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空心禅

《空心禅》

——相传人世间有一种花,它只因风起,只在风中结籽生根、开花起舞,这种花的一生都在追寻风的足迹。


恶客盈门

“笃笃……笃”“笃……笃……笃”

一间小木屋悄悄隐没在雾气缭绕之处,此刻冷月窥人,万籁俱寂,只有山下的雪地里偶尔传来几声鹧鸪叫。

屋子向外弥漫出微弱的光,屋内地板堆放着大小各异的罐,其间放有一张木床,床前站着一个老妪,只见她瞳孔碧蓝,深目高鼻,显是胡人面貌,而她身后站了一个年轻的胡人少女,那少女姿色普通,灰暗的眼珠更无灵气可言。

只见那老妪往二人身上疾入金针,然后便是熏香,敷药,身旁女子接连递出药具和纱布,两人配合得犹如行云流水,最后再将一片青玉桑叶置于木床之上,约莫一刻钟功夫,叶面上便窸窸窣窣地爬满了金色小虫,那女子持剑一挑,床边火炉猛地一旺,只听“吱吱吱吱”的声响不绝于耳,青玉桑叶便和金虫一起烧成了灰烬。

再过了一个时辰之后,那并排躺着的二人缓缓醒转,只觉腹中麻痒剧痛已不见影踪,暗暗运起内力,四肢百骸俱是通畅无比,显然是痊愈了。

两人对视一眼,各自穿好上衣,此时外面已微微露出了晨光,细小的光束从空隙里打了进来。

雪下得小了。

老妪忽见两人目光闪烁,似是有话要说,只见那身穿白衣的俯身而拜道:“晚辈冷嘲多谢药婆婆救命大恩。”黑衣人也道:“晚辈任讽于婆婆救命大恩没齿难忘。”随即应声叩首。

药婆婆见了赶忙上去扶起他俩。

忽见那白衣的冷嘲指向身后道:“咦?那是什么?”药婆婆转头看去,冷风扑面,只见身后女子一剑疾疾刺来,她不禁吓了一跳:“凰儿!”

不对!

忽然腹下一凉,接着叮的一声,她又觉腹部一热,再回首时那两人已经被凰儿逼退了。

药婆婆脸上带着五分惊惧,三分诧异,还有两分的恼怒。

她伸出两指封住伤口穴道,冷嘲、任讽二人忌惮持剑女子的功夫,一时不敢上前。

他俩不知从哪儿变出了钢刀,任讽的刀刃上沥下一滴滴血珠,仍冒着热气。冷嘲开口道:“想不到这小小的侍女剑法如此了得。”任讽接着道:“唉,可惜了。”两人此时神色阴狠,全无先前的谦恭。

药婆婆此时带着颤声开口道:“你们……你们!”冷嘲奇道:“你却不知道我们为何杀你么?”药婆婆摇头道:“人心难测,想我一生行善积德……”

任讽闻言冷笑道:“大哥,你我二人蛊毒已愈,还畏首畏尾的干甚么?”冷嘲心想所言极是,于是脸露得色道:“告诉你也无妨,过不久我们的仇家也要来……”任讽接话道:“所以得罪了……婆婆要去地下给我们仇家治病了。”

两人像是想到了天下最好笑的事情,自顾自地哈哈大笑起来。

药婆婆知道这二人是在引她自乱阵脚,当下暗调内息,镇定心神。冷嘲见他们面色如常,破绽不露,于是又说道:“我看西域神医一枝花姿色平平,并无传言那么……”说道此处他目露不屑,故意不说下去,这时任讽接话道:“想是神医年老色衰,日渐生愁,所以隐居在了此地,还改叫了药婆婆罢。”说到此处,两人又开始哈哈大笑,笑声引得屋顶发出了簌簌的声响。

药婆婆对此却不以为意,只听她抖声说道:“你们,你们当真是恶毒!如此草菅人命!”

冷嘲答道:“我们恶毒便恶毒罢!都是江湖中人,刀剑无眼,哪来草菅一说?药婆婆却不知我俩人送大号‘反复无常’”

任讽接着道:“不错!我们无常反复,假意落败,随后一人一刀……”

“一人一刀,结果了金苗苗,砍伤了桃老头!”

“可惜……”

“可惜不小心中了毒。”

“好在……”

“好在他也中了我们的毒!”

“俗话说得好,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谁不知道他有一个好朋友,叫做西域一枝花……”

“就是你!必定要给他治病!”

“索性我二人先下手为强!”

