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第一季结局篇】内容时代的风潮

这是个怎样的时代,未来又该如何到来?

移动端的普及带来了阅读的碎片化,用户的注意力稀缺使得以优质内容为代表的新商业时代崛起,背后是个性化细分化的小众经济的蓬勃发展。

今天跟大家分享关于超级IP的一些理解。

【大环境】从物资紧缺时代进入物资过剩时代,从信息为王到信息爆炸时代,这是过去这十多年我们所处的商业大环境的变迁。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很多时候面临的不是能不能买得到,而是买哪个的问题。

淘宝上,一种商品对应好几十种商品信息(很多家店卖同一个东西),不同的价格,不同的描述,王婆卖瓜自卖自夸,难以抉择。

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困难,用脚投票的成本很低,这导致商家获取客户越来越难,客户转化率(实际购买)和留存率(回头客)都不乐观。


【碎片化与注意力稀缺】我们在一些互联网商业书籍中经常看到关于碎片化和注意力稀缺的字眼,来做个通俗的理解,打个比方,我是小明,正看手机呢,工头说“小明,把这车砖卸一下”,我就放下手机去搬砖。搬完砖正休息看手机呢,工头又说“小明,我肩膀酸,你进来帮我捏一下”,我就放下手机去捏肩膀。走路。

生活中吃饭,坐车,走路,总有一些事会打断我们看手机,也就是我们看手机的时间是碎片化不连续的,即碎片化。

打开手机,微信,微博,段子,优酷,微信阅读,淘宝,唱吧,网易云音乐,每个APP都可以抢占我的时间,甚至我的注意力是在不同的APP之间进行快速切换的。每个APP得到用户的注意力是很有限的,即注意力稀缺。


【超级IP】这里的IP指的不是网络之间互连协议,而是知识产权。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原创内容,我们平时看公众号文章,都是看到很多公众号发同一篇文章,但是原创内容只有一个出处。

这么一说可能更好理解IP的意思,不管是影视剧剧本,文学,小视频,段子,微博,博客,轻日记,原创代表着独特性,更有机会从同质化严重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超级IP其实是相对于一般的IP做了一个升级版的处理。

超级IP的关键词,内容,原创,人格,流量,商业化。说得简单点,超级IP就是一个原创内容生产者,可以指一个人,也可以指一个团队运作的品牌,这个原创内容生产者具有特定的人格魅力,自带流量就是拥有很多关注者与粉丝,在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原创内容给用户的同时,用户也用商业购买行为对超级IP提供的专业服务进行支持和回馈。

J.k.罗琳写了一部哈利波特,算不算IP,算。算不算超级IP呢,还不算,要看是否具备持续的内容生产,打造一个特定的魅力人格体。后来她连续写了很多部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玄幻小说。

哈利波特的故事就具备了一个特定的魅力人格体,优质的人格化原创内容带来了大量的粉丝流量,不仅为哈利波特系列书籍买单,还有延伸的电影,游戏,海报,玩具等一系列把这个故事具体形象化的产品。

我们甚至还可以发挥想象,以后可以有哈利波特魔幻屋,里头有完善的VR与AR设备提供游戏情节仿真模拟体验,还可以有哈利波特的T恤,茶杯,文具,哈利波特主题餐厅等等。

这就是一个超级IP,每出一款新产品(新内容),可以引爆各平台的热情,以独特的人格魅力与特定的认知定位引爆用户的追随热情。

就像苹果,每期发布新产品之前,各大资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网站都会分发内容,让人们先看到部分新品的内容,制造话题与讨论。

对苹果的粉丝来说,苹果的产品代表着轻奢,科技感,极致体验,还有对乔布斯这个产品经理文化的崇拜。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每次苹果新品发售,会出现这么多果粉排长队的火爆场景了。


【网红经济】从熟悉的产品再到现在的网红经济,为什么仿佛一夜之间,大江南北这个网络上,手机APP上,各种主播,网红扑面而来。网红经济的崛起又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个体商业和小众经济的崛起。随着市场上产品的丰富和更新迭代,人们对于产品功能的差异化需求已经越来越模糊,慢慢上升的是精神需求或者说是文化需求。

