次的设法逃脱。

我还是每天连轴转,有做不完的事情。只是有时候任性妄为,会突然不顾一切的当甩手掌柜,去睡觉,去看小说,去煲电话粥……现在做不完却又不想做的事,管他呢?!我自己开心就好了。我比谁都更了解自己,这样独特的“养精蓄锐”之后,我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余下繁琐且无止境的事情。淋湿了的鞋,晒干了才能更好的出发。

我的任性或许并不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赞同,但凭心而论,当久违的通话刚开始的时候,联系人的惊喜会让我开心雀跃,毕竟我们许久都没有认真的交流过了。对家人也表现了更多的关心,虽然这还是远远不够的。那又怎么样呢?我很享受在这一过程中,力尽所能,来弥补这些我不希望发生的空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活一遭哪有什么太大的任务,能把日子过得快乐就很难得了。所以啊,快乐至上。哪怕我正行走在孤独的路上,依然没有停止过不屈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进程是指正在运行的程序,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支持进程的概念,所有运行的任务通常对应一个进程,当一...
    张松松阅读 281评论 0 0
  • 本文1300字 [26/30]2017.6.4 周日 良俊日总结 今日小结: 今天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新余...
    郑良俊阅读 388评论 1 4
  • css相对定位 代码 学习感悟 position:relative;left:-100px; 其中position...
    鸭梨山大哎阅读 172评论 0 1
  • 家人们: “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晴。”当日照更为强烈时,袭人的暑气和飘飞...
    张毛丽阅读 4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