“不错,治病又杀人!快哉快哉!”两人一句一搭,配合甚是巧妙,转眼便把来龙去脉说了出来。

药婆婆深吸一口气,她凭白无故遭此劫难,好在有所依仗,却是不怕,只听她缓缓道:“老身归隐山林三十载,而今一朝破戒,却救了两个奸徒,今番说甚么也要治理了你二人!”药婆婆越说脸色越白,方才封住穴道的小腹此刻又渗出了血水。

“不错不错,中原武林谁人不知‘反复无常’的大名,如今你竟要和我们拼命……”“算了算了,你既然救了我们,那么青山要改,绿水不流……”“今日便放过你!”“后会无期!”两人说走就走,持刀退到了门口,接着木门吱呀一声便合上了。


.有少年负棺而来

过了许久,木屋外只余下雪落大地的声音。

只听药婆婆低声道:“药凰儿,去第三个瓦罐里取我的伤药来……”接着当啷一声,又乒乒乓乓响了许久,只听药凰儿说道:“婆婆,您的血都要流干了……”

忽听门外咄的一声,如同巨石投湖,两道白光碎门而入

“啊!”——

此刻,“反复无常”站于屋外,手上各握了一把刀柄,刀柄向外穿出一根乌黑铁索,铁索的另一端连着刀尽数没入小屋,这机关刀是他俩的独门兵器,平日里耗不起眼,关键时刻却能出其不意,将刀刃当作流星锤掷出,杀敌于不备。

过了片刻,天地间未有其它声响,只有冷风呼呼。

任讽见状大喜,作势便要进去。冷嘲却微微摇头,轻轻一拉铁索,只见刀刃顺着铁索疾速回退,啪一声,手持之物又变成了钢刀。任讽一看,心下了然,同做了一遍。冷嘲看去,只见两把刀刃上的血仍冒着热气,正轻轻滴落,犹如开出了数朵红梅。

他点了点头,两人仍是持着刀向木屋走去。

探身看进去,只见屋内瓶瓶罐罐碎了一地,地板上只有几道黑血和一团浸血的布,药婆婆和那女子却不见了。

冷嘲心里一惊,大叫道:“有诈!”却听哎哟一声,他身旁的任讽已经向后跌倒,他却来不及去扶,只因左侧忽地伸出一只苍老的手,一把金灿灿的物什便当头向他罩来。冷嘲有所戒备,将手里的钢刀舞成一圈烂银,尽数挡下,只听叮叮叮的声音响起,他余光一瞥,落在地上的是数十枚金针。

冷嘲左手一抓黑衣人后颈,两人当即暴退至屋外雪地。

只见木屋内转出一老一少,老妪手里金光闪烁,少女手中一道长剑猩红。

药婆婆方才叫少女的全名,自然是为了这一着。

只见那伙伴左腿被血水浸透,身上又晃晃地刺着几根金针,两人脸上却露出了喜色。

只因药婆婆和药凰儿已自暴其短,否则方才一战,兄弟二人还有得甚么性命?

冷嘲心下大定道:“哼,瓮中之鳖,今番就光明正大地杀了你们!” 任讽接话道:“和你的好朋友去地下团圆罢!”

抬首看去,药婆婆脸上似是有恃无恐,而那少女脸上仍然面无表情。

他不及多想,轻轻一挥,钢刀便宛似一道流星投了过去。那少女叮的用剑挡了一下,冷嘲见她左手微颤,显是吃不住力道。任讽也掷出钢刀袭向药婆婆,女子又上前挡了一剑,左手震颤更是剧烈。

两人面露狞色,冷嘲道:“斩草要除根……”任讽接话道:“不然呐,春风吹又生诶。”

他们一黑一白两道身影高高跃起,两把钢刀在冬日的初阳下反射出摄人的心魄。

他们看见胡人少女依然面色僵僵,眼神空洞,只是双手把剑握得紧了紧,而药婆婆也是毫无惧色,两人见她缓缓开口道:“冤家,你是要看我死吗?”

(她是在和谁说话?)

(生死之间有大恐怖,她是被吓疯了吗?)

忽然,反复无常二人只听山下传来噔噔噔的声响,仿佛巨人狂奔的脚步。然后便是一片大黑影腾空而起,遮蔽了钢刀的冰冷、遮蔽了初阳的温度,只有永夜和永远的黑。

灰色的剑气!

比卑鄙的计谋更渗人,比飘雪的天地更寒冷!

两人只觉剑芒刺得脖颈生疼,如若一刀劈死老幼二人,想必自己也会身首异处罢?

于是收刀,抵……

来不及了……

原来这一剑来得是这样的快,快到不需要作二换二的豪赌便可取下他们的首级。

冷嘲和任讽最后看见的,是一个灰发灰袍灰剑的少年,

奇怪,他灰色的眼神好像在哪里见过?

奇怪,为何山、雪、天叠在了一起?

噗咚一声,两枚头颅齐齐跌落,

一切的阴谋诡计宣告破灭。

噩耗

那灰色的少年重重落地,激起一片雪花,只见他双足深陷雪中,手指关节发白,拄着那柄灰剑才堪堪站住。

他的嘴角忽而涌出一道鲜血,面色愈加惨白,两根婴儿手腕粗细的麻绳紧紧陷进他宽厚的双肩里,仿佛浸润过血肉便可牢牢缚住少年背后的紫金棺木。

药婆婆见状大惊失色,身旁的凰儿此时已经两剑砍断麻绳,紫金棺木轰然入雪,那少年也随之倒地,豆大的汗珠不住流出。

药婆婆这时已从屋里拿出热巾、姜汤给他,又喂他服下数枚药丸,那少年歇息片刻,终于回过神来,向药婆婆拱了拱手。

药婆婆关切地问道:“你好些了罢,多谢你的救命大恩……”她欲言又止,似乎心里有许多疑惑要问他,但这年轻人还未回缓,便和药凰儿先扶了他进屋。

屋内,

那年轻人的身子渐渐暖了起来,只听他说道:“在下秦寻……”药婆婆闻言点头道:“不错,我记得你,三年前我救过你,你师父呢?”秦寻闻言点头,他手指了指外面,药婆婆深如古井的眼神陡然波动了一下,只听他继续道:“这是我师父……我师父的……”药婆婆好像没听清一样,又问道:“什么?你说得清楚些。”秦寻又答道:“婆婆,师父他老人家已经仙逝啦。”他说完这句话好像搬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顿觉全身气力恢复如常。

