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严冬》,战争在小木屋里结束了,人性回归

我这一辈子唯一看过的一部挪威电影是《白色严冬》,英文名是:Into the White。这是一部场景单调(一间木屋)、人物单调(没有女性)、色彩单调(白色皑皑)却非常精彩的电影,在我看过的战争片里面可以进到前十名。

电影梗概:1940年,为了争夺挪威的铁矿资源,英德两国空军在冰天雪地的挪威上空展开激战。各自有一架战机被击,幸存的两名英军机组人员和三名德军机组人员在冰天雪地中一起走进了挪威猎人的小木屋。戏剧冲突就在这样的一间狭窄的小木屋里展开。战场上的敌人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为了生存而努力。几天之内,他们从陌生的敌人变成了朋友,各自展现了自己作为普通人真实的一面。最后,挪威部队(英国盟军)找到了他们,射杀了其中的一个德国兵,另两名德国兵成了战俘,英国军人则被质疑是否叛国。

电影是根据二战时一个真实的事件改编的,某些主人公的名字使用了真名。事件的真实性大大增加了这一听上去有些离奇的故事的可信度。

降落在雪地中的德军飞机

电影从德军坠机后三个人走出机舱开始讲起,三个德国军人各自的性格特点已经显现出来了。从两个士兵的对话中我们知道德军飞行员赫斯特中尉的飞行技术是很糟糕的,后面的赫斯特的自我叙述中也讲到了这一点。赫斯特有着德国人的死板,大个子斯查克则很沉稳寡言,而约瑟夫是一个年轻而狂热的希特勒的崇拜者,他随身带着签名版的《我的奋斗》。

影片没有展现英军飞机坠落的场景,只是通过后面的对话讲述了一下。显然,战斗场面不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拍摄空中激战也不是这部低成本影片能够承担的费用。

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小小的猎人木屋里

在冰天雪地和暴风雪中,英德两军的小人物们同时走到了这座挪威猎人的小木屋,荒野上唯一的庇护所。在雪原之上和风暴之中,他们面临的困境就要解决取暖、食物和回归人间等问题。

影片的主要情节都发生在这个小木屋里,这部影片完全可以搬上话剧舞台。

英军成为德军的俘虏

在小木屋里,在德军的枪口下,两名英军正式成为德军的俘虏。

影片第一次表现出人性之善就是在这时。年轻的约瑟夫要求赫斯特中尉处死英军。赫斯特中尉同意了,但约瑟夫举枪瞄准英军上尉却扣不下扳机。这些空军人员都不是地面上互相搏杀的军人,没有亲手杀过人。杀人、尤其是杀死手无寸铁的俘虏并不件容易的事。

此时发生了让我感觉特别有意思的一慕:成为了俘虏的英军戴文波特上尉要求根据《日内瓦条约》享受战俘待遇,要有吃有喝有睡,还要有尊严。而德军赫斯特中尉同意了,承担起了胜利者的责任。

显然他们还是受过教育、知道交战规则的人。

整理完了军容之后的德军
整理完军容的英军

吃第一顿饭的那一幕更是精彩。戴文波特上尉拒绝坐在地上吃饭,赫斯特中尉把桌子放了双方的分界线上,大家一起坐下来吃饭。饭就是一团面糊,很简单也很难吃,但入坐前双方军人都脱下了飞行服开始整理军容。他们穿着体面的军常服,举止得体地开始吃饭,仿佛是在参加一场正式的宴会。他们各自展现作为军人的尊严和优雅,至少在军人的礼仪和气势上不可以输给了对方。

我特别喜欢这一段军人回归文明社会的描写。

再后来,双方经历了各种冲突,包括行为方式、对于战争的看法、对于各自国家的看法等等言语上的交锋,也经历了英军抢夺武器、德军成为战俘等身份转换,还有共同寻找食物等经历,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放下武器,友好相处。

大家一起把枪扔了,和平共处
把饭桌烧了取暖之后,大家都席地而食了
挪威猎人藏在地板下的酒和食物让他们渡过难关
两个德国人还跳起了舞

偶然发现的挪威猎人藏在地板下的酒和食物让他们渡过难关。他们合作把约瑟夫受伤并坏死的左臂砍掉了,以保留他的性命。更重要的是,酒精让他们畅开了心胸,把战争抛在了脑后,聊起了各自的平日生活,聊聊女人,吹吹牛逼,每个人都表演节目,让这寂静的白色荒原有了笑声。

他们回归成了一个个普通人。

战争,对于这些被困于白色荒原中的五个人来说已经结束了。那种国家间的对抗、军人之间的敌对和民族之间的偏见都已经没有意义。普通人之间的美好情感充满了这间小木屋。

第二天的早上,风暴停止,阳光明媚,蓝天下风景如画,和平的世界变得如此美好。他们准备合作下山,各自回归自己的部队。然而悲剧发生了,上山寻找他们的挪威部队看到了滑雪中的德国兵斯查克,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一枪就把他击毙了。

阻击步枪瞄准镜里的斯查克

看到斯查克从欢笑变成惊恐的神色,看到他中枪后倒地的表情,看到白色和平的美好世界被枪声撕裂,那一刻让我充满了对战争的厌恶,对斯查克的同情,让我在瞬间难以区分正义与邪恶。这部反战的电影已经达到了它的效果:一个个普通的血肉之躯都不该被夺去生命。

影片中,斯查克是为了摆脱作为企业负责人的繁琐职责而主动参军的人,他是一个有着绘画才能的人。影片中的他从开始的沉默稳重但有点蠢笨感的形象,变成后来的开朗幽默的可爱状,让我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好感。