我们可以把网红理解为一个意见领袖。

以往我们买东西,接触的销售员多了,意味着类似的产品也多了。真正差异化说哪个产品特别好,功能特别强大的情况越来越少,很多时候购买就是对销售员专业服务的认可。

网红时代,网红以特定的内容输出(直播,文章,视频等表现形式),聚集了一批粉丝。这些粉丝都是对网红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程度是认可的,这时候网红推荐的产品,很多粉丝愿意买单,也为粉丝节约了大量的选择时间,能够在短时间内买到合自己心意的优质产品。

当然这几年网红经济的野蛮生长,在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主播为了博关注,故意表现低俗的内容吸粉,一些网红为了急于套现,代理了一些质量低劣的产品,这些都是对粉丝信任的伤害。这些网红都不是真正的意见领袖,对于推荐的产品并不了解,更别提具备怎样的专业度。


【超级IP的精神内核】文化天然可以转化为产品,但是产品未必有文化。

举个例子,我要买一件夏天穿的T恤,功能性需求其实就是夏天可以穿,舒服,美观。当我打开淘宝或者去到某个购物商城,彻底懵逼了,因为符合这几个需求的衣服实在太多了。

这时候我们单凭眼缘去挑,估计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到最后依旧面临在几件衣服之间不知道选哪个好的纠结状态,即使选好了又因为信任感问题担心产品的质量。

如果我一直是古天乐的影迷,我欣赏他的影视作品和人格魅力。这时候他和某个服装品牌合作出了一款古天乐联名的爆款T恤,我可能就非常乐意购买。

这里面有几个心理,要支持喜欢的偶像(奉献精神),信任他的产品(超级IP与粉丝之间的信任感),独特的文化内容(满足小众粉丝归属心理)。

联名款球鞋,独家设计的时装,帽子,眼镜,围脖等等一系列的可以承载超级IP的精神内核的产品,都可以成为超级IP跨界的阵地。

当然超级IP的跨界必须秉承精神内核的一致性,比如一个以搞怪搞笑出名的网红去开了一个律师事务所,一方面粉丝可能不容易转化,另一方面让粉丝很难建立一个认知定位的传递。

如果吴亦凡去开挖掘机,范冰冰去搞非主流服装,郭德纲去搞彩妆,这些显然都是不符合精神内核的一致性,粉丝们估计都要疯了!

这个精神内核,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对于超级IP的心里定位。


【网红的未来之路】未来浑水摸鱼的网红会越来越少,具备专业技能的网红会越来越多。粉丝们更喜欢的是专业的朋友。这里头有两个概念【朋友】【专业】。因喜欢网红的魅力人格建立的朋友信赖感聚集的大量粉丝,这是网红自带流量的先天优势。但要真正有效且持续转换成商业价值,需要网红的专业性。

比如一个面容姣好的网红推荐面膜和化妆品,不仅要懂怎么用,还要懂市场行情,各产品的对比,不同的肤质的注意要点。

比如一个身材很棒的网红推荐女装搭配,自己要懂得如何搭配,款式,色调,风格;不同体型,不同发型,不同肤色如何搭配。

再比如一个厨艺很棒的网红做美食视频,首先自己要熟悉营养搭配均衡,还要有厨艺,做出的菜色香味俱佳,懂得把做菜流程分解教授。

粉丝喜欢这样专业的朋友,也愿意用购买支持这样的网红,买手。

这是一种互补互助的过程,是网红给予了专业且具备特定精神内核的文化输出。粉丝通过获得这些有帮助的内容,不管是知识帮助还是精神满足,愿意购买来支持自己的偶像。

这是网红的未来之路,专业化,具备鲜明的人格魅力辨识度。


【总结】新内容,新连接,新渠道,讲了这么多,其实讲的就是未来商业模式和商业环境的改变。不管是企业还是自媒体,用户,都可以从超级IP的方法论中借鉴,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定位,给自己带来便利。


【路途心声】

做一个坚定终生学习的实践匠人,任身外纷纷扰扰,都能笃行前路,只提供有收获有干货的内容,对得起每段阅读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