药婆婆闻言眼前一黑,随即哀泣不止,她想起棺木仍在门外,赶忙冲出,秦寻和药凰儿见状疾步跟出。

只见漫天飞雪之中,药婆婆枯老的双手轻轻摩挲着棺木,犹如抚摸爱人的躯体。黑紫的木材衬出她的眼泪如刀痕。

药凰儿上前为她披了件大衣,药婆婆边哭边自言自语道:“阿尔扎,阿尔扎,你怎么就先离我而去了呢?”“谁让你不听我的!阿尔扎。”药婆婆忽觉眼前一黑,竟昏厥过去了。

过了良久,药婆婆悠悠醒转,她看见屋外夕阳西下,映照出霞光万千,通通射入屋内,屋内咕噜咕噜地发出声响,鼻尖扑来一阵药香——原来是药凰儿正拿着小扇子煎中药。

药凰儿见她已醒,便把中药端过来道:“婆婆,快喝了罢。”药婆婆忽而想起门外的棺木,于是面露痛苦,默然不语,只听凰儿说道:“婆婆,人死不能复生,你莫要伤心难过了。”这句话关切之意甚重,凰儿的脸上却仍是如白开水一般的寡淡。

药婆婆闻言回神,她长叹道:“可怜的凰儿,你却不知道情这一字最是伤人,谁让你中了那空心禅呢……”她说到这儿又说不下去了,想起朋友的死、阿扎尔的死、凰儿身上的毒,只觉天下悲伤的中心是这片西域、西域悲伤的中心是这座雪山、雪山也会悲伤,因为全天下的悲伤与无助的都以自己为中心了。

凰儿却道:“婆婆,我心中早已对情爱字无感,说不定不是空心禅作祟呢?”她神色淡然,仿佛天下间没有能引起她兴趣的事物。

“什么?空心禅?”只见一道灰色的身影扑面而来——是秦寻,他刚才在另一边休息,听见“空心禅”三字即刻惊醒。

只见药婆婆点头道:“秦寻,不错的,你们都是中了那空心禅,且都是在三年前。”秦寻急切道:“婆婆,我只知道那时自己穿了件领口绣有凤凰的青衣……”他知道一提起师父药婆婆救会伤心,于是绝口不提。

药婆婆此时目光飘远,似乎在思索着什么,半晌,只听她缓缓开口道:“不错,你当时确是穿了青色的衣裳,领口还绣了一只凤凰,你师父连夜将你送来……”她想起秦寻的师父,不自觉地顿了顿,继续道:“那时山下有两个帮派互相厮杀,吼声震天,血流成河……叫嚷的都是中土言语,你们二人想是中土人士……”秦寻闻言点头,他已看出自己长相和西域胡人迥异,却又暗自疑惑药婆婆是否把药凰儿的身份说错,又听药婆婆继续道:

“……阿尔扎把你送来时,我也恰好在山下救了凰儿,他远远和我说什么“青月楼”和“万仙教”正在火并,让我不要下山,我却早就知道了这回事情,他的担忧倒是多余了……”“青月楼……万仙教……”说道此处,两人已牢牢记住了这两个名字。

“……说来奇怪,你们二人相距甚远——一个在阿……阿尔扎住的无光山,另一个在这座善上山,两人却是中了一样的毒,这毒名叫空心禅,空心禅是天下第一等的奇花,它花色正黄,花茎中空,中毒者一个时辰内心脏被腐蚀中空而死,其时五官封闭,有如僧侣禅定一般……”秦寻不自觉摸了摸左胸,心下甚是庆幸。

药婆婆叹了一口气,缓缓道:“只是如此那也还罢了……”药凰儿奇道:“这心脏被腐蚀中空有甚么好的?”

药婆婆闻言又叹气道:“我用醒蝉便可治愈你们,可是这花奇就奇在身毒可褪,心毒难治唉……”

秦寻问道:“如何难治?”药婆婆目露怜惜,看向二人道:“只因空心禅的心毒会摄人心魄,使得中毒之人无情无恨,失却从前的记忆……”她此时看向二人,两人神色仍是平淡,心下不免摇头,继续道:“恨情皆失,记忆破碎,内心只留一丝迷雾般的希冀……”

凰儿忽地开口道:“那便是没救了么?一辈子都是如此吗?”药婆婆知她之前言语未如心中所想,答道:“有法子,却是太过苛刻了,唉……古籍记载,空心之人唯有见到去爱之人,方可褪尽花毒,恢复记忆。”“这有何难?”两人异口同声道,随即对望一眼。

