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人性的嘴脸

李大海打小就想上一回电视,觉得上了电视,就是名人了,这一想,就是十几年。

有一天,他无聊换着电视台,突然看到一个节目《我爱我的社区》,就是记者对社区人民的一些日常生活的采访,他再仔细一看,这不就是他们城市的电视台嘛!

天呐!要是哪一天来到他们小区了,他李大海绝对第一个抢着说!

这个节目他每周都看,就盼望着哪一天来他们社区采访,结果下午一个周六的下午,只听楼底下乱哄哄的,他下楼一看,哇撒!穿着马甲带着墨镜和棒球帽,背着摄像机,拿着话筒的记者。。。电视台真的来啦!

楼下围了很多人,李大海左挤右挤,挤到了导演面前,抓住导演的手就不放,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导演不愧是导演,一下子就看出了李大海的心思,说:你形象不错,等会儿进行居民采访,你准备好台词,多说两句。

李大海乐的是屁颠屁颠的,一个劲儿的笑,想着上楼换一件新衣服,正要走时,导演把他喊了回来,说:大海啊,你再帮我个忙,采访得有那种氛围,人呐,得多一些才好看,你去把你们那栋楼里的住户都叫下来。

紧接着,导演从马甲上衣口袋了掏出了几张百元大票给到了李大海手里,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走了。

回到家,他仔细一数,哇,竟然有800块呢!我第一次上电视酬劳就这么高呢?导演慧眼识珠啊!

李大海换好了衣服,整层楼,挨个去把住户叫了出来,说是电视台来采访了,每家住户都需要露脸,随后大家鱼贯而出,都下了楼,有几家住户动作慢,李大海还叫了两遍,生怕他们不去。

李大海再一次挤到了导演面前,说:我都给您叫下来了,一户不差,全来了,您看,这人不少吧?嘿嘿。

导演挑了下眉毛,缓缓说道:嗯,不错。随即又掏了200元给他。

“这算是给你的跑腿费,辛苦了。”

“谢谢导演。”

李大海当了这么多年电工,从来没有像今天挣钱这么快,这么多,心里别提多美了。

拍了不少的人,总共拍了俩仨小时,排着队的来,每个居民都说个六七句话,很多人状态不好,拍了好几遍轮到李大海时,就拍了一遍。

李大海等这个机会等了那么久了,心里把台词早就思索地滚瓜烂熟了,所以拍了一遍就过去了。

等大家都拍完后,大家伙儿都没走,看了一遍刚才自己拍摄的视频,李大海看完后觉得挺满意,刚想着再跟导演握一下手寒暄一下,想着以后有机会了再来找他。

谁知道人家三下五除二收拾完装备就开车一溜烟走了。

李大海自我安慰道:拍电视的就是忙,看人家这档期,连握手的时间都没有。

李大海刚上一楼,就听到有人说自己家被盗了,上到二楼,仍旧有人说自己家被盗了,李大海赶紧跑回家,气喘吁吁地从裤兜掏出钥匙,正想开门。

一看自己房门,傻眼了,门是开着的,也被盗了。

居民们随后报警,警员来后,无奈地询问居民,怎么这么大意,家里都不留个人,也不把门反锁住。

居民都说是下楼拍电视,是好事,再说还以为一会儿就能完事。

警员反问:拍电视?他们长啥样,有资格证吗?

居民们都说导演带着棒球帽和墨镜,摄像和记者也都戴着口罩,看不见长啥样,也没留意车牌号。

随即大家去找居委会,居委会说未接到电视台来采访的通知,这下恍然大悟,原来是调虎离山之记,骗子故意把大忌都叫出来,趁着家里没人,然后进行入室盗窃。

经调查,李大海那一栋楼里,有近四分之一都被盗窃了,损失金额重大,属于重大案件。

警员问:那谁让你们下楼拍电视的?

大家伙一同把目光转向了李大海,都说是他,而且还叫了两遍,李大爷说:大海,我们跟你无冤无仇,你干嘛要害我们呐?!

王大妈说:李大海,他肯定是跟骗子一伙的!

张大姐,秦大姐拉着警官说:警官,他肯定是早有图谋了,他想上电视,人尽皆知,赶紧把他关起来!

李大海顿时如同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平时都和和气气地邻居怎么这时候都变了一副嘴脸呢?咋愣是每一个人替自己说话呢?自己家也被盗了啊?

可是李大海摸了摸自己裤兜里那导演给的一千块钱,想说写什么但又没开口。

只听咔嚓一下,李大海一惊,一副手铐已经带到自己手腕上,警官说:我们现在怀疑你有重大涉案嫌疑,请跟我们走一趟。

李大海垂头丧气跟警官走了,临上车前扭头看了下,邻居们不是在往地上吐着痰来唾弃他就是在指指点点咒骂他,李大海把头埋在了胸前,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夏游季来啦,这是家中有宝的家庭的狂欢季,因为马上期末考试就到了,接下来就是我们全家人出去游玩的时间啦! ...
    尚巾林阅读 186评论 1 0
  •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外出工作忙完回来,感觉有点困!就在床上休息下,是这个季节好睡觉么?竟然...
    SZ张云云阅读 246评论 5 2
  • 这是一则关于古琴创制的故事。当然古琴的创制并非就一定是一个人物。看历史的脉络,古琴的创制经历了悠悠的漫长历史过程,...
    圣易王时阅读 357评论 0 0
  • 《金字塔原理》第2篇第七章 中心观点: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使用明确的词汇...
    enenbobu阅读 351评论 0 0
  • 二小姐(万鑫装饰装潢) ​ ​ ​ ​ 1·现场制作鞋柜。选择这种方式的业主比较注重打制鞋柜对空间的利用度,至于制...
    万鑫装饰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