斯查克的原型是弗里德里希,他是德国著名纳粹企业I·G·法本集团董事长的儿子。历史上,弗里德里希并不是被枪杀的,而是为了救约瑟夫而被冻死的。

英国士兵史密斯

目睹斯查克被击毙的是英军的机枪手史密斯,他们正在一起滑雪察看地形,那时已经成了好朋友了。史密斯显然没有受过良好教育,他的英语口音很重,他连自己为什么在挪威作战的原因也搞不清楚,但对德国占领欧洲各国非常愤怒。他的性格率真洒脱,脑子很活,喜欢恶作剧,很好地贯彻了上尉的要求,把几个德国人惹毛了。

两个英军人员后来回到了英国,他们继续参加战斗。后来,史密斯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击落而牺牲。

戴文波特上尉

英国飞行员戴文波特上尉明显受过良好的教育,英语标准而优雅,与史密斯对比起来可以突现出军官与士兵的差别。他的扮演者是英国演员拉克兰·尼布尔。我看到对他的介绍是这样说的:“这位身高1.88米的英国帅哥,曾经在牛津大学修读古典文学,之后在纽约学习戏剧表演。气质忧郁、长相帅气的他,曾经演过《唐顿庄园》等多部英剧。”

戴文波特上尉这个角色在影片中有点单薄,因为影片没有描述他的个人生活。他一直作为一个英国绅士军官的形象存在着。这个角色从头到尾都是非常儒雅的,没有情绪上的激烈表现。他唯一表现出强烈愤怒的是影片最后面对他们叛国质疑时,他对质疑者说了一句:你这变态的侏儒,当你在这里等着天亮,我们在小木屋和几个德国人一起为生存而奋斗。而我们大部分人真的活了下来。

戴文波特回归部队后又参加了战斗,他的飞机被击落后被捕,一直被德国人关押到战争结束 。1981年他在英国约克郡死于突发心脏病。

赫斯特中尉

影片中的德军赫斯特中尉开始表现得很强大很自负。但随着剧情的展开,从他的嘴里我们知道他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失败者。他是一个很糟糕的飞行员,战前两次飞行出事故被处罚。只因战争需要人手才重新启用他。他的老婆跟着他的好朋友跑了,可以说是事业家庭都失败了。现实世界对于他来说并不美好,隐居在这荒原里倒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人物的塑造多多少少有点贬低德军的味道。

赫斯特中尉的原型是海因茨上尉。他被俘后一直被关押在加拿大,对他来说,战争从他被俘的那一刻真的结束了。战后,他回到德国,在慕尼黑开了一家商店。我看一份资料说:“1984年他外出游玩时遭遇恐怖分子,已经退伍多年的海因茨身手不减当年,他用从劫匪手中抢来的枪械打死了五名歹徒后自己身受重伤,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说法怎么看都有点离奇。

约瑟夫

约瑟夫是影片中塑造的有点脸谱化的德国青年形象。他崇拜希特勒,相信德国会胜利。他年轻而单纯,被史密斯反复戏弄,连他最宝贵的《我的奋斗》一书也被史密斯撕了当手纸。但他还是无法下手杀英国人。他因为没有医疗条件而失去了一条胳膊,也是法西斯教育和战争的牺牲品。

约瑟夫的原型是施耐德,他被俘后也关押在加拿大。回国后他成为了德国著名足球俱乐部沙尔克04队的股东。1988年在杜塞尔多夫死于肝癌。

1977年,也就是小木屋事件发生的37年后。赫斯特中尉在他慕尼黑的家中接到了一个来自英国的电话,戴文波特上尉邀请他去伦敦,两位故人再次相见了。2012年,挪威导演比彼特·纳斯把这个这个听上去有点离奇的故事拍成了电影。

很多人评价这部影片是反战片,因为战争扭曲了人性。而在小木屋里,两组人物为了生存的共同目标而合作,他们之间的战争结束了。每个人都成为了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希望的普通人。国家、正义、荣誉都不再重要,回归和平、人与人的和平相处才是最美好的。

我推荐这部电影,除了它的反战的内涵,也是因为喜欢它的表现手法,更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打破非黑即白、非敌即友的二元思维,知道世界本应该是多元的,不要简单地作出判断。

最后,推荐影片中史密斯在最后一晚看到极光时唱的那首经典老歌《彩虹之上》(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在彩虹之上,有个很高的地方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有一块乐土,我曾在摇篮曲中听到过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在彩虹之上的某个地方,天空是蔚蓝的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只要你敢做的梦,都会实现

Some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有一天,我会对著星星许愿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然后在云远天高的地方醒来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 drops

在那里,烦恼像柠檬汁一样溶化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远离烟囱的顶端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你就可以找到我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在彩虹之上的某个地方,青鸟悠然飞翔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青鸟越过了彩虹

Why then, oh why can't I?

那麼,我为何不能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如果快乐的小青鸟儿

Beyond the rainbow

飞过了彩虹

Why, oh why can't I?

那麼,我为何不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好一个故事,说明白一个道理,让观众看后有所思有所感,是每一个合格的导演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战...
    亦缘君阅读 526评论 4 4
  • 第504重装甲营的组建 第504重装甲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2年圣诞节,第4装甲团第3营改编为负责培训“虎”式坦...
    崎峻战史阅读 3,649评论 0 7
  • 哈哈,放轻松。如果以后有人看的话,不要喷ー( ´ ` )ノ✧我就是来打酱油的。你可能不会从我这儿看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Hanwon阅读 196评论 0 0
  • 这是持续更新的第11篇原创 写在前边 最近几篇文章有点激进了,还是改不了喜欢说教的老习惯。 希望以后能多写出点小而...
    刘政刘武库阅读 253评论 0 0
  • 每天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还被骂,发工资的时候发现就那一两千块钱,还不够生活费,还天天被老板说,还不让人辞职,唉,都...
    梦中眼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