药婆婆目光流转不定,随即哀叹,对秦寻道:“我和你师父就因情这一字,已三十年未见面,犹如中了空心禅一般……这世间人类千千万,你们却又如何能找到医解心毒之人呢?”两人默然不语,显是承认了药婆婆所言极是。

此时外面又飘起了雪,雪花在夕照之下又折射出万千彩光。

她转念想起丈夫的棺木仍在外面受冻,便急忙想要下床,却听秦寻道:“婆婆,屋子里小,放不进棺木,我已把稻草覆了上去。”药婆婆闻言定下心来,转念一想,继续说道:“唉,中了空心禅说不定还是好事,也不必像我们俩这么烦扰了,为情一字徒添烦恼……”凰儿和秦寻皆知药婆婆所指是自己和阿尔扎,她继续道:“他那时执意要练习无光剑法,成为西域第一,说这样才配得上我这朵西域一枝花……”秦寻心下疑惑,这老婆婆虽然长得不至于难看,却也绝无年轻时好看的痕迹。

她面露喜色,又转为哀愁,继续说道:“谁想那无光剑法虽然厉害,却也使得他性情大变,他的武功愈高,情感愈是封闭,我终于对他心灰意冷,隐居到了此处……”“直至后来,也是像今天这般凶险的一天,他也如你一般救了我……”

秦寻点头道:“师父仙逝前嘱咐我注意您的安危。”药婆婆闻言面露五分喜色、五分悲色道:“真的么,他原来是真的那么爱我么?我却何必苦苦不见他呢?”

药婆婆忽然想到一事问道:“你师父可是心成灰烬而死?”凰儿闻言看了一眼秦寻,秦寻道:“这我却未亲眼所见,只师父和我说过‘无光剑法最适合我这样的人使用,否则便会如同他一样,最终心成灰烬而亡’”

药婆婆闻言喃喃道:“不错的,不错的……阿尔扎当初就是因此救你的……”秦寻道:“现下我知晓了,原来我是无心之人。”他话露悲戚,神色相形对比之下愈显淡然。

忽听凰儿急切叫道:“婆婆,婆婆……”他低头看去,只见药婆婆面含微笑,气息全无,竟是逝去了。

秦寻只听得药凰儿语气一声哀过一声,却不见眼泪分毫,再看神色淡然,只有瞳孔中偶尔传出几缕挣扎的哀情,随即却仿佛被人拖进了深渊之中,消失无踪。

秦寻不由想起阿尔扎逝世时,自己必然也是如此模样,心中不免一阵酸楚,只觉得心口犹如蒙了一层迷雾一般。

他合掌向药婆婆拜了拜,道:“前辈还请好走。”又对药凰儿说道:“不如把他俩合葬一处罢。”

药凰儿哀咏到无法开口,只是点了点头,便起身去抱药婆婆的尸身。

秦寻忽然瞧见药婆婆的脸颊裂出几道缝隙,他以为是自己眼花,再一看,却见药婆婆脸上簌地掉落了一块泥巴,他不禁指道:“这,这是怎么回事?”

药凰儿也发现了异状,她缓缓解释道:“婆婆那时心灰意冷,只觉美貌害得自己情爱皆失,所以用息壤做了面具戴在脸上,这一戴就是三十年,我这几年从未见她把面具拆下来过……唉……”秦寻心下释然,明白药婆婆说话时为何脸色僵僵,只见药凰儿调了一碗水轻轻擦在药婆婆脸上,那些面具便轻易地被她剥落下来,她再用布巾擦拭干净,顿时,一张极为明艳的胡人女子面孔跃然而出,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被惊醒似的。

秦寻心中啧啧称奇,他心中忽而想到一事,抬眼看向药凰儿,却见她也兀自震惊于药婆婆的相貌,当下便按住不问了。

之后,两人把花碧笳和阿尔扎一同放在了紫金棺木里,又在他们坟前书下“恩人、师父阿尔扎、花碧笳之墓,祝生生世世团圆美满,永不分离。”再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响头。

两人一桩心事了解,此时心中的念头却是再也压制不住,只见秦寻先开口道:“姑娘,你接下来是去何地?”

药凰儿目露迷惘,面色僵僵地说道:“我却是不知,我想去中原瞧瞧……”

秦寻点头道:“我也想找回过去,人海虽然茫茫,但总归是有希望的……”

药凰儿说道:“不错的,总归是有希望的,这些年里,我时常梦见一个潇洒俊朗的人……”她说道此处心口不知为何传来一阵阵的空响。

只听秦寻道:“我也是的,我却是梦见一个女子,她在迷雾后边,像一朵云一般……”秦寻说到此处心中也如钟鼓荡荡,他明白这是心毒作祟,转念一想说道:“药姑娘,此去一二百里便是中原的地界,我们即刻便出发如何?”药凰儿听闻此言,只觉心中焦急顿生,仿佛有什么在召唤着她一样,嗯了一声。

两人收拾妥当后,便星夜兼程地赶往中原了。


雾里探花

永明城,客坐茶楼。

茶楼中坐了一对客人,一男一女——

女的鼻梁耸起,眉眶深陷,脸色僵僵;男的灰发飘飘,目视前方,显得格外冷峻。

两人坐在二楼凭栏的位置上,若不论气质和他们都有的,那对空洞的眼睛,他们的样貌甚为普通,如同消失在水里的水。

这自然是药凰儿和秦寻了。

他们毫不费力地就打听清楚了青月楼与万仙教,也打听清楚了三年前它们之间的那场火并,原来中原江湖人尽皆知。

三年前,积怨已久的青月楼和万仙教就在永明城发生了火并,两派参与者不计其数,酣战三日,以青月楼楼主凤潇然力毙万仙教教主‘万古长空’莫留仙为契机,青月楼一举击溃万仙教,据西陲,联雄关,一跃而上成为江湖第一大门派,凤潇然铲除宿敌莫留仙之后,一身神功更是举世无敌,被人尊为武林盟主。当然,他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仅仅失去了一条手臂,也失去了自己的夫人和兄弟。

“茶博士,添茶。”秦寻说道,他剥开一颗桂圆放进嘴里,桌上还放了一碟瓜子、一碟花生。那茶博士又往他茶壶里倒了些茶水。药凰儿却对桌上的吃食视而不见,她一直俯首看着窗外,中原的房屋街道、商铺玩意她只觉得格外熟悉,秦寻见她如此,心中的疑惑更是坐实,但却并不开口。

他一直注意着隔壁桌的说书人,那说书人瘦瘦高高,留了两道长鼠须,只见他捧起茶碗抿了抿嘴,继续说道:“上回说到,两派从边塞杀到西域,却说这西域有一座山,叫做无光山,莫留仙就在那里使出了一招‘九天碧落’,这一剑招威力巨大,楼主凤潇然避无可避之际,他的弟弟上前为他挡了一剑,这才堪堪躲过……”

二楼听者甚多,其间有个黑黑的胖子笑道:“这凤潇然运气倒好,有亲兄弟给他作替死鬼。”他声音尖细,宛若一只吱吱叫的老鼠。

却没人应他的话,只因此地已是青月楼地盘,城中青月楼帮众甚多,平白无故地因为一两句话和第一大帮派起冲突,有甚么好?

又听说书人继续说道:“两人再斗了三四百招啊,且斗且行,不知不觉又将战场挪到了三里开外的另一座山下……”

这时,先前那个胖子又插话道:“这凤潇然一定是被莫留仙追着打屁股了。”这句话他说得更大声了,好像故意要让整条街都听见似的。坐着的人虽然忌惮青月楼,但听闻这般言语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

药凰儿忽然指着街上的人对秦寻说:“你看,那些人的领子绣着对凤凰。”

秦寻闻言看去,只见十几个穿着青衣、腰间配剑的人往茶楼赶来,他们领子上的凤凰在阳光下甚是耀眼,秦寻不禁心头一动。

又听说书人道:“却说两人余光瞥去,门下弟子皆是伤亡惨重,顿时默契地领会此地,便是一决生死之处了。

此时日月无光,山静风止,莫留仙堂堂正正一招‘天外飞仙’直取凤潇然要害,凤潇然心慌之下避无可避,这时……”

那胖子尖细的嗓音又高声叫起:“嗨!还不是她婆娘替他挡了一剑,要说这凤潇然实在算不得好汉,真本事一点也没有,我看不如叫做缩头鸡的好。”他这话一出口,在座众人又喧闹了起来,这时只听噔噔噔的脚步声传来,人数似乎不少,“谁在诋毁我师父!”却听一声娇呵响起。

人们回身看去,楼梯上冒出一颗秀美的头颅,肤白发乌,美目樱唇——是一个身着青衣的少女。

噔噔噔,她背后又上来不断涌上来同着青衣的男子,此刻个个漠然地看着茶楼上的众人。

在座之中已有人认出这是青月楼的打扮,刚才闻声发笑的不免惴惴不安起来,只听少女又发问道:“是谁!刚做不敢认了么!”满座哑然,无人敢应,只是有几道目光扫向那个胖子。

“穆师姐,是他!”少女身旁弟子指了指那人,“婉儿师姐!就是他!”

那少女闻言走过去,一张俏脸满是怒容,她指着胖子道:“喂,是你罢!”她背后紧步跟上七、八名男子,其他看客眼看氛围不对,生恐被波及,都蹑手蹑脚地下了楼。

只见那黑黑的胖子神色从容,捏起嗓子答道:“在下只是调笑几句,你们青月楼来了这么多人,是要欺负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吗?”少女闻言斥道:“果然是你啊,我们可不管你会不会武功。”她作势就要用剑鞘拍击。

那胖子却并不惧怕,笑嘻嘻地道:“我知道你的名字,凤潇然坐下大弟子,你叫做穆婉儿是不是?”穆婉儿被他这么一打岔,不免心生疑惑。

却听左侧一道颤颤巍巍的声音响起:“各,各位大人,还请喝杯茶罢。”她侧首看去,原来是茶博士递了一壶茶过来,女子心思聪敏,霎时间明白了茶博士的意思,说道:“你放心罢,不会打坏茶楼的,就算打坏了,赔你银钱便是。”

茶博士又把茶壶递近了点,说道:“还请尝尝罢。”他身前男子呵斥道:“我们师姊都说了,你还这般斤斤……”

只见他话未说完,身子忽然倒了下去,只听呼的一声,茶博士手上的茶壶犹如一朵烟花,飞进人群之中轰然炸开,劈头淋下玻璃渣子和热水。

“找死么!”尚未看清情形的人喊道。

茶博士袖底青光一闪,喊叫之人也倒了下去。

“刺客!”一名弟子大喊道。

余下之人尽皆变色,连忙抽剑向那茶博士攻去,又听咻咻几声,接着几道寒光闪烁,为首女子反应机敏,俯首屈膝避过,随行的几人的身上却被炸出了几个血洞。

“暗器!”

她看清楚是之前发声之人出手,当即挽了个剑花攻向那个胖子,那胖子却并不和她纠缠,闪转扑腾之间不断发出寒光攻向青月楼众人,只听啊啊的惨叫声,自己一方的人显然有所损失。

这一切发生在瞬息之间,秦寻和药凰儿看过去时,青衣一方已经倒下了七、八人。

只听那胖子开口道:“青月楼的狗贼,都去地下罢!”他言语之中的愤恨犹如白纸上的黑点。

青月楼一方,为首女子见他身法甚是眼熟,此刻听闻他的言语,终于想起,高声喊道:“万仙教余孽!快去报信!”

秦寻闻言一惊,看向药凰儿,药凰儿此刻也看着他,两人默契地仍坐在位置上。


茶博士闻言持剑守在了二楼阶梯之处,一时无人能走。

却见一个青月楼的弟子悄悄退到二楼凭栏处,刚要跃起,一只鹰爪似的手忽地将他拉回,接着砰的一声闷响,那名弟子已被摔进了墙里。

为首女子见状脸色剧变,她没想到那名说书人也是刺客,顿时明白自己已中圈套,心知自己难以幸免。

只见那说书人神色淡然,又用鹰爪连毙数人,好似信手拈来。闲庭信步间,楼上便仅剩下了七、八名青月楼弟子。这时,说书人缓缓开口道:“穆小婉,今番你是决计跑不掉的,就用你来祭奠莫教主和死去的兄弟罢!”

只见他从怀中掏出一朵黄色花朵,穆小婉看了惊呼一声道:“空心禅!”接着说书人暗运内力,那黄色花朵青光一闪,咻的一下刺向穆小婉。

黄色小花在穆小婉眼里不断放大,

速度是这样快,快到芥子化须弥只在一眨眼,

却又这样慢,慢到她的思绪仍能回转数次,

这就是空心禅吗?

这朵平平无奇的花,

青月楼却无人不知它的恶毒传说,

她想起三年前师母中花倒下去的那一刹那,

自己也要如此了吗?

说书人狰狞地笑,空中那道优美的弧线,空心禅散发出的花香透出死亡的气息,这种感觉让他的心里痛快了一点。

(去死罢,青月楼的狗贼!)

(莫教主,属下要为万仙教兄弟们复仇!)


忽然,黄色小花停在了半空中,

穆小婉眼中的黄色被灰色取而代之。

冷,

冷得眼珠仿佛结冰,

灰色的剑尖离自己的眼珠不足一丝距离,

是谁?

穆小婉死里逃生,秦寻的剑离他的眼珠不足一发丝的距离,剑尖上一朵黄色小花静伫,仿佛它原本就生长在那儿。

“什么人!”说书人一声暴吼,双手猛然拍出,穆小婉只觉眼前一花,世界又恢复了五彩斑斓。

她看到一个灰衣灰发灰眼睛的少年正与那三个刺客战斗,他的头发是这样飘逸,他的眼神是这样寂寞,

不,不是寂寞——是一种空洞的灰色,

从小到大生活在五彩斑斓世界之中的穆小婉,第一次被这块灰色击碎了心,

他怎么会有这样的眼神?

穆小婉的心被击碎后,想把那块灰色和自己的彩色粘连在一起。


场内,秦寻在药凰儿面前第二次出手,药凰儿终于明白了足以问鼎西域第一的剑法有多厉害。

厉害到三个如同猎鹰一般的刺客此刻变成了一只只小鸡崽,

鸡飞狗跳,一地鸡毛。

厉害到穆小婉要去支援时,那三名不可一世的刺客已经倒下,身首异处。

穆小婉抱拳道:“在下青月楼穆小婉,多谢你的救命大恩。”她身后众人也同样抱拳。

“在下秦寻,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拔刀相助?相助的是我,还是所有人?

穆小婉看见秦寻投过来的眼神,忽然很想缩回人群后面去,但这与她平常的做派不符,现在不能这样做,万一别人看出来了呢?

“师姐,你怎么脸红了呢?”她身旁一个人悄悄说道,

“要你管!”她没好气地瞪了多嘴的人一眼,她的心儿好像白纸上的黑点一样,青月楼众人都嘻嘻一笑,悲伤的氛围也被冲淡了一点。

“姑娘,这朵花的来历可以和我们说说吗?”穆小婉忽闻一道女声响起。她看向发声之人,心仿佛被蛰了一下。

是个胡人,外貌那么普通,除了中原话说得像模像样,

为什么会和秦寻在一起?

为什么她和他的眼神一样空洞,他们的神情一样淡然,她也会使秦寻那么寂寞的剑法吗?

秦寻看见穆小婉目露疑惑,解释道:“这位是我的伙伴,我们想知晓空心禅的来历,还请穆姑娘不要介意。”秦穆言辞恳切,神色却毫无恳切之意。

这却在青月楼众人心中增添了秦寻的冷酷感,

“想必高手就是这样的吧。”其中一人自言自语道。

又听穆小婉向秦寻解释道:“这花儿叫做空心禅,是那该死一万次的万仙教的独门暗器……”“哦?”只听药凰儿发出了疑惑声,穆小婉继续解释道:“因为教主夫人、教主的亲弟弟以及无数长老弟子都是中了空心禅而死的……我们青月楼之人最恨此物,传说中了空心禅之人,就算度过了肉身的毒……”她说道这儿不再说下去了,因为她隐约猜到了秦寻和另外一个女子问话的用意。

穆小婉小心翼翼地问道:“你们俩是中了空心禅吗?”秦寻和那女子点了点头,众人静默,谁都清楚心毒的厉害。

秦寻开口道:“我只知晓三年前,我们是在无光山下和善上山下被救起的,那时候我穿着青衣,衣领上有一对凤凰……”穆小婉听到这儿眼神发光道:“啊,是了,难不成你是我们青月楼的?”“那你呢?万仙教不收女弟子的,想必你也是了吧?”药凰儿闻言点点头,两人早已把两派的消息打探清楚,否则也不敢贸然说出心事。

“那么你们是要我帮你们啦……”穆小婉紧皱了眉头,心中乱成一团,剩下的弟子也纷纷向她建议,什么带他们去找五道神医,什么把青月楼里的千年人参让他们服下,还有的说以毒攻毒,再用空心禅扎他们一扎等等等等。

穆小婉一个都不理睬,她思索良久,突然响指一打,说道:“有了!”众人只觉得她的眉毛都要飞上了天,“姑娘有何良策?”“去找我的师父!青月楼楼主凤潇然!”

她见秦寻和那女子默然不语,忙解释道:“你们别不信,要治疗天下第一等的毒药只能找天下第一等的人,我的师父什么都会,他潇洒俊朗,武功高强,朋友遍天下,真是一等一的人。”

“现在就带我们去么?”秦寻问道,

“就现在!明天就是元宵节,师父会在青月楼设宴会接待五湖四海来的朋友,其中高手甚多,我们这就出发,明晚恰好赶到!”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

青月城中有一座青月楼,青月楼上坐着青月楼楼主凤潇然。

他玉树临风、丰神俊朗、卓尔不凡,他的相貌仿似天上的月亮一般,

他的神情也像月亮,

月亮寂寞是因为天上永远只有它一个,

凤潇然寂寞,是因为他的今生挚爱死后,连尸骨都未能找到。

所以他饮酒,

他只用左手饮酒,因为他只有一只左手,

三年前那场大战,他痛失左臂,又痛失了亲弟弟,再痛失了自己的挚爱——秦可凰。他的心在每一个夜晚都会这样的痛痛痛。

早知道会付出这样的代价,他当初就不会选择皇图霸业,他后悔、自责,于是他一杯接一杯地喝酒,喝酒使他更加后悔、自责。

夜夜皆然,

今夜却是个例外。

远处的天空忽然绽放出一朵五彩的大丽花,

凤潇然放下酒杯,用内力褪尽酒气,换上了一件新的青色长袍,

清冷月光下,他仿佛九重楼上的仙人。


“看!元宵夜市开始了!”穆小婉指着天空中绽放的大丽花。接着如同一声令下,更多的大丽花在夜空中绽放,花瓣又纷纷坠落,再如同流星一般湮灭。

秦寻一行人走在青月城的街道上,城内灯火通明,犹如白昼,穆小婉时不时地和熟人打着招呼。街道上人流不息,摩肩接踵,其间有装饰豪华的马车穿行而过,穆小婉指着车子道:“里面坐着的可都是我师父的朋友啊。”

不一会儿,东风吹来,远处传来了悠扬的凤笛声,路旁的鱼龙灯也为此欢呼雀跃起来。

秦寻和药凰儿只见前面忽然涌过来一潮人,走在前面是一位位盛装金饰的美人,一阵阵暗香扑鼻而来,众人让在一旁,只见美人们后面跟着一位位装扮各异的江湖客,穆婉儿指指点点向两人说道:“看!那个就是‘金枪无双’董不平。”

“他后面那个书生是‘圣笔裁断’萧洞见……”“还有那个……”秦寻和药凰儿知道这些人都是中原江湖赫赫有名的高手。

穆小婉忽然一拍脑袋道:“啊!我师父应该也在里面!”秦寻问道:“是哪一位?”穆婉儿答道:“还没出现呢。他每次元宵节都是这样做的,青月楼能成为第一帮派、能让众位兄弟和家人团圆,全靠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的帮助、靠青月楼每一分子的贡献,所以楼主每每这个时候要游街,为大家拜节送礼,祝每一个人都能收获团圆美满。唉,只是他自己……”穆婉儿说到这儿忽然不说下去了,秦寻和药凰儿自然知道为何,不禁出言安慰她。

忽然喧闹声更重,只见队伍之中走来一个青衣男子,

非常奇怪的感觉,

他虽然是在人群之中,但却给人一种独游九天之上的感觉,

他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却给人一种仿佛只有一只手才是世界真理的感觉。

这时只听穆婉儿急切喊道:“师父!师父!”

“青月楼楼主就是这个人吗?”秦寻想到。“青月楼楼主也只能是这个人了罢”秦寻又想到。

人群生怕惊扰了这位仙人似的,悄悄地退开了一条缝,那青衣人踱步向秦寻等人走来。

穆婉儿开心地叫了声师父,却发现凤潇然并不是朝她走来,她疑惑地转首,却看见药凰儿轻轻地叫道:“潇然,潇然……”

“奇怪?这声音好耳熟啊……”穆婉儿这样想到。

秦寻只看见药凰儿空洞的双眼倏然恢复了神采,喜悦、委屈、苦尽甘来,万千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化为了盈盈泪珠悬在眼眶上。

青衣人缓步走向药凰儿,颤声说道:“是……是你吗?”

药凰儿轻轻点头,泪珠啪嗒落地,余下的化成相思痕爬满面颊,

脸怎么会开裂,人群之中有人惊呼。

只见药凰儿剥蛋壳似地把裂纹剥落下来,犹如凤凰涅槃,她高耸的鼻梁和深陷的眼眶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绝美的容颜——如白玉,若朝华。

秦寻凝固了,他深怕呼吸一重自己就会被风吹散。

一股前所未有的充实填满了他的心脏,

他觉得药凰儿褪下的碎块全都拼到了自己的脸上,

不,不能流泪,

他忽然就明白了药婆婆之前的那句话,

是的,药婆婆,中了空心禅说不定是好事。

原来青衣衣领上的凤凰是凤潇然和秦可凰,

我,我不是谁,

我,我只是青月楼一个小小的帮众,

我钦慕楼主夫人的美貌,钦慕她的身姿,钦慕她的温言软语,

我钦慕地日思夜想,和青月楼的大部分帮众一样,

陈四,李三,王五,我叫,我叫……已经不重要了,

我只是他们这样的——路人甲乙丙丁之中的一员,

我多盼望时时刻刻能见到她的身影啊,

她就是天上的云,看得见,摸不着,

我没有直通入天的长梯,

没有俊朗的外貌,没有万贯的家财,更没有高强的武艺,

我连青月楼丁层层主手下的一个小队长的外甥都打不过,

于是我就这样单纯地钦慕她,没有限期一丝的波澜起伏,

有时候听到她轻声细语的话我的内心都是洪水滔天。

直至三年前,我从此变得和那些普通的钦慕者不一样,

我在帮战中侥幸活到了无光山下,

没错,本领低微的我,比我高强的大牛、二狗子,甚至那个严厉的武术教头‘夺命拳’布死也死了,都死了。

我时时刻刻关注着她,

眼见莫留仙捏出一朵黄色小花,眼见莫留仙手下逼退凤潇然的护卫,眼见秦可凰扑身上前,

我知道,那朵花叫做空心禅,楼里的兄弟都知道,

万仙教的独门暗器,

听说死掉的人心脏都被腐蚀空了。

不过我不怕,我还是冲了过去,

我觉得自己就像风一样,

我只觉得自己的心微微一麻,

一见夫人误终生,我默念这最后一句话,

我看见秦可凰用那双漂亮的大眼睛不解地看了我一眼,

然后我就浸入了一片黑暗的世界。

再次醒来时,我躺在一张破床上,

是一个灰衣灰发灰眼睛的胡人老头救的我,

他问我叫什么名字,

我支支吾吾答道,秦……秦……找……

他应该是读过书的,他对我说,你就叫秦寻吧,

对,我叫秦寻。

后记

这一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江湖第一楼青月楼的楼主凤潇然寻回了自己深爱的夫人,他用一只手的断臂携着秦可凰高坐在青月楼顶,那夜东风吹开万树烟火,朗月之下,两人宛如一对神仙眷侣,两人轻语呢喃,好不快活。

凤潇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美酒全数开坛;再将自己这些年所得的宝库金银全数送出;又再将青月楼所辖之城赋税减半,与民同乐。

万人同证,举世皆欢。

“咦?秦寻呢?”

穆小婉忽然发现秦寻不见了踪影。

就像那一晚,穆小婉找遍全城都找不见秦寻一样,秦可凰和她的丈夫凤潇然找遍了全中原、全西域也找不到秦寻。

有的人走了,就像水消失在了水里。

秦寻呢?

秦寻走了,他并没有很悄悄地走,

但还是没有人注意到他,

大家都在看空中相拥团圆的楼主夫妇,

他仍是那个灰灰的少年,

秦寻愈走愈远,

他第一次感觉到江湖偌大,却没有自己驻足之处,

他忽然咳嗽了一下,

只觉得心脏缺失了一块,

奇怪?喉咙里怎么会有灰的味道?

(完)

琅琊令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